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坤(坤哥):精读《管理和管理者的开发》分享

2017-04-23  人人合伙      王坤(坤哥)  出书训练营第三期  第65篇作业

每周精读德鲁克经典文章系列之三《管理和管理者的开发》

大师首先提出两个为什么

1.为什么需要管理开发

(1)决策的需要。组织做出一些基本决策需要提前的时间越来越长,但由于无法预见未来,如果没有甄选、培养和考验一批对这些决策负责的人,也就是未来的管理人员,就无法做出合理的、负责任的决策。

(2)组织发展与员工发展的需要。组织需要更好、更健康、更高效的发展;员工需要更好的发展,“美好生活”,管理者需要面对各种挑战和机会,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

(3)管理者需要系统的开发。管理者不是天生的,而是后天培养的。管理人员的供应、开发和技能培养,都必须付出系统的努力。所以,需要管理的开发。

2.为什么需要管理者开发

(1)管理者必须保持警醒,思维活跃;不断受到挑战,在今天掌握明天将会派上用场的各种技能。

(2)管理者需要有机会来思考自身经历的意义,特别是需要有机会反省自己,并且学会如何发挥自己的优点。

(3)管理者普遍面临中年危机。管理者需要在四十四五岁之前培养一种属于自己的,处于组织以外的生活,开发第二职业,寻找新的挑战和新的机会,让他们在不同事务中做出新的贡献,或者至少让他们在一个新环境和新机构中发挥作用。

进一步,大师指出:

3.哪些不是管理和管理者开发

(1)上课、培训是管理开发的工具之一,但并不等同于管理开发。

培训项目,都必须符合一个管理集体或者一个管理者的开发需要。但是,职务本身、上司以及公司和管理者自己的开发计划都是非常重要的开发手段,而且作用远大于任何课程。

效果最好的是在管理者自己的业余时间里完成的那些课程。

(2)管理者开发和管理开发不是晋升计划、接班计划,也不是发现高潜质人才。

在物色接班人中,最糟糕的做法是“立储”,潜在的竞争者都会联合起来对付这位王储,奋力将其拉下马,而且他们经常会得手。

(3)管理开发和管理者开发不是要通过改变人们的个性对他们进行“改造”。开发的目的是让他们的工作更有成效,是让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长处,让他们能够以自己的方式,而不是按照别人想要的方式开展工作。

雇主不能干涉雇员的个性。雇佣关系就是一个要求雇员做出具体绩效的具体合同,再无他用。雇主试图越过这种关系,都是不道德的,同时也对雇员的隐私构成侵犯,是对权力的滥用。雇员不必承担“忠诚”、“热爱”和“良好态度”的责任——有且仅有绩效方面的责任。

个人认为,组织与个体边界,这是最恰当的界定!

4.开发的两个方面

任务之一:是管理的开发,目的是要保证企业的健康、生存和成长。

任务之二:是管理者的开发,目的是要保证管理者同时作为组织的成员和一个人的健康、生存和成长。

管理的开发是组织的一个职能和一项活动,管理者的开发是管理者自己的责任,尽管他的上级和公司有着重要的作用。

5.如何进行管理开发?

(1)管理开发始于这个问题:“我们这个组织要在不一样的市场、不一样的经济、不一样的技术环境和不一样的社会里实现目标和开展经营活动,需要什么类型的管理者和知识型专业人员?”

(2)管理开发要关心这样一些问题——管理群体应该保持怎样的年龄结构,管理者应该掌握哪些技能才能胜任明天的工作。它还要关注组织的结构和管理职务的设计,以便满足未来那些“职业顾客”,也就是未来的年轻管理者和年轻的知识型专业人员的需要和抱负。每一个组织都必须设计出能够吸引和满足未来职业生涯顾客的“职业产品”。

管理开发的目标是要改变公司的基本规划、组织结构和管理职务的设计。这个任务的核心是规划市场、设计产品以及更新现有的职务和组织结构。从这个角度来看,管理开发是创新者、破坏者和批判者。它的职能就是对公司人力资源提出:“我们的事业是什么以及应该是什么?”

6.如何进行管理者开发?

(1)管理者开发的重点是人,目的是让这个人最大限度地发展自己的能力和长处,并且取得个人的成就,追求卓越。

没有人能够激励另一个人进行自我开发。一个人自我开发的动力必然来自内心。为了让他们的努力取得最大成效,上司和企业的积极参与、鼓励和引导是必不可少的。

(2)进行管理者开发,首先要对他做一次绩效评估,评估的重点:他哪些事情做得好,哪些事情能做好,要想充分发挥长处必须克服哪些弱点。需要自我评估,也需要他的上司的积极参与。

评估应该以绩效目标为依据,从完成目标的程度出发,而不是从这个人的“潜质”出发。上司要提的问题是:“这名管理者哪些事情做得很好——不止一次,而是一以贯之?”目的是发现这名管理者的长处有哪些,妨碍他充分发挥长处的障碍又有哪些。

自我评估还要提的问题有:“我对生活有什么期望?我的价值观、抱负和发展方向是什么?为了满足对自己的要求以及对生活的期望,我必须做的、学的、改变的东西分别是什么?”提这个问题的,也最好是一个旁观者,一个了解这名管理者,尊重他,同时又洞察力超群的人。

(3)进行自我开发还需要学习一些新技能、新知识和新方式,但最重要的是需要一些新经验。

(4)自我开发,最重要的因素是自己的工作经验和上司的榜样作用。因此,自我评估得出的结论始终应当是:在必须做出的贡献和所需的经验方面,自己有哪些需要和机会。上司在评估时始终要提的问题是:“这个人需要有哪些工作经验,才能最快地开发和最好地发挥他的长处?”

(5)开发的责任在于个人,在于他的能力和努力。没有哪个企业有能力,更不用说有责任,用自己的努力去代替个人自我开发的努力。

要求现在的管理者对未来的管理者进行培养,也是提高这些人的精神、眼界和绩效的需要。一个人在必须讲授一个主题时,学到的东西才是最多的。同样,一个人只有在帮助别人进行自我开发时,他对自己的开发才是最快的。事实上,不对别人进行开发,也就不可能进行自我开发,因为只有在帮助别人开发的过程中,管理者才会提高对自身的要求。无论是在哪一个行业,那些成就最卓著的人,无不把自己培养和开发的后辈视为自己身后最值得骄傲的丰碑。

最重要的是,如今的管理者和专业人员都负有自我开发的责任。

小结

管理开发是建立在管理和管理者的真实需要之上的,它可以分为管理开发和管理者开发(而且二者还是有区别的)——前者是组织的需要,后者是管理者个人的需要。管理者开发是自我开发,尽管上司和组织所起的作用有好有坏。管理者开发的目标是追求卓越。

出书训练营第三期第65篇作业      人人合伙  王坤(坤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后感:卓有成效是可以学会的本书讨论的内容是以如下两项为前提的:1.管理者的工作必须卓有成效。2.卓有成效是可以学...
    shaoyu阅读 4,043评论 0 25
  • 总结一下在 Android studio 环境下集成性能魔方时所遇到的一下问题. 1.JVM 报错 去google...
    蓝色空间号阅读 451评论 0 0
  • 皇帝前期阶段(皇帝前四年):这个时候的刘彧,可谓内圣外王,媲美光武。武功方面,平定诸方叛乱,前文叙备,再讲讲他与他...
    惘然生烟阅读 637评论 0 4
  • 穿梭于这喧嚣的尘世里 入眼五彩的喧嚣里 心已失明
    夏末的梧桐叶阅读 182评论 0 0
  • Paradox 悖論 官方圖樣 採用 直線的元素 這個圖樣很神奇,只用直線畫卻出現優雅的弧線。 我暱稱它為禪繞圖樣...
    hh妈阅读 3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