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英文时存在的误区

图片来自薄荷阅读

第14期开课倒计时1天,今天Aellen老师给我们讲阅读英文时可能存在的普遍误区。以下是课堂笔记:

【狠背单词】

“一天记100个单词,对自己狠一点就对了!"

其实:如果你最舒服的状态是每天记忆10个单词,那么你就应该每天坚持记10个单词而不是今天记100个,明天忘了80个,后天1个也不再想背;大家每天需要做的,就是记忆 薄荷阅读[今日词表] 里的单词,因为这些是高于你词汇等级1级的词,更加Stephen Krashen的有效输入理论,i+1难度的输入对大家来说是最为有效的学习区。

图片来自阅读学习群

【拼命摘抄】

“我要把文章里的句子短语全部摘抄下来!”

其实:如果你的日常学习/工作就已经很忙碌,那么去读懂薄荷阅读每天章节的情节大意,理清人物关系和故事发展,就已经很足够了,而不是非要机械地全篇抄写、全篇背诵等。享受故事本身的乐趣,就像看电影,把注意力放在情节、角色上,才会更享受这个过程,才会更愿意每天读下去;我们把英文书拆分成每天一章,在线阅读,就是希望大家不再像读纸质书时产生那种拖延。

【查词狂魔】

“每个不认识的生词都要去查,一个都不能放过!”

其实:第一遍读一本英文书时不需要查出所有生词意思+弄懂所有语法原因。why?读英文书查遍所有生词的坏处有三:

1.浪费时间。一些生词意思可以从上下文信息推断出来,而且不是每一个生词都需要记得分毫不差,首先积累高频单词就已足够;

2.一词多义。查出所有生词意思并不能保证你读懂文章,一词多义是指即使你去词典里找一个单词的意思,你会发现它有n个意思,几种词性,英文没有中文、法文这么精巧,一词一义的对照性很低,你仍然需要结合语境去推断理解。

3.抹杀兴趣。当你花了2个小时查出一本英文书前3页的所有生词,你发现你才读了3页,这样的投入产出比,你还愿意读下去吗?烦躁死了是不是。

所以第一遍大家先通读全文,结合上下文推测生词意思,目的是理解文章大意。时间允许的话,第二遍去查漏补缺,这样才能锻炼大家流畅阅读的能力。

图片来自阅读学习群

【语法成瘾】

“我要搞清楚小说里每句话的的语法结构!”

其实:语法是语言现象的规律的总结,它本身是不断发展变化的,而且实际上并没有绝对对错,尤其是文学作品,很多作者不会按照套路来的。若是纠结于每句话的语法结构,介词用法,你会很累的,也很快就坚持不住了。我们不是为了考试而阅读,也不是为了学语法而阅读,而是希望大家真的能读懂一本英文原版书,以后也可以去读其他的英文书。

所以我们希望大家在阅读的时候弱化语法的角色。如果遇到长句或者难句,先试试断句或者查查句子里是否有常见短语、固定搭配。这样的阅读会更轻松高效。

【怎么提问】

“老师这句话什么意思啊?”

其实大家既然通过了词汇量测试来到这里,意味着大家是有一定英语解读能力的同学。

“记忆是思考的残留。”

我们希望大家不是抛出问题——得到答案,就结束了,而是要在提问前就先说出自己的思考。

图片发自阅读学习群

1.单词、短语等意思请先自行查词典。(短语查不到可以先查词组里的核心词——名词)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养成独立学习的习惯比学到的知识本身更为重要。重要阅读中不懂的句子和内容也请尽量在群内提问,这样可以共享问题,相互学习讨论,提高效率。

2.提问句子、情节或学习问题,请都先表明自己的理解和不懂之处,老师再予以指正,这样才能培养大家独立思考的能力和习惯。【提问格式】:A. #提问+句子+自己的理解+@老师  例如:#提问 it was a picture of a boa constrictor in the act of swallowing an animal. 不明白之处是...,@Allen︳薄荷阅读    B. 直接截图原文的句子+自己的理解+@老师,通过以上方式便于大家联系上下文语境更好的理解分析。

如果你曾经有过以上的做法或纠结,那么今天老师想告诉大家,最好的阅读方式并不是以上任何一种做法,而是选择你最能坚持的方式循序渐进,持之以恒,让阅读成为习惯,那么你随时随地都能从阅读中汲取养分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