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这么宠这个十八线影后

春夏说她之所以叫春夏,是因为性格太秋冬了。前段时间,SKII广告刷屏,我再一次从大众视野中见到了这个女孩。这个自带不凡气场,但又觉得真实得可以和她做朋友的女孩。


在最新一期的姜思达采访视频中,姜思达问她:“我们为什么要成为一个特别的人呢?像别人一样安安稳稳的不好吗?”

她扑闪着标志性的大眼,语气俏皮又坚定:

当然不行了。

我想,这个问题对她而言,就像小朋友回答要不要吃糖一样简单。

2016年,是春夏的转折年。

这一年,她凭借人生的第一部电影《踏血寻梅》,一举夺得香港金像奖最佳女主角,打败的对手是汤唯、林嘉欣、张艾嘉、杨千嬅。

是的,爆冷。

当镜头扫过春夏时,你都能看见她脸上毫不掩饰的惊讶。

有人说,这是黑幕。要不然她怎么会在发表获奖感言的时候,把所有工作人员的名字都背着念了个遍。

但我觉得,这反而是一个初出茅庐的新人应有的谨慎与小心。

想一想,一个人会在什么样的情况下,能够这么细心地去记住所有相关的人和事。

应该是在很害怕失去的时候吧。

春夏在接拍《踏血寻梅》前,有整整七个月都没有工作。


“感谢香港电影,让我有饭吃,让我有梦做。”


可在所有人都觉得春夏会就此火起来的时。,

她却消失了。

巨大奖项的认可,给一个24岁,才拍了一部电影的女孩带来的不是狂喜和踌躇满志,

而是长达一年的恐慌。

“我多么希望是在我万事俱备的时候东风才来啊,而不是在我什么都没有,我只有一艘破船的时候,东风就来了,东风把我吹到了海岸上。但我不知道我要去哪里,我的设备、我的船不能支持我航行这么远的道路……”

在巨大的机会向我们扑面而来的时候,很多人往往会不顾一切地抓住,即使有时候那已经超出了你可承受的范围。

但春夏没有,她心中随时都有一把衡量自己的标尺,什么时候该跑起来,什么时候该停下来,她都有数。

得奖后的那一年,春夏什么也没接,不拍片,不上宣传,就连奖杯都被自己锁在了床底下。

她不希望这么快就被认同,或者说是不希望以这么突然的方式被认同。

比起名不见经传的爆红,她更渴望凭借自己长此以往的努力,得到大家的喜欢。

这样的喜欢,每次都不用太多,一点点就好。

春夏曾在一条微博上,打趣地评价自己:


“我就是我,是两元一斤的水果。”


很早以前,看过春夏写给饶雪漫的一封信,那时候《左耳》正在招募女演员,她写了长长的一封自荐信。

但春夏在写这封信时,并没有用华丽的辞藻以及动人的履历去描述自己的优秀。相反的,全是些劣迹斑斑的往事。

对于一个女演员来说,甚至还有些不堪入目。

除了有过偷窃的行为,春夏在小时候还暗恋自己的姨父以及妈妈的男朋友。

我想,这多多少少和父爱的缺失有关。春夏的父亲在她出生以前,便死在了牢狱中。

从小动荡的生活经历,让春夏变得敏感脆弱,甚至有些自我。

在面试《踏血寻梅》的时候,她只是个480线小演员,剧组让她试两个角色,但她试完一个就说不试了,因为觉得另一个角色不适合她,确实演不好。

刚开始闯荡北京的时候,半年都没什么戏接,她只能零零散散接一下活儿:拍平面、发传单、做礼仪。有时候会早上四点起床,步行两三个小时去上班。

这么辛苦赚来的钱连解决温饱都成问题,但她却把大部分都拿去上形体课了。

有记者问春夏为什么喜欢删微博。

她回答:“如果我是一个 nobody,你还会注意到我删微博吗?”

其实,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情绪,这世界上并没有明文规定,那些仅仅是比别人多了一些关注的人,就应该用力去克制。

春夏很少去做别人眼中认为“正确”或是“应该”的事情,她唯一想讨好的只有自己。


“我爱干什么干什么,自负盈亏。”

茫茫宇宙中,我们不能掌控的事情已经太多,如果连只能掌控的自己都无法顺从,那真的会太无力了。


很多人真正认识春夏,其实是从《奇葩说》开始的。她参加的那一期,辩题叫做:应不应该感激生活的暴击。

在所有人都想着如何从逻辑上去击败对方时,春夏简简单单的叙述却毫不费劲地戳到了我。

她坦言经过暴击之后的她变得不会向家人撒娇了,变得没有那么可爱了,甚至慢慢变成了一个自己不喜欢的人。

但最重要的是,面对这一切,她根本没有办法。吃过的苦告诉她,把自己脆弱的一面,情绪爆发的一面伪装起来,才是最安全的方式。

我喜欢她用安全两个字来形容,在这么不具有确定性的社会,只有这两个字才能给人强烈的踏实感,也才能足以让现在的90后去改变。

生活的暴击总是能让我们快速成长。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慢慢变得坚强,但同时也慢慢穿上了密不透风、压得人有些喘不过气的盔甲。

我想,这也许就是成长的代价吧。

我很喜欢翻看春夏的微博。如果春夏的颜在第一眼没有打动到你,那她的字一定可以。

有人说,微博是她的自留地。在那里,她把所有有关生活的情绪都写进了小句子里。





在外界不被理解的东西,她需要留出这样一小片空地,无旁人打扰,和自己对话,和自己和解。


“人一旦对自己宽容,别人也就很难为难到你了。”


知乎里,有个问题是:如何评价演员春夏?

有个点赞很高的评论是:你能感觉到出尘,也能感觉到入世。

在和姜思达最新一期的采访中,我完完全全见识到了这个姑娘的妙不可言。

当她眼中闪着泪光,带有一点点的哭腔和倔强说出:

“我就是要这个世界上有一束光是为我而打的,我就是要有一个舞台是为我而亮的,我就是要这个世界上有一些人是为我而来的。


这很重要,非常非常重要。”

我鼻头一下就酸了。

她没有妙语连珠,没有煽情乔饰,甚至每一个字都很普通,但从她口中变成一句话时,却变得极其真实,有力量。

就像是拼尽了自己全身的力气和不甘心,要说出「来到这世上,为之一生都应该努力捍卫的东西」。

我想,我们之所以经历失败会痛苦,面对挫折会气馁,就是因为在我们的潜在认知中,我们就应该成为那个与众不同的人啊。

这是刚出生下来就带有的天性。

那时候,你有自己的情绪,想哭的时候就哭,想笑的时候就笑,想要的东西会努力争取,生气的时候不需要掩饰,害怕的时候也不用躲藏。

只是后来,你慢慢开始忘记了。

其实,我无法确切去评断这到底是一件好事还是坏事,因为我不想你陷入桎梏中,去为难自己。

就像春夏说的:我们终究活到底,不是为了有意义,是为了快乐。

我希望你能快乐。

你觉得你这一辈子

最应该努力去捍卫什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