年味儿

By Jane



过年好


过年好。


回家的人,不知你有没有平安到达,家人都还好吗?迎面而来的年还是熟悉的味道吗?


不能回家的人, 你也要好好过年。不论身在何处、和谁在一起,那些记忆里曾带给你温暖的年味儿,它好像有一股神力,能瞬间跨越山海,带你踏上来时的路,回到故乡的年味里。

这熟悉的味道背后可能是乡亲们一句久别重逢的问候、一副家门口红彤彤的对联和倒挂的福字, 或者堆满零食的客厅茶几前一片吐槽春晚的欢声笑语, 当然, 最不可缺的还是那一桌子年夜饭,以及围坐在桌边儿上依旧可爱的他们。

我要分享的年味儿也大多和这些相关。

  1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来了,年也不远了。从这天开始,过年的气氛开始浓重起来,我们这些小孩儿掰着手指精确计算着大日子的到来,越接近年,心情越激动。

小年是大年的序曲。这天,姥姥会抡着大扫帚把家里上上下下、里里外外都扫一遍,用粗麻布把平日里被忽略的脸盆、门栓儿、窗框都擦一遍,直到光可鉴人。除了去灰尘,更重要的是一种告别糟粕、向往美好的仪式感。转眼间,一个干干净净的年扑面而来。



大油饼、肉包子、香果果


年要吃着过。腊月二十三过后的几天,家家户户忙忙乎乎,红红火火。男人们在院子挥舞着“凶器”杀鸡宰羊割猪蹄,女人们则整日在弥漫着蒸汽的厨房里与锅碗瓢盆相伴,一天下来,各类小食儿像变戏法一样被一盘盘端上桌,有香酥酥大油饼、软糯糯白馒头、油滋滋香果果、还有各种馅儿的大包子!

我最喜欢的当属羊肉包子了:从冒着白茫茫蒸汽的大锅里捞起来放在手里抛几个来回散散热,一口咬下去,羊肉的鲜和着孜然、小葱的香在唇齿间蔓延开来,随即一道鲜红清亮的油挂在嘴角,舔一舔,哈一口热气,闻一闻,对!就是这个味儿,地道!

大骨头和肉包子一样能引出小伙伴们的馋虫儿。浓郁的肉香弥漫在院子的角角落落,我们这些小孩老早就围在灶台边儿上,看着骨头咕嘟咕嘟在汤汁里上下翻滚,从它们被捞起的那一刻开始,一场关于吃的战争就开始了:“我要那块瘦的”、“我要吃有骨头的”、“我要最大的那块”……纵使小吃货们的口味难调,姥姥也总能在平衡肥瘦间安顿好我们的胃,油腻腻的小手顺着瓷盘子的花纹摸过去,一块肉又下肚了。

  2 

大年夜来了,最开心的事就是等着发财。姥姥会事先把崭新的钱分成三等份,分给我和两个表弟。

躺着数钱


压岁钱真的是要压的。一天下来,也赚得差不多了,需要清点一下,相同面额的放一起,分成好几摞,数上好几遍,小心装进棉袄内侧的口袋里,再把棉袄叠好放在枕头下面,一边做梦一边压岁,感觉很踏实。

但岁不是那么容易就能被压住的。有一件事我记得很真切,挂历上的小羊羔围着妈妈直甩尾巴,姥爷摸着我的小辫子说:“咱家小姑娘也长大了,过完年就10岁了。”“10岁?姥爷,我的年龄和你的一样变成两位数啦!我也要变老了。”从那年开始,我便觉得自己是个大人了。

  3 

最后面哪人是谁?


初一清晨,大红的鞭炮串儿挂在长长的竹竿上,在空旷的山崖边点燃,清脆的鞭炮声混着浓郁的硫磺味回旋在山谷间,来拜年的客人陆续上门了。

姥爷排行老四,是家族里辈份最长、年纪最大、也最有威望的老人,同姓的家门小辈儿们按照惯例在新年第一天登门拜年。

每家来一个大人,家中有小孩的也会一并带来玩儿 ,他们中老一点儿的是侄子,孙子们大多身强力壮,如果还有抱在怀里的,那肯定就是小曾孙啦!

人很多,大人忙不过来时,我也会帮忙招呼一下,遇见不认识的人叫声舅舅准没错儿。他们一团一簇坐在院子里下棋、打牌、嗑瓜子唠家常,有的还会向有见识的公家人打听打听国家的新政策。我蹦蹦跳跳穿梭其中。

客人们会带来各式各样的礼物,有自家媳妇做的包子和油饼, 我觉得这是最有温度的,除此之外,还有一袋袋白糖、奶粉、面包、一瓶酒、一挂肥猪肉, 或者其他买来的礼品盒子,大多都是吃的。

当然,也不能光收不送,姥姥把收来的礼物从袋子里掏出来,仔细清点,再装进去大枣、白酒、油饼等作为回礼,送礼的人也对此心领神会,乐呵呵地收下重新鼓起来袋子。家常的吃食就这样被来来回回送来送去,一来一往,满是情义。

  4 


磕100个意思一下就行了


午饭前会有一个隆重的跪拜环节。姥爷和姥姥被安排到摆在院中央的太师椅上坐好,访客按照辈分由长及幼排成矩形方阵依次行礼,这阵势有点像山大王的兴师大会。

一般来说, 来拜年的都是各家的男人,因为只有男人才能磕头,也只有男人才能去祭祖扫墓。

说起祭祖,这可是我这个女孩儿最喜欢的环节了,按照习俗,我是不允许去到墓地的,但看在我拜祖心切的份上, 就被默许了, 只不过要用帽子遮住小辫子, 就这样,我每年都会混迹在一众男丁中翻山越岭、去给住在不同山头的祖宗们送吃的。


太阳快落山了, 终于可以回家了


大人们跪在黄土地里,把备好的水果、白酒、肉片等祭品撒在坟头,再点燃鞭炮, 好像是通知祖宗们快来享用, 但直到离开也没看见有人来, 只见纸钱燃烧的灰烬在冬日暖阳下不断在空中攀升, 像是在跳舞,很有趣。这种乐趣一直持续到姥爷去世,之后我再没去过墓地,但我相信每年那个时候姥爷一定会听见鞭炮声, 也一定能尝到那些果子和酒肉。

……

过去的年回不去了,留下这些深藏于口、于心的记忆,它伴我从小女孩长成大人,在没有肉包子、油饼的新年里继续带给我爱与温暖。

希望你也能找到一份值得托付的味道,好好过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时候最盼望过年。在大人看来,过年是辞旧迎新,阖家团圆的喜庆日子,在我这个小孩子眼里,过年却单纯的多。过年意味着有...
    爱做美梦的懒猫阅读 1,150评论 4 31
  • 饮食~烟火味儿 年味儿越来越淡,这句话我大概都叨咕十几年了。离开家乡的我们,一到年关,...
    鱼心人面阅读 707评论 0 3
  • 从什么时候起,比起春节,我们更期盼的是放假,也许是从长大的那一刻开始的吧。 01 二十年多前的冬天,天寒地冻,缸里...
    雷艺甜阅读 346评论 0 1
  • 这是我第一个在家之外的地方过年。昨天打电话娘还说,我爹给我准备了鸡腿,直到开吃的时候才想起我未能回家的事实。 其实...
    寒雨心亭阅读 393评论 2 3
  • 故乡的年味儿(原创散文) 文/黄真 每到年末岁首,心情是游弋的,思绪是纷乱的,特别对在异乡工作的我来说,更是"每逢...
    独舞的蓝精灵阅读 534评论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