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端产品设计 - 踩过的雷区

在B端产品设计里,如果有类似的功能,沿用已有功能的业务流程和UI界面进行设计,可以让用户在迭代更新的版本中更容易上手。
但这样也容易才中一个雷区:生搬硬套,不符合现实生产规律。

(以下用一些更贴近生活的案例来描述我遇到的这个雷区)

  • 比方说,有三种用户角色:
    1. 用户角色:班主任(以下简称A)
    2. 用户角色:学生(以下简称B)
    3. 用户角色:校长(以下简称C)
  • 已有需求:班主任A需要监督学生B的学习效率。(从A的视觉设计这个功能,即现在需要进行系统的教师端原型设计
  • 已有功能是:
    1. A发现B学习效率差,A填写一份B学习效率不佳的证明材料,要求B在这份材料里面写检讨书(“材料+检讨书”以下简称w)。
    2. B写完了邀请A来评判这份w及不及格。
    3. 如果及格,这个事件便结束;如果不及格,B需要重新再写检讨书,再来邀请A重新评判。

于是,便设计了如下原型界面:

已有功能界面截图

界面解释:(这部分文字有点多,但希望可以把情况描述清楚)

  • #A发起# A发现B学习效率不佳,点击“新增证明材料”按钮,进入填写证明材料。
    • A随后在“待写检讨的w”里面可查看自己发起的w,但是没有填写检讨书的模块。
  • #B填写# B在系统的学生端页面的“待写检讨的w”窗口里面可以查看需要写检讨的w;
    • 然后B在他的客户端里的w填写检讨书内容,写完数据同步到A的教师端;
    • 随后B可以在“已写待通过的w”的窗口查看自己写完的检讨书,但没有“通过”按钮。
  • #A选择通过与否# A在教师端的“已写待通过的w”中查看到B写的检讨,评判后决定通过不通过。
    • 如果通过,A、B双方都可以在各自的客户端的“通过已结束”的窗口看到已通过的w;
    • 如果不通过,继续要求B进行二次重写w的检讨部分。

在更新迭代过程中,产生了一个新的需求,跟已有需求类似。

  • 类似需求:A、B、C三方都要求不可迟到。迟到了需要进行检讨。
  • 类似功能:
    1. 三方都可以检查迟到情况。发现其中一方迟到,填写一份证明材料,要求对方在这份材料里写检讨(“材料+检讨书”以下简称v)。
    2. 需检讨方写完了,邀请发起人来评判这份v及不及格。
    3. 如果及格,这个事件便结束;如果不及格,需检讨方要重新再写检讨,其后再邀请发起人二次评判。

于是,为了节约用户适应新功能的时间成本,沿用已有功能的界面,设计出如下原型图:

类似功能界面截图

但是,在进入开发之后,发现了以下的问题:
A发起的v和A接收的v都显示在第一个窗口“待写检讨的v”里面。
如果v的数量比较多,那么在用户A看来会比较乱,而且开发要做多次判断,数据表多增加flag。
类似功能比原有功能的角色增加了,不同权限应该对不同的数据模块进行处理操作,在这样的背景下,沿用原有的业务流程看起来就会有点乱。

于是讨论之后决定,找到另一种更容易理解和开发的方案,如下图,


更改过后的原型图

分为两个大类:一是“待我处理”,二是“我发起的”。

  • “待我处理”的里面是装“需要我去通过的”,以及“需要我去写检讨”的v;
  • “我发起的”里面装的是“我发起”的v,其中包括的状态有:“对方还没有写检讨的v”、“对方写了检讨但我还没通过的v”、“对方写了检讨但我要求对方重写的v”、“对方写了检讨我通过的v”,这些都是同属于“我发起”这一大类的。

这个失误的解决方案不难,改页面也就改几个字。令人有挫败感的是把业务流程背后的逻辑都改了。虽然这两个方案都是可行,但是后一种方案更优。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失误呢?在我看来主要原因是在于,不熟悉业务场景,思考不够全面。任何一款产品都是需要一套无懈可击的业务逻辑层支撑起来的,且B端产品对业务逻辑的思考要求就更高。
因此,产品小白更要积极主动去了解产品功能,从不同的用户角色去体验这个功能能否真正满足用户们的需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7评论 25 707
  • 01 最近天气有点冷,连早起的勇气都没有了。趴到七点才起来,不能说起来,应该说醒来。 读初中那会特别拼命,那时候小...
    南山才子阅读 260评论 0 0
  • 引子: 一个人怎么样才能提升沟通力? 多种场合给出不通行为反应 怎么样才会得到合适的反应呢? 观点,情感和关心对方...
    灵芝不是蘑菇阅读 266评论 0 0
  • 管住嘴,迈开腿,减肥的六字真言。 对于吃货的我来说,管住嘴太难了。 但是看着自己身上的这一堆肉,真想马上变回以前的...
    九悠阅读 282评论 1 2
  • 1.你需要先确立信心——影响结果的不是意志,而是科学 科学性在于采用了量化的标准 把看似很大的任务,拆分成简单无比...
    小汤圓猫阅读 1,4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