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爸爸富爸爸》读书笔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章 穷人为钱工作,富人让钱为自己工作


“穷人和破产者之间的区别是:破产是暂时的,而贫穷是永久的。”


以赚到钱为目的的学习各种实用的知识,包括会计、投资、市场、法律、广告、销售、沟通技巧、公众关系和商业体系等。过分执着于自己的专业只能做打工者,要以老板的心态去学习各种与赚钱直接相关的知识。


不要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自己的职业上,不要耗费一生为别人工作。你可以暂时为了生活安稳而工作,但一定要分出精力去研究如何赚钱如何打造自己的资产。


未选之路

林中两路分,可惜难兼行。

游子久伫立,极目望一径。

蜿蜒复曲折,隐于丛林中。

我选另一途,合理亦公正。

草密人迹罕,正待人通行。

足迹踏过处,两路皆相同。

两路林中伸,落叶无人踪。

我选一路走,深知路无穷。

我疑从今后,能否转回程。

数十年之后,谈起常叹息。

林中两路分,一路人迹稀。

我独进此路,境遇乃相异。




更努力工作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法吗?


工作只是面对长期问题的一种暂时的解决办法



生活中的很多事情是我们所无法掌控的。那就专注于自己所能控制的:我自己。如果事情必须改变,首先我们改变的就是我自己。


“不谈钱就像依赖钱一样是一种精神上的疾病。”


“要学会让感情跟随你的思想,而不要让思想跟随你的感情。”


“教东西一定要说或讲吗?”

生活可不是这样教你,大多数时候生活不会和你说什么,它只是推着你转,每一次推,它都像是在说:“喂,醒一醒,我要让你学点东西。”


第二章 为什么要教授财务知识

从长远来看,你挣多少钱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留下多少钱,以及能够留住多久。


规则:你必须明白资产和负债的区别,并且购买资产

“富人获得资产,而穷人和中产阶级获得负债,只不过他们以为那些负债就是资产”

资产是能把钱放进口袋里的东西,负债是把钱从口袋里取走的东西。


“21世纪的文盲不是那些不能读和写的人,而是那些不能学习、忘记、再学习的人。”


大多数人热衷于“稳定”是出于恐惧。


聪明人总是雇佣比他更聪明的人。


财富就是支撑一个人生存多长时间的能力,或者说,如果我今天停止工作,我还能活多久?


第三章  关注自己的事业

富人关心的焦点是资产而其他人关心的是收入。


你的职业和你的事业有很大的差别。从事你所学的专业的可怕后果在于,它会让你忘记关注自己的事业。


你的事业重心在资产项,而不是你的收入项。


真正的资产有:不需要到场就可以正常运转的业务、股票、债券、能够产生收入的房地产、票据(借据)、版税、其他任何有价值可产生收入或有增值潜力并且有很好销路的东西


新公司中10成有9成会在5年内倒闭,存活下来的公司在下一个5年又会有9/10最终倒闭。


当我说关注自己的事业时,我的意思是建立自己牢固的资产。


只有你把额外的收入用来购买可产生收入的资产,你才能真正感到财务安全。


第五章  富人的投资

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往往是依靠勇气而不是智慧去取得领先的位置的。


过分的害怕和自我怀疑是毁掉我们才能的最大因素。


财商是由这四项主要技能组成的:会计(财务知识或阅读理解数字的能力)、投资(以钱生钱的科学)、了解市场(供给与需求的科学)、法律


第六课 学会不为钱工作

对于受过良好教育的爸爸来说,工作的稳定就是一切;而对于富爸爸来说,不断学习才是一切。


大部分人需要学习和掌握不止一项技能,只有这样他们的收入才能获得显著增长。当涉及钱的时候,只有一项技能的人不得不努力工作。


学校教我们阅读和记忆,而“学习”是应用我们所学的东西的关键。


“对许多知识,你只需知道一点就够了。”


“工作确实比破产强一点。”


要选择那些真正做过你想做的事情的人当自己的老师。


世界上到处都是有才华的穷人。在很多情况下,他们贫穷、财务困难或者只能挣到低于他们应得的薪水,不是因为他们已知的东西而是因为他们未知的东西。


“销售=收入”:你的销售能力——沟通和自我优势定位——直接影响成功与否。


你在处理人际关系、商务谈判和被拒绝时的恐惧心理等方面做得越好,生活就会约轻松。


向别人传授经验是他们付出的途径之一,他们付出的越多,得到的也就越多。


金钱法则——给予,然后获得


第七章 克服困难

富人和穷人之间的主要差别在于他们处理恐惧心理的方式不同


克服恐惧的一个方法就是尽早开始积累资产,让复利为你服务。


对大多数人来说,他们在财务上不成功是因为对他们而言亏钱群造成的痛苦远远大于致富所带来的乐趣。


“人人都想上天堂,却没有人想死。”

——大部分人都梦想发财,但却害怕亏钱


从自行车上摔下来是学习骑车的一部分。


不喜欢失败和害怕失败之间有着巨大的差别。


学校不允许我们犯错,并惩罚犯错的学生,而在现实世界中,如果承认错误,并总结经验教训,那么犯错是无价的。


看似最糟糕的时代实际上却是赚钱的最佳时代,当别人都因为太恐惧而不敢行动时,他们却先发制人,收获回报。


“愤世者抱怨现实,而成功者分析现实。”


对每一个寻求财务独立或财务自由的人来说,房地产都是一个强有力的投资工具,甚至可以说是独一无二的投资工具。


忙碌的人常常是最懒惰的人。

懒惰最常见的形式之一是忙碌掩饰之下的懒惰。


每当我犯了骄傲自大的毛病时,我就认为我不知道的东西并不重要。


我们学习的并不是目标本身,而是达到目标的过程。


压力迫使我努力工作,迫使我去思考,最重要的是迫使我在钱的问题上更精明、更积极主动。


我强迫自己考虑如何挣到额外的钱,就好比我去健身房做负重练习,我精神上的“金钱肌肉”越发达,我就越强壮。


第八章 开始行动

因为我们的文化一直教导我们金钱是万恶智源,这种观念促使我们学习某种技能,并为钱而工作,却没能教会我们如何让金钱来为我们工作。


穷人之所以贫穷是因为他们有着不良的消费习惯。


思考:第一是时间,这是你最珍贵的资产;第二是学习,正因为你没有钱,就更要去学习。事实上我们每天都应该做出一个选择,这个选择是我们利用自己的时间、金钱和头脑里学到的东西做出的。


你所拥有的唯一真正的资产——就是你的头脑


在投资方面,大部分人选择的是直接去投资,而不是首先投资于学习如何投资。


如果想学习某些新东西,那你就要犯些错误,只有这样才能充分理解你所学习的知识。


有人投资股票或房地产,却从不投资于他们最重要的资产——头脑。


明智的投资者往往会购买一项不被大众看好的投资,他们懂得利润在购买时就已确定,而不是在出售时获得的,他们会耐心地等待投资的增值。


在钱的问题上,大多数人一般只知道一个基本的挣钱模式,这个模式是他们从学校学来的,就是为金钱工作。


自律是将富人、穷人和中产阶级区分开来的首要因素。生活推着你转,不是因为生活的力量有多强大,而是因为你缺乏自律。


开创事业所必备的最重要的3种管理技能是:1.现金流管理;2.人事管理;3.个人时间管理。


富人知道储蓄只能用于创造更多的收入,而不是用来支付账单。


老练的投资者的首要问题是:“我多久才能收回投资?”


金钱是一种强大的力量,但不幸的是,有的人让金钱的力量反过来对付自己。


要为自己想要的东西先付出,然后才能得到加倍的回报,


“先予后取”:越真诚地教那些想学习的人,我就从中学到越多,如果你想学习有关金钱的知识,那就要先告诉别人你赚钱的方法——慷慨一些。


在投资股票或房地产之前,请先投资你最重要的资产——头脑


结束语

在会计领悟里,有三种不同的收入:劳动性收入、投资组合收入、被动收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