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讨好,真是一种迷人的气质

某一期的《圆桌派》里,蒋方舟提到了自己的「谄媚型人格」。
她说奶奶生了7个孩子,每年到了过年就是一个评比过程。
她能谄媚到自己都受不了,在整个大家族面前,表演全套的春节联欢晚会。
还能在一群人中,迅速判断出谁是最有权势的,冲上去抱人家大腿。
她说自己的谄媚型人格,完全是在过年时被解锁的。现在回想,觉得「特别丑陋」。

我倒没觉得丑陋,只是觉得熟悉。
这种喜欢且善于「抱大腿」的行为,叫谄媚也好、讨好也好,总归是很常见的。

未长大时,这种讨好总能帮孩子赢得更多的夸奖。
谁不喜欢被夸奖呢?
于是孩子为了继续被夸奖,就继续做讨好的事。
久而久之,就形成了讨好的习惯。

在工作中,善于讨好的人,也总能赢得更多的机会,甚至更容易晋升。
于是为了被提升,为了能继续赢得机会,就继续讨好领导,就像小时候讨好家中的长辈。

会讨好的人,看上去真的是人生赢家呢!

我的朋友小甜甜,就是一个这样的人生赢家。
刚上幼儿园,有一天去得早,幼儿园阿姨们还在大扫除,懂事的她就拿出手绢,在一边擦擦桌子。
结果老师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表扬了她,下午父母来接她时,又向父母表扬了她。
从那以后,她每天都催父母早早送她去幼儿园,不是真心想早走,而是想帮老师们干活儿。

突然想到,我自己也有这样的经历。
上小学第一天,班主任点名,要求大家大声喊「到」。
喊到我时,我就认真大声喊「到」。班主任很惊喜,带领全班给我鼓掌。
后来我始终会在课上积极举手回答问题,不是真心努力学习,而是希望获得表扬。

我妹妹也是这样。
在她很小的时候,家庭聚会,聚餐结束人群散去,我妹在她妈妈的要求下,拿起笤帚去扫地。
结果家中老小,纷纷围上来,夸张地语气说:这孩子真是懂事呀!扫地真干净呀!紧接着会推搡自己的孩子:XXX,你看看人家!
从那次起,每次家庭聚会结束之后,我妹妹一定第一时间拿起笤帚,走到屋子一端开始扫地。
家人们也会例行表扬她,以及推搡自己家孩子。
接受表扬时,她会刻意收起微笑,并不会表现出,因为被表扬而喜不自胜。

的确,会讨好的人,似乎更容易获得表扬、赞赏。
不管是我和妹妹,还是小甜甜,我们从小到大都很容易受到表扬,我们做班委,成绩也不错,认真做老师、家长眼中的「好学生」和「乖乖女」。

但讨好型人格的悖论在于,我们的很多行为并非出于本心,而是来自于身边人的期待。

这种「装」出来的讨好别人,即使能长久,也会很疲惫。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记者。实习的时候,我开始约访,和采访对象聊天。
听采访录音的时候,带我的编辑老师不止一次对我说:你太顺从他们了,要问一些刁钻的问题。
我怎么也学不会。
我从小到大都是在学着怎么哄人开心,哪会专门挑别人的错误,问尖锐的问题呢?

小甜甜刚刚走出校门时,是在电视台做编导,兼频道打杂的。
我问她,为什么会兼打杂的,她说她也不知道为什么。
刚进电视台时不是这样的,但是不知不觉间,大家都会习惯于指使她,让她帮忙做很多杂活儿,然后表示真心的感谢和赞赏。
而她也乐于接受,听到一句「谢谢」或者领导的一句「赞」,就觉得值得。
我问她:你愿意做这些杂活吗?
她当然会说:怎么可能愿意呢!

后来我渐渐发现,我们努力讨好身边的人,却恰恰忽略了忠实于自己。

一个活得都失去自我的人,又怎么会迷人呢?
真的有迷人的气质的人,都是在讨好别人之前,先认真讨好自己的。

就像王菲。
王菲的迷人可不止在于她慵懒的嗓音、百变的造型。王菲真正的迷人,恰恰就在于她从不讨好的气质。
很多年前,娱乐记者还是最掌握话语权的人,明星们都不敢得罪记者。霸道如成龙,都要开记者会沉痛告诉大家:犯了一个所有男人都会犯的错。
王菲偏偏就敢。
问她:你的烦恼是什么?
她说:太红了。
问她:离婚是怎么回事?
她也怼:跟你没有关系。
她看上去不是生气,也没有摔话筒或者转身走掉。她就是淡淡的保持着安全距离,告诉你她心里的真实答案。
归根结底,还是不讨好。
她明知道说其他的会让记者更高兴,明知道怎么才能讨好:说一些心里的委屈、苦楚,让记者满载而归,让报纸有独家可发。
但她偏不要这样。
所以谢霆锋为什么对她念念不忘,李亚鹏也能和她相敬如宾,迷人的诀窍,大概有一条就是不讨好吧。

就像郭晶晶。
郭晶晶遇到霍启刚的时候,她虽是奥运冠军,身家却远远不及香港大家族长孙的霍启刚。
但她表现的却一点不讨好,至少在公众面前,她始终都还是她自己。
她没有因为霍启刚的追求就着急投怀送抱,而是继续照常训练、比赛,还拿下了北京奥运会的两枚金牌。
她也没有因为霍启刚特有钱就极力讨好、喜不自胜。有杂志采访她,她说谈恋爱的时候,最爱的就是在沙发上翻翻杂志,不爱去什么大商场。
即使结婚了,她也没有因为嫁入豪门就卑躬屈膝,或是急于挥霍。她依然抱着孩子逛夜市,穿着随意、合身,一切都以舒服为主。
霍家的那些财产,在她这里,仿佛和她没有一点关系。
正是因为这种不讨好,她和霍启刚即使结婚之后,也一样甜蜜。
两个人一起上《极速前进》,在节目里也是各种发糖。
那种隐藏不住的甜蜜和爱意,很难假装。

不讨好的前提,大概是有足够自信的专业素养。
王菲能不讨好记者,是因为她不需要宣传,演唱会也能场场爆满。
流量小花们就不行,因为不讨好记者,不贡献足够吸引眼球的话题,他们就失去了版面和票房。

郭晶晶能不讨好夫家,是因为她不需要依靠他们,就靠自己,也能活得不错。那些溢出的财富和物质条件,其实是超出了她本身的欲望阈值。
仅靠男人活着的小女人就不行,因为没有了那个身边还肯牵着她手的男人,她可能一天都撑不住。

不讨好,不是刻意的疏远,或是故意释放出的敌意,更不是「遗世独立」般自顾自的活着。
而是一种自然散发的自信魅力,爱,但不卑,不恨,也不亢。

拥有了不讨好的能力,无论是谁,无论什么模样,总会很迷人的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6,17夜宿十堰市,吉安宾馆 早上七点出发吃早点,在酒店门口坐公交车到十堰市火车站,然后乘坐202直达景区,9点...
    同小姐77阅读 555评论 0 0
  • 荼蘼是个有着蜜意的词,缀在煦色韶光后,萦绕不断,忽远忽近地恼着人。 它们常常一闪而逝,行里字间持足了神秘感。偶尔会...
    豆丕阅读 280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