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家庭教育

山泉希望永存,把自己汇入河流,融入大海;尘土为了雄壮,把自己沉于土地,聚成高山。细心观察,总能发现,自然界中的很多现象,总是在展现人生哲理。

听,风吹过大树,沙沙作响,这是风与树的交流。看,蜻蜓点水,掀起涟漪,这是蜻蜓与水的谈话。把自己融入自然,去感受自然的话语,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放下自己,宽恕别人,一切皆好。

小时候,我们总想成为一个伟大的人,受人敬仰,万众瞩目。然而步入社会发现,很多事情都不尽人意。

有的人放弃了,说人要懂得知足常乐;有的人不服气,可是发现自己已经没有希望了,就把希望寄托在下一代。于是有了望子成龙,望女成凤。

知足常乐的人,他学会了放下,也就放过了下一代。心有不服的人,他还没有放下,把希望寄托在了下一代。

其实,把希望寄托在下一代没有错,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本就是中国几千年来无数父母的共同心愿。

可怜天下父母心啊!为了孩子的成长,他们省吃俭用,为了孩子的发展,他们宁愿自己苦一点,为了孩子的未来,他们愿意牺牲一切。

再苦不能苦孩子,这句话大概是全天下父母的对待孩子的基本原则了吧!

为了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父母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为了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父母送礼物,拉关系,给孩子报辅导班。

可是,他们却忽略了,有教育不代表有教养,有知识不代表有文化。

如果父母忙着挣钱交学费,忘了家庭教育,忘了给予孩子人生的指引,那将得不尝失。

父母都是从孩童时代过来的,应该知道,孩童时代的迷茫和困惑。父母不应该只顾着让孩子接受知识的教育,而不去解决孩子人生道路上的困惑和迷茫。

时代是发展了,社会是变化了。人生道路上的选择或许变化了,但是面对选择的困惑和迷茫是不会变的。父母应该关心孩子内心的孤独迷茫。给予他们正确的指引。

家庭教育至关重要。如果说,学校教育是让孩子爱知识,那么家庭教育就是让孩子爱别人,爱自己。

一个有爱的人,才是一个优秀的人,才是一个容易成功的人。

古往今来,我们发现,成功往往取决于情商,而不是智商。一个情商高的人,他能团结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面对未来的风风雨雨,这,比一个高智商的人单打独斗要强的多,三个臭皮匠还没能顶一个诸葛亮呢!

所以,家庭教育不容忽视。

父母不要只顾着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而忘了培养孩子的素质。有教育不等于有教养,有知识不等于有文化。

我们都知道,知识是无穷的,人的一生无论如何也不能把所有知识都学完。所以,有一个正确的态度比接受更好的教育要强的多。

父母应该端正孩子对待生活的态度,引导他们热爱生活,热爱学习,树立终生学习的理念。而不是让他们在更好的学校里,看到强者,挫伤孩子的心灵。

同时,父母应该教会孩子们如何面对失败,如何接受失败,而不是一味的指责孩子不努力,应当培养他们的自信心,要敢于直面失败,让他们懂得,只有直面残酷,才能有所成长。

一个好的家庭教育培养出来的人,更能、更愿意学习,更能为社会做出贡献,更能成功,更容易幸福!

所以,父母放下执念,不争不急,为孩子树立榜样,放下自己,放下孩子。引导孩子走向未来的幸福之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