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我是个粗人

我只是一棵很普通的仙草,长于广寒宫桂花树旁。吸收了月之光华,加之这清寒之地的灵气,我有了自己意识,懂得了嫦娥仙子入夜之时的轻吟低唱时的思念。

图片来自网络

某日,太上老君前来欲与嫦娥仙子一叙,看到我后,不禁发出一声感叹:“草木清香,未染尘埃,饮风酌露,有益寿及提升仙力之效,实乃佳草,可入药也,可入药也!”于是将我摘下,我曾认为我的生活该是如此平凡的过下去,却不料这样微小的愿望也不能达成。

太上老君将我置于衣袖之中,行于云端之时,哮天犬突然窜出,将他吓得身体一斜,我便无力的从其袖中落下,坠入凡间。

我掉在了一群杂草间,它们都是刚刚被农夫锄过的,绿色已渐渐被黄色所代替,有的在阳光下卷曲起来,都蔫了。我虽是仙草,可根不入土,用不了多久,我也该如此模样吧,还不如随着太上老君入药去,我不觉得叹了口气。

阳光很是刺眼,我已经失去了力气,感觉身上的水分在一点一点的离我远去,我想挣扎却动弹不得,我是仙草,有了自己的意识却也只能以草的命运死去。我还是躲不过命运的翻云覆雨手!

天好像越来越黑了,身体变得好重好重,好想睡觉,好累好累……

当我再次苏醒过来时,我发现我被置于一个花盆之中,被放在一个破旧的墙角旁。我没想到我还能存活下来,我打量着周围的世界,想确定下自己究竟是不是产生幻觉了。

破旧的墙壁上耷拉着即将掉落的墙皮,露出里面的青石来。院子里不时传来“咯咯哒”的鸡鸣,还有它们啄食的声音。院外是葱茏的树林,一条小道从门口一直向外延伸去……

图片来自网络

“好像活过来了呢!”地面突然离我越来越远,我连着花盆被举了起来,我半天没缓过神来,这时一只大手朝我伸来,遮住了我半边天空,很轻柔的抚摸着我的叶,弄的我有点痒痒的,“这草总感觉不一样,不像是杂草,倒像是一种奇花,只不过未盛开而已。”我被挠的已经很想笑了,加上他的这一番言谈,我不禁笑的左右颤抖,一不小心从指缝间瞅到这只手主人的模样。

这人生的皮肤黝黑,眉眼间却透露着一种温柔。那眼睛里的光很柔和,我总感觉那是一泓清泉,看一眼都让人神清气爽。他的鼻子很挺,给人一种英姿飒爽的形象。我这时才发现他的手很粗糙,手指与手心的连接处都已经生出了老茧。

每日在嫦娥仙子的絮语中,我认为人间男子当是素静眉眼,衣冠胜雪的,可他却不一样。没有风度翩翩,不是书生模样,像是经历了劳苦的岁月,但却也是气宇轩昂,都是柔情。

我就这样,被一个莫名男子种植于庭前了。夜晚,他怕我被寒夜冻着了,将我移于室内,一盏油灯,在我身边摇摇曳曳。微弱的灯光里,他双手撑起下巴看着我,此刻他倒像个没有长大的孩子。“你什么时候能开花呢?”

我很想告诉他,我不能开花,但我的言语他不懂。

渐渐的,我知道了他只是个没有读过多少书乡下穷小子,一人独自生活在这山林中,也是无拘无束,自由自在自开怀。闲暇时,头戴一蓑笠,垂钓碧溪上。忙碌时顶着未眠的月亮劳作田地间,弯腰,除草,抬头,擦汗,伫立,遥看,思索,举止间都是对生活的尊重与向往。他话不多,也无人可述说,累了之时便依靠在田埂旁,用衣襟擦擦额头,目光飘向远方,偶尔一阵风过来,会看到他浅浅的微笑,和那随风摇摆的庄稼交相辉映。

我不得不承认,他那种与世独立的生活态度吸引了我,我不得不承认我可能爱上了他,在他对我的悉心照料后,在他对我看似自言自语的倾述后,在他对生活的不卑不亢,潇洒乐观后……

几年的陪伴后,我有种想幻成人形的冲动,这冲动越来越强烈,像是锅炉里烧开的水拼命的顶着那盖子,还不断的发出呼呼声,似在示威般。

在恢复了自身的仙力后,我终于如愿以偿。我不知道自己的这般容貌能不能让他感到欣喜,总之我是激动的。变成人形后,我甚至没来的及看自己就急匆匆的跑去找他。在那不平的小道上,我一不小就被落地的枯枝绊了一脚,眼睁睁的看着那地面突的升起,整个人就顺势倒了下去。我看着自己的膝盖处,绿色的衣服映出点点红色,像是一片草地中冒出几朵红花来,可是此刻,我感受到的不是美意,而是说不出的疼痛,一阵一阵,像是伤口处的皮肤互相牵扯着,撕拉着。

“姑娘,你没事吧?”我抬起头看到了他,那温暖的面孔中透着点担忧,我摇摇头,说不出话来。他知道我是谁吗?他会不会嫌弃我这副模样?我的脑海中开始萦绕着所有关于他的问,我像是被掷在蛛网上般,被困住,连呼吸都不敢太大声,害怕惹来蛛网后的危险。

他已蹲在我身边,给我检查伤口,然后说,“姑娘如果不介意的话,我家就在附近,我可以给你处理下伤口,给你上点药。”“不介意,不介意!”我恨不得把头都给摇断了,看到他眼中的一丝犹豫和惊讶,我不禁的捂住了嘴巴偷笑了起来。

我随他去了家中,他用清水帮我把伤口清洗后,给我敷上了草药,用干净的手帕轻轻的给我包扎好。我看着他认真的给我处理伤口,心里面七上八下,感觉自己浑身麻麻的,我就一直对他看着,他突然一抬头,我们四目相对,一时间我失了主张,不知道该继续看下去,还是将头转向一边,但是目光还是愣愣的注视着他,我看出他也慌张了,黑黑的脸上竟也能看出红色泛出来。“那个,姑娘,已经好了,那个,我去将这水倒掉。”说着,他急急的将水端了出去,看着他的身影离去后,我才深深的呼吸了一口气。怎么回事呢?明明这些天一直陪伴在他身边,看着他时,我还是会紧张,会失语。

“砰”我听到水盆掉落在地时发出的声音,水在地上一股脑的流着,接着就是他的声音,“怎么回事?花呢?花呢?去哪了?”我用一只脚跳着,来到门口,扶着那扇破旧的门,看见他在那花盆附近用手到处翻着石块,很是焦急,看着我很是心疼,不知道为何,我轻轻的问他“一株不会开花的杂草而已,公子何必担心?”

“杂草?”他对我看着,眼里透着一股怒意,看着我不禁打颤,“你怎么可以说它是杂草?它是我满满的希望所在,我在田边拾的它,它身边所有的野草都死去了,只有它,虽然蔫了,却给我一种不放弃的感觉。”他又苦笑着,“算了,我干嘛和你说这些呢,姑娘一看就是个大家闺秀,又怎么懂这些?在姑娘眼里它自是一株杂草,姑娘看过的珍贵名花自是多了去!”他颓然的坐在了地上,抱着那花盆,暗自神伤。

“可它并不会开花。”我自己都开始不明白自己为何要说这些话,明明很在意他,不希望看到他难过的样子,却还故意说出这样让他失望的话。或许并不想让他爱上那个虚假的花吧,我希望他能知道他真正呵护的只是一株草,希望他能了解到真实的我……

“姑娘又何必说出这样的花。不同的事物在不同人的眼里自是有不同的含义,我知道在这几年中它从未开过花,但对我而言它就是一株花,我对它说话,给它浇水,让它沐浴阳光,相比下,那些富贵之花,在我看来才是杂草。”他说的那样铿锵有力,我听后,内心一股暖流涌过,好想大声告诉他,我就是那株他称之为花的草。

“姑娘,我还是送你回家吧!”他已将花盆放下,对我说话的语气也变得生硬,硌的我有点疼。但一想到他是因为我而对我如此,我还是有点开心。

我告诉他我不想回家,也没有家,他一脸质疑,继而变成不耐烦,“姑娘还是别开玩笑了,像姑娘这身打扮定是名门贵族,又岂有无家直说?”

我不知道怎么回应他,就呆呆的立在那,低着头也不说话,看着他的脚。他右脚的鞋子在一侧已经破了一个小小的洞,在鞋底前侧沾上了一些泥,但鞋面却很干净。

“也罢,等姑娘方便走路了再说吧,到时候,不管姑娘怎么说,我都会把姑娘送回家去。”说着他抱着那空空的花盆进了他的房间。如果不是腿上有伤我肯定都激动了跳了起来。

图片来自网络

我换了个身份,继续陪在他旁边。他把他的房间让给了我,自己睡在厨房。在他房间的桌子上,离着那空空的花盆,我也时常对着它发呆,想着他以前看我的模样。为什么我变成人之后,他对我如此生疏呢?为何他一副不愿理睬我的样子?为什么他总是强调我是大家小姐不愿和我有所牵连呢?一堆困惑在我心中。

他总是不停的提醒我我应该回家去,一个女子住在陌生男子家中实在不便,传出去对我的声誉也不好。但是一看到我的伤口久久不愈,很惊讶,我不知道这惊讶里有没有一丝担心,我努力想要捕捉他表情里的其他含义,却捉摸不透。他自是不知道这伤口我施了法,虽是溃烂的样子,对于我的行动无异,我早已行动自如。

某日他外出,我想着每次都是他煮饭,我也要为他做一次饭。可是一到厨房里,我才发现那些锅碗瓢盆,油盐酱醋是多么的复杂,根本不知从何下手。我只好施了法术让那些菜自己切了起来,水自己煮开,饭自己做好……

他回来了,看到满桌子的菜,很惊讶,又变成了不悦,“你腿不是没有好吗?怎么还去做饭?”我不知道他是不是在责备我,更不敢妄自猜测他是不是在关心我,但是看着他眉头拧在一起,我还是觉得挺开心的。他吃饭时,尽管把碗放在自己的面前挡着,我还是瞥到了他嘴角的笑意。他像是注意到了我的目光,立刻抿起了嘴,没有表情的说“没想到小姐还会做饭,我实在感到些许惊讶。”我不好意思的低着头,赶紧往嘴里扒拉几口饭,差点呛到了,忍不住咳嗽了起来。“你慢点,我又不和你抢。”说着给我递上了一杯水。我把水杯捧在手里,轻轻的喝了一口,真甜……

平时的他对我冷冰冰的,我总是能看到月光下他抱着那空花盆的背影。而这一次,他夸我了,他夸我会做饭,我恨不得向全世界宣告,走起路来都格外轻盈,一蹦一跳,哼着小歌。乐极生悲,恐怕就是来形容我的吧,我蹦跳的样子还是被他看到了。那一瞬间,我抬起的腿像是突然被冻住了一般,本是轻盈了它突然间变得好沉重,我整个人都在不停下沉,下沉。他站在转角处,亦不言语,身后是夕阳撒下的光,我看不清他此刻的模样。

什么也没说,他就那样转了身准备离去,我立刻跑到他前面,张开双手拦住了他的去路。

“小姐既然已经无大碍,我应该送小姐回去了。”

“不!”我急着哭了起来,我才不要回什么家,这里才是我的家。“我哪也不去,我就要待在你身边!”

“……”他好像被我的话吓到了,他嘴唇微启,却没发出声音,他的眼睛睁大了,仿佛第一次见到我,仿佛我说了不该说的话。

“我喜欢你,我想和你在一起!”我又说了一遍,我怕再不说出口,我可能再也没有勇气了。

“小姐……”他后退了几步,比刚才吓的更厉害了。

我朝他走进了几步,缩短了他拉开的距离,但是脚开始不听使唤,继续向他走去,越来越近,越来越近……

“不不不,”他的情绪激动了起来,不住的摇头,“不,我只是个粗人而已!”丢下这样一句话他逃走了。

粗人?我怎么会在意这些?我在意的只是他啊!

不管如何,我都要得到他的答案,我去敲他的门,可是没有反应,他难道决定再也不理我了吗?我颓然的靠在门边,眼泪根本停不下来。

模模糊糊间,我感觉到他正拿着披风为我盖着,原来我已不知何时晕倒在这门口,我想开口说话却发现没有力气动弹,在他手即将离开我时,我的手不自觉的抓住了他,“别走。”说完后,我又失去了直觉。

由于在广寒宫生长的原因,只要无月的日子,我的身体就特别虚弱,加上这次的情感波动,我晕厥了好几个时辰。

待我醒来后,发现他靠在我的床边,我轻轻的摇醒了他。

他看到我醒后露出喜悦的神情,可是慢慢的那喜悦退去了,只剩一副不知如何是好的模样,“你,没脉搏……”他说完了,那句话仍不断的在房间里回荡,像山谷间的一句回音,一直传,传到了很远很远,又传到了耳边,周围很安静,只剩那一句话,“你,没脉搏……”

我拿开了那只摇醒他的手,望着天花板,所以,我得告诉你关于我的身份了,你可能会害怕的再也不理我了吧。

我猜对了,也猜错了。听到我的述说后,他没有害怕,但是是真的不想理我了。

“姑娘原来不是一位小姐,而是一位仙,我一介粗人怎能受的起姑娘的厚爱。”

他想起身离开时,我拽住了他的衣襟,“你,喜欢过我吗?”我想听到答案,又害怕听到答案,眼巴巴的望着他,不敢去想象他即将说出的话。

“我不敢……”我没有想到他和我说出这样的话。这是什么意思?什么叫不敢?为什么不敢?

“在你是小姐时,我不敢,我只是个粗人,只会劈材种地,我给不了你想要的生活。现在你是位仙人,我更是没有能力去爱,我,我……”

“我不是什么仙人,我只是株草!”

图片来自网络

夜里的星子很亮,三三两两的分散着,微风吹过,庭院里的桂香飘来,我依靠在他肩上,听着他安静的呼吸。

“知道我是株草,你怎么不惊讶?”

“我怀疑过,但是不敢相信,因为相信了,我可能更是无法爱你。”

“为什么怀疑过呢?”我抬起头看着他,朦胧月光下的他,眼神格外明亮,让人看了很是陶醉。

“你来了,那株花草就不见了,没有被人拔掉的痕迹,像是凭空消失。你身上的衣服都是绿色的,那是一种翠绿和嫩绿相间的颜色,和那株花草颜色一样。我看过你在厨房做饭的样子,开始你被油溅了,我很想冲进去,但是不想拆穿你腿伤好了的事实,但接着我就看到所有的东西都飞了起来,自己动了起来,我……”

我静静地听着,感谢他的默默关心,感谢他也在爱着我。

“我害怕我把这些说出来你就会远离我,所以,我都会偷偷的藏在心里,装作什么都不知道,如果不是那天你撞见我在看着你,我想我会继续装傻,你不会生气吧?”他像个做错事了孩子般看着我。

“嗯,生气了!”

“啊?”

“生气你为什么不告诉我你喜欢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