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知识装进脑袋里的简单方法

现在再给你一道高考数学题,你还能解出来吗?
看过的的书为什么都想不起来了?
为什么即便总结了经验教训,下次还是可能会犯错?

相反,曾经让你挠破头皮破解的难题怎么那么深刻?
老板让你加班加点策划的活动,你怎么依旧清晰?
为什么感觉老师什么问题都会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前者只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后者则是带问题学习+实践反馈的过程。
你以为把米饭吃到肚子里就直接长成肉啦?你得确保这些米饭被你的胃消化后还能被身体吸收才行。小时候总被大人骗,今年吃了的西瓜籽,明年会从肚子里发芽长出西瓜来。你想得美吧!你以为钱装进你的口袋就是你的啦?你得确保它不会被别人骗走、捡去并且放在你那里为你所用那才真的是你的。你以为看了书知识就是你的了吗?万一左耳进右耳出了呢?
**
所以把知识真正装进脑袋里,变成你自己的简单方法:就是用。**

记得曾经有一段时间我很烦恼,烦恼到饭吃不下,觉睡不好,连最简单的嘴角上扬都做不到。即便天气晴朗,但是在我眼里,依旧是阴雨或雾霾天。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就是,领导安排很多工作给我,分内的,不分内的。不但分给我做,大部分还是那种上午说了下午就得要结果的工作,更要命的是要完成的工作还是我很不熟悉的版块。到点没完成,又是电话又是在群里被@,所以一整天都是神经紧绷的状态。扛着这样的压力过了一段时间,我们开会重新调整了一些工作重心,我的工作内容少了很多,又回到了原来不那么忙的样子,轻松的同时,也让我惊讶的发现:曾经想要学习其他版块的知识一直没有时间学,但居然在前段时间高频的工作中学会啦!而工作量减少之后,很多知识的学习进度又慢了很多,一直想看的书也没见得已经看完了。
就像很久前,为准备年会的节目,我们部门要表演一个舞蹈。跳舞并不是我的专长,而且想到之前一直自学一个爵士舞,大半年都没学会,备受打击。这次就想借着这个机会,快速学会。有即将到来的年会作为动力,结果真的在两三天的时间里就学会了,而且还只是花了下班后的一小段时间,部长还让我组织,由我领头教大家。一时间几个部门都知道了这个事,不了解我的人还夸我身体协调能力太好了,还问是不是以前专门学过舞蹈的,很多动作都太到位了。太惭愧,谁又知道我连一个简单的爵士舞学了大半年都没学会呢!

高中的时候,我特别热爱数学和化学,刚开始学的时候,这也不会那也不会,于是就对老师死缠烂打,基本一节自习课要去讲台上问个七八个问题(在我们班,已经是高频了)。课后同学有不会的题,我也很乐于帮忙讲解。这样一来,不但老师对我很熟悉了,而且我的成绩提升的很快,后来老师给我开小灶,在办公室偷偷把自认为不错的资料书单独给我,给我讲完题之后还给我讲一些延伸的知识。现在回想起来,很佩服那时候的自己。佩服自己能有这样的学习能力。(可能并不关学习能力强不强什么事。)

我一直很羡慕那种能提出问题的人,尤其还是提出关键问题的人。
进入社会后,不知道是脸皮变薄了,还是获取知识的途径增加了,好像这种提问题的频率也下降了。大部分人好像更擅长“被动接受”,主动思考变得少了,不思考怎么能发现问题呢,所以大部分都是“问题导致了不良结果”后,在吸取经验教训的同时才发现问题。

最近在看古典老师的《跃迁》时,很深刻的发现了这个问题。
是啊,为什么我们看了那么多书,有的人学了那么久英语,一点成效都没有呢?为什么很多打算装修房子或者正在装修房子的人,会在很短时间内那么了解装修流程费用等具体事项呢?为什么刚入职培训时,即便前辈们给你着重讲了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你也记不住呢?为什么把一个人扔到国外,不到三个月他可能就会说一口流利的英语,而一个在学校学了十几年的学生却说不出一句,还是优等生?

问题就出在“没问题”。你没遇到问题,你没带着问题去学习,当然没有足够的学习动力。侥幸的想,今天不学,明天学也可以,反正明天又不用。如果有个亟待解决的问题,那你还恨不得跑遍全世界找解决办法啊!
~~书中的建议就是有功利性的读书,带着问题去学习(我只是捡了重点,并不是走极端)。

有效的学习不光是要学,而且要输出,要实践反馈和分享。~~
就比如,父母本应该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为什么很多时候反而父母从孩子身上学到了不少呢!每一个父母都没有实践能力就上岗了,大多都是是在准爸妈期间听别人讲或者从书中了解到一些育儿知识。可是,规律包含个体,个体也可能是规律以外的特例啊。所以,很多父母刚上岗时什么都不知道,一边自己学一边教孩子,从孩子反馈看成效,然后分享给周边的准父母,愣是把自己变成了个育儿专家。

这不,我觉得这本书看到现在,对我自己而言这是最深刻的一点,所以分享给大家。但也并不是说建议大家在遇到问题时才去找解决方法,那是被动的。更关键的是我们要有这种主动发现问题,带着问题去学习的方式。

以上就是我的愚见。谢谢你的宝贵时间看到了这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0字逻辑分析主旨:为什么过不上这样的生活?如何引出?这样的生活,是怎样的生活?这是自己想过的生活。衔接?现实的...
    尚龙树先生阅读 218评论 0 0
  • 安装mongodb 创建mongodb文件目录 启动、停止、重启 进入mongoDB客户端 建议使用robomon...
    FangHao阅读 366评论 0 1
  • 今年我经历了一次深刻的总统大选,2017年8月17日是总统大选日,我们这些做生意的中国人从5月份就开始警戒,...
    雷声静雨阅读 224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