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害孩子最深的,就是这4种爸爸!看看你家那位中枪了吗

原创:教子有方(ID:jiaoziyoufang)

优妈当初从事教育工作的时候,接触过一个五年级的孩子。至今一想起他,心理还是满满的内疚和惋惜。

一个10来岁的孩子,竟然对“出轨”“小三”“车震”这些事了如指掌,而且当时的我,讲道理竟然讲不过他……

我当年在学校代课,教五年级的语文。

那会儿刚毕业,能接到个新班特别兴奋,对孩子也特别上心。一有空就找班里孩子聊天,完事儿还总结整理他们的成长环境、性格、学习态度。

绝大多数孩子都很配合,非常愿意跟我这个年轻的新老师聊天,分享一些有意思的事:“老师,我妈又生了个弟弟!可丑了,胳膊胖得一节一节的,像块藕,哈哈哈哈……”

工作一直搞得既顺利又欢乐,直到遇上一个小男孩……

当时班里一共35个学生,这个小男孩平时的测验成绩,从来没跑出过后10名,每次都是倒数。而且他非常贪玩,花钱又大手大脚的,经常变着花样在班里出洋相。

我找到他,说:“孩子,我看你是班里最活泼的孩子,肯定是很聪明的。那么,咱要不要试试搞搞学习?”

小男孩一脸无所谓,反而用安慰的语气跟我说:“没事,老师,你不用担心我。等我上完初中,我爸就送我出国。”

我说:“嗯,家庭条件好确实不错。但是你想想,爸爸的钱是怎么来的,也是辛辛苦苦赚来的不是吗?所以呀,你是不是……”

没等我说完,小男孩打断了我:“哎呀,我爸那么多钱,我要是不花,他也得给小三花!给小三买皮大衣,出去鬼混、车震。你说,我不花他的钱干嘛?”

听到这些话,我当时就有点愣了,因为小男孩家庭现状的复杂程度,超出我的想象。

我很想找一套说辞,来劝慰、改变小男孩,帮他走出那种不良的心理状态。但是当时,作为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在面对“出轨”“小三”这样的家庭难题时,我真的手足无措,无能为力。

后来,我试过各种办法,给了小男孩很多的关注和引导,但是几乎没什么效果,因为他一回到家里,一回到那种畸形的家庭环境里,就又变回以前的样子了。

没过多久,他爸妈彻底离婚,他也跟着爸爸转学了。至于现在变成什么样子,不得而知。但我清楚,他爸爸在家庭观、婚姻观、金钱观上给他造成的影响,恐怕一辈子都无法消解。

后来我开始从事心理咨询工作,接触到了更多问题孩子,才知道,不良的家庭环境、不良的父母,对孩子造成的伤害,就好比“从根上烂掉了”,后期改变真的太难了。除了预防,真的想不出任何有效的办法。

下面几种爸爸,是最容易给孩子造成严重伤害的,希望父母们注意起来,洁身自律,做个好榜样!

第4名

抽烟、酗酒的爸爸

当你在客厅点起一支香烟的时候,上千种有害物质随之扩散到整个家里。烟草燃烧时产生的尼古丁、一氧化碳、吡啶等,无论对孩子还是家人(尤其是妻子),都有很大的健康危害。

孩子的呼吸系统是非常纤弱的,长期接触香烟中的有害物质,极容易诱发气管疾病、哮喘等;女性长期接触二手烟,罹患肺部疾病、心脏病的几率,要比男性大很多。

长期酗酒的话,必然会导致不同程度的酒精中毒,引起大脑和神经系统损伤,人就会变得暴躁、易怒。绝大多数针对儿童、妇女的家暴案例中,都有酗酒的因素在里面。

另外,如果父亲抽烟、酗酒的话,孩子染上烟酒的几率也更大。毕竟家长自己都戒不掉,再来要求孩子烟酒不沾,教育起来根本就没有任何说服力。

第3名

不做家务的爸爸

一个经常做家务的爸爸,传达给孩子的永远是平等、积极的观念:家庭中无论男女,都要承担属于自己的那份责任。

在这样的家庭中,夫妻关系也更加和谐,因为他们了解彼此的辛劳,更能相互体谅。从这种家庭中走出的孩子,特别是女孩子,性格更加独立、自信,敢于追求自己的事业和爱好,不会被世俗偏见所束缚。

而一个大男子主义的爸爸,几乎不会做家务,时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刷盘子洗完都是娘们儿干的活儿”“男主外女主内”“你不知道我在外面打拼多累”……

从这样的家庭里走出的孩子,在潜意识里,会根深蒂固地形成男女不平等的观念。于是,女孩子将来就业时,会更倾向于选择一些保守、服务性质的行业;结婚后,这样的女孩子面对家暴时,也往往会选择忍气吞声,不敢反抗,更不敢离婚。

第2名

情绪不稳定的爸爸

我的朋友罗静(家长必读讲堂 特聘讲师),是中科院儿童心理学博士,她曾对我说过:“父母情绪稳定,就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

罗静博士讲过一个真实的例子:

有个小孩子在学说话的时候,有点口吃。这其实是正常现象,因为小孩子总是脑袋转得比嘴巴快,词汇掌握有限,说话时很容易磕磕绊绊、前后重复。

但是,爸爸妈妈却觉得是孩子故意“学坏”,不好好说话,长大了会变成“大结巴”。于是,每当孩子有点口吃时,父母就一通责骂、数落。

父母一发脾气,孩子就紧张,整天说话时都小心翼翼,生怕不小心又挨训,但是一紧张就更口吃。

几年下来,在父母的“严厉教育”下,孩子的口吃不但没有减轻,反而更严重了……

很多时候,孩子犯点小错误、有点不乖,都是成长中的正常现象,连父母自己都是一路犯着错、闯着祸长大的,难道不是吗?

但是,在孩子最需要被理解、被引导的时候,很多父母却粗暴地用责骂来解决问题。到头来,孩子确实是乖了,但也遭受了心理上的打击、压抑,对将来的性格成长,并没有多大好处。

第1名

出轨的爸爸

一个身体残疾的孩子,如果能在积极阳光的环境里成长的话,也算是个健全、有益的人。但是如果一个孩子从小的价值观、婚姻观被扭曲了,身体再健康、物质条件再好,又有什么用呢?

就像我在文章开头提到的那个小男孩,才五年级,就已经阅尽家庭的分崩离析,人生的变幻无常。在他才10来岁的时候,就已经知道,爸爸的钱可以随便花,有了钱就可以随便玩弄女人。

如果孩子继续在这样的环境里成长,无论对自己还是对别人,都是巨大的不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