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眼前的苟且未必不是诗和远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不了的地方都叫做远方
回不去的名字都叫做家乡
我一直向往的却是比远更远的地方
寻找一个能容身和写诗的田野

高晓松那句“生活不止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最近又火起来了。诗和远方,听起来太美好,太具吸引力。

就在今年,我的一个朋友和我说了那句很出名的一段话"现在生活太苟且了,我想去远方看看"是的,听到这话我沉默了,缓了缓说句"保重."

依稀记得那次离开的场景,他提上行李箱,然后买了一张廉价硬座票,坐上了开往云南的火车。去丽江、去大理、去香格里拉,去寻找心中诗和远方。

他离开后,不禁拷问自己:每天这么忙碌到底是为了什么?旅行,似乎成了人们摆脱现实苟且的一剂万能良药,人们高喊:“人生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人生要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一个人去流浪旅行,来感悟生命的真谛”。

背上双肩背包,挎着单反,骑着山地车,“我带着你,你带着钱”,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在西藏的大地上艰苦跋涉,用相机拍下三步一跪的虔诚朝圣者,在大昭寺门前的青石板上顶礼膜拜,绕着大殿推动下转经筒.再听一段喇嘛们的经文.发到朋友圈,最后陶醉下瞬间提升的逼格。

仿佛瞬间世界就美好,到达了你所谓的诗和远方.

记得卢梭说过,“人生而自由,却又无往不在枷锁之中”?自由是相对的,同样,苟且和“诗和远方”也是相对的。眼前的苟且不过是暂时的枷锁,是一种对未来充满信心的“卧薪尝胆”.

或者说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诗和远方”在现实中是不存在的,它只存在于人的内心。你可以赋予它诗情画意,也可以勾画出辽阔深邃。但终归你要面对赤裸裸的现实,尽管此时你的内心多了份盼望。

拿着别人的地图注定看不到自己人生路上的风景,套用别人的签名也活不出自己想要的生活。我们往往不明白,他们所谓终其一生想要达到的“诗和远方”,到底是什么.

“诗和远方”“眼前的苟且”在我看来不是两个固定搭配,“诗”“远方”“眼前”“苟且”这四个词是可以自由组合的概念。远方未必不苟且,眼前也可以是诗。

于是有人感慨:为何你从西藏回来,却依旧俗不可耐?
其实,你到达的不过是远方的“苟且”。

没有文化的积累,你不过是“到此一游”
这一切源于你只是一个无知的看客,你对远方一无所知。

你不知道莲花生是谁,也分不清格鲁派和萨迦派的差异,你最多能背诵两行仓央嘉措的情诗。

所以你无法理解朝圣者的虔诚与执着,而喇嘛口中的经文不过是片嘈杂;当然,你更难以理解穆斯林心中的安拉以及基督徒眼里的上帝,你唯一可以炫耀的就是“到此一游”,而诗与远方其实与你无关。

美国总统约翰逊说:“一个人在旅游时必须带上知识,如果他想带回知识的话。”

文化的欣赏和心灵的感悟是需要门槛的,它需要你不断地去积累沉淀,不断地提升你的文化和素养,才能仰观宇宙之恢弘,俯察万物之丰盛,游目骋怀,真正到达人生的诗意和远方。

谁说柴米油盐酱醋茶不是诗,卡布奇诺和摩卡才是?

海子那句“从明天起,做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不就是最好的论证吗?没有苟且的环境,只有苟且的人生态度。我们如果不能把眼前苟且处理好,又何来远方?

哪里才是真正的远方,恐怕很多人都不能给出一个准确的答案,远方已经成了逃离现实的避难所,凡是目不能及的地方就是远方,就是世外桃源。

在我眼里,诗和远方并不是一个地方,而是聚集了美好与向往的那些生活。那些朝思暮想、求之不得的,正是触摸不到的入口、诗和远方的真谛。

生活如诗,那么就保持优雅,活出精致的自己。除了工作,保持阅读,让平静和充实占领生活;保持锻炼。一个如诗的生活,应该有一个美好的体魄;保持有趣,时刻微笑,时刻沟通,时刻发挥创意,点亮无奈和死寂。

向往远方,那么就放宽自己的心胸,心才能带你看世界。穷有穷的玩法,富有富的玩法,去哪里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有敢走的心和广阔的见识。远方不仅是遥远的地方,更是不想走的时候,可以休息的地方。

当你有了足够的文化积淀,也许不经意间,你的灵魂就受到了启迪,而你的人生也将到达另一个高度。

庸者没有远方
达者的远方在脚下
智者胸中装着远方
青年的朋友们
带着你们的梦想起航
给自己安上翅膀
在天空中自由的翱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首《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撩拨起了小伙伴们对诗和远方难以名状的情感,一时之间,顿悟者有之,深思者有之,愧悔者有之,...
    钱美静阅读 1,785评论 1 17
  • 高晓松说: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海德格尔说:人要学会诗意的栖居。 我也长久的以为,人生在世,必是要追...
    彭小亮阅读 5,154评论 6 16
  • 一天,风和日丽,阳光明媚,我推开窗清新的空气扑鼻而来。小鸟在枝头叫着,花儿对着我微笑,小河缓缓的流淌着,新的一天来...
    一米阳光_85ab阅读 152评论 0 0
  • 周末的天气很好。中午出去买菜,出楼便看见一片绿色,不禁感慨,原来不戴眼镜,世界也能如此清晰。这清晰的绿色一下唤醒了...
    乱红N阅读 294评论 11 8
  • 隐藏与显示 hide(speed,callback)show(speed,callback) 隐藏和显示 spee...
    AdrianRD阅读 4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