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故事之《再也不要》

何凉坐在我对面,羊肉串撸了一串又一串,一盘韭菜让他一人吃光。他抱着扎啤一顿牛饮。然后,咂咂嘴,骂骂娘。我就坐着,看他喝完,便给他满上。

  他很少单独叫我喝酒。但只要叫我,就一定是因为同一个人不同的事。

  何凉和亦汝,就像是两条相交线,越靠越近,相交在一个点,再匆匆渐行渐远……

  要是算起,那大概是高二时候的事。何凉有一次看到食堂大爷用餐厅的铁盆洗头,再也不吃学校的饭了。从此便开始了他的走读生活。

  晚上放学出校门,是要签到的。他每次签到总能看到同一个名字:亦汝。好奇心驱使他认识这个女生。

  在一次朋友聚会上,何凉终于遇到了亦汝。何凉回忆那个时候,和我讲:“当时,那妮儿进来,我都愣住了,齐耳短发,鹅黄色的外套,可爱的不行,我当时是一见钟情啊。”我笑笑。他又说:“你说,有些事就是他妈的巧,我一打听,那妮儿名字就叫亦汝。”

  更可怕的是,何凉在打听亦汝消息的同时,亦汝也在打探何凉的消息。之后两个人,顺理成章地在一起了。

  高中的生活枯燥乏味,可当两个人在一起的时候,时间好像喝了红牛,跑的飞快。他们走过操场,路过食堂,再穿过林荫小路。夜为他们黑,灯为他们熄。

  何凉告诉我:那是他最好过的日子。

  毕业季,亦是分手季。他们曾经说好要去同一座城市,却阴差阳错。何凉上榜,亦汝落榜。亦汝义无反顾地选择复习。何凉背起行囊,去往远方。

  请把所有分别放在九月,让我们一次悲伤到底。淅沥的秋雨,飘香的桂树。何凉透过车窗,望着高中的方向。亦汝靠着围栏,望着车站的方向。雨打着车窗,风吹过围栏。

  就此,别过。

  在同一座城市相遇,再在同一座城市错过。彼此画地为牢,戴上厚厚地枷锁。说爱也好,说恨也罢。不是不爱,不是不喜欢。你能为了喜欢她而放弃她吗?

  “我也很难受啊,我想让她好好复习。”何凉又是一口深闷,啤酒花四溅。

  对双方来说,这一年,大概都很难熬吧?

  何凉大一结束,大二开始。

  亦汝高四结束,大一开始。

  “我要和她告白,再来一次。”这是大一暑假,何凉和我说起的。

  表白被放在九月底,何凉生日那天。按何凉的说法就是,什么也不用布置,带着一颗真心就够了。

  河边的夜市,河风吹得有些微凉。酒过三巡,何凉说:“差不多了,该进入今天的正题了。”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顾言乐呵呵地拍着手,唱着生日快乐歌。

  “滚一边去,我说的不是这个。”何凉起身走到亦汝跟前,拍拍她肩膀,笑了笑。又跑到岸边,对着河水大喊:“亦汝!我喜欢你!我想和你在一起!”

  话语一出,语惊四座。众人愣了愣,又看了看亦汝,赶忙起哄:“在一起,在一起……”

  亦汝一言不发,肩膀微微颤抖,低着头。

  何凉看了看她,继续喊着。

  众人继续拍着手起哄。

  “够了!”亦汝忽然大吼。大家又愣住了,吓得不敢说话。

  亦汝走到何凉跟前,何凉看着她,痴痴地笑。亦汝在他耳边低语。

  何凉笑着和亦汝一起回到饭桌,说:“大家该吃吃,该喝喝,这儿的腰子烤的是真不错……”

  河风还在吹,即将凋落的柳叶随着风垂死挣扎。

  我从不问起,那天晚上亦汝究竟和他说了什么。因为,我知道,他喝多了就会自己告诉我……

  “你知道那天晚上亦汝和我说什么吗?”

  我摇摇头。

  何凉抬头看着月亮:“她说,要分手的是你,要和好的也是你。对不起,我不想再跟着你的想法了。”

  曾经那么熟悉,从此以后,却再也没有交集。

  何凉从来没有和亦汝说过,当初为什么分开。他觉得,亦汝说得对,他太自私了。

  爱是自私,我喜欢你,所以我希望能和你在一起。

  爱是无私,我喜欢你,所以我能为了你而放弃你。

  又是一个九月,淅沥的秋雨,飘香的桂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创作初衷:

  再也不要,再也不要分开或是再也不要相遇。

  这是身边朋友的故事,发生在上个九月,上上个九月。我在九月,把他们的故事写在这里。

  亦汝:亦,还。汝,你。亦汝,还是你。兜兜转转,走走停停,我希望身边的人还是你。

  何凉:何悲凉。

  最可怜的不是平行线,是相交线。它们在一个点相见,之后,却再也不会有交际。

  高中时候的校园恋爱,大都经历过。那段青涩稚嫩的感情,回头看来,着实美妙。我希望,你能在这个故事里找到自己的影子。

  我不是故事的主角,没有主角那种设身处地的感受。所以,还请见谅。

  我是逐月马尾,这里,有你的故事。

  我在这里,带着逐月之境,马尾之疾,等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