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青,人间有我用坏的时光

2018年12月16日11:55,经过五个小时的飞行,飞机终于降落在西宁曹家堡机场,比预计时间晚了五分钟。一下飞机便感受到与内地的区别,抬头是无比纯净的蓝天,太阳温暖得仿佛直接照耀到人心深处。

乘坐机场大巴在火车站下车,按照导航走了十分钟,到达先前预定好的客栈,正午阳光正好,竟微微有些出汗。正式的行程是18号开始。把行李放下,休息了一会。跟客栈老板了解了一下附近的情况,就背包出门了。

按导航去了东关清真寺,并没有进去参观,一路上看到很多回族大胡子老人,步伐有力,身体健硕。忽然觉得有点饿,就在下南关街一家小店,吃了碗羊肉面片。去东关清真寺的路上,路过青海省人民医院,在医院的对面,有很多售卖丧葬用品的商店。

在吃羊肉面片的时候,不小心把醋洒在了牛仔裤上,只好赶紧回客栈清洗。正值青海旅行的淡季,入住客栈的旅人并不多。除了我之外,还有一个独自出行的重庆妹子,另外一个是常住客栈的当地妹子,还有她的妈妈。晚饭是客栈老板自己煮的火锅,还吃到了牦牛肉,老板是热情好客的内蒙人,他的热情不会让人觉得尴尬奇怪,而是非常舒服,期间同小伙伴们聊了很多,欢声笑语不断。

客栈老板做的火锅

由于前一天早起赶飞机加上在飞机上也睡得也不安稳,第二日睡到中午才起来。本打算吃去随便吃点东西,在客栈的长住的女生的妈妈说她正准备做饭,要我一起吃,不好推辞,便答应了。阿姨做的是面片汤,竟比外面餐馆的还要好吃许多。吃完饭,陪阿姨去了小商品市场买东西。

阿姨的女儿身体有些不适,需要吃中药调理。为了方便照顾女儿,阿姨一同住在客栈,但是阿姨年纪大了,不太懂得玩弄手机,即便女儿的ipad也留给阿姨,也是不太清楚怎么操作。所以可以看得出来,阿姨大部分的时间都很无聊,也没人说说话。每天傍晚的时候阿姨早早的做好饭,在门口踱来踱去,一有敲门声就赶紧跑去开门,偏偏好几次敲门声后才能等到女儿回来。阿姨在小商品城买了好几双鞋垫,准备回去刺绣来打发时间。其中有几双是给女儿的,也有给叔叔的,只是好像没有给她自己的。

可爱的阿姨在挑选鞋垫样式

青海敦煌大环线六日游行程:

D1 西宁-塔尔寺--拉脊山--日月山--倒淌河--青海--黑马河

十八号早上九点左右,司机兼领队大哥接上我,当时车上已经有一位大哥了,大哥是休年假出来玩的。之后去到火车站去接另外四个女生,她们从太原来,是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这一路也多亏她们几个开朗幽默的性格,行程才没有很孤单。


过马路的羊群

这里的牛羊都是慢悠悠的过马路,司机大哥说它们不怕汽车喇叭的声音,只怕摩托车的喇叭声。青海的牦牛生长在草原,家养的牛羊生长在圈里,同样是牛羊,虽然结局都一样,但过程却天差地别。跟人的一生没有区别,有的人一生只生活在一方天地,如同井底之蛙。有的人一生浪迹天涯,见过无数山川湖海。

青甘线的第一站是塔尔寺,因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宗喀巴大师罗桑扎巴的诞生地。青海之行的六日总共遇到三波旅客,可见游人之稀少,其好处之一就是进入景点无需排队。在塔尔寺请当地人作寺庙讲解时,遇到第一批游客,他们一行四人,一对情侣,一个男生是情侣的朋友,还有一个也是独自出行的男生。我们一行人便一起参观结束时还一同合照。

塔尔寺白塔

从塔尔寺出来走了很多盘旋公路,到达海拔4188米的拉脊山口,拉脊山是祁连山系的一个支脉,它的隆起,就像被拉起的脊梁,也是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的分界线。山名是藏语的音译,翻译成汉语是“鹰飞不过去的地方”。拉脊山4188米垭口有一个神圣的宫殿,名字也特别的气派“众山之宗 万神之殿”,在青藏地区,当地人都会在垭口造这样的神殿来供奉神灵,祈求平安。在山顶感受来自雪域高原的刺骨寒风,五彩经幡随风而舞,据说佛经被风吹过一遍就是念了一遍经文。

随风舞动的经幡

在去往拉脊山顶的台阶上,碰到第二批游客,两男两女都是独自出行的广东人,其中一位广东妹子让我印象最为深刻,她一路尖叫着似乎是怀着一种非常激动的心情爬到山顶,她衣着单薄甚至都没有穿羽绒服,只穿一件红色的毛衣和半裙。她说,她二十三年来第一次见到雪一点,也不觉得冷,甚至为此行特地买了白色的头纱。

从拉脊山下来便开往青海湖景区,青海湖,藏语名为“措温布”(意为“青色的海”)。冰冬日湖水结了冰,雪域高原猛烈的狂风将冰面吹散成细碎的冰沙。在风力作用下,有些大块的浮冰形成巨大的冰山飘至岸边,非常壮观。

青海湖面细碎的冰沙


与青海湖合影

许是在拉脊山上吹了寒风的缘故,回来后有些头痛,晚饭也因头痛而没什么胃口,还有一些恶心和呕吐的症状。起初以为是晕车,后来才知道,原来那就是高原反应。吃了一片领队大哥给的头痛药,也喝了很多热水,之后便早早的睡下了。第二天早上醒来,头痛的症状就消失了。

D2 黑马河--茶卡盐湖--大柴旦--翡翠湖

茶卡盐湖天空之境

一早吃过早饭后便赶往茶卡盐湖,茶卡盐湖由于天气太冷,不能下水。也没能拍出天空之镜般的照片,领队说,不用失望,下午去到翡翠湖,定能让我们满意。之后,沿着茶德高速,一路向西迎着雪山,去向敦煌,过了乌兰高速收费站,德令哈高速收费站,一路上车辆很少,那样空旷的景色怕是只有这个季节才会有。茶德高速公路两边是枯萎的草地,不远处是雪山,并且两边的山上景色各有不同,向阳的一面可以看到裸露的土地,阴面能看到积雪。

下午到了翡翠湖之后, 碧绿的湖水当真是名副其实的。翡翠湖是咸水湖,并未结冰,靠近岸边可以清晰的看到白色的言结晶,像天空中翻腾的云朵。傍晚时分在翡翠湖等一场日落,那景色有“长河落日圆,大漠孤烟直”的苍凉。 

翡翠湖
湖边白色盐结晶

在翡翠湖结识了第三批游客,是几个广东来的大叔,年纪在四五十岁左右,带着非常专业的摄影装备。大叔们心态很年轻,还跳起了网络上流行的'海草舞’。最后大叔们在合影的时候,热情的邀请我们一起,说大家要跳起来,结果拍出来的照片超级搞笑,每一张大家都动作不一致,每一张照片都能找到笑点。

D3 大柴旦--白色戈壁公路--雅丹地貌--九层妖塔---阳关--敦煌

雅丹地貌

穿越G315 国道穿越无人区,全程手机都没信号。早上先到达雅丹地貌地区,阴天没有太阳。茫茫戈壁,漫漫黄土,寸草不生,渺无人烟,粗犷无际,它那孤独苍凉的美,自然也是无可替代。

G315国道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下午太阳出来了,去了电影《九层妖塔》拍摄基地,像是废弃的村子,里面有些拍摄使用的道具。傍晚时分到达阳关,阳关其实不建议买票参观,曾经“西出阳关无故人”,而今只剩下漫漫黄沙。

《九层妖塔》拍摄基地  
阳关暮色


D4 早上莫高窟  下午鸣沙山(看日落)  【宿敦煌】

敦煌莫高窟

鸣沙山是一座金色的沙漠,离敦煌不远,但无论鸣沙山的风吹的多猛,沙子都不会飞到敦煌城,站在鸣沙山顶你一定会感叹,一个城市怎么会离沙漠如此之近。 鸣沙山是孩子们很喜欢的地方,就连我们几个都像孩童一样嬉戏玩耍,从山上一路奔跑下来。

月牙泉

D5 敦煌--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张掖 【宿张掖】

 从敦煌出发驱车六百公里,那天似乎格外得冷,白天气温已到零下十五度,到张掖时,还飘起了雪花,于是七彩还多了一彩。

下过雪的七彩丹霞

D6 张掖--扁度口--祁连山草原-西宁结束

最后一天几乎没什么行程,唯一的行程就是赶回西宁。路上经过祁连山草原,不过这个季节只有枯萎的荒草。大约六点左右到达西宁,入住的还是上次那家客栈。

青海敦煌之旅到此结束,我预想到此行路途遥远,天寒地冻,将是一个人的孤独之旅。出乎意料的是最后变成了一群人的狂欢,感谢一路相伴的小伙伴们和司机大哥。司机大哥就厉害了,身兼数职,同时还是领队和摄影师,拍照技术很赞,对路况也是烂熟于心全程不曾见他开过导航,饮食住宿安排也都比较合大家的心意。

虽说是一个人的旅行,却不曾感到孤单,这就许就是独自出行的魔力,总会遇到一些人伴你一程。

与拼车的小伙伴们合照  
在塔尔寺与第一批游客合照  
在青海湖与第一第二批游客一起合照  
在翡翠湖与广东大叔们合照


杜香兰若 2018.3.13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