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看电影的记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看电影的经历可以分为两个阶段,一是儿时,一是四十岁以后,两个时间段之间跨越了几十年,而且各有乐趣。

儿时,家里没有电视,没有手机,唯一的家用电器只有“手电筒”。虽然家徒四壁,但日子过得仍然快乐无比。期间,看电影就是我们大人和孩子最幸福的事了。

在那个信息闭塞的时代,也不知道哪里来的消息,说某某村里又来演电影了,于是大家见面的第一句话问的就是:“今天晚上去看电影不?”或是“今晚早点吃饭,一会我来找你一起去看电影。”……

所有的话题都是关于看电影,只要是四里八乡,无论是哪个村子里放映,我们都会前往,从不缺席。

那时我年龄小,从未见过电影什么样,听了比我大的父辈或是哥哥姐姐们谈论这样的话题,我总会问“什么是电影?”“能带我去么?”……他们嫌弃我年龄小,不怎么理我,我就偷偷地做准备工作,待他们出发时,悄悄地跟在他们后边,等他们发现我时,又不得不拉上我的手,带着我这个小尾巴了。

我追随最多的人当然是哥哥了。哥哥大我四岁,是一个十分斯文的男孩,但对我这个难缠小妹的要求,他却从不厌其烦,尽管偶尔也会刁难我一番。

“快吃,不快吃就不带你去了!还有,吃完了替我刷碗,不然我就先走了……”说着,他就会把脚迈出门槛,假装不等我,我于是急得大叫,三下并做两下吃掉碗里的饭,麻利地收拾好碗筷,穿好外套傻兮兮地站在哥哥面前。

哥哥用食指轻轻按一下我的鼻子:“小鬼,表现不错,走,我带你去看电影!”哥哥那时得意的神色我至今记忆犹新,老大欺负老二,老二虽无奈却又甘心情愿的被欺负,是我们那时候最常见的事了。

路上虽有很多人,但没有电灯的村庄路上仍旧是一片漆黑,万家的煤油灯并不能点亮黑夜,我小心翼翼地跟在哥哥身后,生怕暗夜里有什么东西跑出来抓我,调皮地的哥哥却时常吓我。

走着走着,哥哥会来一个突然转身,撒开我的手,藏在大树的后面,我于是急得大哭,周围的人们都会把目光投向我,问我“怎么了”,还不等我解释,哥哥就会转身出现在我的面前,他笑嘻嘻地说我“胆小鬼!”,然后拉上我的手,继续赶路。

那时候十里八里路走着都不算什么,一路有说有笑一会就到了。当到达目的地时,我远远的看到一块白色的大布悬挂在空中,幕布下已是人山人海了。人们谈笑着,议论着,早到的早已在幕布下坐好,后面的有人站立,有人坐在凳子上,还有远道而来的观众个子高的背着个子矮的……

电影恰到时候的开始了,人们不用组织就主动闭了嘴,纪律好得不得了。当时演的什么片子什么情节不记得了,只记得从那一刻开始我爱上了电影,逢场不落,无论多远,无论看了几遍。

当我开始读书并认识了一些字,我总算记得了我当时看过的电影有《少林寺》《海市蜃楼》《新方世玉》……那时候还傻傻的下决心,长大了不拍电影,以免受伤和死亡!

人生中总会有一些人一些事陪伴我们长大,给我们留下美好的回忆,那种感觉是我的文字所不能表达的。

后来,上学、工作、结婚生子……生活就是这样在不经意间被时间拉着往前走,去走多数人都走的路。为了生活忙忙碌碌,为了欲望和追求变成陀螺,难得停下来歇一歇,当我的第二个孩子长到我到处追着看电影这么大的时候,整个社会的巨大变化已经让我们想多任性就有多任性了。

村里不再有放映电影的了,放映也没人看了,人们不再像我们小时候那样期盼放映电影的人带着电影盒子到来了,村里的电影永远的离开了我们的生活,成为一代人美好的回忆。

现在想看电影,打开手机随便搜;想看电视剧,打开手机随便看……凡所应有无所不有,可在被窝里看,可窝在沙发里看,可在公交车里看……一句话,想看啥就看啥,想怎么看就怎么看,想什么时候看就什么时候看,这是一个任性的时代。

即使是这样,儿子还是要我陪他去电影院。

豪华、温馨的影院,各种视觉效果的影片,味道独特的爆米花,爽口的可乐……不用半夜走多远的路,不用担心个子矮看不到,位置任你选……完全没有了我们儿时的那种快乐。可对于孩子来说,这也是他们最难忘的记忆吧!

不同时代,留给我们每个人不同的记忆,这些记忆都是美好的。

我想,当有一天我的孩子回忆起他们的童年的电影时,也会是温暖、幸福的样子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结婚后,男人增值,女人贬值? 这是网上搜来的说法,也是普遍大家所认可的原因解释: 一旦从爱情走入婚姻...
    木棉花开在橡树旁阅读 641评论 0 1
  • 今天下班有些晚,天气又异常闷热,上了同事的车不久就有点晕车,疑似中暑,回到家,草草吃了点饭,打开手机,查看今天...
    美芳爱的天使阅读 309评论 0 2
  • 目光所及之处 所有的妄想 在灰烬里的期盼 斑驳陆离 隐约模糊 都是幻觉 都是想象 心动是一瞬 怎样才能抹去 这些飘...
    Kari_阅读 1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