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她也是女人|三言两语话前朝

                  她是最高统治者
                      她也是女人

文:筠心    图:网络(宫廷女画师缪嘉惠作品)

❖  慈禧的爱屋及乌

慈禧是个毫无柔情的女人吗?慈禧晚年,曾和身边的人说过,咸丰帝去世时,她痛不欲生,然而想着还有儿子,心里至少是踏实的;她一生中最大的打击,是同治帝去世时,感觉天崩地裂,濒临绝境。丧夫以后,又丧独子,对一个女人来说意味着什么?

高树的《金銮锁记》记载,瞿鸿禨长得酷似故去的同治帝,李莲英把这事告诉慈禧,一召见,果不其然。从此,瞿鸿禨平步青云,不但成为军机大臣,而且还御赐山庄,与庆亲王为邻。慈禧的爱屋及乌,不正是母爱的表现吗?

❖  慈禧的圆明园情结

慈禧十七岁进宫,最初只是贵人,自打在储秀宫生下咸丰独子载淳,便连升三级,成了懿贵妃。因此说,储秀宫是慈禧的福宫,她在那儿前后住了三十二年,深有感情。

另外,咸丰皇帝活着的时候,慈禧也经常随老公住圆明园。在天地一家春,与咸丰有过短暂的甜蜜时光。对于慈禧来说,这段回忆很难忘怀。所以,同治亲政后,他第一件要办的事便是重修圆明园。真是知母莫若子!

❖  慈禧的人情味

《宫女谈往录》记载,临近年关,慈禧吃完饭遛弯消食,看见宫廷里换门神画,想起了过世的父母,会差人往娘家送父母生前爱吃的糕点;细雨绵绵的晚上,慈禧辗转反侧,难以入眠,会命宫女点灯,把灯芯拨得亮亮的,披衣起身看奏折,来打发漫漫长夜。这是做女儿和做女人的慈禧,是不是很有人情味呢?

❖  慈禧调和帝后关系

同治帝对嘉顺皇后,虽然没有很深的爱,但却十分敬重;而光绪帝对隆裕,莫说琴瑟和谐,就是交谈都很少,终其一生,都没有真正将隆裕视为自己的妻子。

慈禧曾借故宫螽斯门,提醒光绪帝要赶紧绵延子嗣,因为螽斯振翅吸引异性,且产子繁多。光绪帝虽唯唯称诺,然而还是将隆裕拒之千里之外。庚子逃难至西安,慈禧特意安排光绪帝和隆裕同住一屋,但光绪帝从不搭理皇后。

❖  慈禧赏光绪鸡蛋

《庚子西狩丛谈》记载,慈禧、光绪一行人逃难至怀来,兵荒马乱之下,知县吴永朝珠补服穿戴整齐,出城三十里接驾。慈禧见到他非常感动,声泪俱下地向他诉说了一路上的艰辛。

一伙人甘之如饴地吞下吴永献上的绿豆粥,筷子不够用,就拿秫秸梗充数;慈禧想吃鸡蛋,吴永便跑到空无一人的铺子里翻箱倒柜,终于搜到硕果仅存的五枚鸡蛋。慈禧一口气吃了三枚,剩下两枚则赏给光绪帝。

❖  慈禧拉拔娘家

《红楼梦》里的凤姐动不动就抬出娘家,给自己长脸,比如“把我王家的地缝子扫一扫,就够你们过一辈子呢!”俗话说,娘家是女人的颜面与靠山。可对慈禧来说,不但靠不住,还得救济。

本来,慈禧作为帝国最高统治者,但凡娘家兄弟稍可一用,给个一官半职,小菜一碟。可弟弟桂祥偏偏是个大烟鬼,烂泥扶不上墙。慈禧打个赏,他转眼便换成大烟。幸亏桂祥生了一大串女儿,慈禧将她们指婚给王公亲贵。让这不堪的弟弟,好歹可以靠靠女婿们。

❖  慈禧报答荣禄

1908年,慈禧临死前,将三岁的溥仪立为皇位接班人,承嗣同治,兼祧光绪。慈禧之所以选定溥仪,并非一时兴起,而是有着长久的预谋。

慈禧为报答荣禄的忠心,决定送出超级大礼包,即未来的皇帝身上要有荣禄的血脉。荣禄的女儿瓜尔佳氏幼兰,即慈禧的养女,一个自称“老佛爷”的强势女子。慈禧拉郎配,把她许给温和平庸的第二代醇亲王载沣,他们的长子就是溥仪。

1912年2月12日隆裕太后签署退位诏书。三年摄政王,一事无成的老实人载沣说,我可以回家抱孩子了!从此,不再过问政事。而瓜尔佳氏临死前,还叮嘱次子溥杰,莫学载沣,牢记帮溥仪复辟。

❖  慈禧之伤

光绪帝与慈禧,一个要权,一个不肯放权,两边来说都是人之常情。乾隆爷尚且退而不休,任何人爬到权力的顶峰,都很难放手。康党计划围园,若光绪帝确知实情,就难怪慈禧震怒兼痛心了。自己一手扶上位的人,居然恩将仇报,站在慈禧的角度,光绪帝分明就是白眼狼。不过,后来慈禧对光绪帝的打压,囚禁瀛台之类未免过厉,以致世人只知光绪之悲,不明慈禧之伤了。

❖  慈禧怕荣寿公主

恭亲王奕䜣的嫡长女,固伦荣寿公主是慈禧的养女,性格沉静、不苟言笑,从不溜须拍马,奇怪的是,慈禧反而很喜欢她。荣寿公主被慈禧指婚给额驸景寿之子,过门没多久,十七岁的她就守了寡,无儿无女。因此,慈禧对她又添了一份歉意。

寡居的荣寿公主恪守礼教,穿衣打扮庄重肃穆。而慈禧很爱俏,整天穿红着绿,涂脂抹粉。荣寿公主很是看不惯,当面直言,你是大清朝的老寡妇,用得着这么妖冶吗?不怕留人话柄吗?慈禧真是怕了她。后来,一听说荣寿公主来了,就立马换件朴素的衣服。

荣寿公主还曾调解慈禧和光绪帝的矛盾,几次保护光绪帝。两宫前后脚离世,宫里一片大乱,也是荣寿公主出来主持葬礼。然而,如此特别的荣寿公主,个人生活也是悲剧。


作者:筠心,喜欢读旧书的70后,从竹影江南到郁金香之国,美篇签约作者。

【同系列文章】

再见紫禁城|三言两语话前朝


朕就是这样汉子|三言两语话前朝

货与帝王家|三言两语话前朝

伴君如伴虎|三言两语话前朝

与师相依,如负冬日|三言两语话前朝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三言两语话前朝

一朝选在君王侧|三言两语话前朝

龙生九子不成龙|三言两语话前朝

乾隆的心,天上的云|三言两语话前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