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Redis设计与实现12:浅析Redis主从复制

本文转自互联网

本系列文章将整理到我在GitHub上的《Java面试指南》仓库,更多精彩内容请到我的仓库里查看

https://github.com/h2pl/Java-Tutorial

喜欢的话麻烦点下Star哈

文章首发于我的个人博客:

www.how2playlife.com

本文是微信公众号【Java技术江湖】的《探索Redis设计与实现》其中一篇,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为了把本文主题讲得清晰透彻,也整合了很多我认为不错的技术博客内容,引用其中了一些比较好的博客文章,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

该系列博文会告诉你如何从入门到进阶,Redis基本的使用方法,Redis的基本数据结构,以及一些进阶的使用方法,同时也需要进一步了解Redis的底层数据结构,再接着,还会带来Redis主从复制、集群、分布式锁等方面的相关内容,以及作为缓存的一些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以便让你更完整地了解整个Redis相关的技术体系,形成自己的知识框架。

如果对本系列文章有什么建议,或者是有什么疑问的话,也可以关注公众号【Java技术江湖】联系作者,欢迎你参与本系列博文的创作和修订。

转自网络,侵删

早期的RDBMS被设计为运行在单个CPU之上,读写操作都由经单个数据库实例完成,复制技术使得数据库的读写操作可以分散在运行于不同CPU之上的独立服务器上,Redis作为一个开源的、优秀的key-value缓存及持久化存储解决方案,也提供了复制功能,本文主要介绍Redis的复制原理及特性。

Redis复制概论

数据库复制指的是发生在不同数据库实例之间,单向的信息传播的行为,通常由被复制方和复制方组成,被复制方和复制方之间建立网络连接,复制方式通常为被复制方主动将数据发送到复制方,复制方接收到数据存储在当前实例,最终目的是为了保证双方的数据一致、同步。

复制示意图

Redis复制方式

Redis的复制方式有两种,一种是主(master)-从(slave)模式,一种是从(slave)-从(slave)模式,因此Redis的复制拓扑图会丰富一些,可以像星型拓扑,也可以像个有向无环:

Redis集群复制结构图

通过配置多个Redis实例独立运行、定向复制,形成Redis集群,master负责写、slave负责读。

复制优点

通过配置多个Redis实例,数据备份在不同的实例上,主库专注写请求,从库负责读请求,这样的好处主要体现在下面几个方面:

1、高可用性

在一个Redis集群中,如果master宕机,slave可以介入并取代master的位置,因此对于整个Redis服务来说不至于提供不了服务,这样使得整个Redis服务足够安全。

2、高性能

在一个Redis集群中,master负责写请求,slave负责读请求,这么做一方面通过将读请求分散到其他机器从而大大减少了master服务器的压力,另一方面slave专注于提供读服务从而提高了响应和读取速度。

3、水平扩展性

通过增加slave机器可以横向(水平)扩展Redis服务的整个查询服务的能力。

复制缺点

复制提供了高可用性的解决方案,但同时引入了分布式计算的复杂度问题,认为有两个核心问题:

  1. 数据一致性问题,如何保证master服务器写入的数据能够及时同步到slave机器上。
  2. 编程复杂,如何在客户端提供读写分离的实现方案,通过客户端实现将读写请求分别路由到master和slave实例上。

上面两个问题,尤其是第一个问题是Redis服务实现一直在演变,致力于解决的一个问题。

复制实时性和数据一致性矛盾

Redis提供了提高数据一致性的解决方案,本文后面会进行介绍,一致性程度的增加虽然使得我能够更信任数据,但是更好的一致性方案通常伴随着性能的损失,从而减少了吞吐量和服务能力。然而我们希望系统的性能达到最优,则必须要牺牲一致性的程度,因此Redis的复制实时性和数据一致性是存在矛盾的。

Redis复制原理及特性

slave指向master

举个例子,我们有四台redis实例,M1,R1、R2、R3,其中M1为master,R1、R2、R3分别为三台slave redis实例。在M1启动如下:

./redis-server ../redis8000.conf --port 8000

下面分别为R1、R2、R3的启动命令:

 ./redis-server ../redis8001.conf --port 8001 --slaveof 127.0.0.1 8000 ./redis-server ../redis8002.conf --port 8002 --slaveof 127.0.0.1 8000 ./redis-server ../redis8003.conf --port 8003 --slaveof 127.0.0.1 8000

这样,我们就成功的启动了四台Redis实例,master实例的服务端口为8000,R1、R2、R3的服务端口分别为8001、8002、8003,集群图如下:

Redis集群复制拓扑

上面的命令在slave启动的时候就指定了master机器,我们也可以在slave运行的时候通过slaveof命令来指定master机器。

复制过程

Redis复制主要由SYNC命令实现,复制过程如下图:

Redis复制过程

上图为Redis复制工作过程:

  1. slave向master发送sync命令。
  2. master开启子进程来讲dataset写入rdb文件,同时将子进程完成之前接收到的写命令缓存起来。
  3. 子进程写完,父进程得知,开始将RDB文件发送给slave。
  4. master发送完RDB文件,将缓存的命令也发给slave。
  5. master增量的把写命令发给slave。

值得注意的是,当slave跟master的连接断开时,slave可以自动的重新连接master,在redis2.8版本之前,每当slave进程挂掉重新连接master的时候都会开始新的一轮全量复制。如果master同时接收到多个slave的同步请求,则master只需要备份一次RDB文件。

增量复制

上面复制过程介绍的最后提到,slave和master断开了、当slave和master重新连接上之后需要全量复制,这个策略是很不友好的,从Redis2.8开始,Redis提供了增量复制的机制:

增量复制机制

master除了备份RDB文件之外还会维护者一个环形队列,以及环形队列的写索引和slave同步的全局offset,环形队列用于存储最新的操作数据,当slave和maste断开重连之后,会把slave维护的offset,也就是上一次同步到哪里的这个值告诉master,同时会告诉master上次和当前slave连接的master的runid,满足下面两个条件,Redis不会全量复制:

  1. slave传递的run id和master的run id一致。
  2. master在环形队列上可以找到对呀offset的值。

满足上面两个条件,Redis就不会全量复制,这样的好处是大大的提高的性能,不做无效的功。

增量复制是由psync命令实现的,slave可以通过psync命令来让Redis进行增量复制,当然最终是否能够增量复制取决于环形队列的大小和slave的断线时间长短和重连的这个master是否是之前的master。

环形队列大小配置参数:

repl-backlog-size 1mb

Redis同时也提供了当没有slave需要同步的时候,多久可以释放环形队列:

repl-backlog-ttl 3600

免持久化复制

免持久化机制官方叫做Diskless Replication,前面基于RDB文件写磁盘的方式可以看出,Redis必须要先将RDB文件写入磁盘,才进行网络传输,那么为什么不能直接通过网络把RDB文件传送给slave呢?免持久化复制就是做这个事情的,而且在Redis2.8.18版本开始支持,当然目前还是实验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一旦基于Diskless Replication的复制传送开始,新的slave请求需要等待这次传输完毕才能够得到服务。

是否开启Diskless Replication的开关配置为:

repo-diskless-sync no

为了让后续的slave能够尽量赶上本次复制,Redis提供了一个参数配置指定复制开始的时间延迟:

repl-diskless-sync-delay 5

slave只读模式

自从Redis2.6版本开始,支持对slave的只读模式的配置,默认对slave的配置也是只读。只读模式的slave将会拒绝客户端的写请求,从而避免因为从slave写入而导致的数据不一致问题。

半同步复制

和MySQL复制策略有点类似,Redis复制本身是异步的,但也提供了半同步的复制策略,半同步复制策略在Redis复制中的语义是这样的:

允许用户给出这样的配置:在maste接受写操作的时候,只有当一定时间间隔内,至少有N台slave在线,否则写入无效。

上面功能的实现基于Redis下面特性:

  1. Redis slaves每秒钟会ping一次master,告诉master当前slave复制到哪里了。
  2. Redis master会记住每个slave复制到哪里了。

我们可以通过下面配置来指定时间间隔和N这个值:

min-slaves-to-write <number of slaves>min-slaves-max-lag <number of seconds>

当配置了上面两个参数之后,一旦对于一个写操作没有满足上面的两个条件,则master会报错,并且将本次写操作视为无效。这有点像CAP理论中的“C”,即一致性实现,虽然半同步策略不能够完全保证master和slave的数据一致性,但是相对减少了不一致性的窗口期。

总结

本文在理解Redis复制概念和复制的优缺点的基础之上介绍了当前Redis复制工作原理以及主要特性,希望能够帮助大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