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师之小学

从小到大,上学十几年,教过我的老师有好多好多。印象最深的还是班主任老师,而且班主任带的课程,我还都学的不错。

小学六年,经历了四位班主任。


一二年级班主任是位邻村的女老师,跟我父母的年纪相仿,老师的儿子跟我同班。

这是位严厉的女老师。她的儿子是个特别调皮的孩子,仗着他妈妈是老师,经常在课堂上捣乱,严重的影响了课堂秩序。但是老师很严厉,当着学生的面揍他儿子是常事。我们这一群小毛头们见了,就不敢轻易违反纪律,更不敢不交作业。

我至今记得自己一次没交作业的经历。那一次,我其实是没有写完前一天的家庭作业。但是我听到有人说没有带,所以等到老师到我跟前收作业的时候,我也借用了没带的借口。老师看了我一眼,停了一下,说,那你回家去取。我心里咯噔一下,糟了,我家就在学校对面!老师说完看着我不说话,我只好硬着头皮走出教室,出了校门,进了家门。好在家里有笔有本子,我急忙赶完了作业,到一节课下了才重新进了校门,进了教室。很奇怪,这件事我记得特别清楚,多年之后我还能清晰的记得自己当时说话时心情,老师那仿佛看透我心思的眼神。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再也没有不按时交作业过。

老师写字非常好看,方方正正,很端正。我在写字方面深受老师的影响,没有这位老师的教导,我写不出现在的这一手字。至今,我一写字,就有人夸好。所以,求学之初,遇到这样一位好老师真的是非常幸运。


进入三年级了,我所在的班级换了一位班主任,跟我妈同年。开学之后我惊奇的发现,班主任老师居然还是我妈的同学!并且这位老师的孩子也和我同班。

这次老师家的孩子倒是个比较乖,他生性腼腆,不怎么爱说话,跟其他同学相处的很好。

这位女老师给我印象最深的地方是,她布置的作业特别多!她是语文老师,要求我们的语文写生字的作业,每个生字写五遍,带五个拼音,并且组五个不同的词!我那时候写作业比较老实,规规矩矩的一遍一遍的翻着字典,把五个不同的词都查到了。当然,我十分感谢老师的这个作业。如果没有老老实实的做这项作业,我后来的作文不会写得那么好,次次作文都被老师当成范文在课堂上给全班读。

那时候,被老师叫去干活是件很高兴的事情。心里总觉得很自豪。我记得自己还给这位老师家出去学校打过酱油。

这位女老师最后只带了我两年的班主任。


五年级时,我又换了一位班主任,还是一位女老师。神奇的是,她还是我们的音乐老师。那时候,农村小学大多没有专业的音乐老师,音乐课都是学校里一些爱好艺术的老师来教授。我们学的内容也基本上是老师喜欢的东西。我记得小时候有一部非常流行的电视剧,叫《渴望》。上音乐课的时候,老师就给我们教唱这个电视剧的主题曲。

我那时候作文渐渐写得很不错了。经常老师会把我的文章当做范文在课堂上给大家读。这是我最自豪的时刻了。老师也这方面在给了我很多的指导和鼓励。我所有的成绩都离不开这位老师的倾心指点。但是,在连续的,接二连三的表扬,我骄傲自满的情绪也是在这个时期形成了。这让我在以后的学生生涯中吃过很多亏。

这个女老师只带了我一年就不带了。因为,老师参加进修考试合格了,她要去师范学校进修学习了,也和我们一样成为了学生。


所以六年级的时候,我迎来了小学时代里唯一的一位男老师。

男老师很年轻,大概二十岁的样子,用现在的话说,还是个大男孩。

他是我们临近村子的人,据说他高中毕业没有多久,就来到学校当老师了。

对于这位老师,我就记住了一件事。上课偷吃东西被老师发现后,罚写检讨。

那时候,学校门口有卖糖葫芦的。我趁着课间十分钟的时间,在学校门口花3毛钱买了一串糖葫芦。

我一边向学校里面走着,一边舔着糖葫芦,太甜啦!可是课间只有短短的十分钟,等我走到教室门口了,上课的铃声也响了,我的糖葫芦才只咬了√一颗大红的山楂。

我匆匆忙忙的赶到自己的座位上坐了下来。糖葫芦被我放进桌兜里。

那节课期间,我根本没有心思听讲,老师上课讲得内容我基本是没听进去几句。我的心思一直在想着我的糖葫芦。有史以来,第一次觉得一节课怎么那么长啊!

快到下课的时候,大概就剩几分钟了,我实在是忍不住了,糖葫芦的诱惑在时时折磨着我这个馋嘴猫。听着老师说下面布置课后作业,我看了一眼讲台上正滔滔不绝的说这话的老师,鬼使神差般的把手伸进了桌兜里,轻轻捏着糖葫芦的竹签子,低着头,迅速添了一口!

然而,悲剧的是,就这一下,被老师发现后了!

这是上午的最后一节课了。下课之后,所有的同学都离开教室,离开学校,回家去吃饭了。

老师单独把我留了下来,她让我把没吃完的糖葫芦也拿着,跟他去办公室。

我忐忑不安的跟着老师进了办公室。进门的时候,好巧碰上了同年级另外一个班的班主任老师,也是位男老师。这位老师的出现,解救了极度尴尬的我。

因为,我的老师还没来得及开始教训我,外班的老师就开口了。

“***”(老师的名字) 他说,“你怎么把人家娃叫办公室来了?”

看到糖葫芦,那位老师又说我:“你是不是上课吃这个了?”

“嗯。”我看了老师一眼,不好意思的低下了头,用很低的声音回答。

“上课时间,是不准吃东西的,你怎么还犯这种错误?以后不能这样了,啊。”

“嗯嗯。”

“好了,下去写一篇检查,下午放学后交到你们老师这儿。”

“嗯嗯,好的。”

“好了,回去吃饭吧。下午不要迟到了。”

听到这儿,我抬头看了看我的班主任老师,他还没发话呢,我还不敢走。

结果我的班主任一边收拾他的桌子,一边微笑着看着我。他冲我摆了摆手,示意我可以走了。我终于松了一口气,拿着我那没吃完的糖葫芦赶紧飞一般的跑走了。

边跑我边想,男老师还是很和蔼的。


记忆中,那时候的老师似乎都是全能型的,语文数学两科全都能讲。而我的这四位班主任老师也全都是全能型的老师。

其实现在才知道,那时候农村的学校老师非常少,所以每个老师都要尽可能的多带课。

这四位老师全都是民办教师。他们的文化水平都不是太高。之所以我小学六年,换了四位班主任,是因为他们都受文化水平所限,只能带低年级学生,带高年级的课程对前面两位老师而言,太吃力了。

幸运的是,这几位老师通过自己的努力和不断的学习,后来都考取了师范学院的进修名额,通过几年的再学习,顺利的转正成了正式编制的教师。

几位老师里,除了最后一位男老师的儿子后来读了研究生,其他三位女老师的孩子们都只上了初中。

第一位女老师姓郭,她在师范学院进修的时候,儿子女儿都正在上学,少了妈妈的管教,俩孩子都只勉强读完了初中就再没上学了。她儿子后来成了一名汽车司机,跟学幼儿教育的妻子开了一家幼儿园,这也勉强算是子承母业吧。

第二位老师姓胡,她的一儿一女也都没有考上高中,虽然我家跟老师家在同一个村子里,距离还挺近,可是后来我外出上学,渐渐的也没了他们的消息。

第三位女老师,她从师范学校学习结束之后依旧回到了我们村子的小学,后来还当了校长。她有两个女儿,都挺乖的,是那种比较听话的好孩子,但是也没有读多少书。


对这三位女老师来说,为人师表的她们,一定是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学业上有所成就的吧。教了一辈子书的她们,教育了成百上千名学生,自家的孩子却没读成书,对老师而言,也是一种不小的遗憾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