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你阅读时的吃相很难看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前两天在简书的一篇文章下面,看到两个作者在争论一年读300本书有无必要的问题,争论得不亦乐乎。

在这个争先恐后、急于成名的时代,每个人都害怕自己跑得慢了,被别人甩在身后,差距越拉越大。

于是读书成为很多人自我救赎的一个重要手段。本来就比别人落后了,多读一点书,提高自己的能力,这没有任何问题。

至于你是每年精读10本书,还是每年速读300本,根据你自己的需要和能力,量力而行就可以了。

那为什么会有人鄙视那些一年300本的人呢?可能还是因为,有的人吃相太难看了。

朋友小A参加完速读线上训练营,每天抱着一堆成功学、鸡汤文合集、工具文合集读得天昏地暗,他的阅读速读的确达到每天一本书的程度,而且还开始日更写书评。

不过,那些文章与其说是书评,不如说是书中内容摘录大杂烩加上一点心灵感悟。在我印象中小A以前的文字不是这样面目可憎,文采不错,读来轻松有趣。

可是自从开始一年300本计划之后,他只读致用类图书,因为要求阅读速度,加上自己的阅读底子并不是很厚实,一些经典图书没法采取速读方式,就放弃了。小说、文艺类也基本不看了,因为要成长,哪有时间读小说呢?

可是这样读了三个月,小A对我说,自己好像读着读着就不想读书了,每天一本仿佛是完成任务,究竟为何阅读却越来越不清楚了。

我告诉他,你这是吃了太多“主食”把“胃口”吃坏了。

纳尼?见他一脸蒙圈,我甩给他一个链接——《越读者》,告诉他,这本书你应该好好读一下。

02

《越读者》的作者郝明义是台湾资深出版人,那本艾德勒写的阅读方法圣经《如何阅读一本书》就是他翻译引进的。

在这本书里,郝明义把数十年阅读的经验汇于一炉。一直很喜欢台湾作家的文字,娓娓道来、不急不躁、心平气和,告诉你应该怎样读书、读什么书比较好。

人不能总是想着奋斗,阅读也是一样,不能总是想着读致用类的图书,这样的书读多了,会让人感觉,思维变得渐渐枯燥。天天读干货,想着写干货,到最后大脑也变得干巴巴的了。

对于小A的问题,郝明义给出了很好的解决办法——饮食均衡。

郝明义将阅读分为四种饮食,对应四种日常饮食——主食、美食、蔬果、甜食。

他把阅读当饮食来谈,这样做有两个好处,第一,分类很清楚,不同的书归为不同的食物;第二,有助于我们检查自己是否偏食。

一个人肠胃不好,往往是因为偏食,长期只吃一种食物。阅读的肠胃失调,往往就来自于阅读的偏食。

第一种,主食阅读。

凡是为了寻求学业、职业、工作、生活、生理、心理等方面现实问题的解决方法来进行阅读就是主食阅读。

这种主食阅读对于工作生活压力很大的职场人士来说是特别需要的,但是,正因为这种主食阅读能够提给我们提供阅读的饱腹感,就会让我们产生一种幻觉,只吃这些营养就够了。

实际上我们都知道,光吃米饭、面条这些主食是不行的,会营养不良。但是到了读书上,很多人就忘记这个道理了。

而且有很多美味的书,如果仅仅吃寡淡的主食,那对我们的阅读味蕾是多么大的浪费啊。

小A的问题就在于他最近都是在主食阅读,为他迅速提升一些职业发展的技能起到了帮助作用,但是同时也让他的头脑变得非常枯燥,以前那些有创造力的想法变得渺无影踪。

第二种,美食阅读。

美食是什么?美食就是好吃的食物。这些食物不一定能够马上解饿,但是可以满足更高层次的阅读胃口。所以当基本的生存阅读需求被满足之后,就应该向着更为精致可口的方向发展,也就是追求美食阅读。

美食阅读是面向更为经典书籍的阅读,而不仅仅是快餐式的阅读。当我们捧读那些人类文化的经典时,实际上就是在品尝一道道美味的大餐。

美食阅读虽然不能直接解决实际的工作问题,但它会从一个间接却更为根本的方向思考问题或现象的本质,提高我们的阅读品味,提升思维层次。

第三种,蔬果阅读。

蔬果能够补充维生素,增加纤维、促进肠胃蠕动,所以蔬果阅读就是根据我们的阅读需要加入维生素。

试想一下,如果吃饭长期不吃蔬果,会发生什么后果?阅读中,同样如此。郝明义把字典、百科全书、地图等工具书籍,作为蔬果阅读的主要内容。

现在的出版业是越来越蓬勃发展,不过有时候也是泥沙俱下、良莠不齐,很多人读书由于读得太快,来不及辨别,只是全盘接收,导致吸收了不少以讹传讹的知识。

而我们平时阅读中,对于那些工具类图书往往是盲区,特别是工作之后,很少会在阅读的时候去查找工具书中的权威资料,最多不过是通过手机百度一下。

这时候就需要蔬果阅读,通过一些权威的工具书,扫清阅读中的毒素,排毒养颜。

第四种,甜食阅读。

甜食阅读没有那么强的功利性和目的性,它其实是为了娱乐消遣。生而为人,有时候也需要放松与休闲。而一定的甜食阅读,其实也是保持阅读的高效率的重要手段,谁也无法一天到晚都读那些枯燥乏味的硬货干货。

甜食阅读比如武侠、推理、言情、漫画等等各种书籍,都是极好的。而对于这些书籍的阅读,由于在学校读书留下来的后遗症,我在阅读的时候总会感到有一种负罪感,这是一种不好的毛病。

不过自从看到六神磊磊之后,我的心里负担就减轻多了。六神磊磊读金庸,读着读着,竟然读成了微信大号、网络大V,金学专家。估计当年他肯定想不到会有今天。

甜食阅读是精神马杀鸡,同时,也是给自己寻找另一种可能性。

比如达尔文,在每天繁重的科学研究之余,最重要的调剂就是阅读浪漫的爱情故事。连达尔文都需要甜食阅读,更何况我们这些普通人呢!

03

了解了这四种饮食阅读,接下来就需要合理的搭配饮食。不过郝明义并没有告诉我们,应该如何去进行四种阅读食物的搭配。

因为他认为每个人情况不同,所以阅读也是因人而异的,对于你来说非常重要的主食阅读,可能对于别人来说不过是一道甜品。

因此,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找到自己适合的饮食搭配方式。

比如对于职场新人来说,可能更多的要侧重于主食阅读。这个阶段就应该阅读大量的致用类图书,包括沟通、写作、销售等等不同的书籍。

当然仅仅读这样的书,读多了会非常枯燥乏味。所以这样的阅读,适合职场初阶1~2年左右的时间,利用这段时间搞好主食阅读,打下开展工作的坚实基础。

而对于职场进阶人士来说,就需要在主食阅读的基础上加上美食阅读。渡过职场最初的适应期,要开始逐步独立担纲工作任务,对人的思维能力要求开始提升。

通过美食阅读,从与经典著作中学习底层规律、汲取精神能量,不断改善思维方式、提升思维能力,这是你在职场能否进一步获得提升的重要条件。

当然,在这两个阶段,你也不要忘了间或进行一些蔬果阅读和甜食阅读。尤其是甜食阅读能够给你的大脑带来轻松与调剂,也是不可或缺的。

上周出差工作非常忙,在高铁上,当我准备打开刚买的彭小六的《颠覆平庸》,突然想起郝明义曾经说过,如果在这样奔忙在旅途中,你都不舍得不努力上进,那什么时候才能有空读小说呢?

于是,我把座椅放斜,卧一个美美地姿势,打开kindle里余华的《兄弟》,去体会大时代中小人物的生老病死、苦辣酸甜。后面几天,工作之余就读一读,体验阅读小说的快乐。不仅没有冲击工作,大脑反而更加轻松,这大概就是甜食阅读的妙处吧。

找到适合自己的阅读食谱,张弛有度地进行阅读,才能够更好的把读书这件一辈子的事情坚持好,进而在持之以恒地阅读中开启人生一段又一段新的旅程。


或许有用,也可看看的文章——
《为什么你连本职都搞不定,有人却能斜杠得风生水起?》
《碎片化时代构建知识体系,你需要搞清楚这四点》
《搞明白这5个W,写作不再一头雾水!》
《小城市都混不好,去大城市就能上天?》
《怎样在体制内培养出离开体制的能力?》
《你都成年人了,读书一定要功利啊!》
《33岁“出轨”,我才敢在34岁展望人生的可能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