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李清照?

我们小看了李清照。

一些人认为,近现代的人对李清照的评价过高,有点名不副实的意思。这里面,恰恰相反,我觉得,我们还是没有摸到李清照的脉搏。区区一篇《声声慢》,不足以概括她,她比我们更懂得一种情结之苦。

什么情结?自我完满,享受生命的情结。

李清照是受过政治波及之苦的人。当蔡京对元祐党人下手的时候,他作为弱女子,没法争,没法拦,只能给他公公写信,让她公公拉父亲一把。结果不奏效,只能看着他父亲被政治圈玩弄,比谁的手腕高。她公公也没有蔡京厉害,只好退避。死了后,原本儿子可以继承官禄的,也被剥夺了去。蔡京这样的人也能步步高升,那政治还有救吗?

“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这是一个士大夫守护自我精神的传统。他们既然无法斡旋于政治洪流之中,与其分庭抗礼,只好拒绝合作,拒绝共事,拒绝道德上的污点,从向外的道义拓展,回到向内的生命守护,做黑夜里的一点星光。凭借这个,他们还能审视到自己,道德的担当有没有滑坡,这是最后的人格坚守。

解甲归田后,李清照父亲的朋友晁补之,就修了座归去来园,自号归来子。二十五岁的李清照也把住的物资,叫做归来堂。我们知道,陶渊明就写过一篇《归去来兮》,从此与政治划清界限,他要在另一个地方开辟出心灵领土。因此,我们也可以说,李清照这么做,固然是模仿晁补之叔叔,更是在精神上效法陶渊明。不仅如此,她还给自己起了一个号,叫易安居士。

“倚南窗以寄傲,审容膝之易安。”一片只能容纳膝盖的巴掌大的地方,也让我安然自得。

当然,李清照是在寻找,她暂时有了一个安宁之处。相比男人来说,女人更需要安定、安稳,尤其是男权的社会之中,她们不可能也去参与那个争名夺利的环境中,那个环境也弱肉强食。李清照早就认识到政治的利害,因此她更关注个人价值的实现途径。

李清照不是纤弱的女子,也不是单纯的词人。当我们回到陶渊明的生活中去,会发现陶渊明很爱读《史记》。关键是,一个已经抗衡外部世界的隐士,竟然也会倾慕那些行侠仗义的刺客,比如荆轲。而李清照也有一个崇拜者,是有浪漫英雄情怀的项羽。

这不免让人想起来研究日本的书籍《菊与刀》。陶渊明、李清照都爱菊花,都爱义无反顾的英雄。一面是清净的,高洁的,这是对人性中道德的忠诚,他们很弱,但在一片萧索中苦苦坚守。另一面是血气的,勇猛的,这是对现实世界的反抗,他们希望用一种快意爽利的方式裁断定夺。实际上古代人们的心理也是这样,当他们无力去反抗的时候,束手无策的时候,也会呼唤侠的出现。

你看,陶渊明找到了荆轲,李清照找的是项羽。北宋末期,不就有《水浒》的原型了吗?这都是侠。虽然他们中有的是暴徒,但人们读《水浒》的时候,也会感到某种快意,因为他们压抑得太久了。

李清照很刚。

他身为官宦之后,自然关心政治,这是家庭渊源。他和张文潜唱和的诗《浯溪中兴颂诗和张文潜二首》,谈到安史之乱的问题,玄宗和那些奸臣要负主要责任。抱歉,我并没有像那些批评家一样,感到这种想法多深刻,值得我去啧啧称奇。值得一说的是,这种想法的背后是一种针砭时弊的讽刺,当时的政局实在太糟糕啦。还有一个,是之前人常常把这种祸乱怪罪到杨贵妃——女人身上,而李李清照作为女性,自然看不惯,自然要反驳,别把不孕老往女人头上扣,你男的才起关键作用。

李清照写过《词论》。她不光会“东篱把酒黄昏后”,还会从理论家的高度来看诗词问题。女孩子搞艺术确实比男的更细腻,她回到了词这种体裁的起点,最看重的是要合律,词要讲音律,要讲乐感,要讲规则。那么请问,那些不太合乎这些,甚至以诗入词,以文入词的人,怎么办?李清照说,那就批评。于是在《词论》中,对诗、乐、词做了简单的梳理,然后提到了柳永、宋祁、欧阳修、张先、晏殊、苏轼等人,评价他们要么俗,要么不是按照词本身的格式要求来写。

她不仅是词人,还是考古学者。

他和赵明诚都喜欢研究古字画器皿,在青州时,他们研究了十年,关于早前的古玩,甚至是周秦之间的青铜器。当时他们收藏的古书,在当时名望也是很大的,完整、精致。对他们来讲,这就是一种遗产,从另个方面,玩着玩着,就把生命里最重要的事做了。就像现在提到赵明诚,我们不记得他的官衔,而是知道他有一本金石学的书籍,叫《金石录》。赵明诚写下《金石录》,而李清照也参与了这个把玩、研究、撰写的过程。十年辛苦不寻常,李清照是在用另一种方式实现她的热忱和价值。

弃政治而求自我完善,这是他们的追求。只是,李清照身上有儒家的道义担当,她也在关注国家命运(陶渊明也是如此)。但是,她是女儿身,又想保持心灵的纯粹干净。做得到吗?

南渡之际,发生了玉壶事件。有人传言赵明诚夫妇与金国暗中往来,是要用古董表忠心。而李清照为了证明清白,用了最单纯的方法——一路追随朝廷南渡,想办法把古董献给朝廷。路途遥远,金戈四起,颠颠簸簸,古董被损坏、遗落了太多。这些十多年和丈夫的心血,已经所剩寥寥。

然而,人们并不在意事件的真相,只是想看一个学者会上演怎样的好戏。李清照这样不辞辛苦,我个人觉得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弥补对丈夫的歉疚。

赵明诚在江宁时,属下反叛,而他一人逃走了,李清照至此与丈夫关系变得疏淡。夫妻俩逃亡时,李清照写过《夏日绝句》。“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这不就是在扎赵明诚的心么?没过多久,赵明诚便因病去世。一家人,现在只剩下了李清照。

两起事件叠加起来,孤苦伶仃之中还要去追随一个不太可能完成的现实,李清照至此有了剧烈的无力感、忧愁感。她早期的词作有不少少妇式的闲愁,心灵世界只有女儿态和对生活的纯粹情感,到了这个时候,际遇让她有了深沉的痛苦,往昔的女儿态,和对心灵完满的追求受到了严重冲击。她还要怎样面对生活?尽管她对抗现实、舆论的碾压,但毕竟太弱势,而且她想要安安稳稳,过上平淡的生活,就像在青州的十年那样,红袖添香,有恬静的滋润。

接下来,就是她的改嫁事件。宋代寡妇改嫁,让我们听听程颐这个老家伙怎么说:

又问:“或有孤孀贫穷无托者,可再嫁否?”

(程颐)曰:“只是后世怕寒饿死,故有是说。然饿死事极小,失节事极大!”

程朱理学的背景下,使改嫁的事都遭人诟病。他们本来提出“存天理灭人欲”的方向是好的,讲自我约束,但是要求比较苛刻,只需要人生必需品,不需要人生修饰品,这和先秦当中墨子提倡的生活方式相似。需要指出的是,二程、朱熹只讨论了一般情况,而不涉及具体事件的宽容性,但他们说出类似倾向,加以后来官方尊崇,这就变成了死理,也从自我要求变成了对他人的限制。这些限制越来越高,结果就是做不到。做不到,还得喊口号。

李清照是个名人,改嫁更难,她首先就受到了赵明诚亲友的非议。张汝舟也不是出于爱,而是看上她和赵明诚的共同财富——古董。李清照的婚后生活,见识到了张汝舟的本来面目,张汝舟对她家暴也不是一次两次。社会之议,这是对李清照晚节到底有没有保住的争论;婚姻不幸,这是李清照历经挫折后的再陷深井。

选择离婚,她有难处。一方面是舆论,改嫁是你选择的,为什么最后还要离?这会让人耻笑。另一方面,她受不了张汝舟的奸诈和暴力。——我在想,这会不会使她更怀念和赵明诚的生活?对她自己疏远赵的作法更加惭愧?她有一封信,信中也提到了“败德败名”“难逃万世之讥”等词汇。你看,这就是舆论对她思想的折磨。

最终,她还是要离婚。山穷水尽了,依然决绝。

于是,一场轰动事件就产生了。依宋法,主动提出离婚的妻子是需要坐牢的。不过,请你不要开骂,因为这里面并不是压迫女性的问题,而是传统社会里的法理学问题,和社会的运作方式有关。因为,亲人之间的告发,已经冲击了人伦观念,而人伦是先于法律而存在,维护人伦之间的和谐,比法律更重要。而中国的宗族制度,是古代社会关系的基础,因此要使它平稳运转,法律也要讲人性。为了最大程度做保障,任何人告发亲属,都要受到两年的拘禁。

其实,李清照在牢狱中没过多久,就被赵明诚家的朋友搭救了。此时的她对生活已经失望,因为之前的种种波折,心态黯然。

让我们看看南宋后的几则评价:

胡仔《苕溪渔隐丛话》:易安再适张汝舟,……传者无不笑之
晁公武《昭德先生郡斋读书志》:右皇朝李氏,格非之女,先嫁赵明诚。……然无检操
陈振孙《直斋书录解题》:易安居士李氏清照……嫁与武赵明诚德甫。晚岁颇失节
朱彧《萍洲可谈》:(易安)然不终晚节
沈涛《瑟榭丛话》:不应人比黄花瘦,却道全无晚节香。
史静《闺秀正始集》:人比黄花更消瘦,何缘晚节有参差

这些人做过什么,恕我寡闻,我不清楚。我只知道李清照有十年趴在博古上做文化研究,后半生和舆论做纠缠,一直在守人格之整全。用文字展示了一个女性幽微细腻的心灵观照,以及完满玉润的人生诉求。她文词中的自怜,是关于政治的,关于人间的,关于家庭的,关于一个女性如何在男权社会中生活的。

朱庸斋在《分春馆词话》中说她“生活面狭隘,闺阁气重,不免近乎纤弱”,首先她的生活面并不狭隘,我们也看到了她的经历。说她闺阁气重,不若说她大灾大难之后,依然还保持着自怜——自重的气质。是的,她确实近乎纤弱,但她是把坚韧与自怜的情态融合一体,去怀伤悼旧。这类评价,不如送给同是南宋词人的朱淑真,而李清照的世界,要宏大得多。

通过以上,我们再来读《声声慢·寻寻觅觅》,会看到什么呢?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雁过也,正伤心,却是旧时相识。
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如今有谁堪摘?守著窗儿独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前十四个字,岂不是她后半生的氛围?从南渡、辩诬、改嫁、家暴、离婚、坐牢,凄凄惨惨不为过。每每她感到可以抓住绳索,结果这绳索没有根,一下子又把自己困住,在失望和希望中反复相磨,乍暖还寒。一个被折辱得晕乎乎的人,自然也不能完全抵御得了大风急浪。“雁”,在诗词意象中有两层意思,第一是隐喻流浪者。第二,是怀念故乡。当李清照看见这旧时相识,是喜上眉梢还是忧从中来?她没有故乡了,没有亲人了,但那个故乡却还在。世事多无常,她只能“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武陵春·春晚》)”。

她仰慕陶渊明,菊花其实是精神品格的代指。她的道德水准很高,但晚来风急,最后晚节算不算保住了?是损还是没损?她自己也很犯难。一种道德的毁灭,也竟然可能是因为另一种道德。那么,只能说这两种道德里,必然存在着一个不道德。即使她证明了自己的人格清白,但是人生确实损毁了,舆论往往与中心人物无关,而是为好奇者、传播者、成见者存在,她抵消不了所有的骂名。她还有一段路要过活,至于怎么过,她感到无措。未来的点点滴滴,和过去的点点滴滴,都会使她加剧内心的创伤和负担。

这种心思——一个“愁”字,能含摄得了吗?我们用她《一剪梅》的句子也可以说明,“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她对世界不是冷的,而是热的,她在失落和凋零中还有一团隐秘火光。她的词的表面是柔的,词的里面是刚的;词的意象是阴湿的,词的内核却是炽烈的。

然而,这些还不算文学之心脏。真正使她大放异彩的,是一个人在人间里,如何保持“我”与世界的关系,不受到社会生态的阻压,且完满自足。李清照绝不因为是爱国、爱情、词的格律等问题才出类拔萃,而是她舍弃了非艺术的眼光,只用和人生状态相关的意象和蕴含,重构了人的情思与心灵,背后不着痕迹,只开放了一个情绪的窗口。

尽管它是以失落的状态出现,但它仍然有尊严,有怜悯,有自爱。其内核,与陶潜别无二致,他们都求道德,求生活,求精神。不同的是,陶潜的敌人在官场,李清照的敌人在世俗。相同点是,他们人格都柔软而坚韧,彷如东篱的菊,黄昏的酒。她以一个受伤的女人的身份参与到其中,她的经历从大世界走到小世界,反而词的内容却相反,从个人的情态下沉到更深视野的人生中,生命从小闲愁走到命运的大悲哀。大悲之后,她仍然具备柔的独立性,能站得住,这是罕见的。因此,这种文学表达才见到了大境界。

这,才是李清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章转载于搜狗测试 今天说下owasp漏洞排行榜前十的成员——CSRF 概念 概念不多说,下面讲原理,CSRF(...
    夜境阅读 530评论 0 0
  • Javascript this 在JavaScript中, this 是当前执行函数的上下文。 JavaScri...
    Cause_XL阅读 368评论 0 1
  • 经常听到民间借贷说到几分几厘,虽是指利息而言,但还是有必要了解一下如何利息如何计算以及与通常银行所说的利率的区别。...
    会计者阅读 3,622评论 0 5
  • 谁说的大学解放天性,释放自我?大学,或许就是一座炼狱,要么你浴火重生,凤凰涅槃,要么一堕千丈,死无葬身之地!...
    木槿花开月满楼阅读 2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