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拖延心理学》DAY3 20170315

#读书笔记#《拖延心理学》DAY3 20170315

今日心得:

我是独一无二的!先天因素和后天环境的影响成就了现在的你,也造就了可能患有拖延症的你。人的大脑是一个特别的系统。外界的刺激可以激发我们神经元细胞的生长,给我们带来了不同的感受,很多还是无意识之中的,三岁前就形成。因此,家庭的影响至关重要!当然,多动症、抑郁症等一些情况已经属于执行功能障碍和注意力缺陷疾病,需要药物治疗。

家庭、教育、周围环境等一切给我们各种感观的影响因素,刺激我们大脑,形成自我的理解与反馈,同时也便不断的影响着我们的行动!这是一个不断接收反馈、再接收反馈的形成过程。家庭教育十分重要,一直以为很多情绪、认知、思想都是慢慢形成的,特别是学校教育阶段。而其实比这更早!应该说父母对自己的爱基本是一致的,没哪个父母不爱子女的。但爱的表达却是千万种的。包括我们对自己的爱!溺爱也是爱,当然,厉爱也是爱。一百个父母就有一百种爱法和表达!一百个孩子也有一百个孩子的不同接收与反馈。这3天的学习,我看到了我,也看到了女儿妞妞身上的种种拖延。深刻反省:确实存在灌输过多,激励引导过少;强加过多,接受欣赏过少;情绪过多,理性随缘过少等问题!希望我们都一起走在不断学习实践改进的路上!我就是独一无二的我,她也将成为那个独一无二的她。

《拖延心理学》DAY3  拖延与大脑

№.17 思考与实践

回想下早期生活中对你影响比较大的人:你的家人、老师或朋友等。当小时候的你遇到挫折和困难的时候,他们是如何回应你的?他们常对你说的话是什么呢?

带着这些问题开始今天的阅读吧。

№.18 大脑的奥秘

从大脑是如何运作的,了解导致个体的拖延症生物因素有哪些?

发现一:你的大脑处于不断变化之中。

人们的大脑是一个动力系统,它有一种重组能力--“神经可塑性”,大脑可以打破旧的神经联结,建立新的神经联结。外界的刺激(比如我们的生活经历)可以激发我们神经元细胞的生长,通过刺激神经递质的传递,促使一些神经元细胞不断增长,在连结度上不断紧密化。

发现二:感受很重要,即便它处于无意识之中。

大脑里的一些脑区控制着我们的情绪。有时候你可以很清楚地意识到一些事情为什么会引发你当时的情绪;但也有很多情绪发生在我们意识之外。原始刺激让大脑保留着刺激所引发的感受,比如我们常说的“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当类似的刺激再出现时,会立马激发恐惧的感觉。如果拖延者想要克服拖延的话,他们必须忍受某些不舒服的感觉,比如恐惧和焦虑。

发现三:潜伏记忆的影响

你或许已经意识到拖延是由恐惧引起的,比如我们在前面已经探讨过的对成功的恐惧和对丧失掌控感的恐惧导致个体的拖延。事实上我们恐惧的都是早已发生过的事情。这些潜伏记忆或者说早期记忆,在三岁前就埋藏在我们的大脑中。这些记忆塑造了我们的认知。恐惧、羞耻、内疚和自责都是过去记忆的产物,不管你是否记得是什么东西触发你的情绪,你只能努力发挥理性思考的能力,采取积极的行为来转变这种情绪。

发现四:联结的通路

有研究显示,低自尊也是拖延症的一大原因,而你如何看待你自己以及你如何处理你和他人的关系在婴儿时期便打下了一个基调。婴儿时期与父母的联结关系会影响你之后的行为。那些婴儿时期受到父母忽视或无缘由责骂的孩子,长大后更容易表现得不自信,也更容易产生拖延问题。

发现五:左逆转

大脑的左侧额叶与我们的同情、关照等情绪有关,而主管一些负面情绪的脑区则主要位于我们脑中的右半球。友善地对待自己,会激活大脑相应的脑区,从而提高个体抗压感,让自己处于健康的情绪状态。

№.19 执行功能障碍和注意力缺陷

执行功能障碍

是指个体有效地控制思维与行为的一系列高级认知能力。它的主要成分包括注意力控制、认知弹性、目标设定和信息处理。这些要素可以具体细分成下面的功能:启动任务、维持注意力、抑制冲动(在行动前有所思考,而不是马上行动)、注意力转换(可以弹性地转换关注焦点)、流程记忆(记得计划、指令和以前学到的知识)、情绪控制、材料组织、自我监测、时间管理、计划(可以按照次序考虑问题,并作出规划)。

你是否有过不知将东西放在哪里的经历?你是否总在需要灵活变换规则的游戏中失败?你是否总是不知道如何合理地安排工作上的任务?事实上,一个执行功能有障碍的人很可能存在拖延问题。

注意力缺陷紊乱

它的三大核心症状是注意力分散、冲动和焦躁不安。儿童多动症就是一种注意力缺陷紊乱,这些行为与个体的基因、生物因素以及外界环境刺激有关。我们只能通过医学的帮助才能改善这部分患者的情况。

№.20 抑郁焦虑和生物节律

抑郁症:倾向和变种

抑郁是一种很常见的情绪问题,按严重程度来分,可分为典型抑郁、轻微抑郁、慢性抑郁和心情不佳。严重抑郁的个体还可能会永久性地改变大脑的某些结构,抑郁时间越久,对大脑结构的损伤也越严重。那些因为抑郁导致的拖延问题(比如懒惰、嗜睡、对任何事情都没有兴趣)需要得到足够的重视。最好及早寻求药物治疗和咨询治疗。

强迫症

也是拖延症背后的一个重要原因,有强迫症的个体在做一件事前会不断地列出事情的优势和劣势,或者重复做查看火炉是否被关掉了之类的事情,他们的大脑总是陷入一种无法停止的程序中。强迫症患者的大脑中负责感知危险的脑区一直处于活动状态,因而使他们一直处于恐惧焦虑状态。

生物节律

个体自身的生物时钟、生理周期(比如月经周期)都可能会影响我们的行为。此外,我们的睡眠质量也会影响我们的大脑功能,从而最终影响我们的行为。当你睡眠不足时,你是否经常出现注意力不集中、易怒、容忍度低和拖延的情况呢?

№.21 拖延的成因

你是一个独一无二的个体,先天因素和后天环境的影响成就了现在的你,也造就了可能患有拖延症的你。这里主要讲后天环境因素来谈谈拖延症。毋庸置疑,我们所处的家庭环境和文化环境会影响我们的行为。

1.家庭态度:拖延的成因

家庭是一个塑造我们价值观、人生态度和信念的重要环境。早期的生活经验对个体未来行为的影响非常重要。我们如何为人处事、如何面对挫折都与我们的家庭教育息息相关。

对成功施加压力

母亲:我知道你会成功的,任何事情你都可以做得很好。

父亲:你必须去赚很多钱来支持这个家。

祖父:只有第一名才有意义。

老师:你是我见过最聪明的学生。

怀疑你会成功

母亲:你是一个一点用都没有的懒虫。

父亲:你为什么要上大学?

祖父:假如当初你听我的话,你就不会像今天这样糟糕。

老师:你连这个题目也不会做,我已经讲了很多遍了。

无条件的支持

母亲:你应该按照你喜欢的方式来生活。不管怎么样,我们都会支持你。

父亲:别担心,每个人都会犯错。

祖母:不管你做了什么,我们都爱你。

家庭因素是如何导致一些人成为拖延者的呢?我想上述例子中反映出的家庭抚养方式可以说明一定问题。那些容易患拖延症的人,他们的父母可能经常对孩子施加压力,怀疑孩子的能力,企图控制孩子或者与孩子处于不健康的依恋关系中,又或者故意疏远孩子。显而易见的,不健康的家庭教育环境,让孩子的自尊心容易受挫,高压高控制环境下成长的孩子更容易反叛。

2.破裂和修补-给父母

虽然我们都知道需要用健康的爱来浇灌孩子成长,但是所有的父母都会有无法感知孩子需求的时刻。当与孩子的关系产生破裂的时候,父母要积极地修补关系,比如向孩子道歉,和他们平等地谈心。父母要学会放低自己的姿态,尊重孩子,和孩子们进行平等的交流。

№.22 从拖延中解放自我

拖延症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它可能受到心理根源、生理因素和人生经验的共同影响。

作为自我形象的拖延

“可爱的小丑”型:把拖延当成是一种笑料,常用拖延的故事来取悦自己的朋友;

“圣人”型:他们把照顾别人作为自己生活的价值和目标,自己的事情却一拖再拖,回避自己的生活;

“文艺复兴者”型:他们沉迷网络、沉迷书籍,却没有把精力放入自己需要做的工作上;

“奇人”型:刻意制造出最后关头拼命工作,最后转危为安的情形

”不知道“型: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拖延,他们也不知道自己想要怎样的生活,生活庸庸碌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