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导演》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章《从艺术的源头开始》

*艺术作品的核心是:

1、最重要的特征---统一性  2、能揭示宇宙  3、能唤醒人的心灵

*帮助演员寻找光明的按钮:

知觉是自我意识的一种。人类最初的体验就是“我是”,知觉,即“我是”,知觉之后是身份意识。演员会不停的将初级知觉和身份结合,而身份一直在变换。导演应当理解当一个演员没有确定自己的定位时,他需要支持、力量、指示和引导,演员的角色为生命带来光明和启发,是光明的源泉,同时演员的大问题是“不知道光照的开启键在哪里”,对于导演来说,他的责任就是协助演员找到那个键,给演员他们所期待的东西---为黑暗的房间带来光明的力量。

*剧场是“制造信念”的地方:

演员首先使自己相信,然后让观众相信。演员相信自己,相信角色和他的工作,观众则是相信剧中的角色、舞台上的故事和演员。

一场戏剧的演出过程就是所有人不断相信的过程。

*“忘记自己”“完全沉醉”是剧场的魔力

演员相信其他演员,相信自己。观众也相信演员,那么所有人都在同时相信。一切都处在一个和谐的状态。当剧场中所有部分都和谐共处之时,我们就有可能达到艺术作品的一个标准---统一性。

观众相信自己就是戏中那个角色,他和演员遭遇同样的困境,他已经和演员融为了一体,这时的观众已经到了通常被称作“完全沉醉”的阶段。观众同时被拉入知觉统一的状态中。超脱自身进入统一是戏剧艺术的标志。统一信念的时间越长,艺术的力量也就越大。

第二章《完美的直觉》

*让理性为直觉让路:

直觉是创造过程中最重要的部分,一般情况下,理性脑会试图约束直觉脑。导演要给演员一个信息:不论你的创意如何,我都会使用,我会采用你的任何想法。

*直觉是宇宙通过个人展现自我的渠道

学习过程有三步。第一步是探索,第二步是试验,第三步是设定规律。

导演能为演员做的最重要的事,就是唤醒演员的直觉,并且确保直觉产生的想法能被看见和使用。导演在导戏时却必须同时使用理性和直觉。

*尊重直觉,坚持肯定原则

坚持肯定原则是为了给直觉传达一个信息:所有他的创想都能被重视、被尊重、被使用。

*少干预多鼓励,天性为你铺路

作为一个导演,一定要重视原创性。尊重创意,缄默少言,言简意赅已经足够。导演少言是由于将被创造的事物不能简单地用言语表达。任何使用语言来描述的行为都会让它变得繁重,让它塞满来自左脑的术语。如果你今天话少一些,说不定明天别人的直觉就能给你一些奇妙的点子。但是如果你非得用左脑去挤出些什么,那明天直接给你提示之前,你就得想办法先清除之前的想法。

我们要做的就是疏通障碍,找到出路。演员和导演一道寻找的出路便是角色的内心生活。导演的职责就是唤醒和探索那些内心生活。如果导演吧自己的意志强加给演员,他就是给自己找麻烦,阻碍创作。所以我才建议,少干预,少说话,多鼓励,多赞同,天性就会为你铺路。

第三章 《成功的基石》

*相信普遍的美

“普遍的美”包含着剧本表达的主题和寓意。作为一个导演,你不能用连你自己都不信任的东西获得成功。导演应该能强烈地感知到戏的主题,直到他觉得其他人也同样需要来分享和见证这个主题。如果导演并没有感觉到戏中所揭示主题的重要性,无论如何他也不会成功。导演必须相信他的剧所承载的意义。如果你相信剧中“普遍的美”,它会在排练时带着你积极地向前走。如果你不相信它,那你就会陷入迷惑之中。如果你只相信一部分,那你就只能带着这个信念完成排练的一部分,然后所有事情就开始分崩离析了。

*了解戏剧的传统形式

当导演着手构思一个剧本时,首先要确定一种传统形式,有时它会是两种传统的结合。如果你选错了传统,你的制作会立刻变得难以控制,他会急速后退,松懈下来,然后各部分分崩离析。

*排练之前确定戏的主要元素

剧的主要元素是什么?备选的答案有五个:主题、情节、角色、场面、语言。

许多导演因为排练之前没有确定戏的主要元素而陷入困境之中。如果一个导演沉溺于同时表达五种要素的话,会毁了作品和他自己。将主要元素限定为一个,并且在这个限制中努力发掘和创造这个要素才能表达的最为生动。

*创造完整统一的剧中世界

世界上没有任何两个剧本是完全一样的,即便他们出自同一个作家;也没有同样适用于两部作品的导演方法。导演的目的是实现剧作者的愿景,并且劝服演员相信进入到这个愿景中的世界会带给他们快乐。

每个剧本都有自己的世界。就像画框限制图画一样,剧中的世界限制住了整个剧,它限制行动。导演要排除所有不在这个画框之内的东西。为了实现一个和谐的剧中世界,我们必须整合相同的东西,剔除不同的东西。

*不要打破剧中世界的真实系统

导演易犯的最大的错误之一就是在已经建立好系统之后,愚蠢地引入一些违背原来系统的小细节(比如一个十九世纪的戏,一个演员拿出了一个当代的玩具)。

*选择准确的隐喻以统一创意

隐喻限制了导演思考剧本的方式,一般是指有形的限制。这种限制是原创的,这样做最大的好处就是排除了一些无关和不搭调的组成部分。为了严格遵循一个隐喻物,导演要首先统一他的思想。严格遵循一个隐喻物的实践会给予作品巨大的视觉统一性、连贯性和力量。

第五章《怎样处理与演员的关系》

*鼓励演员克服恐惧

恐惧是创造力的头等大敌,每个导演都会有自己克制恐惧的技巧,但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导演用语言和行动向演员证明他们是同盟,只有在拥有同一目标,两人共同合作的基础上,他们的工作才能继续下去。导演一定不要想演员传达伤害或污蔑的信息。每个导演都应该培养一套及时有效地向演员传达自己是同盟这一信息的方法---友善地和演员说话、时不时地触碰演员、表扬演员、挤出时间听演员的问题、忽略演员犯的小错误等。

*演员都惧怕失败

导演要让演员意识到,他们能从失败中学到比成功更多的东西。导演必须鼓励和奖励失败,不然的话,演员就会生活在对失败的恐惧当中,他的创造力就会被极大地削弱,他也不会成长。

*导演要学会赞美

建立良好的导演演员关系非常重要,建立这种关系的捷径就是无理由地表扬。只要有可以表扬的地方,就抓紧机会表扬演员。

*如果导演与演员发生分歧怎么办?

通常情况下都是导演认输,那是规矩。

*鼓励演员原谅他们自己

你要告诉演员自我原谅是一个很重要的技巧。

*怎样面对演员提的问题

当演员提出问题的时候,聪明的导演不会直接回答。因为问题的答案不在导演,而在演员身上。导演会通过问另一个问题来寻找这个答案,让演员自己来回答它。

*危机即转机

在创作过程中没有难题,只有挑战。也不再有麻烦,只有机遇。我们要把排练过程中每个出现困惑、不确定或者冲突的时刻都即刻转变为创造性的冒险或亟待解决的挑战。

*用提问的方式表达自己的要求

只有当导演学会用问题表达自己的想法后,才能推进工作和自我发展。一个以自我为中心的导演不应该领导一群有创造力的演员。当导演要求自己尽可能多地提问题的时候,演员就能养成正确回答问题的习惯,受到鼓励的演员快速的发展着自己的直觉。

*假装糊涂

一定要尽量减少谈话、讲理论和诉诸理智。

*尽量避免提个人意见和抱怨

一个专业的导演总会知道如何克制自己漫谈个人意见的倾向。抱怨只是让人感觉你很业余而已。

*有计划地排练

永远记得要准时准点开始排练。

*善用注意力持续时间

对注意力持续时间的了解和尊重是成功排练的重要因素。

*排练过程的时间分配

学习过程的第一步是探索,第二步是试验,第三步是设定规律,排练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排练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用来探索,第二部分用来试验,第三部分用来设定规律。

首先让演员把这场戏不间断的排一遍,这是探索的过程。导演要通过观察中的直觉反应来唤醒脑中的创想。所以一定要保证第一遍排练的连续性。

排练的第二个阶段是试验,采取一种非常缓慢的节奏排练,一点点的前进,提出建议或者问题,尝试不同的方法,逐渐将这次戏呈现出来,这是排练中最花时间的阶段,排练到这一阶段的时候,千万不要回过头去重新开始。你要有耐心的这样排下去,一次两三句台词,再往后排,拍完了再继续下一部分。一部分一部分地排完整场戏。

第三个阶段:设定规则。从头开始顺排下来,不管看起来多么糟糕,都不能中断,因为这就是演员设定规则的过程。不管这规则多么粗糙,多么不完整,多么让人困惑,演员都要有权利来设定他们。这能给演员带来自尊和成就感。这让他们意识到自己的进步,也意识到自己在一步步地实现内心的自我满足感。这样的连过一遍之后,导演留下几分钟来做评论---提出一两个需要注意的地方,再说一些祝贺的话:“是的,现在是越来越好了,继续努力吧,明天见。”

*控制自己不去打断排练

导演最需要掌握的知识之一就是如何不去打断排练。他不需要是一个智者或狂徒,但他必须学会控制自己,知道不能做什么。如果导演经常性地打断演员,让他停止然后重新开始,演员就会产生难以名状的挫败感。导演有两种避免打断演员排练的方法。如果这场时间不长,他可以简单地记住要提的问题,然后在这场结束之后再说出来。如果导演记性不怎么样的话,他也可以做些笔记再在这场结束后递给演员看。

*永远不要给演员做示范和读台词

两条总是一起出现的规矩:一个是“永远不要给演员示范动作”,永远不要说“我给你示范一下我想要的样子”,永远不要替代演员来表演,永远不要把结果告诉他们。要去启发他,引导他,描述给他看,但是千万不要做给他看。站在你的角度引导出你想要的动作而不是示范给演员看。

从第一条引申出来的第二天规矩:永远不要读台词给演员听,永远不要说演员必须要说的话。那是他的台词,导演永远也不要自己读台词。

*演员需要的只是方向性鼓励

告诉演员导演喜欢什么,然后要求演员表现得更多依稀。从来不是演员哪里做错了。演员自己也想表现好,他需要的只是一些自由和偶尔一些方向性的鼓励。

*尽量不要让演员在导演不在场时单独排练

*不要让事后可能会给演员提建议的人看排练

直到演出开始之前,演员都必须只从一个源头(导演)获取指导。

*归罪于人是导演的致命缺点

导演最重要的责任之一---团结和关爱演员,千万不要做任何削弱演员满足感的事情,有经验的导演对全剧组的成员说:“今天表现得很不错”。

*用非个性化的方法表达观点

导演在想演员表达自己的观点时,要尽量避免出现个人意愿的冲突。不说“我要你……”而说”这个剧本需要……”,”这场戏中你要……”或”它需要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歌作者:曹丽,黑龙江海天庆城律师事务所主任、黑龙江省人大代表、大庆市人大常委会常委、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理事、黑龙江...
    冯坚阅读 1,831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