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出好戏》:一个人值不值得交往,就看他得志时的样子

01

如果你上一秒中了六千万彩票,下一秒就和整个公司的人一起流落到荒无人烟的小岛上,你会怎么样呢?

这就是电影《一出好戏》的剧情,男主角马进和小弟马小兴是这个社会上毫无存在感的loser。他们公司搞团建,上至老总下至保安都一起出海游玩了。

在车上,马进发现自己中大奖了,还没高兴几分钟,就遇到大浪,一群人沦落到了不知名的小岛上,开始了艰难的生存。

这就像是一个原始社会,一开始,大家都是平等的,而随着团队首领的不断诞生和变换,人性也暴露无遗。

大巴车司机,由于野外生存能力较强,被推举为团队领导人,安排大家捕鱼找果子。

保安追随他,公司主管拍他马屁。权力使人膨胀,司机渐渐变得暴政,对不听话的人动辄打骂,吊起来挂着,安排繁重的任务给大家。

在生活中,这样的人,往往稍微得志就想找补,把之前受得气都转移给别人。毫无领导的胸襟,得志也不会长久。

后来,原公司领导人张总,由于他找到了一艘废弃的邮轮,而得到了一部分人的拥戴,也成为首领,和司机团队分庭抗礼。

但他为了让马进追随自己,骗他说能带他离开这里。等谎言破裂后,又让人把马进和马小兴打得头破血流,不再让他们享用邮轮上的物资。

张总还用扑克牌作为流通货币,成功控制了岛上的人,打败了司机团队。

他是个精明的阴谋家,工于心计,懂得揣摩人心,驱使众人为他卖命。这样的人,可以和他互相利用各取所需,却绝不可托付长久的信任。

马进的彩票兑奖期过了,他决心在岛上生存下来。

此时,岛上的资源已经越来越匮乏,马进利用偶然得来的很多鱼,笼络了司机团队,又挑拨离间让两派争斗,自己成功上位成为首领。

马进享受到了在现实社会中所没有的成就感,也得到了女神姗姗的垂青。这时,他发现,岛的周围有邮轮经过。

他害怕回到现实社会后,他现有的地位和爱情都会不保,所以不敢告诉大家。

好在,内心挣扎良久,他最终还是帮大家走上了回家之路。

名利突然袭来时,我们很难不迷失。但得失之下,还能坚守本心,这样的人,才值得交往。

反观马小兴,一开始只是一个老实小弟,跟着马进被打被驱赶,在尔虞我诈中学习,最后成了新的野心家。

他也害怕失去现有的一切,他诱骗张总把一层楼赠给他,然后想把所有人都留在岛上,自己回家。

为了利益,他可以伤害好兄弟马进,他比所有野心家都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这样的人,容易被名利冲昏头脑,甚至走上歧路。

很多人,共患难容易,同富贵却很难,因为利益面前,我们往往暴露本性。

所以,一个人值不值得交往,就看他得志时的样子。

图片来自网络

02

好友婉婉和相恋多年的男友结婚了。

婉婉家境普通,而男友是个不折不扣的富二代,家境在当地数一数二。

虽然婉婉和男友学历相当,三观也相和,但婉婉还是担心两个人差距过大。

男友身边的朋友,都是家境殷实的,其中也有许多漂亮女孩,让婉婉总有些不放心。

但婉婉的男友,和婉婉确定恋爱关系后,就在朋友圈晒出合照,昭告众人。

不仅如此,他主动带婉婉认识自己的好友,并且细心照料,遇到婉婉不会吃的高级料理,总是提前帮她弄好,免得她尴尬。

婉婉家遇到难题的时候,男友会站在她的角度思考问题,而不是自己出手花钱解决,避免显示优越感。

婉婉还看到,男友平时对其他人的态度,也非常有素养。

每当家里的阿姨要来清扫之前,男友总是提前把婉婉掉在地上的头发捡干净,说哪怕是阿姨,收拾别人的头发也会觉得很恶心。

出门逛街遇到乞讨的老人时,婉婉不小心把没喝完的饮料掉到对方碗里了,男友立马道歉,还对婉婉说,你不给钱就不给,这样就太让人难堪了。

婉婉说:“一个人在众心捧月时,心里还能装着别人,眼里还能看到其他人的疾苦,真正地为别人着想,真的很难得。”

男友不是没有选择,才选择了她。恰恰相反,他看过各种富贵,见过各种美女,却主动选择了自己,这才是最重要的。

多少人,没钱的时候,和老婆伉俪情深,得志了,却禁不住诱惑,出轨的出轨,离婚的离婚。

不管我们嫁给谁,哪怕是穷人,最后都是为了过上好的生活。但好的生活来临时,对方能不能稳稳地接住,却是个问题。

只有那些在得志后依然珍惜对方的人,才是真正不忘初心的人。

这才是有着强大的自制力和平常心的人,和这样的人在一起,人生起起落落,才能一直风雨同舟。

图片来自网络

03

一个人不得志时,可能会困于现实因素,恪守本分。

而一旦得志,有了资本,便整个人飘飘然,本性尽显。

美剧《破产姐妹》中,麦克斯是个从小在贫民区长大的女孩,靠在餐厅当服务员,勉强维持生计。她的梦想就是和闺蜜卡洛琳开一家甜品店。

当她发现刚交往的男朋友迪克居然是超级富二代时,她慌了,想和对方分手。

这时,迪克给了她100万,想让她体验一下有钱的感觉。

麦克斯一开始只是买喜欢的糖果,到后来,老板叫她干活时,她脱下服务员的制服说:“老娘现在有100万了,为什么还要当服务员?”

卡洛琳很开心地说:“对,我们可以投资我们的甜品店事业。”

麦克斯说:“去他的梦想,我已经有100万了好么?”

话一说出口,麦克斯突然害怕了:天哪,我居然不想工作了,连梦想都不想要了。

她把钱还给迪克,并说:“我懂你的意思了,虽然你很有钱,但你从没因此而忘记该做的事。”

有人得志不忘形,有人得志便猖狂,只有给他人生高处的自由,才能暴露出一个人的真正本性。

你会看到,现实生活中,很多中了彩票大奖而暴富的人,很少能够善始善终。

大多数人不是纸醉金迷,将财富消耗殆尽,就是喜新厌旧,最后妻离子散。

湖南小伙中1000万彩票后,买车买房赌博,与老婆离婚。4年后,房子抵押出去,住在月租200元的地下室。

大连小伙中百万大奖后,贪念不止,将所有钱都下注买彩票,后来甚至还向亲朋好友骗取借款,最后锒铛入狱。

贫贱之时,他们大都知道自己没有放肆的资本,而大奖砸过来,私欲一下膨胀,看不清自己,最后连原有的财富都丢失了。

而那一小部分能驾驭好财富的人,都有着正确的财富观和清醒的自我认知。

古人云: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贫贱如风刀霜剑,催人清醒,富贵却如温柔乡,让人沉醉。

失意时,我们每个人都被生活推着走,并没有太多选择的余地。因此,志得意满时能不能保持清醒做出正确的选择,就成了人和人之间的分水岭。

有人说,每个人一生,平均有七次成功的机会,从22岁开始,每隔七年一次。

第一次太年轻时把握不住,最后一次太老了力不从心。唯有中间五次,可让你逐步登高。

可这五次中间,又会发生多少像《一出好戏》中的故事。

相比之下,成功易得,初心难守。一个人值不值得交往,就看他得志时的样子。

见过浩瀚天地,修得宠辱不惊,唯有如此,才能驾驭名利,笑对人生。



作者:漫漫Chan,富书签约作者,有书原创作者,我喜欢你,如鲸向海,似鸟投林,欢迎关注简书:漫漫Chan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