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3本无教育

主讲人:东哥

各位幸福列车的小伙伴各位新朋友,大家晚上好。

很高兴今天晚上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我们这个四月份的一个主题分享。是关于本来无教育的一个话题,那么这个话题呢,要感谢我们的一位幸福列车的乘客就是我们的丹霞他的贡献。那么就在这两天呢,丹霞在群里分享,有一个关于他孩子。上不上学的这个话题。其实本身呢,这是一个非常私人的话题啊。但是他放在群里面呢,我想突然就变成了很多人,其实有共同的一个纠结。那就是目前很多家庭都面临的一个烦恼,就是这些孩子们啊,甚至是小学生们。那他们的这个功课作业的这种压力啊,不仅让孩子们丢失了笑容。而且把家长呢,也整个都干扰了家。

尤其是有一些家长本身他们的工作就已经很忙碌了。然后回到家里呢,还要加班加点的去陪太子攻书。那这个就增加了他们的一个负担,最主要的负担呢,还是关于精神和心理的负担。但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孩子们。那这些孩子闷现在这个书包是越来越重啊,作业呢,多到很多孩子,我。因为我们的学院经常跟我们反映。那他们的孩子在家里发脾气。然后呢,这个甚至有人在家里烧作业把卷子给烧掉了,这些画面都是让人很心酸的。这个话题呢,所以不。并不是某一个家庭所面临的他已经非常广泛的阿成为很多人共同关注的话题。所以呢,

我就灵机一动,我说那就马上在群里面给大家。就这个话题呢,哪一个记性的分享。感谢那么多好心人。把今天的这个分享呢,又转播给了更多的他们的群里的朋友。可以让更多人听到我非常的高兴。

在这里呢,我觉得非常有必要先介绍一下我自己。我是幸福摆渡人东哥。我和我的太太呢,在六年前携手我们在都市里开创了一个课程,就是帮助现在都市里的那些丢失的幸福感的人。找不到幸福感的人重新拾回幸福的能力,我们是做这样一个咨询课程的。而且我们的课程是小规模小范围的一对一的帮助。所以我们不并不是儿童教育的专家,这里要先声明一下,我们也不是老师。我们从来不接受未成年人的这种教育的工作。

那么,既然我们不是教育体系的这样一个教育专家。那么本来无教育这样一个思想体系,又怎么从我们这里来诞生呢,这里呢就要简单讲下这个渊源。因为我们的课程呢涉及到帮助人变得更幸福。所以我们很多学员,其实他们都是成年人,也许在各个领域都是很有成就的人。但是呢他们却来向我们寻求帮助,因为他们今天的生活。在生活中他们丢失了幸福感,没有了爱的能力,他们出现了各种的症状。然后呢,寻求帮助。我们给他们一些课程的支持,给他们一些重要的引导带他们很快的走出这种。第一场和泥潭的状态,正是在这样一个实战过程中。

我们发现其实这些成年人的问题。其实所有的源头都来自他的童年。尤其是来自他的家庭。他的父母,他有怎样的父母,他的父母的婚姻状况。如何?是否和谐?恩爱?他的家庭气氛是怎样的?在童年他遭遇了什么?他是如何被看待的被对待的?这些东西呢,其实真正的就是一个生命的核心。主宰了他这一生。然后他是否能幸福的能力?所以我把这个形容成了就是一个生命的发动机,决定了这台车能跑多远?是否能跑得好?

我们还在这个实践中呢,发现一个规律,就是啊,那些但凡出自于那些高要求的高标准的。这种教育期许的家庭,出来的孩子呢,往往在心志上他们就伤得更深,他们更需要疗愈甚至呢,一个很长的一个疗愈的手术来帮助他们。慢慢的把他们的心那一层层的那些栅栏,那些围墙。那些框框一步步的打开,让他们的心重新舒展开来。

所以每每听到呢,这一个个的生命的悲剧,这些故事。我的心就真的一次次的被刺激在为生命流泪,我觉得想一个问题,我们可不可以在源头的时候作对那么一点点。那这个孩子长大以后不就少了很多,以后去疗愈去纠错的那个工作吗,对吧?多做对一点点。比如多一点点的爱多一点点的尊重。多一点点的聆听,而不是打压,而不是控制。而不是把整个父母的恐惧焦虑和担心,愤怒发泄在孩子们身上。让孩子们呢真的来背负一个真的和他年龄真的不相符和的那种。

当然最深刻的体验并不来自于这些案例还是来自于我自己的生命。同样的,因为童年的这些缺爱,缺乏正确的引导。价值观,所以让我自己的人生,经管也有很多的能力和才华。想在社会上打拼一些成绩。但是最终我们的心智承载不了。所以呢,从三十多岁以后就进入抑郁症。长达十年和抑郁症作斗争,在抑郁的泥潭里面挣扎。求救八方求医。寻求自我救赎的道路。所以这个悲剧呢,让我真的想来为今天的孩子们。

来为今天的孩子们发生呐喊。呼唤他们的父母。早早的觉醒爱,回归爱,我觉得我自己呢啊,前半生的四十二年。就是这样一个在一个宿命里面挣扎的一个孩子。经过长期的探索。老天对我的眷顾给我的厚爱,看到我的对生命的这种诚意。她奖励给我了我的太太珍珍,因为它是一个心灵疗愈师,所以呢。她一眼,她是看懂我生命的人,他给了我需要的帮助。很快,他把我带领出来,然后和出了全新的绽放的生命的状。

活出了爱和智慧。所以我觉得我是一个幸运儿,但是既管如此。我仍然觉得。一个人根本没有必要要花四十二年来挣扎纠错。我们原本是可以在源头去做对一点点的。那这个人生故事就完全改变了,你同意吗,这是我最想为今天的孩子们去发生的原因。不要让他们在几十年以后。再花十年八年来自我救赎。他们应该过得更快乐,更自由更富足,不是吗。

这次本来无教育的第一个来源。那么第二个来源呢,也是来自生活中的那就是当我和珍珍呢,因为我们都是重组的家庭。当我们相识的时候呢,那个时候他的女儿已经十三岁了。我呢,就亲眼看到你真她做一个决心者。她是如何对待教育这件事情的。她和他女儿相处互动的方式,我觉得真的叫做非常奇葩和另类的。闻所未闻,见所未见,我刚开始非常的不适应,我觉得她太随着他的孩子了,太放任他了。后来我才知道,其实她和她的女儿。

在她的人生前半场在她自己还没有觉醒的时候她也是无名的。再加上本身一个人还没有真正能够在社会上。立足各种环境的所迫,加上认知的无名。所以呢,她在女儿的童年她也犯下了严重的难以挽回的错误,令到女儿真的是。在这个母子母女关系中叫伤痕累累,她们的关系非常的糟糕,我看到了这个现象,因为当时我的觉悟,我只能看到这么多。就是每次孩子呢,从她的老家过来到我们这边。其实和我们相聚的时间很短,但是她跟她的妈妈呢,每次都不能好好说话。每次都是发脾气。

所以每个周末她来我都有点紧张,我不知道该怎么跟这个孩子相处。因为她们俩的气氛的确不太好。而我呢,又在开车,所以这个车上的气氛就可以想象。我一度有点儿担心这个关系怎么来相处,因为我也不太懂,在那个年头。那么就是这样一个关系。在我看来呢,好像是个问题儿童,我亲眼看到珍珍因为她觉醒了,她呢,如何把她的这个孩子。从这种状态充满了怨气怒气一点小事情就发脾气,那么怎么样,一步步的把它引导到成为一个和谐。

自主自立,非内心非常强大的一个孩子。让他妈妈非常省心的一个孩子。更重要的是他们之间的亲子关系,在几年中获得了完全的逆转。这种相处的方式是非常少见的,所以我很惊讶。其实早年的时候呢,珍珍是看出来了,我的担心。看出来我的不知所措,她知道我很为难。怎么来接纳这个十三岁的女儿。她就对我说他东哥啊,你放心我很了解我的孩子,我跟知道过去我做错了什么。所以今天呢,她这个果是我过去所种的因。

不过呢,请你给我一点时间,你放心我全部会搞定的。结果,其实当时我是听到这个话叫半信半疑。结果真的在我眼皮底下眼睁睁的看着这么样,一个孩子。慢慢的转变慢慢的转变。而且孩子因为当时住校,其实每周才回来,一个周末就是一天,周六。这么短的时间,而且孩子回来要做功课,就是我们相处的时间,其实应该就是在路上啊,开车的这段时间。真正他唑醚,作为一个幸福摆渡人,一个心灵导师。他在哪些核心的关键的地方做对了说对了,引导对了。

所以这个孩子跟她的关系呢,从过去孩子觉得她是一个包袱。她的妈妈不要她不花时间陪她。收不到爱不爱他,所以她每每就是来要钱,报复性的要钱。其实呢,都是孩子再说去爱,而我们因为没有觉醒的时候,我们没有看懂而已,最终孩子要的是爱。当我们给不起的时候,我们就以为我们可以花更多的时间挣更多的钱去买回来那个孩子的认同和爱。其实根本不是。因为你不懂你没有觉知力,所以你就给不对。一旦你给不对了,那孩子怎么都摆不平。

那么最离谱的最奇葩的呢,最让我佩服的就是。关于这个孩子所有的这些学习学校的这些事情。珍珍,她几乎都是完全不操心放手的。她给孩子投放的就是百分之百的信任。所以学习的事情。珍珍从不过问也不干预,更不可能像今天的这些什么小学生。都已经把父母绑架了跟他一起做作业,帮他查度娘找资料。我的天哪,那你当然累。你累是因为你不知道到底你的角色,是什么,在孩子面前到底你的核心工作是什么。所以你会忙得团团转,又操心,还花很多冤枉时间

那么这几年当然在学校里发生了很多的事情。每次发生事情的时候我都亲眼看到珍珍她是怎么处理的。真的是一个清明而智慧的妈妈。永远都在核心去做对那么一点点,外围的她都不会参与。这样一个孩子越来越强大,越来越自信,更重要的是她收到她妈妈的爱尊重信任和交托。那么紧接着这个孩子就从那么狭隘的一个好脾气又大又怪。很难相处,然后呢,慢慢的从那个小小,不叫县城呢,叫乡镇。然后一步步的来到成都,然后的梦想,信心越来越足,不断的改他自己的目标。最后呢,孩子现在。

那么现在呢,那孩子自己呢啊,去了澳洲的这个墨尔本大学学习。包括整个出国。包括去美国还参加过夏令营。考察,所有的这些啊,出国的事物联系中介经纪什么的。她妈妈都没有操心过她也没有能力去操这个心。因为孩子比她懂得多。比她会出这些事啊,处事的方法都很厉害的。全部都是她搞定的,她妈妈只做了一件事情就是支持。所以s然后支付OK结束。所以整个。当我见证了这一幕一幕的时候,我就诞生了,这个叫四个字叫五个字叫本来无教育。一四年在我的心里就诞生,我偶尔会跟人分享。

当然我分享的最多的还是来到我们身边上我们一对一。课程的人啊,这些家长们给他们分享,但是我们学院里面也有教育工作者也有老师。有大学老师有幼儿园老师有幼儿园的这个院长给他们分享分享。但是呢,一直以来这个本来无教育并没有成为一个正式的课程来推出。直到去年的,就是我们开设了晚课以后。才开始呢,真的叫作啊,他传播开才开始用语音来分享。

之所以我愿意来分享。一个是基于我对孩子们的爱对生命本身的爱和珍惜。还有呢,我觉得有很多的家长。他们都需要,因为他们被教育呀,裹挟的焦头烂额,进退两难,参与呢痛苦,不参与呢纠结,到底该如何找到一个真正和这个让大家都能够舒服的那个空间。的教育方式和教育产品。家长们操碎了心是这样的吧,我非常的理解你。

星期天晚上你能够听到本来无教育我觉得也是一个缘分,也是一个福报。尤其是对你的孩子而言,因为他的生命日子还长着讷。如果方向错了,尤其在源头就错了,那么将来纠错的工作量就太大了,我想这不是你希望看到的结局,对吧,当然咯,本来无教育呢,他也不是一个快消品。这个一听就懂,然后一蹴而就,就能够解决战斗的。他不是那样的一个方便面试的产品,我觉得呢,你呢,需要拿出一点点诚意。来聆听。他这个学习呢,也是一个成长的过程。其实是你生命觉醒的一个过程,所以要感谢孩子们给我们带来的这个烦恼。

那么今天晚上呢,我们就先来分享继续分享今天发生的这个事情。就是作为一个家长。我们怎么样来面对孩子们。如今巨大的这种学习压力作业的压力,关于这个问题以及我们和学校的这种关系。到底怎么来看待。

今天的事情的缘起很简单,就是我们的家长我们的李丹霞妈妈。那他的儿子呢,他每天晚上的这个作业都做不完,要拖到十二点钟。还没有做完,儿子呢,长期处于这种打疲劳战,这种压力非常的大。那么丹霞妈妈呢,因为它是长期都是一个学习型的妈妈。学习营养健康啊,她是一个非常自信的妈妈。加上呢,她最近呢,也听到我们的网课这个本来无教育他大概听了两期。她就有了很多认知的改变和提升。所以她看到孩子这个状态呢,她就突然给了孩子一个。她很大的勇气才问她的孩子。你可以选择上学,你也可以选择不上学,因为你每天都面对这么大的压力和痛苦。

他妈妈首先把这个选择权呢,就摆在桌面上交给他的孩子。他的孩子考虑了两天,然后回复他,他不上学了,那么这才是一个十岁的孩子。那么这样一个选择,那么对很多的这个家长用群里还有两百多人,我们这个幸福列车。大家当然每个人看到这个消息呢,但也激起他们内心的一些纠结。事实是摆在那里的家家都是这个情况。但是呢,真的要突然做出像丹霞这么有勇气的选择呢,大家还是难免有所担心和恐惧的。是吧。

因为这样一个选择,没有人可以说他对还是说他不对。因为其实对于教育产品的选择教育路线的选择教育风格的选择,是每个家庭其实自己的私事儿,他非常的个人化和个性化,因为每家的情况不同。经济条件不同,对不对,所以我们能选择的。这个范围也是不同的,当然最大的不同是大家观念的不同,认知的不同。所以这个东西是无法去统一,说谁对谁错的。

所以这个呢,不是我今天晚上想分享的重点,我想分享的重点就是。你已经看到了你的孩子目前处于一种高压力的状态,作为一个小学生。那么你自己也是感受到巨大的压力,对不对?好了,这是客观存在的。你要如何面对的问题?这是我想分享的重点,对吧,我想呢首先帮你缕缕其实你可以静下心来。我们就谈这个压力。你觉得这个压力的源头,真的是学校和那个所谓的作业吗?然后孩子们把那个作业烧掉就解决了压力吗?我觉得好像不是。

这个压力的源头,究竟是学校的作业呢?还是你对孩子的期许?你可以诚实的观察一下。观察一下你的心。你的思想,你的观念。是否是来自于你的某种欲望呢?比如说望子成龙的欲望啊,是否是来自你的恐惧呢?比如说他我的孩子被淘汰啊,所以今天的人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重视这个教育。都更上心,这个教育。难怪你会焦虑。

所以你可以诚实的看一看这个压力是否来自于你自己的头脑。就是欲望和恐惧。而且我们把这样一个欲望和恐惧呢,担心呢,我们直接就过给我们的孩子了,其实。相对于你而言,学校对孩子的影响,是其次的。每个孩子,其实最在乎。还是他父母怎么看待他。对他有多高的期许,对他的眼神。而不是学校。

好了,那么第二步,我们可以接着往下再挖一挖,那除了这份欲望和恐惧之外,你对整个这个学校在内的教育体系。你的认知是什么呢?你把他当成了什么?我想这个也是造成你的一个压力的来源,所以当有人听到某个孩子提出来不念书了,哇,我们的第一反应,天哪,好像天都要塌下来了,出大事儿了不得了了,这个孩子就完了,就毁了,是这样的吧,这是不是一个神经直接的一个反应,一个声音跳出来。因为我们的观念里面,我们的认知里面。

我们认为他就必须要进入这种学校的体系不断的升学。不断的去参与竞争,然后去得到一个文凭,或者一个名牌大学。他才可能在社会上立足是这样的吧。所以我逼你学习是为你好。这是所有父母拿着这个鞭子去监督孩子去逼孩子学习的。最关键堂皇的理由。

正是因为你有这样的认知,所以你认为这样的教育。当十年寒窗结束以后,虽然我们辛苦一点孩子,你辛苦一点你就忍着吧,都是这样的,自古读书人都是这么辛苦的,为了功名利禄和前途。为了你将来笑在后面。所以今天我们就牺牲一点儿去拿那个利益是不是这样子的,我简单的总结。我们就把它比喻成一桩交易好了,对吧,我们支付对价去换那个利益。

然而这里有个简单的逻辑需要提醒一下。您所交易的那个未来叫做可能的利益。像中彩票一样的。未被兑现的不敢保证的,谁能够保证一个人读完大学就能找到工作呢,今天。对吧,谁能够保证呢一个人呢是学霸或者是状元,他就一定会成为所谓未来的人才呢,功成名就呢,甚至获得幸福呢,没有人敢保证,同意吗?所以那是个假设的利益。但是你的代价是假设的呢,还是现实的呢,你的代价就是眼前孩子在一边哭一边做作业,这样的童年。这是事实吧。

所以你这个生意一做就陪了你知道吗?因为损失是现在的现实的。孩子的脊柱侧弯是现实的近视眼是现实的。同意吗?更大的损失,孩子的心志被打压灵性被抹灭。因为天天被强迫吗,他的心灵受伤是现实的。这些东西。可不是未来的利益可以来交换的可以来抹平的。这是你的孩子啊,亲爱的。

所以我们那个幸福课程这些年陆续都来了很多有教育烦恼的家长。在他们上我们课程之前呢,他们是怎么样对待孩子的呢,就是明明他的孩子都已经在学校那边要被崩溃了,各种的压力,委屈。他呢,还要再度给孩子私下二次压力。好多家长呢,一接到老师的电话,一谈起成绩排名一谈起什么下滑的家长就受不了了,那个神经就被点燃了。就去收拾他的孩子就去软硬皆施。就是逼迫孩子。所以孩子呢,两头像风箱一样的被卡在中间逃无可逃,这样的状态非常的危险,亲爱的。

孩子受了压力他也要找出路的他要去释放的。他会找他的方法找他的渠道。要么就是通过网络啊,对吧,要么就是各种出格的举动,目前孩子们的利益行为。学校园里什么抑郁症啊啊,一点都不稀奇,同性恋稀奇吗,也不稀奇,对呀,他要是放嘛,他也要找通道啊,所以说我们把孩子逼成这样子的,是不觉醒的成年人把孩子逼成这样子的。

我就发现呢,很多孩子呢,其实在他上学之前都是非常可爱,非常天真,非常灵性的。好啦,但他也会调皮对吧啊,很多父母呢,就觉得哎呀,这个不希望孩子呆在家里恨不得早一点儿把他送到学校。尤其是那个寒暑假,好多家长暑假太长了先。恨不得早一天开学,哎呀,解脱了,解脱了,拜托拜托你快回学校吧,我们把孩子当成了包袱,为什么呢?而且是你亲生的孩子。我们是不是该反省一下,我们真的对孩子没有足够的心胸和诚意。我们总认为教育呢,就是我们花一笔钱,然后把这个大包袱呢,一脚踢进学校把我关起来锁起来。

如果他不老实啊,不听话,不这个按部就班。对吧,跟着学校一起这个。齐步走,那你就告诉我,我们一起来收拾他,这是不是很多家长。对教育的一个态度,这是不负责任的。其实教育根本不是一个你花了钱就能交给老师的产品。老师根本负不起这个责任,因为他没有这个角色,这里呢,就牵扯到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关系的认知问题了。

其实学校和家庭的功能,其实完全不同,就像打球一个守门员,一个是前锋。彼此的职责是不同的,那么家庭其实是孩子心灵充电的地方,连接爱的地方。而学校呢,是他去放电的地方,大家知道娃娃们都有很多店到学校是不是就可以去饭店呢,对吧,放完电以后他也许在学校受到了不公,受到了委屈。他回到家里来终于可以放松一下了,因为学校有那么多纪律,能不能要求,家里呢他觉得可以自在一点,是我的天下,这本来就是这样一张一词的功能嘛,对不对?所以那天有个妈妈跟我说,哎呀我的女儿一回来我最近跟他发飙几次。

他一回来呢就不做作业,然后就嚷着要吃东西,拖拖沓沓的一会儿玩这个一会儿玩那个他就不做作业,把作业拖到很晚。其实孩子们这样做是基于他灵性的需求,他本能的需求,就是那个猫一样的他过一会儿就要伸个懒腰,这就是孩子们在领本能的伸懒腰。这就是天道。可是我们没有觉知我们看不懂。然后呢,这个妈妈就每每这样就跟他发飙,人家明明饿的不行了,要去冰箱里找东西吃,他要教他做作业。你看,这就是头脑。因为头脑持续的绑架了我们。我们根本没有爱的能力,我们看不见听不到孩子们的呼声。

他每每给孩子发脾气的时候呢,收拾他的时候,他就是个女儿,女儿就跑到妈妈面前来抱着他。他说,妈妈,妈妈你不爱我啦,你看,这就是灵魂说的话。在唤醒你快快醒来,什么是重要的,什么是次要的,孩子们,知道,而我们却早就麻木了。所以老天送你个孩子到底是来干什么的。他不是拿来给你,每天换着花样折磨他每天蹲他去报不同的班,把他所有时间占完,每天呢让他去完成你没有完成的心愿和梦想。其实。

说的不客气一点儿所有人对孩子施加的教育压力教育的期许,以及对孩子的不满和愤怒,都是对自己无能的发泄而已,孩子又一次成为了我们的出气筒,你必须要看到这一点,你不再爱里面。那是你亲生的孩子,如果你都没有能力去爱,请问你在这个世界上你还能爱谁呢?

其实我知道你的本意是爱孩子的。假如今天你的孩子在学校或在外面被谁欺负了或者被谁不小心的。一个意外伤害到了你都会怎么样,你都会火冒三丈,你都要去讨一个说法,是吧?但是你自己每天都伤害你的孩子。长期的伤害他就像慢性毒药的一样。而你根本就没有察觉这多么的残酷啊,就好像我们把一个毒药毒品。用一个糖衣包子,然后递给了你的孩子,那怕她还是个婴儿。对你的信任,你让他吃下去,每天吃。

尽管他吃了呢,就一脸的苦相,想哭,想吐,你还是告诉他。宝贝,我是为了你好你就吃吧,这个你以后就知道了,长大了,你就知道了,我是为你好,我觉得这太残酷了,不是吗?亲爱的。

所以外人伤害你的孩子根本就不可怕,因为那是偶然事件偶发事件。而且他可以跑哇,有人欺负她。但是在这个家里,因为有不觉醒的父母,每天都给他第一颗糖过来。逼着他吃他逃无可逃,真的,这就是我从小到大我的童年我最想做的事情,逃离家庭。可是不行,逃出去就饿肚皮呀,我们在经济上未成年人是弱势群体呀,我们还依赖我们的父母。所以我们还要装乖乖女,乖乖男。表现的很听话,全是伪装的。生怕犯错误,我们也努力学习。

但是我们只是为了拿一个好看的成绩单回去给父母交差。你觉得教育如果都是被逼的,真的有效果吗。

这个世界上真的很难有一个国家像我们中国人如此地爱孩子,在乎孩子的教育。望子成龙,这是中国特色的社,这就是压力的来源。这是我们孩子无法快乐成长,轻松自由的去发展,它灵性生命的原由。所以我给你的建议是去看一看。这个石像我们的教育到底我们的发心是什么,我们都做了些什么。

但是我们给我们的孩子的爱真的是爱吗,好像不那么纯,参杂了很多的杂念。附加的条件。现在做一个生意做一个项目一样的。我们期望透过教育这个投资在我们孩子身上去见到回报。这太可笑了。

所以,亲爱的。当你听到我的声音,我就是要呼唤你。让我们回到教育的本质没有别地那就是爱。一个不是出乎于爱不是基于爱。所涉及的教育体系模式和行为。你越努力就越伤害。所以你对孩子的所谓教育的成功。我可以给你一个非常轻松的标准叫做停止伤害就已经成功啦。

当然停止伤害,说起来很轻松。但实际上,你要做到真的并不容易,就好像我有一次在朋友圈分享。我说不要和我孩子不要打孩子啊,突然就有个人给我留言,他说我做不到啊,我经常都火冒三丈啊,情绪本身在那里呀是的,所以我才说本来无教育呢,他不是你一听就能做的不是听懂了你就能做得到的。但是呢,最起码你听了就知道大概的方向在哪边呢,然后你可以一步一步的去死修去成长,只有一个人真正对自己身体的百分之百的信心的时候。

他才可能对自己。负起百分之百的责任,而不是把教育一脚踢给学校帮你把孩子。锁住关注,然后把她培养成材。

其实真正对于一个孩子的影响,尤其在他关键的这个成长时期心智模式形成的,这个时期。家庭占百分之八十的影响力学校仅仅只占百分之二十。所以家庭决定了孩子的发动机。而学校以及他未来学的那些知识选的那些专业。其实都仅仅是她的外衣而已,你要负责你孩子的心智健康和发育。而学校的老师只是给他多添了一件漂亮的外衣而已。

这里我要说一个现象,一直都有的,从我当学生的时候就有的。就是学校的老师,如果你今天在听这个节目你是老师。那当然老师要知道老师的职责。我们呢,真的不愿意去评价学校或者对学校提出过高的期许,所谓教育的改革。就像这个雾霾整个大环境被污染了水质被污染了,我们没有办法去。把整个空气都洗一遍,把整个大地都铺上一个地毯。但是我们可以自己先穿上鞋,你说呢,先自我保护好一个小环境,同意吗,因为这是你的孩子,你的责任。这老师呢,最喜欢干的一件事情,就是孩子在学里呢,老师永远盯着成绩,这个目标那么有意思。

当学校有一些状况的时候呢,老师就最喜欢联系家长。一般都是告状。然后呢,因为家长不觉醒,家长也在恐惧中,所以家长呢,就把这个信号再次放大去收拾他的孩子。很多惨剧,包括那些自杀都是这样造成的。

所以关于学习的事情是学校里的事情就留在学校里吧,老师不用把这个传导给家长。那么如果孩子发生了一些心智方面滴问题不正常的一些现象。老师呢,可以提醒家长多陪陪孩子,多给孩子一些连接和爱。就够了,对吧,这个是家长我们可以跟家长交流这个部分其实所有的目的都要基于。去爱这个孩子。

我记得就在春节前我看了一部非常棒的电影,是美国的叫奇迹男孩,那么这个片子我专门讲了一场观影悟到。奇迹男孩。这里面几乎都是关于教育的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简直是个教科书级的。你个一部电影里面有好多可以值得去挖宝去觉悟学习的。但是这是一个美国的学校也是一个小学。而且这个主角是一个面部,是出了严重的这种事故的一个奇丑无比的男孩,本身他是没有自信心去上学的。然而在在整个这对父母他们浓浓的爱和正确的引导。鼓励之下,这个小男孩。

鼓起勇气来到了学校之后在学校也发生了很多。让他耗电漏电垂头丧气的事情和挫折。但是他的父母一步步又给他正确的引导回来。你越挫越勇,然后整个孩子。表现出来。超凡的那种灵性创造力,慢慢的用他的实力赢得了所有的孩子当初看不起他的这些孩子们的尊重。这是他内在的品质。同时还有一个亮点就是这个学校,尤其是这个校长从校长到老师。他们每个人当然她们也教孩子知识。和孩子互动很活泼的一个学习氛围,他们非常懂得调动孩子。自己的主动性。

他们都在扮演这个小小生命的守护者,呵护者,聆听者。他们的姿态就是蹲下来屈膝来陪伴这些孩子们的。没有人因为自己多了一些知识,就觉得我们可以对你指手划脚,没有,尤其是这个校长非常的有境界。我专门讲了一场这个电影,你们有机会可以去啊,我发千聊的链接给你们去听一下这堂课。奇迹男孩。所以呢。但就是美,美国的美式教育。这就代表了美国的教育的他在全世界之所以受到大家的认可的一个原因就是他。尊重人性,尊重生命,把那些东西都放在外围。

这是最需要最需要学习的。我们几乎还没有不要说爱孩子了,我们连如何保护未成年儿童的权益都还不知道。我们还没有这方面的法律,这是最低的底线保护孩子的权益。我们总认为孩子是我的私有财产可以把他任意摆布,那他们不是每一步都尊重孩子的意见,其实孩子自己。他们的学校做的非常好。这里面有个画面,这个孩子,刚开始是不想上学的,因为他自卑吗,脸这么坏,就请家教,最后发现他越长越大还妈妈觉得还是应该到学校才有这种同学社交。参与。他的选择是对的,那么到了学校以后她受了欺负就回来了。

结果妈妈有耐心地给他正确的引导,后来你知道吗,他说我爱上上学了,他喜欢上学。他去上学,很有成就感,其实每个孩子啊,每个生命,我要讲一个重点。其实是不需要你用鞭子去抽他上学的。因为每个孩子都对。求知啊,充满了渴望。每个生命都有成长的渴望,你拿鞭子打他,他都要去上学,那么在那些贫穷的山区,就像我的态度珍珍她正式的学历才读到小学。因为家里的贫穷的农村。那个时候又没有父母在身边了,他呢,就只上到小学,可是他她特别渴望学习。

她看着邻居小伙伴儿,每次背着书包去上学,她特别羡慕。羡慕嫉妒恨都掉眼泪了,所以我们怎么会担心一个孩子不学习呢,对吧,不用担心就是生命本身的需求,饥渴。求知欲居然小孩子一天到晚的问你问你十万个为什么一样的。这是本能的他要求知。只不过呢,他去哪里求知的问题了,他求哪方面的知识的问题了,对吧,我觉得我们所有的成年人从家长到老师我们都没有资格。去给他设定一个我们头脑里的路径认为这个是最好的,你去学这个学那个。不是,这不是我们该做的事情,我们越界了。这是孩子自己的事情。

所以实际一个孩子他不去念什么高中初中。上学不代表他不学习。这不是他生命的声音,他只是想。愉快的学习,主动的学习更加自由,有选择性的学习。他想作主,你知道吗?这是生命本身的一个力量,你跟他较劲,这是这场战争是你永远当不了赢家的。我的儿子现在才十一个月。我用自行车搭他,我把他放在前面那个筐子里。他居然做一个动作。他要把我的手重自行车龙头上裸开。他要作主,你知道吗,一个不到一岁的孩子,他要做主。这就是生命本身的力量不可打压。

只要有机会他就要反弹,所以你越控制他,你越安排他越干预他。今天他还小。他看在我无法逃脱这个魔掌的这个形式,他也知道收敛一点儿。委曲求全,假装听你的话。只要他来到了青春期,它生命力往上长你生命的往下掉,他就开始向你发动反扑。这就是所谓的叛逆。好多人认为青春期就必须有叛逆就是一个阶段,错了。因为他被打压过才叛逆,就是一个弹簧,他长期被往下压。当他力量能量集聚到一定的程度,它就会反弹,这就叫叛逆。这是不是很多中年父母特别头痛的事情就是孩子。

谢谢我们的孩子啊,真的是天使啊,老天给我们的他给我们的美。一个刺激,让我们难受,烦恼。痛苦。其实都是来成就我们的。孩子是父母的镜子,当你发现他有什么问题的时候,其实。要去处理的不是孩子,你要差擦的不是镜子,是镜子里那张脸检视一下你此刻在哪里,你的念头是什么,是否是基于爱。

好多人一听说本来无教育。他就一个担心。因为他断章取义,只听这个字面,本来无教育那就不用教育孩子喽,对吧,会不会放任自流呢,孩子会不会变坏呢,这是很多人听以后她的一个担心,其实我可以告诉你大可不必。至于孩子会变坏还是变好,变阵还是便携变歪。我想告诉你的是她仅仅是禁止。他是父母的投影。孩子是船尾你是船头。你不用担心船尾偏离了航向,关键你要看船头面向哪里的。所以呀,所有精力,每天陪读啊,然后呢,帮孩子。

然后呢,到处去租房子啊,陪着孩子读书啊,甚至夫妻都分居了,因为这个事情啊,全是本末倒置了,丢失了自己的位置,船头迷失了航向,然后折腾船尾孩子们倍感焦虑,全是压力。

我想问的是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你有那么多精力去折腾孩子的教育的事情呢,你难道没有自己的事情要做吗?没有自己的追求吗,?没有自己的人生方向吗?你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给了你的孩子。难怪他会有一个难以承受的压力。他却觉得你对他这么大的投入这么大的期许,他觉得真的是环不起这个债啊,亲爱的。他是抱着这样一个压力,在学习的。会有好的效果吗?

所以,亲爱的船头。找到你的目标找到你成长的方向。只要你在追求你目标的方向,你永远都不怕那个船尾迷失了航向,不怕他跑偏了,因为。你不用教育你的孩子。因为它就在你的身边,他时时刻刻都在看着你怎么做,怎么说。你就是他的榜样,他没有办法不模仿你。

所以你完全不必要担心你的孩子是否会变坏,你只需要问一下我是否每天正在变好,不就得了吗,多简单啊,所以本来无教育真的,一旦你领悟了你的船掉头了。你真的就重所有的教育的焦虑中。无休止的这种厂教育战争中。解脱了,轻松啦。

哎呀,时间过得飞快呀,每次聊起孩子教育的话题,真的我都是滔滔不绝,你给我三天三夜都不解恨啊,因为这个话题本身就真的很大,它牵扯到方方面面。

最后呢,我还是要温馨提示大家。本来无教育虽好,但他真的不是一个可以马上断章取义啊,拿着半截开跑的。去操作的去实操的一个方法,它是一种套完整的思想体系。而且这套思想体系是基于你自己达成了那个生命状态。觉悟。心胸你才可以很不用努力是轻松的,你就做出来了,本来无教育的效果。

所以,真正一带,你走进了本来无教育呢,那真的是一个双赢的孩子和你呀,都要跳舞到欢庆的这么一个结果,这些年呢,在我们的这个课程中已经有很多的家长受益了。那有的人是一个孩子,有的人呢,可能有三个孩子。这三个孩子每天给他妈妈写赞美信。发表的学校,让同学们还真的是很羡慕你怎么有这样的妈,你太幸福了。

本来无教育的根本。就是基于尊重生命保护临幸,让孩子可以健康茁壮,自由地成长的。怎么一套教育思想。

那么关于本来无教育其他的一些课题呢,我们的千聊的直播室啊,已经开了两期了,上一周和上上周,这周的后天我还要讲最新的一期。就是心智,健康才是王道,那欢迎有兴趣的朋友呢,你们可以进入教室里去听去学习。

今天晚上真的非常的开心,有那么多的群主和我们一起在转播这一场的。这个本来无教育的这个公益分享。可以让更多的父母听到你让更多的孩子受益。我真的非常爱孩子们,但是我知道我也无法爱到他们,除非我爱到了你。就可以按照你的孩子好了。今晚我的分享就到这里结束了,我是你的幸福摆渡人东哥,我爱你,祝福你,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602 贾淑明 尊敬的史铁生先生: 您好! 这是我第一次给一个作家写信,史铁生先生,虽然纸笔摆在了我的面前,可我...
    一花匠阅读 513评论 0 0
  • 落红花非雨,濯足身如鱼。华年徐老矣,逆流寻踪迹。秋雨知我意,归途拾童趣。人生似晨曦,煌煌不复兮。劝君倍珍惜,莫徒增唏嘘。
    童姥阅读 154评论 0 0
  • 如果你丢了太阳,你还拥有月亮。 如果你丢了月亮,你还拥有星星。 如果你丢了星星,你还拥有眼睛。 如果你丢了眼睛,你...
    方嘉一阅读 1,356评论 3 17
  • 今天周末,你一副懒洋洋的状态。 要换在以前,我又该着急催促你,该干嘛啦该怎样啦…… 我今天淡定从容,昨天刚学习到青...
    朱茱侠阅读 168评论 0 0
  • 宝贝,这是你刚出来的时候,还没有洗澡!你看看你的脸上还有从妈妈肚子里带出来的脏东西 你爸爸照相技术一般般 宝贝,这...
    帽帽的鞋窝窝阅读 1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