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餐化”感情,想来无福消受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作为一名师范院校的女生,开学发现学校男生数量陡增且质量大为提高已让人吃惊不小,学校表白墙更是风生水起、有声有色、让人眼花缭乱起来。

一见倾心的、“半路夫妻”的、公开祝福的、只撒狗粮的、修成正果的,当然,更多是po照加扣征友的。

好像都在努力急切地寻找自己要共度余生的人,单身狗们被晃得人心惶惶、焦躁不安、羡慕不已、甚至寂寞难耐。

以我之于感情的矜持腼腆只得连连惊呼:哇,还有这种操作,果然自己已经是老腊肉了,已经是下午一两点钟的太阳了,说不定还是多云天气时的。

想起之前看某本书里一对闺密朋友的对话:

a:我是“速食爱情”,彼此看对眼,上床不恶心,就ok了。

b:我不行的,我需要彼此了解,知道对方的心意是真实的,也让对方知道我在意他。考虑在一起的可能性,合理性,考虑彼此的家庭,也想过未来我跟他的婚姻需要两人如何经营才能长久。

a听完摇头:你真现实。

可能自己就是b,对待感情谨慎认真又慢热。

所以表白墙里的是是非非一度刷新了我的感官。

我们都还年轻,又不赶时间,何必要急着找朋友呢。身处“泥淖”,可能确实会受影响而眼红,但一腔热血付于流水实在不值。

我想,真爱也好,玩弄也罢,还有那么些人想守住点什么的。也好。

02

前一段时间和朋友一起看电影《最爱》,章子怡、郭富诚等一帮大咖云集。

患了艾滋病的人被集中到远离村庄的破落学校里,他们相遇,二人几次肉体接触后竟产生不渝深情,他大病复发,她舍命相救,离他而去,他痛哭不止。

流泪感动过后不禁在想,这样的爱情放于普天之下的男女身上大概能如此洒脱的也不多,想爱就爱,敢爱敢恨。

诚然,不能否认他们的深情厚谊,只不过在现实生活中这样一拍即合且走向婚姻进而为之牺牲性命在所不惜的也不多,所以那里面的浪漫情愫事实上对我没有多少说服力。

身边有一位女同学,刚进大学不久便在一次社团聚会上找到了男朋友,分分合合多次倒是还在一起,只是据说当时确实是一拍即合,两三次见面后就“自然而然”地接吻了。

惊讶之余又不免安慰自己:一见钟情也可能长久的。

没有发生在自己身上或者没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情总让人心生怀疑。

03

昨晚和一室友聊天,两人聊到最近在网上引起热议的肖瑞峰教授的小说《第三种人》,小说描述了一群女博士的校内及家庭生活,除了表明大家眼中神一般存在着的女博士们的生活和常人无异外,主要的几个主人公都不可避免遭受家庭不和的创伤,家庭男女地位不平等导致自杀的,爱上导师却因对方是有夫之妇而不得的,丈夫出轨心中愤恨不平的……

她们所受到的知识和潜移默化形成的教养使得她们都不可能去破口大骂或者大打出手。

所以她们选择放弃或等待或忍受。

她们中的某些可能就是我们今后的影子。

她们专注于自己的事业,变得优秀而明媚,她们等待着,也充满希望着。

终于爱情事业双丰收。

遑论我们还未成就自己,就算真的有了一些成就,也没有理由让自己待价而沽。

遇到合适的、倾心的自然是好事,没遇到又有什么好心急。

周围太多同学哀叹:马上就要毕业了还没男朋友,是不是要孤独终老了。他妈的,难道要相亲?

我笑笑,不置可否。

一二十岁的年纪,能轰轰烈烈爱一场以后回忆起来确实珍贵,即使没有拥有又有什么着急,三四十岁的霍建华林心如不也甜蜜如初恋,胡歌都不急你急什么?

04

最近在看《浮生六记》,深觉得一相知之人的重要性。

如若有,便是她;如若没有,便是独。

社会进步太快,连带着情欲也被妖魔化,都以秒速上亿的模式前进,一旦遇到阻碍统统弃之如敝履。

如沈复陈芸那样的情谊变得少之又少,珍惜动物般给日渐枯槁的心灵一点点慰藉。

“合适就好”已经成为大多数人择偶的标准,好像经历情感打击就此放弃不再奢望。

我只是想:遇到对的人,多晚都不怕的

跟年龄无关,与经历无关。

只求对得起自己的满腹深情,只求回忆起来都是暖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不!你必须得陪我去!不然就…… 你都不想我!你是不是不爱我了!不爱就…… 再玩游戏,你就跟你…… 我男人都不向着...
    罗逗逗阅读 649评论 0 0
  • 小时候喜欢变形金刚 长大了喜欢芭比娃娃以前特别不想理那种少女心爆棚的人现在满满都是少女心我对你的感觉不会一直都是...
    3流浪阅读 309评论 0 0
  • 爱情是一架纸风筝,总有一个人要在天上飞,总有一个人要在地上跑。 彼此都留有空间,而两个人只需要一跟长长的线,却能够...
    阿土127阅读 168评论 0 0
  • 新年新气象,新年新气象,在新的一年里,不断去改变自己,去挑战自己,成为以往不一样的自己,以新的面貌去影响她人,成就...
    622631黄鑫Q女孩阅读 176评论 0 0
  • 今天看的是17章--与人为善,于己有益 摘抄: “有多少人愿意挺身相助,取决于你在人脉中有多少投入”; “如果你始...
    苏颜sky阅读 489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