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喻人生算法笔记13 狭隘:穷人思维是打折甩卖了概率权

上一讲,我们聊了第一个人生难题,片面。我给了你三个旋钮作为工具,让你看到人生的更多层次。

这一讲,我们来探讨第二个人生难题,狭隘。因为人和人的差异,可悲的地方在于,最大的问题并不是能力的差异,而是眼界。在你看不到的地方,你可能已经放弃了很多。

穷人思维与富人思维

我先跟你讨论一个问题:富人思维与穷人思维的最大差别是什么?

我先告诉你我的答案,是期望不一样。期望值是概率论里的重要概念,简单来说你可以理解为你对未来的预期。

你可能觉得预期不过是个心理活动,它会有那么大力量去决定一个人的贫富吗?

还真是。因为它会衍生出来两种权利,时间权和概率权。这两个概念怎么理解?

先说时间权,其实就是你能不能掌握时间给你带来的长期价值。如果你对未来预期很高,你就能忍受当下的不确定性,延迟满足,你就掌握了时间权。但如果你对未来预期不高,你当然希望尽快兑现,这样你就打折甩卖了时间权。

打个具体的比方,你种了一片苹果林,要 3 年后才结果,你等不及就打折把这些幼苗卖掉,这就是放弃了时间权。

这方面做到极致的一个人就是巴菲特,他坚持长期持有有价值的资产,做时间的朋友。这点我们都知道。

但买入的时候我们都希望有好的价格,谁会把好公司便宜卖给他呢?

还真有,就是那些打折甩卖自己的“时间权”的人。2008 年高盛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岌岌可危,巴菲特用50 亿美元的价格买到了高盛的优先股。这笔交易还外加一个权益,巴菲特在5年内,有权低价买入高盛4350万股股票。单这一笔交易,巴菲特就拿到了 35%的回报。

我们再来说概率权跟时间权有点类似,它看的是你能不能计算出一件事的概率,并且忍受风险的存在。风险收益>资本收益>人力资源收益

如果你承担不了一点风险,希望百分百都是确定性的答案,那你就放弃了自己的概率权。

举个例子,假如有个倒霉鬼欠了黑帮 100 万,如果不马上还会没命。这时他手上有一幅祖传的名画,市场价值 5000 万,但要是想马上换钱,买家只肯出 100万,他卖不卖呢?他非卖不可。这个倒霉鬼就是被迫放弃了概率权。但我们人生很多时候,是自己主动了放弃概率权。

用概率思维理解两个按钮的选择

要想深入理解概率权,我们可以回到课程一开始提过的,“两个按钮”的选择题。看看在概率的视角下,我们应该怎么作选择。

我们来回忆一下,题目是这样:

假设你现在面对两个按钮:如果你按下第一个按钮,直接给你一百万美元;如果按下第二个按钮,你有一半的机会拿到一亿美元,当然还有一半的机会就是什么都没有。这两个按钮只能选一个,你选哪个?

我们都知道,大部分人选择直接拿一百万美元走人。因为这本来就是飞来横财,拿了入袋为安。而另一个选项一亿美元,万一按下去,什么都拿不到呢?但你作出这个决策的时候,你其实就已经放弃了你一大部分的概率权。其实还有更多更好的办法啊,在第一讲我们已经步步推导,这些好方法让我们收益最大化,同时也规避了一定的风险。当时你可能觉得这些方法虽然很妙,但我自己想不出来啊。这里,我就带你用概率的思维,来分析这些精彩的策略是怎么想出来的,它们背后的算法是什么。

这个时候就要用上统计学里期望值的概念了。期望值是怎么计算的呢?用可能的结果乘以这个结果出现的概率,就是期望值。

那这两个选项期望值分别是多少呢?

选第一个按钮,结果是确定的 100 万,概率 100%,两者相乘,期望值是 100 万。

第二个按钮呢,结果是一个亿,但拿到的概率只有 50%,两者相乘,期望值是 5000 万。

在概率的视角下,我们肯定选期望值更高的 5000 万嘛。

即使如此,很多人仍然愿意去拿确定的 100 万,一方面,因为他们无法忍受 50%的可能性什么都拿不到。另一方面,是他们没有掌握概率权,没理解期望值有5000 万的价值。

这个价值如何变现呢?我们理解了概率权,就能跳出二选一的选项,获得更大空间。

第一种方式,把按按钮的权利,以 2000 万的价格卖给别人,让更愿意承担风险的人帮你接盘。对他来说,用 2000 万换得了 5000 万的期望值,他也是划算的。

而你获得了确定的 2000 万,你的期望值就从 100 万提升到了 2000 万。如果这个理想的接盘侠找不到,也有办法。第二种方式,找到一个比你有钱的人,把选择权用 100 万的价格卖给他。但同时约定,如果中了一个亿,你要求再给你分一半。那你的收益,保底也有 100 万,要是中奖了你还能再分 5000 万,你的期望值又提高了。还能不能进一步扩大呢?还有办法。第三种方式,把这个选择权切碎了变成彩票,2 块钱一张,印 2 亿张,你就能进账 4 个亿。就算头奖分走 1 个亿,你还能赚3 个亿。

听到这里,你可能会觉得有点奇怪。开始的时候,我面对的选择,明明一个是确定的,一个是不确定的。可是这不确定的最后怎么就变得确定了呢?而且收益要高得多呢?

这就是穷人思维和富人思维的最大区别。

穷人思维,就倾向于拿到确定的东西,他不要概率权。

而富人思维正好相反,每次选择的时候,都愿意根据成功的概率,和自己的本金多少来下注,这就是在计算期望值,真正算出自己的概率权。

人生从来都不是只有二选一,这种思维习惯,能帮你一步步打开局面。不管每一次结果是输是赢,它一直都让下注这个动作保持正确。请注意,珍视概率权,不是让你去赌,而是跳出自己的直觉本能,用概率的思维去思考自己的每一个选择。穷人不珍视概率权,不是不去赌,他们反而更容易去赌一些极小概率的事情。

比如花钱买彩票,两块钱两块钱地买,想博一个发财梦。但是明白彩票原理的人都知道,这成功的可能性几乎为零。而组织销售彩票的人,是按照概率思维来设计这个机制和游戏的,他们反而是稳赚不赔的。所以你看,就彩票这件事来说,是穷人在补贴富人。

我们再看看富人思维:扎克伯格刚创业没多久,雅虎公司出价 10 亿美元收购他的公司。这是一次大发横财,从此余生可以花天酒地的机会,但是扎克伯格拒绝了。是马上拿到 10 个亿,还是以百分之几的可能性,在数年之后拿到 1000 个亿?这是一个选择,你看,扎克伯格面对的这个选择,跟我们刚开始举的那两个按钮的例子是不是很像?

几年之后,另一家创业公司 Snapchat 用类似的方式,拒绝了扎克伯格 30 亿美元收购的邀约。这就是硅谷的精神之一,它可不仅仅是发财梦,它是一种财富观,是一种雄心壮志,是一种对概率权的把握。

富人思维会充分运用自己的时间权和概率权。而穷人思维会打折甩卖自己的时间权和概率权。

富人思维把不确定性看作礼物,穷人思维把不确定性当作灾难。

如何摆脱穷人思维?

那么怎么克服自身的问题,摆脱穷人思维,把握概率权和时间权呢?

我们普通人最缺乏的,其实不是钱,而是有一个老爸从小就开始不停告诉你,你很牛,你未来会很有出息。

为什么书香门第或者财富世家会出一大串的厉害的人,除了基因、资源这方面的原因,可能还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你从小就有足够高的参照点,不会被小利益勾走,更能承受风险,从而获得高回报。就像最开始的例子,如果你家里已经有了 1000 万美元,你对那白来的 100 万美元就没有那么饥渴,你受到的诱惑就没有那么大。

第二,身边一群人的示范效应,你老爸、叔叔、伯伯会不断告诉你要往前看,你行的,你是很牛的,你的出息绝不仅仅是现在这些。

第三,在这样的环境里长大,你内心的理想、激情有更大的机会被点燃。

可惜,我们绝大多数人不会出生在书香门第或者财富世家。那怎么办?

幸好这个世界留给每一个人一道后门,你可以通过学习,通过改变自己的大脑,通过克服自己与生俱来的本能,认识概率权,掌握概率权。

本讲小结

我想用哲学家吉姆•霍尔特的一个生活态度来总结这一讲。

他说,我们所生活的这个世界,是一个随机产生的不完美的世界,它既有好的成分,也有坏的成分,但我们可以通过行动去将好的放大,坏的缩小,这也是我们生活的一种目的。

理解概率权,你就掌握了这个放大缩小的工具;

理解时间权,你就能保有对自己的无限信心。

思考题

你有没有过放弃了概率权、时间权的遗憾选择,比如放弃了深造的机会,或者把握了概率权的得意决策,比如果断买房?

划重点

时间权,就是你能不能掌握时间给你带来的价值。如果你对未来预期不高,希望尽快兑现,就打折甩卖了时间权。

概率权,就是你是不是能忍受不确定性的风险。如果你不能忍受不确定性,你就主动放弃了概率权。

世界不完美的世界,但我们可以通过行动去将好的放大,坏的缩小。时间权和概率权就是我们放大缩小的工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书笔记 人和人的差异,可悲的地方在于,最大的问题并不是能力的差异,而是眼界。在你看不到的地方,你可能已经放弃了...
    月小姐的花园阅读 317评论 0 0
  • 这一讲,我们来探讨第二个人生难题,狭隘。因为人和人的差异,可悲的地方在于,最大的问题并不是能力的差异,而是眼界。在...
    季中阅读 1,126评论 0 0
  • 爸爸挡住牛牛路了。土黄色的小白腿。牛牛是个大傻瓜。牛牛是个小傻瓜。
    Zhangvv阅读 82评论 0 1
  • 姓名: 刘秋华 组别:努力一组 日期:2018年11月4日 【日精进打卡第237天】 【践行】 每周周会一起诵读六...
    坏坏刘小七阅读 134评论 0 0
  • 苦乐年华,总会有风雨洒落在肩,悲喜人生,总会有坎坷摆放在眼前,绚丽梦想,总会有乌云遮住天。 困难面前,有勇气,才能...
    峄安阅读 2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