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云鹏能当“德云一哥”?

“岳云鹏,男,河南濮阳市人,青年相声演员、影视演员。

2004年投身相声界,拜郭德纲为师,主攻相声、太平歌词、竹板书。

2005年首次登台演出。

2013年在北京举办相声专场。

2014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参演小品《扰民了你》获得春晚节目三等奖。

2015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与孙越表演相声《我忍不了》。

同年出演喜剧电影《煎饼侠》,其改编的《五环之歌》也成为了《煎饼侠》的推广曲。

2015年末岳云鹏加盟央视一套真人秀《了不起的挑战》和浙江卫视真人秀《西游奇遇记》担任嘉宾。 2016年4月,获得欢乐喜剧人第二季总冠军。

说点自己的感受

小岳岳的表演风格,他师傅总结得很好,便宜。但为什么这么便宜呢?很简单,因为师傅的风格也是便宜啊。

郭德纲的表演风格,在尚未开山立派的零三零四年,一样是以便宜见长,他自己有句总结:“先搞笑吧,不搞笑就太搞笑了”,当然,搞笑的方式有很多种,便宜的搞笑门槛最低,来叫好的也最快最多。因此,创业艰难的那段草长莺飞:)的日子里,郭德纲的相声整体也是便宜的。

但简单的便宜不构成门槛,老郭能有今天来源于三块:一个是从小的基础,第二个是多年现场相声的舞台实践积累,第三个是自我的腾挪闪躲、取舍得失。这里面内容太多,不展开。

老郭大概在十年前基本就很少采用便宜的表演方式了,尽量酝酿艺术大家之气。但几位好不容易有点模样的高徒出走,以及下面的一帮小徒弟们顶不上来,让德云社陷入较为尴尬的局面。这个时候,除了老郭镇场保住品牌外,让小徒弟们通过较为便宜的方式留住衣食父母,在现场实践中不断打磨表演技巧,是最为妥当的一种做法。因此,德云社涌现出来的新一批骨干,基本都是以便宜见长的,比如岳云鹏、烧饼、张鹤伦、张云雷等,便宜这玩意儿,有一个被观众叫好叫座的作品,不说红,至少能让一个演员与三五十场登台表演的机会,划算!

但是,我们现在来看,小岳岳经过近三年的打磨,他的风格还是仅仅停留在便宜么?好吧,是的,还是很便宜,但还是老郭的总结到位:“越来越便宜了”。什么意思,便宜如果做成一种风格,那就厉害去了。现在的小岳岳,在台上的现挂功底德云社除了老郭还有谁?包括舞台的使用、包袱的铺设、口活儿的当间儿处理、关键时刻的表情、手势、眼神,这里面现在都有学问在,简单说,形成了门槛,或者叫差异化竞争力。同样的表演,我来一遍,你就不会乐,岳云鹏就能让你露大门牙。

小岳岳能当德云一哥?

但即便如此,我觉得小岳岳还是当不了“德云一哥”。

接着上面的说,个人观点,目前实力不错,几位德云社里较红的逗人演员,张云雷还嫩,李云天太正、张鹤伦暂时还在便宜里没找准自己的特色(唱歌目前还不能完全算)、闫云达猥琐路线(郭德纲语)、烧饼综合实力最强,可便宜可来活儿,但论便宜,还比不上小岳,尤其是现在烧饼的风格越来越正,我想后续两个人争气的话,能够各成一派。

说小岳当不了一哥,其实是因为郭麒麟。小岳自己也明白,人家根正苗红。而且我个人认为,目前你问小岳这么红了你有没有点想法,我估计都真没有。有人问,小岳岳“说学逗唱”占着哪一个字?答,占着个“忠”字。是的,不然你以为老郭瞎啊,跑了那么多徒弟,还不睁大了眼睛!

目前德云社的运作模式的确可以按郭德纲说的,想让谁红谁就红,为什么?一个是我可以给你舞台表演的机会,没这个谁都抓瞎。第二个是老郭始终是德云社最醒目的IP,他掌握了话语权,他可以选择捧谁让谁进入话题圈。第三个是目前德云社不再青黄不接,老郭可选择的余地很大,即使捧红了谁也不太担心,因为基本形成了徒弟之间各个队伍的相互竞争制衡局面。八房姨太太一个老东家,那还不是你想翻谁牌子,你就翻谁牌子?话糙理不糙,说的是这个事儿。

因此,小岳岳不能成为“德云一哥”共三个原因:

1、传统的老郭狼性十足,不会有那么高的觉悟让外姓之人继承衣钵

2、岳云鹏是老郭百里挑一出来的,目前来看没有直接出走可能,同时德云社在人才培养和市场价值变现方面也较之前灵活许多,一定程度留得住人

3、郭麒麟挺争气(不展开,单独开一篇)

那咋整?

小岳岳,你有几条路选择:

1、离开德云社,另立山头——千万不要!老郭已经把你吹出去了,谈不上道德绑架,但势必千夫所指。这年头,公众评判公众人物均按照道德上限标准,知道什么叫生吞活剥么,这条路慎选。

2、留在德云社,尽力辅佐小郭——这个是最忠心的策略,也是老郭最希望看到的,他把你捧出来,也是希望有一个忠臣良将。但你自己要想好,哪一天小郭捧自己的徒弟班底“小云小鹤小九小霄”,你人老珠黄两腿儿一跪趴着挣钱,你开心不罗?

3、留在德云社,同时扩展自身商业价值——一哥我不争,但商演机会我要,我可以拿钱回来给你,但你得授权我出去挣钱不能拦着。

我的建议是,坚定的沿着第三条路认真走下去,目前你做的还远远不够,比如说:

1、目前德云社给你的合同里,有没有其他徒弟没有的个人意愿的声张,。

2、你自身的人脉圈子,究竟是老郭或德云社的人脉延伸,还是开始有自身的关系网拓展?有的话,比重多少?

3、坚定的留在德云社打死都不走,不代表不能在其他地方发光发热,比如向老郭学习做节目主持人,比如继续电影市场拓展,老郭这一路走来充分说明,说相声真不挣钱,关键是要成为一个领域的IP,有独立的商业价值,会炒作能来事儿,保持充足的曝光率。

总之,不做叛徒,不代表没有出路,这一点你几位师哥们没有想明白。但现代社会,做一辈子忠臣良将,是不是又得讲究一点方法实现共赢?

小岳岳,你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别膨胀,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