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犯、大明星、慈善家,古天乐的人生充满逆袭!

我承认古天乐长得很帅,但老实说我以前一直不喜欢他,那时候我觉得他纯粹就一奶油小生,不但演技一般,还少了股男人的阳刚之气,直到看了他参演的《门徒》,印象有所改观,等到再看完《窃听风云》和《毒战》,终于路人转粉,彻底认可了他。

说写古天乐已经好长时间了,再不写估计要被朋友们骂了,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今天我们来说说他。

古天乐,昵称“古仔”,1970年10月21日出生于中国香港,最早是做时装广告及音乐MV模特,曾参与拍摄过多名歌星的MV,这些歌星包括王菲,刘德华,张学友等等。

1993年,古天乐签约无线,成为合约艺员正式出道。1995年,他因饰演电视剧《神雕侠侣》中亦正亦邪的杨过而成名,直到今天,人们还常说:“一见杨过误终身”,可见这个角色是多么深入人心,接着,他又参演了《刑事侦缉档案4》、《创世纪》、《天地男儿》等多部电视剧,以《寻秦记》中的项少龙一角最受欢迎,并凭此角色第二次获得TVB万千星辉颁奖典礼我最喜爱男主角奖。

《寻秦记》以黄易同名小说改编而成,说到这个道长忍不住想笑,也想问问大家,有多少人知道小说《寻秦记》其实是本小黄书?想当初道长看的时候真是吓了一跳,一度怀疑这是不是原版。(我看的是电子书,大家在网上买的都是删节版。)虽然当初觉得不可思议,但现在我完全可以理解作者的初衷和用心,当初黄易并不出名,不用些奇技淫巧又怎么吸引读者呢?就正如道长现在做的公众号一样,开始为了让人关注也是费尽心思,起了不少哗众取宠的题目,也是被迫为之,所幸虽然目前还不算成功,却也因此交了不少的朋友,也得到不少的支持和鼓励,幸甚至哉,道长在此感谢大家,谢谢!

言归正传,我们回过头来说古仔,《寻秦记》后,古天乐的星途似乎一片坦荡,但此时,他的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被爆光,原来年轻时候的他曾经因抢劫而入狱。

古天乐入行前曾和一帮有黑社会背景的人士来往,更有传闻说他当时就是黑社会的一员,有一次他与几个同伙在海港城厕所行劫,事败后被判罪名成立,入教导所22个月。关于入狱经历,古天乐在入行后并未主动透露,但被爆光后,他在当时无线电视的《城市追击》节目内公开承认。东周刊、太阳报对此事都有相关报道。

在后来出版的自传《寻乐记》中,古天乐说起了他当年坐牢的事:“当时我20岁,年轻,有大好的未来,但是身边却围绕一群不务正业的朋友,没多久即惹祸上身。那时我讲义气,愿意承担一切,而换来的却是因为抢劫一位女子而成为他人眼中闻之色变的强盗犯……”

被判入教导所的新闻传出后,古天乐受到了巨大的压力,他说:“当时,根本没有人敢走近我身边,我什么自信也没有,除了开厂拍戏外,我一点也不敢步出厂去。在公司,连买饭都不敢,自己一个人,坐埋一边,不敢对人讲说话,更不敢想象,别人用什么眼光来看我。我以为,我会从此在这行消失。”

幸好在这黯淡无光的日子里,他的身边还有三个对他伸出援手的人,一个是梁家树太太(梁家树是前TVB大佬);另一个是黄纪莹(她真正的名字叫黄釲莹,因以前很多人打不出“釲”字,所以都把她称为黄纪莹,我们也用这个流传最广的名字称呼她吧);最后一个,是哥哥张国荣。

对梁家树太太芭芭拉,古天乐是这么说的:“因为她对我有信心,肯在我最惨的时候,连饭也没有得吃的时候,给了我一碗饭吃,我死唔去都是因为有她。所以,为什么我现在仍留在无线?就是这个原因,有她在,我一定留;她一走,我也会走,就是这么简单。很多人在背后唱我,说我擦芭姐鞋,想拍剧,其实我去年在外拍了十多部电影,未休息过,好累,但是,今次她一出声,叫我拍《创世纪II》,我又接拍了。总之,每一个对我有恩的人,我都不会忘记。”

而黄纪莹是古天乐唯一承认过的女朋友,她1975年出生于香港,1994年参加香港小姐获得了「最上镜小姐」。当选后黄纪莹就退学签约TVB,入行第一部电视剧是《餐餐有宋家》,饰演宋家的女儿宋富,并因此剧而与古仔相识相恋。

当古天乐声势跌到谷底的时候,黄纪莹仍然不离不弃,给予男友安慰与支持,甚至为古仔放弃演戏,虽然最终仍以分手结束,但她却从不说古天乐的坏话,对外仍称赞他的好。

“我好重情义,谁在我患难时,帮过我一把,我一定会记一辈子。黄纪莹在我最失信心的时候,又听我讲,又帮我去买饭,完全没有用另类眼光来看我,这种事,当时有谁做得到?所以,今时今日,我有点点能力,都会保护她一辈子。一生都不会让人伤害她!只要我知道有人想伤害她,我一定会用尽我所有方法去阻止!无论我们是不是拍拖,我都会这样做。”能讲出这番话,说明古仔还是有良心的。

而哥哥张国荣在自己的演唱会上,说觉得古天乐是香港演艺圈一个很棒的接班小生,希望大家不要不给他机会。哥哥这番话一出,古天乐终于拨开云雾见青天,得以在演艺圈中重振雄风。

对这些曾经帮他渡过难关的人,古仔都记在心里,除了感激两位女士,他也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感谢哥哥对他的提拔和帮助。

此后的古天乐,片约不断,好片也不少,但稍带遗憾的是,特别出彩的不多,不过还是有几部让我印象深刻,比如在《门徒》中,古天乐把一个没有亲情,也没有良知的瘾君子扮演得唯妙唯肖,在《窃听风云》中,他饰演一个穷困潦倒的警察,那种被家庭负担逼到焦头烂额,水深火热,急于改变现状的感觉被他完全释放了出来。再到杜琪峰导演的《黑社会》里,他又把开始不想多事,后来为了赚钱杀红了眼的吉米刻画的淋漓尽致,而在《毒战》里,他更是把一个平日胆大妄为,面对死亡却痛哭流涕的毒贩演得出神入化。

凭古天乐在这几部戏里的表现,已足以打破别人对他的“只有面瘫,没有演技”的说法,也足以证明他并不是仅靠帅气在演艺圈立足的明星。但是,有不少朋友问,为什么到现在他仍然没有在金像奖金马奖上有所斩获?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答案,就我个人来看,可能是古仔拍了太多的烂片,少数的几部好片却又是双主角或多主角,这对他拿奖多少有些影响,另一个可能就是金像金马评委对他有点偏见,其实拿不拿奖也没多大关系,古仔自己也说:“影帝从来不是我的目标。”但看到连谢霆锋都能拿影帝,说实话,我内心还是有点不服气,我一直认为,谢霆锋才是真正的面瘫。

直到今天,古天乐的戏约仍然一部接一部,丝毫不输给演艺圈的劳模刘德华,不仅如此,他还投资电影公司“天下一”,收购中式餐厅“名厨”,近3年,古天乐都被封为“港星吸金王”,他每年拍摄超过10部电影,每部片酬高达2千万港币,加上广告代言,年收入以亿为单位计算,据说,他的财富至少达42亿,哇,知道他有钱,不知道他这么有钱。

虽然都说中国人仇富,但我相信没有人会仇古天乐的富,首先中国人其实仇的不是富,而是不公,古天乐的财富是凭自己的努力正当所得,任何人没理由说三道四,而且最最关键的是,他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回馈社会,是一个古道热肠的慈善家。

古天乐以两种方式去回馈社会,一种是扶持香港电影,希望能对没落中的香港电影有所贡献,他创立的“天下一”电影公司,不但投资了《五个小孩的校长》、《迷城》和《杀破狼2》等电影,而且他还亲自参加演出;另一种更为人称颂的方式,就是他所做的慈善公益。

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他不但捐赠100万元善款帮助灾区重建,而且亲自去了慰问灾区。

2009年,他成立了“古天乐慈善基金会”,一直以基金会的名义低调地给内地捐赠学校,后来才被尔冬升微博爆料、被媒体曝光。

当年媒体报道有49所学校,至今已增至到80多所,除了学校,他还捐建了20多间医疗所和50口水窖,并亲自监督工作。

名单很长,只列出小部分

埌南古天乐小学

甘肃省甘州区阳乡五一中心小学

当被记者问及此事时,古天乐只是淡淡的一句:“我对此事不愿多谈,只希望在自己有能力时多帮助别人”

不仅如此,他还关注社会上有困难的人,希望能为他们提供帮助。

他不炒作,不虚伪,不张扬,他不仅仅是大明星,慈善家,更是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的好模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