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如今的模样,藏着父母的爱与伤

1

期末考试结束了。

一晴靠着小语坐在操场边的看台上,开始只是默默地流泪,后来慢慢就变成小声的抽泣了。

为什么我这么笨?我以为自己复习得很好了,还有你借给我的笔记,可是还是没考好。

一晴呜咽着说。

小语不知道该说些什么,身为一晴的发小和同班同学,她觉得自己似乎有义务来安慰一下一晴。

但是不知怎么的,她的心里却又泛起一种莫名的优越,还有一丝浅浅的罪恶感。

没事的,下一次再努力。

过了许久,小语才勉强冒出这么一句。

2

一个月前,当一晴跟小语诉苦,说自己对物理有多么不开窍,怎么学也学不明白的时候,小语听得心里无限同情。

要不我把我的笔记借给你复习吧!小语拍了拍一晴的肩膀说。

真的?那太好了!一晴的眼睛瞪得老大,感激涕零地回答。

小语是班上有名的全垒打,所有学科就没有不霸的。多少人都想看小语的笔记,这一次竟然愿意拿给一晴!

可见发小的感情还是非比寻常的。

但是没过一会儿,小语就暗自后悔了。

学习可是自己的看家本领,也是唯一的长处。就这样把笔记拱手借人了?万一一晴这次考过了自己,回家怎么跟妈妈交代?再说,一晴就算考得不好,她的爸爸妈妈也不会怎样批评她的。

可是说出去的话也不能反悔啊!毕竟一晴是自己的好朋友。

于是,就这样反反复复地思量了很久,小语终于暗自拿定了主意。

她在借笔记给一晴之前,把最关键的部分悄悄地给改了。

3

一晴和小语的关系,要说起来能说一整天。

因为她们既是街坊邻居、又是发小、还是同学,而且父母竟也曾是同学。所谓通家之好,说的便是她俩。

可是这两个家庭的样子却是迥然不同。

一晴一家一上街,时常都是三个人手挽手地边走边说。所以常常是你或许都还没见到他们,但已经听到他们的欢声笑语了。

小语每每在街上看到他们,总是艳羡地望着他们远去的亲昵背影。然后好奇地想,这天天见的,哪有那么多话可讲?

而小语一家却是走过你身边,你都未必能注意到的那一类。

家里的空气总像是凝结着一样,偶尔冒出一两句话,也总是妈妈在盘问小语成绩考得如何,是不是拿了第一,一晴考了多少分。

一晴和小语的家就住上下楼,所以,两个人从光屁股开始就混在一起玩。

一晴漂亮,皮肤又白,又爱穿裙子,而小语却是活脱脱一副假小子的形象。于是谁见了两个人,都要先夸一句一晴今天穿的裙子真漂亮。

小时候的小语不懂事,老是听到别人夸一晴好看,便跟妈妈说,自己也想穿漂亮的裙子。

每当这时,妈妈就会黑着脸说,漂亮有什么用,还不如回家多看几本书。

后来上学了,小语的学习果然如同开了挂一般,稳坐年级第一把交椅,而一晴的成绩则是忽高忽低的,很不稳定。

小语发现,只有在看到自己成绩又是第一的那一会儿,妈妈望着自己的眼睛是满目柔光的。可是过了这一会儿,又恢复成一脸的淡漠了。

小语是多想像一晴一样,搂搂妈妈的脖子,靠着妈妈撒撒娇,说一说自己的心里话啊!

可是,妈妈总像是和自己隔着一层似的,让小语望而生畏。

4

小语越长大,就越能察觉出妈妈对一晴的在意。

一晴去学画画,妈妈觉得太影响学习。所以每逢看到一晴的画,头就摇得像拨浪鼓一样。

放暑假了,一晴一家出去旅游。小语本来是想借此来央求妈妈同意自己也休息几天,可是反而惹得妈妈训斥自己学习不努力。

只有在学习上,小语才是远远超过一晴的。于是,这就成了小语还有妈妈优越感的唯一来源。

久而久之,似乎学习在妈妈的眼里便成了唯一的正经事,她不容小语有一丝一毫的分心。

可是这样的压力,却压得小语喘不过气来。

很多时候,小语都不喜欢家里压抑的氛围。于是放学了,总爱和一晴一起回她的家。

在一晴家的饭桌上,小语能听到很多新鲜的话题。她们会一起畅谈学校和单位发生的各种趣事,这是小语在自己家里从未听到过的交流。

这些交流让小语觉得很轻松,更重要的是,小语能够真切地体会到自己被在意的感觉,很幸福,很温馨。

每每这时,她才终于觉得自己不再是只会学习的机器。

于是,每次离开一晴家,一踏进自己的房间,扑面而来的静寂便会让小语心生许多的厌弃。甚至有时候,小语会想,假如自己生在一晴家,该有多好啊!

5

小语时常羡慕一晴的谈笑风生,更羡慕她可以没心没肺,随心所欲地笑和哭。

而自己,在很多时候都好像过于拘谨,总有一条神经一直紧绷着,没办法放松下来。

在她的印象中,她似乎很少在别人面前流露出内心真实的情绪,甚至包括自己的爸爸妈妈。

后来,不知不觉地,小语好像是受了妈妈传染一样,心里也愈发在意一晴了。尤其是她渐渐地越来越害怕一晴努力学习了。

你已经有那么多了,温馨的家庭,漂亮的外表,开朗的性格,而这些我都没有。我只有学习优异这一点优势,为什么你还要来抢?

这才是小语最真实的内心。

羡慕其实是一种极其微妙的心理,往往在不经意间就会转化为嫉妒和敌意。

然后,因为那些可望而不可及的存在,出于趋利避害的天性,便对自己力所能及的东西更多了一份领地意识。

小语为了这份心思没少受苦,原本一晴就是自己最贴心的朋友,可偏偏这份心思却是由她而起。说又不能说,更不能有丝毫的表现。

于是,小语看起来心事更重了。

6

原来,小语的爸爸和一晴的父母是同学,而妈妈是通过相亲和爸爸认识并结婚的。

小语妈妈年轻时曾有过一段未果的恋情,以至于最后大龄了还未婚。虽说时间久了感情渐渐风轻云淡了,可性格终究还是落下了一些拧巴的后遗症。

随着自己年纪越来越大,再看别人都是出双入对的,恨嫁之心难免愈发强烈。后来认识了小语爸爸,觉得还算是老实人,便就此定了终身大事。

刚结婚的时候,两个人相处还算融洽。可是就在妈妈怀上小语没多久之后,却忽然听说了小语爸爸上学时的秘密。

原来,自己的丈夫在上学时曾经暗恋过一晴妈妈很多年。而且,知道的人似乎还不少。如此这般的老实人竟然也有这么一段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愫!

小语妈妈本以为自己才是屈就,需要宽慰的一方。却不想,反而成了别人的退而求其次。

细想想,小语妈妈也知道自己是不及一晴妈妈的。为了这份曾经的单相思,一晴妈妈更是成了如鲠在喉一般的存在。

可是街坊邻居的,又加上同学的关系,总免不了低头不见抬头见。所以,表面功夫总还要勉力而为,可心里却是怎么想都觉得憋屈。

原本小语的妈妈和爸爸也没有多么深厚的感情基础,又加上这点介意,小语妈妈就总觉得自己受了天大的委屈一样。而小语爸爸又是一个十足的老实人,不善言谈,甚至是有些木讷。

于是,这点隔膜就在两个人之间不停发酵。慢慢地,两个人的交流就越发少得可怜了。

小语出生了以后,全家的重心都放在了女儿身上。可是没多久,一晴也出生了。

两个年龄相仿的小娃常在一起,又因为一晴的漂亮,小语妈妈便觉得自己满心都是失落,言语之间更添了很多唉声叹气。

直到小语上学以后,这份失落感才有所缓解。

小语成绩优异,这让妈妈觉得自己终于扳回了一局。然而,妈妈总也免不了担心这点仅存的优势消失。

于是,妈妈就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了小语的学习上。只有她考第一,看着一晴的成绩远远地落在后头,自己才会稍微安一下心。

但是,小语妈妈没想到的是,自己为了图这一份安心,却在无形中给了孩子巨大的压力。她在无意识之中,亲手把孩子塑造成了弥补自己缺憾的工具。

7

幸好,小语一如既往地争气,妈妈始终不曾丢掉这份安心。

后来,小语考上了重点大学,一路学到了博士,成为了金光闪闪的大学者。可是,这么多年来,却是一直孑然一身,而妈妈也从担心小语的学习转移到了终身大事上。

而一晴,本科毕业便早早参加了工作,没几年,就结婚了。

婚礼上,小语作为伴娘站在一晴的身边,望着她一如既往幸福的笑脸,似乎参透了些什么。

每一个家庭,每一对父母似乎都像有惯性的魔力,在这种魔力的作用下,孩子的言行举止常常与父母惊人的一致。

一晴在那样温馨的氛围中长大,对于家庭的幸福充满了向往,小语相信,一晴未来的家也会同样美好;而自己,则觉得家不过是一处遮风避雨的房子罢了。

小语不曾在父母的身上找到过心灵上的庇护,成长的这些年中,反倒是自己成了妈妈的寄托。

于是,小语慢慢有了自己的认识,那便是只有自己才最值得依靠。长到这么大,除了一晴,小语几乎没有什么能说得上话的朋友。

她不愿意,更不放心把自己的心里话告诉别人,信任似乎在小语这变成了一件不可能的事。

而且,这么多年来,小语目睹了父母之间冷漠的相处方式,就觉得所谓婚姻和家庭,亦不过如此。

所以,都到了如今被催婚的年纪,小语却仍对建立亲密关系这件事感到无比恐惧和灰心。

小语曾经以为,自己从大学就离开家到别处读书,多年不和父母一起生活,他们的影响早就已经淡化。

可如今看到眼前这对甜蜜的新人,小语才幡然醒悟,原来自己的心里根深蒂固地烙印着冷漠的父母,和那个压抑、寂静的家。

无论小语走得有多远,它始终如影随形。

而如今,小语能做到的只有试着接纳它不够完美,甚至是残缺的样子,然后努力做到内心不再因此而起波澜。

毕竟,这是她从小长大的家,和最最亲近的父母啊!

想到此处之时,小语忽然听到有人在叫自己。

原来,该陪新人一起敬酒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欧阳紫晴习惯了仰望天空,不管是在快餐店、咖啡馆亦或者是办公室。就像现在,李旭蕾已经在...
    伊宝贝阅读 729评论 2 1
  • 这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正如作者在前言中写道:“人们已经习惯于接受一部内容沉闷的文明史:古希腊之后出现了罗马,...
    李非凡不非凡阅读 516评论 0 2
  • 鸡啼、犬吠,清脆的鸟鸣 一声“豆-腐”婉转清晨的宁静 炊烟醒来的更早 开始缭绕一天的憧憬 朝露晶莹 润色阡陌交错的...
    月明千秋阅读 215评论 0 0
  • 最近变得是越来越懒了,家教被辞了,晚上的时间更充裕了,却很久没有去图书馆,没有参加加分的活动,在宿舍一躺就是一天,...
    再遇见咦阅读 2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