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自己活得更轻松快乐?

生命不止,折腾不息

问朋友今年最大的愿望是什么?

本以为答案会是,升职加薪、买车买房、结婚生子这些俗套但又避无可避的生活现实,但出乎意料,我得到最多的一个回答却是:让自己活得更轻松快乐。

如何做到这一点?以下分享些小小启示。

1.设计我们的精要人生:摒弃琐碎而无足轻重的生活 ,只做最该做的事情

信息社会带来的劣势逐渐凸显,在机遇和新鲜事物层出不穷的当下,越来越多的选择项不但没给我们带来快乐,反而置我们于迷惘困惑的境地。

最怕整天忙忙碌碌,到头来却换得一生碌碌无为。要想真正获得轻松愉悦,我们就要果断做出抉择,把经历和时间放在最需要的地方。

格雷戈·麦吉沃恩在《精要主义》中告诫我们:若想要最大限度成就真正重要之事,切忌贪多求全,事事应允。我们要像整理衣橱一样,断舍离,去做出对个人贡献峰值最高的选择,设计好我们的精要人生,只去做那些该做的事情。

2.不做无意义的比较:别人过得没你想像那么好,你的生活也没多糟糕

把所有的目光都聚焦于他人,不仅会错过大自然的每一场风景,还容易让我们忽视那些曾经走过的路程。总是听说,或者是在朋友圈里看见,那些一起毕业的同学里,谁又买了房,谁又换了车,谁又生了二胎,谁又升职加薪,谁又自己当了老板,再看看自己,忙忙碌碌这些年,又收获了什么?

我们越是这么去比较,越是不能轻松快乐起来。其实有时候别人晒的幸福,也常常是加了滤镜的。都是需要谋生糊口的普通人,谁又能比谁好过到哪里去?只要家人平安,生活总归还过得去,又何必去跟他人较这一把劲。

3. 学会为情绪找出口:及时排解消极情绪,但别占用太多时间

心理学家马斯洛认为心理健康者需满足十项标准,其中之一是要学会适当发泄情绪,及时为它寻找出口。

再积极乐观的人,也有情绪糟糕的时候,觉得累了,觉得想哭,要懂得停下来,让负面情绪自然释放。找个没人的地方大哭一场,约上朋友去看个电影,买一大包垃圾食品,允许自己任性放纵一次……怎样都好,唯独不要压抑,不要去伪装,更不要长时间沉浸在消极的泥潭里而无法自拔。悲观,除了给自己添堵,真的是一点用处都没有,与其把大把时间浪费在和糟糕情绪做对抗上,不如让自己从力所能及的事情开始,逐步把工作和生活重新送上正常轨道。

4.要保持一颗好奇心:每年争取学会一样新东西,就从你并不擅长的领域开始

那些永葆一颗好奇之心的人,看上去总是精力充沛,全身上下都好像闪闪发着光。他们对这世界充满了好奇,一直都走在学习和探索的路上。

我们要向这些人致敬:他们70多岁了,还要坚持报名去学开车;他们退休以后才开始学习外语;他们白发苍苍、皮肤皴皱,还自信走向T台。

我们要向他们学习,试着给自己列一个愿望清单,想想还有那些东西要学,还有那些地方没有去。不妨就从自己最不擅长的领域开始,比如,这一年要写多少篇文章,是不是要大胆去向心仪的他告白?

如果觉得这份清单看上去太过恐怖,那请试着将它一步步分解,直到它变成一个个月计划、日计划。每天先去完成一两件困难的事情,这一整天,一整年也就自然变得舒展了。

5.减少一些实用主义:多做“无用”事,多看“无用”书

用心去选择,而不是从实用主义出发,少问几个有没有用,多问问自己喜不喜欢。人的幸福感、满足感常常是和那些看起来并没多大用处的事情联系在一起的。

去献一次血,去参加一些读书交流活动,去学一门自己喜欢的乐器……这些对我们的升职加薪没啥帮助,但它们却能让我们快乐和充实。

看书也是这样,我们虽然不主张,一味以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擅长领域作为选取标准,但如果全是一些成功学、职场晋升宝典之类的“大块头”,那也会少了不少人生乐趣。

读书全在充盈内心,为人生打开另外的天地。读汪曾祺,看《吃食和文学》《汪曾祺谈吃》这样的散文,轻松有意思,满满烟火气息,看似没讲什么大道理,但读完又觉得满篇都是大道理,总是不由得让人更加想要和生活去亲近,去热爱它。读鲁迅,读林语堂,读梁实秋,读村上春树,读毛姆,我们又会发现人生的其他滋味,这又岂是“有用”二字可以衡量的。

6.尽早实现财富自由:重视你的每一笔收支,学会让工资实现增值

总是为钱发愁的日子自然是无法轻松愉悦的,试问能有几个终日为钱而争吵的夫妻是常常春风拂面的?而那些活得洒脱,每天能开开心心的人,他们大部分是因为实现了财富自由,可以最大限度的满足自己。

觉得自己像一只被关在偌大都市里的小鸟,想要冲破牢笼,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奈何钱包干瘪,总不能得偿所愿。那这一刻,再不要羞于跟领导谈升职加薪,只要是自己应得的,就请大方说出来。

也不要老想当个“月光族”,尤其是女生,一旦到了二十七八以后,会莫名开始恐惧,但凡自己或者家里人有个小灾小病的,如果我们没有一定的积蓄,那种无助感、无力感会一点点把人吞噬。年轻的时候,多赚点钱,学些理财知识,物质条件跟上去了,心灵上自然也就轻松了。

7.冷静分析自己的处境:学会给自己留条退路,不要把自己逼上绝境

生活有时候需要点英雄主义,但千万不要把生活当做秀场,客观分析自己的处境,永远不要在冲动的时候作出任何决定。裸辞、怒气辞职,是真的想好了吗?那有可能不是英雄主义,而是傻。

没收入,没存款,要吃饭,要租房,要看病,工作还不好找,为什么要那么想不开,非把自己往绝境上逼?这样耗个一年半载,不得抑郁症都难,何谈轻松快乐。

当我们懂得为自己留退路的时候,可能是因为我们变怯懦了,但也可能是因为我们变成熟了。

8.要保持努力的姿态:不要懒惰,答应自己的事要尽量做到

对自己负责远比对他人负责更重要。作为这世界上最独一无二个体的我们,有责任让自己以最佳的方式生存于世,只要我们愿意去为之努力奋斗。

尼采在《成为你自己》中,有句话让人印象深刻:是什么东西迫使一个人惧怕邻人,随大流地思考和行动,而不是快快乐乐地做他自己呢?在少数人也许是羞愧,在大多数人则是贪图安逸,惰性。

战胜自己的懒惰本性,答应自己要买下橱窗里的那件花裙子,就不要等到年华已过;答应今天看完的书,就不要拖到明天;答应下班后的健身,也不要拖到明年。

真正重视对自己承诺的人,才能很好的对自己的人生担起责任。

9.接受自己只是个普通人:不要给自己立flag,允许自己犯错

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但如果永远保持自己与众不同的姿态,那它将成为我们的沉重负担。一直走在追求完美的路上,不允许自己犯错,随时随地给自己立一个高不可攀的flag,总有一天会把自己逼疯不可。

接受自己只是一个普通人的事实,做好本职工作,客观评价自己的能力与才华,不要给自己过分的期待,因为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成为明星,成为网红,实现一夜暴富。

当我们的脚尖和思想都能落到地面上的时候,心灵也就真正实现了解脱。

10.要大胆成为你自己:不要活在别人的眼光里,更不要妄图活成他人期待中的样子

父母、朋友、爱人总会对我们有所期待,但必须要承认一件事情,那就是我们永远无法活成他们理想中的样子。

变成一个别人心目中的“乖宝宝”,这是一件太不可思议的事情。我们会被贴上各种各样的标签,我们更不敢轻易改变,不敢大胆袒露内心最真实的声音,当我们满足了他人的一己之私,就常常亏待了自己,心力交瘁。

这是不是你感觉心累的原因?距离那个你最想成为的人,又远了十万八千里。那不妨痛快点,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丢掉那些不必要的人情牵绊,去实现自我,这是我们终身的追求。

11.保持身心健康:找到一种最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然后坚持下去

运动的好处有很多,我最受益的还是情绪状态上的改善。每次心情不好,钻牛角尖的时候,就换上舒服的鞋子去小区外面的街道一圈又一圈的跑,工作日的时候晚上跑,周末的时候白天跑,跑步的时候一边听着喜欢的歌,脑子里还幻想着那些美梦成真的时刻。

宅在家里的时候,不会留意街角盛开的樱花,更不会留意楼下又新开了一家水果店,没有什么比用心去感受这个世界的脉搏更能让人放松下来,而这种好的心境,运动可以给我们。跑步,瑜伽,舞蹈……选一样,坚持下去,会感到从内而外散发出的正能量。

12.要转变思维方式:换个角度看问题,人生会是另一般风景

人生的很多选择,常常受制于我们的思维方式。从职业选择上,就可见一斑。

世上职业千万种,为何我们偏偏要将自己局限在公务员、教师、国企这些所谓的“铁饭碗”里?看见身边那些每年参加好几次公考的,真的感慨良多。次次考不上,但年年都还要去考,整个人都被摧残的傻乎乎的。年纪轻轻,敢拼敢闯的年纪,为什么要执着于求稳定求安逸,把自己放对了地方,踏实努力,不一样能过出精彩人生?

这个世界上没有永远的稳定和轻松,那些在央企、国企倒闭后,而不得已走入市场的人,也因为曾经贪图安逸而早早失去了竞争能力。

有时候,懂得转变一种思维方式去看世界,人生或许又会是另一般景象。

但愿我们今后的人生,都能更加轻松快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你说太长看不完,就对了,这是一周的读书内容,每天十分钟,五天看完很轻松! 目录 《精要主义》-精读 Day 1...
    超姐666阅读 1,962评论 0 13
  • 今天服务器遇到了一个很熟悉的问题输入 ERROR 2002 (HY000):Can't connect to lo...
    Jack问阅读 4,571评论 0 2
  • 青年法师一脸戏谑地说:“如果你能天天以美食供养我,我一定教你证悟的法门。”老禅师求道心切,便毫不犹豫地答应了。青年...
    禹音阅读 416评论 0 0
  • 耶和华对他说:“谁造人的口呢?谁使人口哑、耳聋、目明、眼瞎呢?岂不是我—耶和华吗? (出埃及记 4:11 和合本)...
    白駒苟且阅读 212评论 0 0
  • 麦同人不同 作者:迅雷 黄肥绿瘦麦将成, 麦价平平房价疯。 种地能穷劳动者, 中华虽富大人同。 ...
    迅雷题诗阅读 10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