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C-[目标].37 昨日是,今日非

37 昨日是,今日非

雷夫一坐定,就说:“一定有什么地方不对,我们还是漏了什么。”

“什么?”唐纳凡来势汹汹的逼问,准备防卫我们的新发明。

“假如步骤三没有错的话……”雷夫一个字一个字慢慢讲,

“假如我们必须调整所有的工作来配合我们在制约因素上所作的决定,那么……”

“别这样,雷夫。”唐纳凡说,“你说‘假如我们必须调整’是什么意思啊?我们必须让非制约因素配合制约因素,这不是毫无疑问的事情吗?假如不是为了要根据瓶颈的状况来调整其他的工作,你在电脑上跑出的那堆时程表又是怎么回事呢?”

雷夫带着歉意说:“我不怀疑这点,但是当制约因素的本质改变的时候,我们会预期所有非制约因素的作业方式,也发生重大的改变。”

“听起来很有道理。那么,你在担心什么呢?”史黛西以鼓励的语气说。

雷夫说:“我不记得我们曾经有过这样的改变。”

“他说得对。”唐纳凡低声说,“我也不记得有过这种改变。”

“我也不记得。”过了一会儿,我也附议。

“也许我们当时应该要修正作业方式?”唐纳凡若有所思。

“我们检查看看。”我说。我接着问:“制约因素第一次改变是在什么时候?”

“当有些绿色标签的零件太晚抵达装配部的时候。”史黛西笃定的说,“我还记得,我们那时候很担心新的瓶颈出现了。”

“对。然后钟纳跑来,告诉我们那不是新瓶颈,而是制约因素已经转变为我们发配材料到生产线的方式。”

“我还记得当时的震惊,我们限制了材料的发放,即使因此使工人无事可做,都在所不惜。”唐纳凡评论。

“而且我们很担心‘效率’会因此降低。回头看,我很惊讶当时我们居然有勇气这么做。”刘梧也加上他的注解。

我说:“因为这样做很合理,我们才这么做。实际情况也证明我们做得对。所以雷夫,至少在这个例子里,我们的确牵动了所有的非制约因素。可以继续往下讨论了吗?”

雷夫没有作声。

“还有什么事情使你觉得困扰吗?”我问。

他说:“有,但是我说不出来。”

最后史黛西说:“怎么回事,雷夫?你、唐纳凡和我一起为制约因素拟订了工作清单,然后你再让电脑根据那份清单,算出所有材料的派发日期。我们绝对改变了非制约因素作业的方式。请注意,我们把电脑也当成非制约因素之一。”

雷夫不安的笑了。

史黛西继续说:“然后,我要手下根据这份电脑清单来做事,他们的作业方式起了很大的改变,尤其是当时领班给了他们很大的压力,拼命向他们要一些工作来做。”

唐纳凡说:“但是你不能不承认,最大的改变还是在生产线上。对大多数人而言,要接受事实,认清我们真的不想让他们分分秒秒都在工作,实在很不容易。不要忘了,当时大家对裁员都还抱着很大的恐惧。”

“我想这样做大概没错。”雷夫不再追根究底。

“我们当时采取的办法,后来怎么样了?”刘梧问,“知道吧,我是指红色标签和绿色标签。”

“没有怎么样。”史黛西回答,“为什么我们需要改变这个做法呢?”

“谢谢你,刘梧。这正是我一直很困惑的事情。”雷夫转过头去,对史黛西说:“还记得我们一开始为什么要采用这些标签吧?我们想要建立起清楚的优先顺序。希望每个工人都晓得哪些零件比较重要,必须立刻处理,哪些零件比较不重要。”

史黛西说:“没错,原因正是如此。喔,我明白你的意思了。过去我们派发材料只是为了让生产线有事做,而现在我们所派发的每件材料基本上都同样重要。让我想一想。”

大家都思考了几分钟。

“喔,该死!”她呻吟着。

“怎么了?”唐纳凡问。

“我现在才明白这些标签对我们的作业有什么影响。”

“怎么样?”唐纳凡催促她赶快讲。

“我觉得很不好意思。我一直抱怨我们的问题出在那六七个产能制约资源,我不断提出警告,甚至要求限制接单的数量。现在我才明白问题是我亲手造成的。”她说。

“解释给我们听,史黛西。你想得比我们快。”我要求。

“没问题。你们看,绿色和红色标签在什么时候才有用?只有当工作单位前面大排长龙,工人必须在各项工作之间选择时才有用,这时候,他们总是先处理贴了红色标签的零件。”

“那又怎么样?”

史黛西继续说:“最长的队伍往往都出现在瓶颈前面,在那里,标签根本无关紧要。产能制约资源前面也会大排长龙,这些设备供给瓶颈某些零件——红色标签零件,但是它们处理更多的绿色标签零件,而这些零件都会直接抵达装配部,不会通过瓶颈。今天,他们先处理红色标签零件,因此当然就延迟了绿色标签零件抵达装配部的时间。一直等到零件已经延迟得很厉害了,装配部的缓冲明显出现一些洞了,我们才发现这个问题。然后,也唯有到了那个时候,我们才改变这些工作单位的作业优先顺序。基本上,也就恢复了绿色标签的重要性。”

“所以你想告诉我们。假如取消标签,情况反而会更好?”唐纳凡的诧异表露无遗。

“对,正是这个意思。假如我们取消标签,要工人根据零件抵达的先后顺序来工作——先来先做,这才是正确的作业程序,缓冲出现的洞会减少,我的手下不必再追踪零件在哪里卡住了,而且……” ‘

“而且领班也不必经常重新设定优先顺序。”唐纳凡替她说完。

我想要确认我所听到的话。“史黛西,你确定关于产能制约资源的警告只是假警报吗?我们能够放心接下更多的订单吗?”

她说:“我是这么认为。这样一来,我最大的疑惑就迎刃而解了,为什么瓶颈的缓冲只出现这么少的洞,而装配部的缓冲出现的洞却愈来愈多。顺便提一句,洞愈来愈多,表示我们终究会碰到产能不足的问题,但是时间不是现在。我会立刻处理掉那些标签,你们明天就看不到标签了。”

“嗯,这次的讨论很有用,大家继续讨论,我们什么时候打破了第二个制约因素?”

“当我们开始提前出货的时候。”唐纳凡回答,“当我们能提前三个星期出货的时候,就表示制约因素不再是生产,而是市场。订单不足限制工厂赚到更多的钱。”

刘梧表示同意。“对。你们的看法如何?我们对非制约因素有没有采取任何不同的措施?”

“我没有采取不同的措施。”唐纳凡说。

“我也没有。”雷夫说,“嘿,等一等。假如锅炉和NCX—10不再是制约因素了,我们为什么还一直根据这两个设备的进度,来派发材料呢?”

我们面面相觑。真的,怎么会这样呢?

“还有更滑稽的事情。我们的电脑怎么也显示这两个工作单位还是制约因素,因此经常让它们负荷百分之百的工作量呢?”

我看看史黛西。“你知道这是怎么回事吗?”

她承认:“恐怕我的确知道,今天真是霉运当头。”

“我一直觉得很奇怪,为什么我们的成品库存没有以更快的速度减少。”我说。

“请你们哪一位告诉我这是怎么回事,好吗?”唐纳凡不耐烦的问。

“请说,史黛西。”

“别这样,别这样望着我。和堆积如山的成品奋斗了这么久之后,难道你们不会和我采取同样的做法吗?”

“采取什么做法?”唐纳凡坠入了五里雾中,“请你不要再玩猜谜游戏,好吗?”

“我们都知道,让瓶颈的工作不停顿是多么重要。”史黛西终于开始解释,“记住,‘在瓶颈损失了一个小时的生产时间,就等于整个工厂损失了一个小时’。所以,当我明白瓶颈的负担已经减轻时,我下令增加生产,累积成品库存。真笨,我现在才明白这样做真笨,但是至少现在我们每种成品都维持六个星期的供应量,不像过去,某种产品堆积如山,其他产品却一个也找不到。”

刘梧说:“很好,也就是说我们很容易就可以摆脱这批存货。罗哥,要小心不要速度太快,要记住这会对营利带来什么影响。”

现在轮到史黛西困惑不解了。“为什么我们不应该尽快摆脱这堆存货呢?”

我不耐烦的说:“先别管这件事,刘梧等一下可以解释给你们听。现在我们应该先修正这五个步骤,我们都知道雷夫说得对,我们的确漏掉了什么。”

“能不能让我来修改?”史黛西胆怯的问,然后走到白板前面。

她回到位子上的时候,白板上写着下面几行字:

步骤一:找出系统的制约因素。

步骤二:决定如何挖尽制约因素的潜能。

步骤三:其他的一切配合上述决定。

步骤四:把制约因素松绑。

步骤五:警告!假如步骤四打破了原有的制约因素,那么就回到步骤

一,千万不要让惰性引发系统的制约因素。

看完了白板上的字,刘梧感叹:“比我想像中还要糟糕。”

我很惊讶。“恰好相反,比我想像的还好。”

我们对看一眼。“你先讲。”我说,“为什么你说比你想像中还糟糕?”

“因为我唯一的指导原则都不管用了。”

他发现我们还是一头雾水,就跟着解释:“我们目前所做的一切改革,所有我们打破的金科玉律,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根源于成本会计。局部效率、最优批量(optimum batch size)、产品成本、存货估价,这些问题的根源都相同,我也很容易就接受了新的概念。事实上,我一直很怀疑成本会计的可信度。别忘了,成本会计是本世纪初的产物,当时的情况和今天大不相同。事实上,我开始发展出一个很好的指导原则,那就是:凡是源自

于成本会计的,都一定不对。”

我微笑着说:“很好的指导原则,但是现在你的问题是什么呢?”

“你看不出来吗,现在问题严重多了,问题不再只是成本会计而已。我们在零件上贴红色和绿色标签,不是因为成本会计,而是因为我们明白瓶颈的重要性。史黛西下令累积成品库存,是因为她想确定瓶颈的产能不会被浪费掉。过去我以为要经过很长的时间,才会产生惰性,现在我发现惰性不到一个月就出现了。”

“你说得对。”我忧郁的说,“每当制约因素被破解的时候,就改变了周遭的情况,因此根据过去的经验来推论现在该怎么办,是很危险的事情。”

史黛西补充:“事实上,即使是用来松绑制约因素的措施,都必须再三检讨才行。”

“该怎么做呢?”唐纳凡问,“我们不可能随时都质疑所有的事情。”

“我们还是漏掉了什么。”这是雷夫的结论。

绝对漏掉了什么。

“罗哥,轮到你来解释了。”刘梧说。

“解释什么?”

“为什么你认为情况比你想像中好得多?”

我笑了,该是宣布好消息的时候了。

“我们一直没有办法在营利上再出现一次大突破,原因是什么呢?没有其它原因,除了我们自以为产能不足。现在我们知道情况不同了,我们还有很多备用产能。”

我们到底有多少备用产能呢?“史黛西,目前锅炉和NCX-IO的工作量有多少并非来自真正的订单?”

史黛西小声的说:“百分之二十左右。”

“太好了。”我开始摩拳擦掌,“我们有足够的产品可以进攻市场。我明天早上最好就开车去总公司,和强斯来一次推心置腹的谈话。刘梧,我一定会需要你的帮忙,雷夫,要不然你也插一手,而且还要带着你的电脑,我们展示一点东西给他们看。”

------------学海无涯·分享是岸「发现好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屋漏偏逢连夜雨:家庭事业双重危机 我叫罗哥,是白灵顿工厂的厂长,我接手这个厂子半年多了,工厂业绩并没有起色,反而越...
    惜她阅读 1,212评论 0 0
  • 25忙碌,不代表有效率 这个场景似曾相识。 第二天早上,我再度在二号登机门前面,迎接钟纳。十点钟以前,我们就抵达...
    发现好物阅读 778评论 0 0
  • 39 还是瞎子摸象 “有人打电话找我吗?”我问法兰。 出乎我意料之外,她居然回答:“有,是皮区,他想和你谈谈。”...
    发现好物阅读 433评论 0 0
  • 19钟纳发威 那天晚上,妈妈和我们一起吃晚饭的时候,问:“罗哥,你不吃掉那些豆子吗?” 我告诉她:“妈,我已经长大...
    发现好物阅读 636评论 0 0
  • 21 小小的胜利 那天晚上,我在十点钟以前回到了家。虽然很沮丧,但是至少回到家了。我在冰箱里搜寻了一阵,想要找到晚...
    发现好物阅读 3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