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到“统合综效”?(创造性合作)

(1)什么是“统合综效”?

统合综效就是创造性地合作。

统合综效的精髓:判断和尊重差异,取长补短。

统合综效的沟通,是指敞开胸怀,接纳一切奇怪的想法,同时也贡献自己的浅见。【敞开胸怀,博采众议】

在沟通之初,谁也没有把握事情会如何变化,最后结果又如何,但安全感和信心使我们相信,一切会变得更好(All is well!)。

前提:必须勇于冒险,肯博采众议。因为凡是创新就得承担一定的风险,不怕“失败”,不断尝试错误,即便最后证明是错的。不愿冒风险,经不起此种煎熬。


(2)沟通的三个层次


互相提防(低效)→互相尊重(妥协)→统合综效(双赢)(前提:双赢的知足心态→做到“知彼解己”)

001.低层次的沟通:源自低信任度。其特点是人与人之间互相提防,步步为营,为情况恶化作打算,其结果只能是赢或输,毫无效率可言,最后只能是让人们更有理由进行自我防御和保护。

002.中层次的沟通:彼此尊重的交流方式。为了避免冲突,双方都保持礼貌,却不一定为对方设想。即使掌握了对方的意图,却不能了解背后的真正原因,也不可能完全开诚布公,探讨其余的选择途径。

最常用的态度是妥协,双方都有得失。这种沟通中没有自我防御和保护,也没有愤怒和操控,有的只是诚实、坦率和尊重。但不具创造性和统合综效的能力。

003.高层次的沟通:源自高度信任的统合综效能带来比原来更好的解决方案。每一个参与者都能认识到这一点,并全心享受这种创造性的事业。

即使在既不能统合综效也不能干脆放弃的情况下,只要用心尝试和努力,通常都会达成更有效地妥协。


(3)一个案例

老胡策划、准备了很久,想利用国庆假期带妻子和两个儿子去度假。妻子却想利用难得的假期去探望久病不愈的母亲。两人谁也无法说服对方。

如果全家出游,妻子总是挂心母亲,全家都玩不痛快;如果去探望岳母,则老胡心中始终为准备许久的度假泡汤而闷闷不乐。即便调整一下,妻子独自去探望母亲,老胡带着孩子出游,则一家人也都玩不尽兴。

他们最终想出了双赢的方案:去岳母家附近度假,或在节后请家务公司代劳一周,让妻子有空探望岳母。这个案例就是典型的“第三选择”。


(4)第三选择

【余额充足的情感账户(信任度高)+双赢模式(双赢思维)+先理解别人的原则(知彼解己)】(前提)→创造性“统合综效”的理想环境。

若两个人之间,情感账户余额很高,对彼此有充分的信任,能够开放式沟通,奉行双赢模式,相信有更好、可以互惠互利的第三条路,而且能够在做决定之前,运用移情聆听技巧,充分理解对方所重视和顾虑的事情。


(5)消极协作减效

寻找第三条道路需要从非此即彼的思想中走出

独立的人都想在互相依赖的环境中取得成功,嘴上说着双赢技巧,实际上却不想聆听,只想操纵别人。

缺乏安全感的人认为所有人和事都应该依照他们的模式。他们总想以自己的思想改造别人。

人际关系最可贵的地方就是能接触到不同的模式,相同不是统一,一致也不等于团结,团结和统一意味着互补,而不是相同。相同毫无创造性可言,而且沉闷乏味。

统合综效的关键首先实现个人的统合综效:

001.将【积极主动+以终为始+要事第一】内化→赋予自己足够的安全感→变得开放、坦率、不惧风险→形成双赢所必须的知足心态→真正做到“知彼解己”。

002.生活不仅是理性的,也是感性的。左脑主管分析、逻辑和语言,右脑主管直觉、创造和印象。左右贯通→整个大脑才能发挥统合综效的作用。


(6)尊重差异

001.与人合作最重要的是:重视不同个体的不同心理、情绪与智能,以及个人眼中所见到的不同世界。

虚怀若谷的人承认自己有不足之处,而乐于在与人交往之中汲取丰富的知识见解,重视不同的意见,因而增广见闻。

002.假如两人意见相同,其中一人必属多余。与所见略同的人沟通,毫无益处,要有分歧才有收获。

003.完全矛盾的两种意见同时成立是否合乎逻辑,问题不在于逻辑,而在于心里使然。有些矛盾的确可以并存,而且都言之有理。


(7)化阻力为动力

动力通常是积极、合理、自觉、符合经济效益的力量;

阻力通常是消极、负面、不合逻辑、情绪化、不自觉

注意:不设法削减阻力,只一味增加推力,就仿佛施力于弹簧上,终有一天引起反弹。几经努力失败后,就会引起改进不易的感叹。

方法:以习惯四(双赢思维)为目标+以习惯五(知彼解己)为技巧+以习惯六(统合综效)为交往方式→应对阻力→营造出让所有人都畅所欲言的环境→在得到自由的同时,也吸收了新的思想→促成阻力转化为动力。

把自己的问题告诉家人,让他们也置身于其中,他们就会把它当做自己的问题来认真对待,并为寻找解决途径而付出努力。


(8)如何做到“统合综效”?

001.遇到分歧时,不应先急着妥协或对抗。因为我们给出的选项或许都不是最佳的那个。

002.即使处于不利境地,也不应该放弃追求统合综效。不要在意别人的无礼行径,避开消极力量,发现并利用别人的优势,提高自己的认识,扩展自己的视野。勇敢而坦率地表达自己的观点、情感和经历,借此鼓励他人同样地坦诚相待。

003.找出双方都满意的第三选择的要诀:尊重差异、调动创意。用开放、创造的眼光重新审视面前的问题,化阻力为动力。

①尊重差异:当我们能够尊重差异时,对方才会愿意跟进。

当看到对方跟我们不同时,最好的方法是“哦 你不同意我的意见想法,那我很想听听你的看法(意见)”

②调动创意:“你愿不愿意跟我们一起设想一种更好的方法?”、“那咱们能不能一块儿创造一种更好的方法呢?”→鼓动大家跟你一起发挥创意能力;

总结:当我们能够尊重差异,并且鼓动大家跟自己一起发挥创意能力时,就能真正达到统合综效,让所有人跟自己一起发挥作用。


(9)付诸行动

1.想一想谁总是跟自己的看法不一样,用什么方法可以把这些差异变成通往第三条道路的阶梯。

2.列一张名单,写上让自己觉得不快的人的名字。如果自己内心有更充足的安全感,能够做到尊重差异,是否还会觉得这些人代表了不同意见,而我们可以借此实现与他们的统合综效?

3.想一想在什么情况下自己更需要统合综效,统合综效需要哪些条件来支撑,怎样才能创造出这些条件。

4.下一次当自己同某人意见相左时,尽量理解他的立场和顾虑,以创造性的、互惠互利的方式应对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