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韶涵:我是阿刁,是自由的鸟

          昨晚上《歌手》节目里张韶涵的一曲《阿刁》惊艳全场,甚至已有人评价为“年度十大最佳之一”。不知道你们看完有什么感受,我当时正在写稿,听到她开口的那一声出来后眼睛就再也没有从她身上错开来,我认认真真的听完然后认认真真的觉得张韶涵在那一刻好似身上有了万丈光芒,那个小小身躯下的她,留下很多伤疤的她终于爆发出了心底的能量并开出了更美的花。

       我想很多人都和我一样,我们不仅听到这是首好听的歌也更多的听到了张韶涵自己的心语,她唱的是阿刁但其实也是她自己。她力排众议的想要唱这首歌是因为她想用阿刁讲讲自己的故事,想要用这首歌安慰下那个曾经伤痕累累的自己,然后告诉自己“我甘于平凡,却不甘于平凡的溃败”,所以我懂得了放下,试着去释怀,然后我要重新耀眼的站在这里做最坚强、最美好的自己。

      《阿刁》这首歌是赵雷收录在自己《无法长大》专辑里的一首歌,这首歌一出来后很多人都在猜测阿刁是谁,她有什么样的故事。当时赵雷和大冰、阿刁他们一些文艺青年们在拉萨浮游吧一起度过流浪的时光,阿刁是赵雷感情非常好的姐姐,这些生活大冰曾在他的书中都有描写过,包括当时的那些人,还在的,已走的,迷失的。赵雷也在《阿刁》这首歌的童声中唱出了这些人的名字。

        对于阿刁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我们也只能在网络上仅有的零星资料里获知她是一个头发蓬松手指细瘦弯曲永远穿着大大登山鞋的女子。

网易云音乐赵雷的动态中曾经有一段关于阿刁这样的描写,“阳光无遮挡地投射在大昭寺门前,跟阿刁脸上的高原红亲密接触。短发,灰色帽子拉低遮住脸,身材瘦削,不仔细看,会把阿刁错认为男孩子。她总是行走在山间,手拿卓玛刀防身,吸收最粗旷最具灵性的天地之气,活得跟秃鹫一般孤独桀骜。她或许永远都不会懂得,低海拔城市中充斥尔虞我诈、勾心斗角,也很难体会缱绻的儿女情长。但又有什么关系?阿刁的一切都在藏区炽烈的阳光下翻晒的颗粒分明,弥漫在她周围的,尽是自由的味道。”




       我们无法里了解赵雷中的阿刁,但我们听出了张韶涵歌里的阿刁。

       张韶涵出生台湾,小学六年级跟着父母移民加拿大,15岁的时候由于父亲生意失败加上心脏病不能正常工作,她身为长女担当起了养家的重担。

      17岁,她参加了“中广流行之星”歌唱比赛,获得加拿大赛区第一名,她和母亲回到台湾,在林隆璇的介绍下四处寻找唱片公司的机会。但这过程并不顺利,她被一家又一家的唱片公司拒绝,又是一次一次的失败和等待。她回忆,这段期间她和母亲最常做的事,就是在西门町街头游荡,等著电话响起。最后在台湾等了一年多,终于在2000年与福茂唱片的张耕宇总经理面谈后,她签下合约,成为福茂艺人。虽然签下合约,但她并没很快得到工作机会,这过程又是两年的漫长等待。

        后来《海豚湾恋人》《公主小妹》使她很快晋升为台湾地区炙手可热的偶像小花。2004年张韶涵连出两张专辑,《遗失的美好》、《寓言》传唱度极高,凭借此专辑她一举获得第11届全球华语榜中榜港台地区最受欢迎新晋歌手奖。2006年《隐形的翅膀》成为了张韶涵的标志,唱遍大江南北也成了传唱度就高的一首励志歌,那是张韶涵事业的顶峰时期。


       随着张韶涵爆红后2008年就被媒体爆出与母亲不和,母女情传决裂。张韶涵的母亲曾经是她的经纪人,掌握着她的一切经济命脉。同年张韶涵因为心脏病必须来往于台湾和加拿大之间治疗,结果在治疗期间,张妈妈就控诉张韶涵不养自己,并将其出道多年辛苦赚来的一亿多新台币(约2100万人民币)全部转走,还要求她让出豪宅,并支付每月150万元台币(约30万人民币)的赡养费。对于母亲的指控,张韶涵澄清说:“过去我赚的钱都是从福茂直接汇入妈妈的各个账户,这么多年,大概有一亿多新台币,我从不过问钱花到哪去,因为她是我的母亲,直到我去年2月底到加拿大养病,她没去照顾我,我4月初返台时,发现她搬走了,也把现金都带走了,户头里没剩多少钱,也没留下任何字条。”

       如果说与母亲关系的决裂是她人气下滑的开始,那么由母亲主动向媒体爆料说张韶涵殴打父母、同性恋、吸毒则是给她的致命一击,即使她去做尿检以证清白也没能挽回大众形象,福茂公司立即推掉了她大大小小60场通告,张韶涵演艺事业严重受挫。

       张韶涵不仅亲情上遭受了抛弃同时在友情上也遭到了背叛。张韶涵和范玮琪当时同属于福茂唱片公司,当时两人关系很好还一起合唱过《如果的事》,张韶涵事业巅峰时范玮琪却一直不温不火,有传言说范玮琪因嫉妒,在张韶涵生日当天微博里含沙射影的讽刺她学历低,被张韶涵的粉丝骂后又指使经纪人在微博上号召粉丝骂回去,结果被人截图公开,从此两人的友情破裂。

       去年两人在同一期都参加了《蒙面唱将》记者问到她对范玮琪选择的大白造型怎么看,张韶涵倒是一点没掩饰的表达了对范玮琪造型的厌恶。想来也正常这样一个被表面姐妹情深背地里却落井下石的伤害过的张韶涵看来浴火重生后也是想的透彻了,委屈我不说,但是虚伪的表面客气也不会再给了,就像她自己说的“何必”呢。

       近年张韶涵终于在低潮中绝地反弹,在沉寂时创办了自己的女鞋和墨镜品牌还在2016年买下了临近美国的一个岛。

       时至今日,张韶涵站在《歌手》的舞台上用她极具辨识度清亮的嗓音唱出那一句“我是自由的鸟”时我都差点飙出泪来。那是她多年后自己的爆发,是她给予自己的释放,她就是阿刁,是那个“命运多舛,痴迷黯然,挥别了青春”的人,我反复回看了几遍似乎都有种错觉,你会觉得她不是站在比赛的舞台上,而是站在了自己人生的舞台,这似就是她坎坷故事的结局,是她重痛后“受过的伤长成了疤,开出了无比美丽的花”。

       Goole资料中介绍说“2002年张韶涵终于得到第一份工作面试机会,并非音乐,而是戏剧-三立以篮球为主题的偶像剧“MVP情人”。当时她的面试者陈玉珊(时任三立戏剧总监,MVP情人制作人,后海豚湾恋人,兰陵王,我的少女时代制作人)日后曾如此形容那一天张韶涵歌声给她的深刻印象:

“......这大概是我这辈子第一次看到这种景象,当韶涵张开嘴唱出声音时,四周的一切安静了下来。顿时周遭像被关了灯光一样,她的声音,在黑暗中慢慢地吐著光芒。导演、我、摄影师无不为这一刻感到神奇,眼前这个原先糟透的女孩,竟幻化成青鸟,在我们面前高歌。声线忽而拔高、忽而低吟,我们随着她的歌声旋翅飞扬。她的身体像会发光似地让我们看得目不转睛、瞠目结舌。这一刻,眼前的韶涵成为一个不折不扣的艺人、一位歌神,她用歌声净化着眼前的一切,我们差点就要怀疑拍摄她的摄影机会不会因此长出花朵。”

       从低谷到如今近10年的时间张韶涵终于浴火重生,她在“甘于平凡 却不甘于平凡的溃败”中终于开出了更艳丽的花。

       她说,我是阿刁,是自由的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