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本大学毕业一年,我月薪翻了将近五倍

我因为高中学习不是很好,所以也没能考入很牛的大学,只能自费去念一个三本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那时候对于工作也没有做怎样的规划,只是想着混个毕业证再说。


大四那年,才开始感受到了焦虑。

因为学校不怎么样,所以也不会有一些好的企业来学校里校招,而大企业都去名校招聘了。身边的同学开始从天天打诨变成如打鸡血般斗志满满,每天都一起讨论要怎样把简历写的更好,然后组队一起去名校校招会上投简历面试。

最后大多都如同斗败了的公鸡一般垂头丧气的回来。


那时候我一心想来深圳,就在微博搜索关键字“深圳招聘”,发现某网红发布朋友公司招聘段子手的启示后,我兴奋的写了一个简历就投过去了。

我猜到一定会有很多人投简历,生怕自己简历平平无法被看到,我还在邮件上花了点小心思。

大概是开头那句看我简历者瘦十斤或捡钱打动了HR,而且我在简历的结尾处,还写了一句符合段子手气质的话,我写“如果找我面试,我就给大家表演胸口碎大石。”

隔了一天我就收到了电话,让我去面试。

当时还在家乡小镇的我快乐的一下就跳了起来,订了机票就来了深圳。

在此想说的是,HR看的简历很多,如果内容特别多或者很杂乱,最好先提取你最出色的地方列出来,激起对方的兴趣好好看你的简历,只要你耍点小心机,你们就会有故事。

还有,不要在简历上写你大学都念什么课程,根本不会有任何HR喜欢看的。

但是记住,如果是非互联网行业的企事业单位,一定要严肃认真不要耍小心机。

接着我顺利的抵达深圳,当晚在学姐的帮助下就租了房子,第二天休息,第三天面试,第四天上班。

面试的时候,因为那时候刚出校园,我稚气未脱,但是凭借大学兼职的一些相关经验,我还是成功入职了。

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月薪3500,前三个月没有五险一金。

后来因为公司的结构以及人员的问题,觉得在这里并不会让自己有更好的发展,工作了一个月有余,我辞职了。


第二份工作是一家创业型公司,当时刚去的时候条件也很简陋,薪资也不高,只有4000块,但是那时刚出校门,没有工作经验确实也不能好高骛远。

便踏踏实实的做下来了。


第二家公司是对我来说成长最多的,我和另外三个小伙伴主要的工作任务就是将一个微信公众号从0粉丝在两个月内做到10万。

其实这个在2015年的时候已经很难做到了,但当时老板说如果我们做到了,大家就薪资double,还额外发5000块的奖金。


一开始我们对着只有自己的亲朋好友关注的公众号一筹莫展,那时候我们几个人微薄的影响力,也不过是60几个关注。

一拍脑袋,觉得这样不行,我们开始印了许多许多的小卡片,大街小巷的去发,发放一些福利,要别人来关注。


深圳的天气真的很热,加之那时候发小卡片的时候,心态也是不好的,想自己上了四年大学,就为了如今在街边发传单吗?这样一想心态更差,所以当时发卡片也是我最慢,因为我臭脸。

开始的时候,因为我总是心态不好,在地铁站附近发卡片,还被城管很凶的要没收,我也很凶的跟城管对杠,气的那城管差点动手来抢卡片,当时跟城管吵架的时候,觉得又委屈又难过的。

到后来就是我总是笑的漂亮发传单给别人,所以我发的最快,大家都会去接我手里的卡片。

另外发现如果对待事情换一个角度看待,其实做起来会简单很多。我从一开始会跟怒气冲冲的吵架到后来学会了圆滑与理解,被城管抓到发卡片,我先递上一根烟,说自己只是学生,也是出来兼职的,很不容易,一定要发完才能拿到钱,所以城管大哥,你看一下哪里我们可以发,不影响你工作人流又多的?

城管就会告诉我们哪里可以去发而且没人管。


发了快一个月,我们的关注有了一万了,离十万目标已经近得多。

后来发了一阵子卡片,他们又要做别的事情,发传单的事情,就落到我一个人的身上,他们让我找一些小时工来跟着我一起发卡片,由我给他们定KPI考核。

我自己去跟着发了几天之后,选了几个靠得住的人做发卡片的领队,每个人多给一些钱,请他们吃饭,由他们带人去更多的对方发卡片,再后来我就不用亲自去跟着发了。

最后两个月的时候,我们真的达到了10万粉丝的考核。


于是我们真的拿了5000块奖金,当时中秋节公司还出钱要我们团队出去海边过节,只是到最后说好的工资double老板对我们耍了心机,他说给我们的最高上限是8000,但是是给我们设置kpi,如果达到考核标准,才能拿到8000,不然底薪也不过5500而已。

那个老板是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曾经的法学系讲师,所以很懂法律,也知道我们都是刚出校门的人,是最好骗最好坑的,我们在说double的时候,其实他并没跟我们签署详细的加薪协议,所以我们就亏了。

而且老板在我们工作的半年里,从来都不曾给我们交过五险一金,连工资都是会计的私人账户转给我们,其实他已经是违法了,但是欺负我们是学生,什么都不懂,劳务合同都没有签过。


所以在此提醒所有要面临踏入社会的学弟妹们,出来工作,一定不要不好意思谈钱,要先把五险一金说的清楚明白,要签劳务劳务合同,如果有KPI考核加薪的情况,一定要签署详细的相关协议,以保护好自己的切身权益。


在今年一月的时候,我跳到了另一家公司,是在boss直聘网上别公司HR挖我的。

所以推荐跟我情况相似的学弟妹们,这个招聘网站还算好用,如果是薪资特别高看起来特别好的公司,就不要考虑了多半有诈,因为那么好的公司,大多数也不会看得上刚出校门不久的我们。另外,已经工作了一段时间,或是成功的做成过什么项目,一定要把这些东西写进简历里,不要太复杂,数据说话就好,譬如我的情况,我直接写“曾在创业团队中与伙伴共同将公众号粉丝做到10万”。这一条就足够吸引其他HR了。

数据说话,不造假,就够了。

新公司比较有实力,无论是环境还是其他,都比我之前的公司好很多,而我应聘的岗位只招一个人,进了公司很久之后,我才知道,其实当时有一个名校硕士也跟我竞争一个岗位,最终,我赢了。


那个硕士有一本厚厚的简历,严肃而又认真,对方据说也是个女生,而我,我的简历只有一页纸。

面试的时候,我除了回答工作专业上的问题之外,还恰当的表达了自己的个性,对方HR及总监面试我的时候,我与对方谈了我的工作观:


工作这件事,在我看来,以下两者必须满足其一。

一,你要么给老子很多钱让老子心甘情愿给你装孙子,看在钱的面子上我认了,毕竟我是俗人。

二,你可以不给我那么多钱但是你一定要让我做的爽,可以辛苦可以累让我自己有所成长提升,而且心甘情愿。

直接把对方总监听笑了。

后来听说,HR问总监,硕士和我选择哪个?

总监拿起了我的简历那一页纸。

HR说,这个好像挺有个性的。

总监:我就喜欢有个性的。


于是顺利入职,认识了很多国内牛掰企业出来的大神,与这些腾讯阿里完美世界出来的人一起工作,很大程度的提高了我的眼界和办事的能力。

这份工作的最初试用薪资是税前7000块。


两个月后,我提前转正,月薪9000。


在这家公司做了九个月,最终因为公司经营及内部争斗的一些不可抗拒原因,公司倒闭了,因为来这家公司时签订了劳务合同,我还拿到了合理的赔偿。

然后面试我的总监出来创业,叫上了我,本来说试用期12K,转正月薪15K。(均为税前)

可是来了之后,发薪那天,发现总监直接给到了15K。

因为换手机所以这部分的图就没有了。


其实写到这里觉得很像我自己工作之后的流水账,也希望给这些即将进入社会的学弟妹们一点点启示。

工作最重要的其实并不是多少钱,而是在于你在这个过程中学到了多少东西,有没有把自己变得更值钱。

作为一个民办三本杂牌大学毕业的人,我甚至与其他人相比,我真的并不算出色,我比别人更具有的优势就是,我做事的态度。

工作里根本不需要听任何的借口和理由,只看结果,所以我在工作的时候其实也吃了很多苦,譬如曾经通宵加班吃个早饭又跑去工作,譬如有一个阶段因为睡觉太少每天起床心脏都很不舒服,譬如去年的生日那天,因为工作我蛋糕都没能吃上,只在路边啃了两个冷透的包子就赶回公司写广告。

我说的工作的态度,就是指无论事情做的成功与否,最重要的其实是你对待它的态度,做事的时候问问自己,有没有真的尽了全力,有没有当做自己的事情来做而不是打工的心态,有没有做到坦然面对别人的批评并且愿意积极去改正而不是抱怨?

毕业一年,我最深刻的领悟就是你所有的苦都不白吃,所有走过的路,没有一步是多余,无论是正确还是错误,你做过的所有事情,最终都会有一天厚积薄发的回馈你。

最后我想了想,为什么我的工资长得比别人都快?

除了以上这些,大概终极原因就是因为我长得好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