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8日伤寒太阳篇学习小结(小发汗三法回顾、白虎汤辩证点、生石膏药性详解)

      前两天学的几个方剂的辩证点都很细微,是要靠感知力去判断的,我看到了人体无常的变化,也看到了通过方剂的配伍合作与病毒能量的运行相抗衡,同时补强身体正气的动态过程。具体为,从太阳表证的桂枝汤中风证开始,病邪能量随着时间的推移在身体中的变化,症状随之变化,也许到了麻黄证,到了肌肉里,阳明,少阴,也许正在两经的中间状态,那我们要靠着表现出来的症状为线索,去抓出元凶,一举成功。

        比如昨天的“小发汗三法”,用到桂枝麻黄各半汤的时候,就是发热恶寒,热多寒少,其人不呕,排便正常,一日二三度发,面色反热色者,身必痒,这些线索的背后呈现的身体中的相就是正邪抗争已经接近尾声了,病邪已经被逼到皮肤表面,就差临门一脚,但是此时两军都挺累了,最后这一仗正气打的也有些吃力了,所以用桂枝麻黄各半汤来助力,把最后一点邪气推出去,就胜利了。如果这个时候判断不准确,用了大发汗法,那有可能会发虚了,结果病毒出去转一圈又回来了,因为身体抵抗力不够了,如果没有小发汗助力,那被逼到皮肤表面的邪气出不去,闷在身体里有可能就往肌肉骨头里钻去了,所以辩证要很细微。

        再比如桂枝二麻黄一汤方,服桂枝汤之后,若形似疟,但是一日再发者,就是今天早上起来感觉整个人都恢复了没事了,但是去上班上学之后又不舒服了,第二天又是一样,出现这样的反复,同样是形似疟,但是跟前面的一日二三度发的情况又不同,这样的细微差别,身体中发生的状况是完全不同的,这是因为身体中的邪气还是比较散的,并没有被集中逼到表面,那这个时候要用到桂枝二麻黄一汤,麻黄汤开点门,需要多点桂枝汤结构把体内分散的邪气慢慢稳定全面地推出体外,所以这个药服用上也是需要一日三服,节奏上也是跟桂麻各半汤的顿服不同的。

        再比如桂枝二越婢一汤方,患者太阳病,发热恶寒,热多寒少,脉浮大者时可用,与桂枝麻黄各半汤的前两个症状一样,但是脉浮大,说明已经沾到阳明的热了,所以此时的发烧并不是正邪抗争的身体表现,而是病邪传变到阳明产生的热,而此时患者又还有太阳病的表邪,处在太阳病区块和阳明病区块的交界处,所以这个热又反过来影响着太阳区块,脉就浮大了,那此时既要赶走表邪,又要解决阳明的热,所以用桂枝二越婢一汤来解决这两个问题。

        最后再来说下桂枝去桂枝加茯苓白术汤,这个方针对的案发现场是太阳病服用桂枝汤或是误下后,仍头项强痛,翕翕发热,无汗,心下满微痛,小便不利者,看着这些线索第一感觉就是都是表证呀,而最关键的线索实际却是“心下满微痛”,所以此时身体中发生了什么呢,感冒有些时日了还没有好,也许还被误治了,津液不足,胃也虚了,开始无法正常吸水运化了,处于停水的状态,所以下焦命门就没有了原料,开始干烧,出现了上焦头项强痛,翕翕发热情况,当然没有汗水也是正常的,同时下焦也没有多余水分了,小便不利。所以解决问题是要用到桂枝去桂枝加茯苓白术汤,把用茯苓和白术来补强脾胃功能,解决停水问题,用桂枝汤去桂枝后加强了往内和下焦引的作用,把水引到命门,解决原料缺失这个根本问题,其他旁枝末节就一并解决了。

        那还有一些相对方剂的学习,挺有意思的。那么开始今天的学习啦。

一、白虎汤辩证点:

1、补充:徐灵胎“风嗽夹火者,服桂枝汤,必吐,百试百验”,咳嗽有风又有上火,会因为肺膜因为发炎而破,那个时候吐出来的脓就有可能会带血。

2、白虎汤辩证点:主要是脉象,洪大而实,就是跳动的幅度很大,按起来比平常有力量很多,里热的脉,或者还带点滑。患者会觉得热,可能还有些烦得感觉,可能会出汗,不一定会口渴,如果是口渴要用到白虎加人参汤。

3、白虎汤的发热要区别于血虚发热和气虚发热,血虚发热用当归补血汤,气虚发热用补中益气汤。症状会很像,所以要用脉象区别来辩证。

4、当归补血汤的血虚发热,比较忽然而来,就是你很忙,忙到觉得快要累垮了忽然觉得发烧了,脉也会洪大,但是肝脉是又浮又虚,就是按下去会觉得里面是空荡荡的,或者是很微弱的。而白虎汤的脉是洪大的同时按下去也会觉得比平常有力气。当归补血汤:当归两钱,黄芪一两。

二、白虎加人参汤辩证点

        白虎汤证,同时脉跳动特别急促,跳的很燥烈,把起来硬邦邦的,脉洪大而实,说明身体里面水分已经不够了,就算没有出现很明显的口渴情况,也不妨用白虎加人参汤。

三、知母和石膏的药性:

1、玄参和知母:知母的药性比玄参更寒凉,玄参滋润清凉的感觉比较温和,适合产后妇女的产乳余疾。

2、山药比粳米更养脾阴和肺阴,又可以涩肠胃。所以粳米换成山药也是一个可以用的加减法。

3、白虎汤这剂药,生石膏在就可以成立,其他的甘草、知母和粳米并不是绝对需要的药,所以是可以替换调整的。

4、在经方的世界,一定要用生石膏,跟熟石膏的作用是不同的。一定不能用错,否则是很危险的,严重会致命。生石膏是半透明结晶状的,而熟石膏是白色粉末状的。

5、生石膏纹理如竖针般,平行的,与金的能量一致,而足阳明胃经属于燥金之气,所以引起共鸣。生石膏加升麻就可以代替犀牛角的很多药性,有很好的清热解毒的效果。

6、何首乌的苗叫夜交藤,可以治时差。

7、白虎汤是汗解法,如果腠理太结实发不出汗,那可能从排尿来解了。

8、生石膏是发散来解热的药性,属于比较润的寒药。性微寒,并不是非常寒凉的。而像黄连,大青叶,龙胆草这种苦寒的药才更寒凉,用药时不能太多,会很伤元气。而生石膏在使用退热时一定要用到够量才有效果。

9、临床上,肺中有热的时候跟麻黄、杏仁同用,可以退掉肺里的热。

10、从舌苔上来看,白虎汤的舌苔是裂开的,会有一些裂痕。而需要用到黄连这类清胃火的比较燥的寒药,舌苔往往是白乎乎一整片的,就是比较湿的舌头。

11、白虎汤证如果一直烧到连大便都烧干了,就会变成承气汤证了,那在这个过度期的时候用石膏是有希望可以处理掉的。

12、产后妇女高烧,非常阴虚,燥热,在经方时代,用白虎汤系统退烧,在时方时代,用滋阴搭配祛风的药,地黄和荆芥的思路。

13、破伤风:外用药生石膏或者熟石膏弄成很细的粉末擦上去。内服药既能排出邪气,又能清热,有麻黄和生石膏,用越婢汤。

14、天生白虎汤,西瓜,又凉又润,平时吃会让脾胃更湿。胃有炎症,右关脉会很明显的一个尖尖的脉刺出来,也可用石膏剂或者西瓜。

15、生石膏除了煮水,也可以直接把生石膏磨成细粉用水吞下去也有退烧的效果。

16、滋胃阴,用生石膏、玉竹、石母、甘蔗汁都可以。

17、生石膏有所谓的容平之气,可以把身体中的热结拆开来。

18、身体到了很严重的发炎的时候,不分气分和血分,石膏就是能够消炎。

19、身体中残余的热还没有清掉,水代谢还没有完全恢复机能,身体里没有代谢好的水就会越来越干,如果有那种不容易吐出来,会粘在嘴巴里面,然后一打开嘴巴,就会看到嘴巴好像有强力胶在手上的样子,那种牵丝的痰要用生石膏把它冲稀一点才化的掉。

20、木防己汤,治好多种心脏病,里面也有生石膏。很多心脏病,根本不是心脏的问题,而是心脏外面包的一层黏黏的身体里不该有的液体,乃至于心脏活在一个很糟糕的环境里面,胸腔很不干净,然后造成心脏病,如果那种黏在心脏上的湿痰会牵丝,就用木防己汤,如果已经粘到心脏拔不掉了,那就用芒硝。

21、牙痛,关系到属于哪条经上,所以可以选择相应的退火药来治。

22、治中暑:经方里用竹叶石膏汤,白虎加人参汤。时方里用六一散,就是甘草和滑石两味药。滑石和石膏的区别:滑石是清热而利窍的药,滑石本身除了清热之外,还能把这个热从汗或者是尿里面带出来,所以用了之后会让身体排出一些水分,用滑石的经方里有猪苓汤,用了滑石后就要用阿胶来补阴。而石膏比较凉润,不会让身体变得比较干。

        今天的内容主要是围绕白虎汤的相关内容,首先要懂得区别于血虚和气虚的发热,主要从脉象来区分。那白虎汤比较特殊的地方是除了生石膏,其他药是可以替换的,所以玄参可以替换知母,山药可以替换粳米。那生石膏的药性方面,主要是凉润清热,除了肌肉中的热,还有肺中的热,甚至不管是哪里的热,生石膏都是有些作用的,包括感冒尾声残余的热留下的一些粘痰牵丝那种也需要生石膏来解。治牙痛、中暑也都有用,真是又便宜又好用啊。那从中医形而上来看呢,生石膏是半透明晶状物,上面的条纹是平行的,属金气,所以具有金的容平之气,与足阳明胃经的燥金之气相呼应,那金气具有分开的能量,所以可以把热结拆开等等都符合能量上的作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