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别考雅思(15天备考雅思之技巧总结篇)

我是伪烤鸭

4月份,因项目需求,提供5.5以上的雅思成绩证明,于是,我临时花了15天准备雅思。这15天,没有报班,完全自学。在此,希望将自己在备考过程中总结的一些技巧与方法分享给初次考雅思的小伙伴们。

一、适用对象

1、初次考雅思的伙伴。

2、想初步了解雅思的伙伴。

注:在雅思圈混了许久的考神们千万别看,我会自卑的!

二、关于雅思的几点误区

1、误区1 :雅思是英语证书。

很多没有考过雅思的小伙伴们,一直以为雅思是一个英语证书,比四六级更高级点的证书。但实际并非如此,雅思,即IELTS(The International English Language Testing System),翻译过来就是“国际英语语言测试系统”,它是听说读写四项英语交流能力的测试。所以,雅思只是英语能力的一项测试,没有及格与不及格之分,只有高分与低分的区别。不管考试的成绩如何,最后都会收到一张成绩单。

2、误区2:雅思是终生有用的。

雅思作为一项英语能力的测试,是有有效期的,并不是像四六级那样终生有用。有效期——两年。所以,在考雅思前,需慎重考虑,两年内没有需要用到的,可以不用考,因为考试费太贵了。当然,土豪随意。

3、误区3:雅思是出国留学才需要考的。

身边很多同学一听到谁要考雅思,就立马反映:那谁是不是要出国留学了?这样的认识是普遍的,但不是绝对。考雅思,并非只是为了出国留学。雅思的成绩,还可用于移民、就业等用途。尤其想进入外企工作的伙伴们,可以在毕业前考次雅思。毕竟,雅思成绩的含金量比四六级高多了。

4、误区4:雅思是贵族的考试。

不得不承认,雅思的报名费有点贵。今年,国内的报名费是1850RMB,比去年涨了100RMB。最近几年,雅思的报名费一直呈直线上涨的状态。且雅思报名后,如果退考或转考,都会扣除420RMB。考完雅思后,如果申请成绩复议,还需缴纳1000RMB。这只是报名费,如果还参加培训机构的课程,那是3000—30000RMB不等。雅思虽然向所有人开放,但价格真的很贵族。当然,身边也有一些土豪朋友,一个月刷一次雅思,有的甚至是飞香港、泰国去考雅思。

三、15天备考雅思之方法论

1、阅读

对于雅思的阅读方法,雅思圈很流行“平行阅读法”,我是临时准备,也没买什么参考书,只是自己按照自己的方法来熟悉题型的。

对于首战雅思的伙伴们,推荐去买《剑桥雅思考试全真试题集·精讲》,真的非常实用。在阅读部分,精细地分析了文章的结构,归纳出了核心词汇,分析了长难句,给出了试题解析,附了参考译文。特别适合没考过雅思并自学的伙伴。另外,书中还零散地总结了一些关于阅读的答题技巧,以T/F/NG题目为例:

(1)一般来说,含有sometimes\possible\maybe\seems\perhaps等词,往往选T。

(2)一般含有过于单一的词,比如only\single one \unique\sole,这时往往选F;另外,含有过于绝对的词,比如always\never\all\indisputably ,也选F;见到数字作为考点时,往往也选F。

(3)对于NG的选择标尺,一般而言,在雅思中,不存在拐弯抹角的事,如果一道题目在文章找不到对应的话,就选NG;且题中若将某人的观点扩大为客观事实,也选NG。

当然,这些技巧只适用于时间不够或实在看不懂的情况下。我也试过,大部分情况是完全适用的。

不管怎样,要想雅思阅读拿高分,还是得稳打稳扎,把剑4—11的真题集多刷几遍,把真题中遇到的陌生单词全部消化掉。在准备雅思的过程中,遇到一位伙伴,她把雅思真题刷了两遍,最后阅读拿到了7.5。所以,技巧永远只是锦上添花,不要指望技巧,踏踏实实地做题才是王道。

2、写作

雅思的写作,分为两部分:小作文主要是图表题,大作文多为观点议证题。

对于雅思作文,我看了《顾家北手把手教你雅思写作》这本书,个人收获最大的就是书中分享了很多雅思写作时的思路,比如小作文图表题:

(1)图表题的比较重点是先趋势对比,再大小对比。比较的顺序是从数值比较高的对象开始说起。

(2)在涉及多维比较对象时,应优先对比国家,再对比男女、年龄,最后对比其它的,比如课程、能源等。

另外,在写作时,还有两条“高压线”不可碰。

(1)一定要达到字数要求,字数不达标,内容再好,分数也不可能超过5.5。

(2)作文的开头一定不能照搬题目中的内容,或换词、或变幻句式,一定要改写。

雅思作文,很多人不提倡背诵,觉得会使自己的作文套模板的印迹比较深。但,对于作文基础并不是很好的伙伴而言,背诵还是很有必要的。只有大量的背诵,才能积累更多的句型和词汇。另外,提高作文,一定要写,拿到题目,自己要去练习,不能看着标准答案去写,这样才会写出自己的风格。

3、听力

关于听力,除了我一直提倡的“七步精听法”之外,我这次学习了别的伙伴,在此基础上用了“1.5倍速法”。

何为“1.5倍速法”?即在平时练习时,用1.5倍的语速去听。以前,我们在练习听力时,都用原速听,但基础好点的同学可以用“1.5倍”去练习,基础稍差的,可以用“1.2倍”去练习,这样,在真正考试时就会发现,听力速度一点也不快。

很多人可能会疑问,不知如何使用“1.5倍”去练习。这里,给大家推荐一款APP“朗易思听”。这款软件,里面收录了所有的真题听力和其它的英语学习资料。在练习听力时,可以选择1.2倍、1.5倍、2.0倍或原速。但是,不得不提的是,可以下载的资料有限,超过了下载的篇目,就要开通会员。当初,为了考雅思,我花钱48RMB买了半年的会员。

4、口语

一说到口语,应该是中国学生比较惨的部分,普遍得分比较低,主要存在的问题就是发音不精确、语音语调不地道,然后对于一个不熟悉的话题无话可说。

首先,对于发音和语音语调问题,我之前也分享过自己的方法:《如何在三个月说一口流利的英语》

其次,对于“无话可说”的问题,这就涉及到雅思的话题。其实,雅思是有口语库的,每年会调整三次,但大部分情况下,考试的题目都是口语库里的。今年,我考的口语Part2部分就是我之前准备的口语库中的最后几道题。但不幸的是,考试前两天,我弟弟订婚,我回家了,中断了口语的练习。走出考场,我立马翻口语库,就是最后几道没练习的题目,我瞬间心碎了。

关于雅思的口语库,可以关注“雅思哥”,也可以私信我,分享给大家。

四、千万别学我,15天备考雅思

分享了关于雅思的一些方法技巧,希望给首战雅思并自学的伙伴们一些帮助。最后,我还是想强调一点:经过本人血的教训,千万别学我,15天备考雅思,然后考试前两天还在家参加订婚典礼,其实真正备考的时间也就10天左右。虽然结果达到了项目要求,但却没能拿到我预想的6.5分,毕竟,雅思考试真的很贵。但时至今日,我也不后悔自己曾几乎裸考了雅思,因为我那时也是为了迫于项目需求。

结语:

不论对错,重要的是能接纳过去不完美的自己,甚至是做很多错事的自己。或许过去的某些决定并不理想,但它也是为了那时内心的渴望。于生命而言,没有错误的过去,也没有正确的将来,只有不曾珍惜的现在。

愿每位奔走在雅思之路的伙伴们,都能珍惜当下,静心沉淀。


我是独舞,感谢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