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jc Zen Book(禅与Objc编程艺术)

最近拜读了<Objc Zen Book>这本书:
英文原版地址
中文翻译版
里面讲的东西比较杂, 算是Objc的编程技巧, 只是一些在写Objc代码时需要注意的点, 包括代码风格, 命名规范, API设计和类设计等等. 这里只是列出了我个人认为对我很有帮助的点, 写Objc代码的同学都值得去看看. 当然, 我们并不需要全盘接受作者的观点, 因此即使遇到不赞同的点, 跳过即可, 不必太过在意.
不过说实话这本书写的方式不是特别友好, 因为用了很多比较艰涩的词语, 如果英语不够好就需要不断查单词, 并不像一些很有名的计算机技术书籍, 都是用的比较常见的词汇, 英语不好让各位贱笑了.

可变对象:

任何可变对象的属性, 其内存管理必须是copy的, 这样可以确保其封装性, 避免在对象不知情的时候改变值.
同同时, 应该避免暴露在公开接口中的可变对象, 一旦如此, 就表示允许类的使用者任意改变类的内部,
这样会破坏封装性. 可以提供只读属性来返回对象的不可变副本:
<code>
/* .h */
@property (nonatomic, readonly) NSArray *elements

/* .m */
- (NSArray *)elements {
return [self.mutableElements copy];
}
</code>

懒加载:

一般我们会在初始化方法中, 把成员变量都初始化出来, 但是有些成员变量比较耗资源, 如:NSDateFormatter, 而且不一定什么时候才会用到,
因此可以使用懒加载策略: 重写getter方法:
<code>
- (NSDateFormatter *)dateFormatter{
if (!_dateFormateer)
{
// 初始化变量
}
}
</code>
但是这种做法存在争议, 需要仔细考虑是否要lazy loading

关于接口:

如果要设计一个RSS订阅的功能, 最差的情况是所有的逻辑和UI都写在一起, 成为了MVC(Massive Viewcontroller)
稍微好点的设计是数据获取和UI展示分离, 如:
<code>
// 数据解析器
@interface ZOCFeedParser : NSObject
@property (nonatomic, weak) id <ZOCFeedParserDelegate> delegate;
@property (nonatomic, strong) NSURL *url;
- (id)initWithURL:(NSURL *)url;
- (BOOL)start;
- (void)stop;
@end

// UI展示
@interface ZOCTableViewController : UITableViewController
- (instancetype)initWithFeedParser:(ZOCFeedParser *)feedParser;
@end

// 使用protocol来回调给UI 数据分析的情况
@protocol ZOCFeedParserDelegate <NSObject>
@optional
- (void)feedParserDidStart:(ZOCFeedParser *)parser;
- (void)feedParser:(ZOCFeedParser *)parser didParseFeedInfo:(ZOCFeedInfoDTO *)info;
- (void)feedParser:(ZOCFeedParser *)parser didParseFeedItem:(ZOCFeedItemDTO *)item;
- (void)feedParserDidFinish:(ZOCFeedParser *)parser;
- (void)feedParser:(ZOCFeedParser *)parser didFailWithError:(NSError *)error;
@end
</code>
以上实现有个问题是代码的复用性还不是很好, 目前这个Parser可能解析的是网络数据,
假如现在需要从本地数据源解析, 则没有多少代码可以复用, ViewController的代码也要修改,
因此可以改进为面向protocol:
<code>
// 分析器的protocol
@protocol ZOCFeedParserProtocol <NSObject>
@property (nonatomic, weak) id <ZOCFeedParserDelegate> delegate;
@property (nonatomic, strong) NSURL *url;
- (BOOL)start;
- (void)stop;
@end

// 分析器回调的protocol
@protocol ZOCFeedParserDelegate <NSObject>
@optional
- (void)feedParserDidStart:(id<ZOCFeedParserProtocol>)parser;
- (void)feedParser:(id<ZOCFeedParserProtocol>)parser didParseFeedInfo:(ZOCFeedInfoDTO *)info;
- (void)feedParser:(id<ZOCFeedParserProtocol>)parser didParseFeedItem:(ZOCFeedItemDTO *)item;
- (void)feedParserDidFinish:(id<ZOCFeedParserProtocol>)parser;
- (void)feedParser:(id<ZOCFeedParserProtocol>)parser didFailWithError:(NSError *)error;
@end
</code>
如此一来, 即使更换了parser的实现, UI上面不用做任何修改

利用代码块:

代码块如果在闭合的圆括号内的话, 会返回最后语句的值:
<code>
NSURL *url = ({
NSString *urlString = [NSString stringWithFormat:@"%@/%@", baseURLString, endpoint];
[NSURL URLWithString:urlString];
});
</code>
这个特性可以使变量的作用域只在代码块中, 从而减少对其它作用域的污染, 从而缓解编程的世界性难题之一--变量命名

pragma 消除警告

#pragma clang diagnostic push // 准备压入一个警告消除标记
#pragma clang diagnostic ignored "-Warc-performSelector-leaks" // 警告消除标记

[myObj performSelector:mySelector withObject:name]; // 需要消除警告的代码

#pragma clang diagnostic pop // 弹出这个警告消除标记, 以免在别的地方也不警告了

除此之外 还有:
#pragma clang diagnostic ignored "-Wdeprecated-declarations" // 方法弃用警告
#pragma clang diagnostic ignored "-Wincompatible-pointer-types" // 不兼容指针警告
#pragma clang diagnostic ignored "-Wunused-function" // 没有使用的函数
一般命名规则是 "-W警告提示名"

如果一个变量未使用, 但是你有别的意图, 想要消除警告可以:
#pragma unused (variable)

Block

  1. 定义包含有block的接口时, 提供一个单独的block比分别提供成功和失败block要好些, 因为很多情况下成功和失败都需要执行一部分代码.
    成功的数据对象和失败的错误对象都在参数中, 因此必须保证:
    数据对象和失败对象其中之一为非空, 另一则为空.
    在检查时, 我们一般会检查数据对象是否为空, 一来我们更关心数据, 二来, 苹果提供的一些同步接口在成功的情况下也会像NSError中写入一些垃圾值.

  2. Block作为属性要使用copy的内存管理方式, 确保在栈帧返回时block不会被释放掉而得不到执行(关于这点, 我做了很多次试验, 表明strong其实在各种情况下与copy的行为并无二致, 没有出现普遍认为的会被释放掉的说法, 但是还是推荐大家用copy, 可能在一些比较极端的点会出现问题, 而我并没有试验到)

  3. weakself 和 strongself的选择:
    a. 如果实例持有了这个block, 但是这个block又要使用self的方法, 则需要对self进行weak, 否则会造成循环引用
    b. 如果需要保证block中self的方法一定要执行, 不允许block执行前实被释放, 则需要对weakself进行strong (我认为这里其实是暂时性造成了循环引用, 因为在一段时间内互相持有了, 这也是这么写的目的, 但是strongself是个局部变量, 在block执行完毕后会释放, 就自动打破了这个循环, 因此不会泄露. 不知道这么理解对不对, 因为Apple官方示例都是直接一个XXX *x = weakself;来持有, 但是这种做法在这本书中遭到了反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