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边的茶餐厅,有你对香港的所有幻想

在香港觅食,是需要提前做好功课的。香港的美食大多藏在较隐蔽的地方或者是小巷子里,比如炳记茶档、胜香园、几乎没在香港攻略中出现过,却是香港最好吃的茶餐厅。那些特别出名的餐厅反而缺乏地道的味道,这些都是我去过香港好几次后得出的经验。

香港跟广东的茶餐厅很不一样。广东的餐厅几乎都是连锁的餐厅,商业化严重,真正的港味还是要香港才能品尝的到,当然前提是你要找到有特色的店。

第一次去香港时,是因公出差。忙完事情后,打电话约在香港工作的朋友。一起走在路上,初见夜晚的香港,每一条街道都充满了神秘和新鲜感。橙黄的街灯下,被笼罩的街,才侧目望一眼,便被它的热闹喧嚣所吸引。

路边摊前排起了长龙,那里有好吃的鱼丸,鸡蛋仔,喷香的烧腊,正宗的丝袜奶茶等。甚至连寻常的蔬菜在暖色灯光的照耀下,也显得格外动人。让人明明不是很饿,也不由自主的加入拥挤的队伍中。

朋友告诉我,沿着铜锣湾的登龙街、渣甸街和勿地臣街一带走走,可找到不少价廉味美的地道小吃。很多小摊都营业到深夜,可以在这里吃到丰盛的夜宵。

叫上一份叉烧饭,往板凳上一坐。便可看到师傅麻利的在案板上噔噔几下,一排叉烧迅速的被整齐码在米饭上,在排上几根绿色的菜叶。再点上一杯鲜榨的果汁,一下肚,饥饿感已去了大半。

若是嘴馋,再买上一份牛肉丸。轻轻一咬,汁水直往外冒。香港牛肉丸以筋道多汁闻名,咬劲十足,在周星驰的电影《食神》被夸张到可以用来当乒乓球打。

传说清顺治年间,江南王家精心研制出了特色牛丸,后王家后人辗转来到香港,牛丸也就成了香港的名小吃,甚至得到英国女王的喜爱,也称“贡丸”。牛肉丸一般与河粉一起煮食,也可以用虾仁、腰果等配料烹熘,或是佐以鹌鹑蛋、芙蓉球一起油炸,吃起来外酥里嫩,甜润可口。

除了这些特色的小吃当铺,香港最有名的便是遍布大街小巷的茶餐厅文化了。早年的茶餐厅,其实就是港式平民食堂,怀旧味极浓。

那时人们或品尝一顿悠闲的下午茶,歇歇脚,聊聊天;或者在炎炎夏日喝上几口冰爽止汗的刨冰,所以早期的茶餐厅也叫“冰室”、“茶冰厅”。

食品都崇尚简单,虽不是什么精致美食,却也有其“主打”招徕小品,那怕是一杯红豆冰,或一件面包,当食客叫好的消息传开后,就不愁没捧场客。

在茶餐厅可以吸烟,穿着自由。茶餐厅卖快餐,包括早餐、午餐、下午茶和晚餐,侍应生麻利,顾客一下单,不必五分钟就端上食物,一般蓝领、白领以及普通市民、学生,在上班前、午餐时间、学校放学时间、家庭主妇买菜前后,都会出入茶餐厅。

在这里,你可以吃到最普通的炒饭,河粉,米线,也可以吃到意粉、牛扒,以及那些港最富有中外合并气质的食物,再加上许多香港人自创的港式快餐,也就让茶餐厅里的选择变得多样而有趣起来。

要体验地道的香港生活,必得去一趟茶餐厅不可。在香港的灯光璀璨里寻找那些经典的港味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