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否知否》丨学会孔嬷嬷这几招治家之道,想让孩子没教养都难!

作者:一木钉

导语:家有两娃,千万别让孩子们陷入“父母在,兄弟姊妹是一家;父母去,兄弟姊妹是亲戚。”的状态。

1、

最近,我陷入赵丽颖、冯绍峰主演的古装家庭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无法自拔。

人的天性恐怕就是懒吧,怎么神经稍一松懈,就容易被这些个费神又费时的电视剧夺去注意力呢?一边隐隐不安骂自己懒惰,一边又忍不住追到断更为止。

但,让人意外的是,这部让我打发时间的剧竟然暗藏不少生活哲学。而且,我竟然被里面的一位配角老人圈了粉,她就是今日变成了网红的孔嬷嬷。

剧中,孔嬷嬷是盛老太太的故交,被请来调教盛家三位姑娘。三个女孩当中,如兰和墨兰一直不和,加上古代的嫡庶之争,在课堂上闹起了口角,明兰劝架。

孔嬷嬷暗中观察,然后当着诸位大家长的面,严厉惩治了三个女孩。不但告诉她们错,还说出为什么错,错在哪,几句话直指重点,让人心服口服。最后三个女孩各打十下手板,明兰虽置身事外,却也难逃罪责,孔嬷嬷的理由是,姐妹同气连枝,要罚就要一起罚,免得生出嫌隙来。这件事一面警戒了女孩们的父亲们要一碗水端平,一面将明兰置身事外,却总被忽视的现状打破。

其中一句“一家子的兄弟姐妹,同气连枝,共荣共损,今日你虽没有错,但你的姐姐们都错了,你没错也错。”让人心服口服。不得不佩服老人家思维缜密,手段高明。

作为一个资深老母亲,我不由得展开联想,如果孩子们的这番争执让我来处理……好吧,肉眼可见的惨不忍睹,简单粗暴。没有孔嬷嬷的情商和手段,真的连家里的小不点都有可能领导不了哇。

我深深感慨,家有二孩,最怕的不是儿时两个孩子的争执打闹,而是这份争执变成一种习惯,成为他们成年后的明枪暗箭。

生二胎的初衷是为了让他们彼此作伴,互相照应。而成年后的兄弟姐妹变成最熟悉的陌生人,却成了我么身边最常见的八卦新闻。

2、

我家这俩儿子,年龄差两岁,又都是男孩精力旺盛,争吵打斗如同家常便饭。我也常常焦头烂额,不知道怎么处理才好。

但是一次意外的偷懒,却让我发现了让他们相亲相爱的玄机,并有了很多的思考。

昨晚,我有点头疼,九点不到,就昏昏欲睡。而两个孩子还在客厅上蹿下跳,我催促了几遍去洗漱睡觉都无果,便懒得再管,心想随他吧,我要眯一会儿。

还没两分钟,老二就奶声奶气地靠过来:“妈妈,我要喝那个牛奶里面放上片片。”我知道,他是想喝牛奶麦片粥,但是我实在不想动弹,便没有理他。

这时候,老大忽然一副大哥模样:“我来给你做!”

说完两小只欢快的蹦跶到厨房里去了。

麦片桶放在架子的最上层,老大说:“弟弟,你去搬个小板凳来。”

“哦!”老二脆生生地答应着,手脚麻利地去搬了一个红色的小板凳。

“搬那个黄色的!”哥哥指挥着。

我偷笑,黄色的凳子和红色的凳子高矮一样,只是颜色不同,有区别吗?

只见哥哥把凳子放在架子边上,小心爬上去,双手举得高高的,够下了那桶麦片。

“哥哥,你可真厉害啊!”弟弟在旁边一脸崇拜。

哥哥跳下凳子,凳子一歪险些碰到弟弟的脚,哥哥赶紧关切地问:“没碰到你吧?”

弟弟摇头晃脑,似个小大人:“没有,没有。”

我坐在沙发上一直没动弹,但心思却全在看戏上,心想,这几分钟的团结一心可真是难得啊。原来,偷偷懒,便能看到如此温馨的画面,真值!

两个孩子拉了小板凳坐在桌前,一人面前一个牛奶碗,小猫一样的开心地喝着,聊着。我心里也升起一丝甜蜜,多好啊,两个孩子若能一直这样相亲相爱该多好。

其实,两个孩子不是天生就敌对的,随着成长,孩子们开始争夺父母的关注和爱,而父母们常常被生活所累,无暇顾及这小屁孩们的微表情,微心情。由着性子没有觉知,难免产生偏袒,不公。日积月累,孩子们之间的嫌隙就产生了。

3、

一直以来,我认为两个孩子之间一定要讲求公平。你的、我的、对的、错的,不得模糊,更不能逾越。

但是,时间久了我才发现,一家人生活在一起,很多东西是很难分清你我的,如果想一副清官姿态,介入孩子们之间的纷争,往往是把自己也绕进去,还教的两个孩子常常计较。

就像孔嬷嬷说的,兄弟姐妹应同气连枝,有难同当,有福同享。比对错更重要的是,两个孩子的感情不被离间。

痛定思痛,看看老二脸上深深浅浅的疤痕,看看老大常常赌气的委屈疏离,我忽然觉得,孩子虽小,事情却不小。

如果想让孩子们兄友弟恭,成为彼此的支撑和臂膀,一些事情必须要从现在开始就引起重视。

一碗水端平的不是事情本身,是父母的心。

多少兄弟姐妹,一奶同胞,成年后因为争夺父母的爱,争夺家产,成为敌人。这里面难免没有父母们做的不妥帖的地方。不偏心偏爱的父母很少,父母若是偏爱小的,或者喜欢乖的,往往造成孩子们之间的嫉妒。

两个孩子,自然是要一碗水端平的。但这份公平不只是在小事上纷争对错,也不只是在物质上不差分毫。外在事物上的公平肉眼可见,但孩子们最在意的却是父母那颗心是否倾斜了天平。

所以,父母要调心,做到不偏爱,一视同仁。都是自己的孩子,千万别让偏心偏爱成为孩子们之间互相伤害的刺。若是真的不偏爱,外在事物的公平其实又没那么重要了。

父母自身要重情义,少计较,才能让孩子有样学样。

父母的言行、一举一动,都是孩子模仿的对象。如果父母自身跟兄弟姐妹就多计较,孩子便会有样学样,斤斤计较。

如果父母自身重情重义,宽容豁达,与身边人都和睦。孩子们也能耳濡目染,以父母为榜样,有一副豁达胸襟。

能不插手就不插手,无为而治,给孩子们自己解决问题的空间。

家庭琐事,常常清官难断,有理说不清。孩子们之间谁抢了谁的玩具,谁霸占了谁的东西,往往是理论不清的世纪难题。

分不清不如就不要分,家里两个孩子,资源共享,更要学会分享。面对孩子们的告状、争抢,能不插手就不插手,尽量置身事外,让孩子们自己去解决问题。也省的贸然插手落下偏心偏爱的嫌疑。

孩子们往往不记仇,前一分钟打到哭,后一分钟就能追着笑。少操心,少插手,偷偷懒,孩子们可能会更相亲相爱。

多创造两个孩子共同生活的机会,给他们留下美好的回忆。

童年一起闯过的祸,一起遭过的殃,一起经历过的苦,在成年后都会变成美好的回忆。现在家有俩孩,往往是姥姥奶奶齐上阵,养育的重担确实被分担了不少,但是两个孩子却常常被隔离在不同的成长环境里,少了许多的共同生活,也少了许多美好的回忆。

多创造两个孩子共同生活的机会吧,让他们玩在一起,闹在一起,也生活在一起,感情是需要慢慢培养的。

家有两娃,千万别让孩子们陷入“父母在,兄弟姊妹是一家;父母去,兄弟姊妹是亲戚。”的状态。

让孩子们,成为彼此的臂膀,成为这个世界上最温暖的依靠,是我们每一位父母最深切的期盼。


作者简介:一木钉,两个男孩的妈妈,亲子专栏签约作者。专注心理、教育写作,在文字中疗愈自己,惠及他人。个人公众号:一个木头钉子(coffee_fk)。个人微信:fk19861228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唯有积极向上的人生,才能充实而快乐。我想,当我们能通过自身努力,成长为自己心目中的女神,不负岁月,不负自己,韵味悠...
    岚筱宸阅读 347评论 0 0
  • 世上哪有稳赚不赔的买卖,如果有那就看看未来吧。 尤瓦尔·赫拉利认为,其实这也是绝大多数人认同的,人类在进化的过程中...
    阈why阅读 280评论 0 0
  • 下班坐了丽霞的小蓝回妈咪那里,每次只要想到要回去了就特别放松。到了那里,想怎么躺就怎么躺,坐也不用坐相,一切以舒服...
    能能娘阅读 3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