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青大环线(三)茶卡盐湖天空一号/青海湖/西宁博物馆/塔尔寺

甘青大环线(三)茶卡盐湖天空一号/青海湖/西宁博物馆/塔尔寺


甘肃青海游玩8天大环线详解及旅游心得


作者/慧墨


甘青大环线第5天

2020年8月4日

德令哈/大柴旦--茶卡天空壹号--茶卡镇/共和

青海湖


早上吃早点的时候,我们围坐在一起谈论3千米的高原反应。同游的一位年纪稍大的女游客说,高原反应还真有点严重,头痛的厉害。另一个女游客脸色蜡黄,满脸的憔悴模样,她说,昨晚半夜里心发慌,脑袋痛,一晚上不敢睡觉,怕一晚上睡过去了。挨着她坐的女伴点点头,表示赞同,“还有胃也不舒服。”我们听了哈哈大笑,没这么严重吧?看来我跟人家一对比,自己高原反应还算是比较轻的,不免又增加了一些信心和精神气。

吃完早点我们就坐大巴去茶卡盐湖。沿途依然是茫茫的戈壁滩。大大小小的沙石块遍布荒野。一些褐色和深绿色的野草,顽强而牢固的抓紧脚下的砂土岩石上,一任狂风肆虐吹拂。看着这茫茫无际的戈壁滩,不免心生敬畏之情。有游客问阿旺导游,那个南京读大学的女孩7月7号乘出租车进入可可西里,后来失踪了,找到了没有?阿旺说不知道找到没有。一个孤身女孩独自外出,而且去危险重重的可可西里,应该结果不容乐观。这些茫茫的戈壁滩在白天看起来好像很安静,也没什么危险,但是到了晚上就有许多隐藏的动物跑出来觅食,豺、狼、豹啊,野狗啊狐狸啊,还棕熊、野牦牛,什么动物都有,这是非常危险的。有游客就在网上翻新的消息报道,说好像这个女孩已经没了。大家一再唏嘘。常常看到一些人独自徒步穿越无人区的故事,这些人对未知的世界未知的美好风景充满着无限的向往,或者借未知的世界排遣自己的忧郁。可是未知的地方却有未知的危险。总面积近4.5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5千米的可可西里固然有美的风景,更潜藏着恶劣的天气和凶猛的动物,还有危险的沙漠,湿地,沼泽,泥潭。追求梦想,追求诗和远方,排遣抑郁孤独的前提是要保证自己的安全,只有活着才能有这些情绪,否则一切都是妄谈。生命只有一次,善待自己。尊重大自然,敬畏大自然,与大自然和谐相处才是最好的方式。


窗外有黑色的山连绵起伏。我们好奇的问那些山怎么是黑色的?阿旺说这些山上藏着着铁矿铜矿呢,它们可是宝贝,留着给我们的子孙后代开采呢。

一群低着头吃草的牛羊吸引了我们的目光。原来戈壁滩上不单只有戈壁,还有草原呢。那些牛羊悠闲地吃着草,还有牦牛喷着鼻子,甩着尾巴从马路边潇洒走过。远方的昆仑山依然延绵起伏。导游阿旺说那已经是昆仑山的余脉了。不知不觉我们的大巴来到了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茶卡天空1号景区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境内,距离乌兰县城74公里,距青海湖73公里,茶卡盐湖是天然结晶盐湖,是柴达木盆地四大盐湖之一。“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海的盐。茶卡盐湖与塔尔寺、青海湖、孟达天池齐名,是“青海四大景”之一,可惜我们这次的行程没有孟达天池。这里要提醒旅游爱好者们,去茶卡盐湖一定要带上防晒眼镜,否则雪白的盐湖一定会刺伤你的眼。因为今年是疫情防控期间,进入景区还要佩戴口罩,刷过身份证后还要出示绿色健康码,同时还要配合景区做好其他防疫工作,比如测量体温,湖北来的游客还要单独填写个人身份信息。阿旺给我们买了环湖小火车票,票价50元。小火车是绕景区茶卡盐湖一圈,不走回头路的,全程五站可凭车票可在任何一站上下车。我们排队坐上小火车,放眼远望,茶卡盐湖面积很大、地势平坦开阔,恍然间犹如来到了大雪后的广阔天地间。湖面仿佛一面巨大的镜子,极具强烈的反射能力,好像一面为天空扮靓而准备的镜子,因此被游客称为中国的“天空之镜”。湖面的反射使得天空与湖面融为一色。我们被眼前茶卡盐湖的壮观震撼了,边感叹盐湖的美丽,边忙着掏出手机,相机拍照。轰隆轰隆的小火车将我们拉到了盐湖最美丽的地方,我们赶紧下了火车,走近盐湖。爱美的女人成群结队的租鞋套,换上美丽红艳的衣裙,去茶卡盐湖边各种拍摄。有游客将早已准备好的塑料瓶装上盐水,用塑料袋装上盐颗粒,他们说茶卡盐晶体洁白、杂质少、无污染,带回家送亲友好。

驴友说,如果晚上还在这里的话,茶卡盐湖的夜空之镜也是极美的。在湖边可以清晰地欣赏银河的浩瀚雄伟、流星的眩目诡异。可惜我们时间有限,不能在这里久待。在规定的时间内我们离开了茶卡盐湖,坐上大巴去吃饭,然后回酒店住宿。住宿茶卡/共和。


回到酒店,已经是19点多了。放下行李,大家说去逛夜市吧。于是又跟着大家一起去逛夜市。人家在前面走,我在后面赶。因为有3100米的海拔,有点心慌气喘,好歹还赶得上人家。 茶卡共河的夜市有好多藏民在卖东西,也有一些年轻人在闲逛。这些藏族同胞身体修长。他们身着藏族长袍,有的脸上晒得黝黑发亮,有的脸上泛着古铜色,还有的脸上有两坨高原红。小男孩和小女孩也穿着藏族长袍。地摊上或者货架上摆着藏族风格的佩刀,串珠,头饰,服饰,服装。还有书籍卖,全是藏文,一个字也不认识。还有大饼卖,应该叫馕吧。一只大饼足够吃一整天。

有一藏家卖各种香料,进去一瞧,各种各样型号大小的香烛香料都有卖的,还有一些唐卡画。因为不懂藏传佛教,所以这些香料也不敢随便买,不知道干啥用的。闻一闻,感觉香味蛮好闻的,和我们汉人平日在佛堂供奉的香完全不一样。我拿了一个香烛问店家这个是用什么做的?店家告诉我说这个是酥油做的,五元一个。接着又进来几个藏民买香烛,他们叽里呱啦的用藏文交流,我们完全听不懂,就赶紧退出来了,以免打扰人家做生意。

我们出来往回走,看到一家水果摊还不错。有桃子,杏子,梨,苹果卖,我们买了一些水果就回酒店休息了。因为阿旺导游叮嘱过我们,不要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待得太晚,特别是晚上。


甘青大环线第6天

2020年8月5日

茶卡镇/共和--青海湖--青海高原藏族村落--西宁

吃过早餐后,我们就坐上大巴前往青海湖中心景区二郎山。一路上,阿旺导游跟我们讲藏传佛教,讲经幡;讲天葬,秃鹫;讲地葬;讲水葬,藏民为什么不吃鱼;讲火葬,藏族的坏人S了,用火葬。喇嘛说放七天或十五天,冬天还好,夏天天热S臭,这是对坏人的惩罚,也是对坏人家属的惩罚。

阿旺还说藏民贫穷,让游客穿旧了的衣物不要扔了,洗干净后可以捐赠给藏民。读过的书籍也可以捐赠给藏民。阿旺说,因为经济落后,藏民小孩贫穷,自卑。他说感谢旅游带动经济。藏民一生最想去的地方是西宁,去看看西宁繁华。阿旺说感谢旅游,让他走出藏寨,了解汉文化,打开了眼界。


坐在大巴上,沿途看到有许多大大小小的海子。草原上的油菜花开得正艳,天上的白云缭绕,与远方碧蓝的青海湖相连接,湖天一色,让人对即将到来的青海湖充满着迫切的向往。公路边上还开着许多格桑花,有藏民搭着帐篷,蒙古包,还有一些牦牛、羊、骏马供游客拍摄用。来到一处油菜花开得最茂盛的地方,阿旺导游让我们下了车去照相、拍油菜花。大家戴好防晒的帽子,丝巾,眼镜,纷纷来到油菜花田里狂拍一顿。拍完了照片我们又回到大巴,车子继续往前开,蔚蓝的青海湖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阿旺说中餐后我们要去青海高原藏族村落游览,了解藏族青藏高原特色的藏族文化,我们可以欣赏到青海高原的藏族村落,了解青海藏族的原始风貌。阿旺叮嘱我们,到了藏民家要尊重藏民的习俗。在车上,我们看到路边有像帐篷一样的房子,这样的房子有十几间,周围都停着各旅行社的大巴,游客坐在路边吃东西或者休息。更远处就是无边无际的草原。下了车,我们走进藏民家,其实就跟我们汉人住的平房差不多。不是我们想象中蒙古包的样子,不是电视里面看到的很大很讲究的那种蒙古包。藏民家客厅正前方的柜子上供奉着毛爷爷的画像,还有历代班禅的画像,习大大的画像。画像前是连着电源的长眠灯,还供奉着瓜果点心。藏民感谢共产党为藏民修路,发展经济。

没有看到想象中的蒙古包,也没有看到原始的藏民居住点,不免有点失落。人家这是为了发展经济,专门搭建的类似于蒙古包的居所,目的是推销他们的产品,做生意用的。好在他们没有强制消费,既来之则安之。想想也就释然了。

有漂亮的藏族媳妇接待我们团队。给我们讲解藏民的风俗习惯。她一再强调让我们不要拍照。她说凡人是不可以照神仙的,只有神仙照凡人。因为他们家的厅堂上供奉着伟人和历代班禅呢。藏家媳妇穿着蓝色的藏袍,腰里系着银腰带,苗条而修长。她说她是村长的儿媳妇,读过中专,原本是在西宁市做幼师的,后来发展地方经济就被拉回来做讲解员了。她说她生了三个孩子,藏民是不受汉人的计划生育的限制的。她说她是三个孩子的妈妈,体型还保持得非常好,苗条又健康,这就得益于银器的保养。我们好奇的问她身上的银腰带多少钱一条,她说1万多呢,藏民每个女人都有一条的。女人要会珍爱自己。接着她顺理成章的向我们介绍他们家的银碗,银茶壶,银梳子,当地的银器有多么好,怎么样用银器养生、排毒、祛湿,然后准备展示银器刮痧。一个有颈椎病的美女自告奋勇的表示愿意一试。藏家媳妇就用银器一边刮痧,一边为我们讲刮痧的好处以及刮痧要注意的细节。最后她把我们带到一个大型的卖场。里面售卖各种各样当地的特产,最多的是银器饰品。有用银子做的梳子,刮痧板,手镯,项链,腰带。还有银子做的水杯,碗,汤勺,筷子等等。银器上面都雕刻着各种各样的吉祥花纹,雪白发亮,看起来还不错。看的买的,人声鼎沸,生意相当不错。藏家女人藏家汉子都会讲汉语,交流起来一点障碍都没有。我们发现有些藏家女人脸上已经没有了高原红,长得还很漂亮。她们大多个子高高的,皮肤白皙,穿着藏族袍子,佩戴着藏族饰品,系着银腰带。我们同行的大多买了银梳子,银镯子,还有一个小伙子买了一把银梳子和两只银碗回家孝敬父母的,花了1万多。我曾在云南的丽江买过银器,所以这次没买。逛完了各种各样的饰品摊子,我们走出卖场。还有,如果要上厕所,广阔的草原随便找一处茂盛之地就是的,但是注意用伞或者其他物件做一下遮挡就好。哈哈哈。大家拎着各自买的礼物上了大巴车。车子继续前行。不久,我们终于来到了向往已久的青海湖。

青海油菜花

青海湖油菜花

青海

青海湖

青海湖

青海湖

青海湖

青海湖

青海湖


青海湖又名“措温布”,即藏语“青色的海”之意。位于中国青海省内青藏高原的东北部,是中国最大的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内流湖,由祁连山的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青海湖中的海心山和鸟岛都是游览胜地。

关于青海湖还有一个传说,当年文成公主入藏,路经此地,遥望家乡,恋恋不舍。她掏出怀中珍藏的日月宝镜,想呼唤宝镜再看一看远方的家乡,但是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和平安宁,她擦干眼泪,扔出宝镜。宝镜落在地上,霎时间变成了一片湖泊。传说很美,眼前的青海湖更美。这天晴空万里,朵朵白云在蓝天上缭绕。彩色的热气球悠闲的在天空中飘荡着。浩瀚秀美的青海湖水天一色,碧波荡漾。游人如织。站在青海湖边,再一次震撼湖水的清澈湛蓝。那一碧万倾的湖面上,一层层的涟漪轻轻的荡漾。各种各样的水鸟在湖面上翻飞遨游。看到美的景色,我总是习惯发呆,呆呆的望着这难得的人间美景。大家惊叹着湖水的美丽,留下了一张又一张的照片。


游览完了青海湖,我们就坐上了大巴车,准备去吃藏家宴席。导游阿旺跟我们说,相传在康熙四十五年,仓央嘉措在押解途中,行至青海湖滨时,舍不下青海湖的美景,于是就坐下来打坐,就在此圆寂了。听到仓央嘉措的名字,我们又来了兴致,我们让阿旺来几句仓央嘉措的情诗,而且要用藏文朗诵。阿旺清了清嗓子就用藏文念了起来。念完了,我们一脸的懵,听不懂他说的是啥。阿旺就用汉文跟我们翻译。

“好多年了,

你一直在我的伤口中幽居,

我放下过天地,

却从未放下过你,

我生命中的千山万水,

任你一一告别。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不来不去。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不增不减。”

听到仓央嘉措这些熟悉的,充满着温情和忧伤的情诗,我们给予阿旺热烈的掌声。

仓央嘉措,法名罗桑仁钦仓央嘉措,六世达赖喇嘛,西藏历史上著名的诗人、政治人物。 仓央嘉措虽有达赖喇嘛之名,却并无实权。达赖喇嘛只能作为傀儡存在。仓央嘉措个人生活上遭到禁锢,限制自由,政治上受人摆布,他内心十分抑郁,再加上对心爱姑娘的思念,他索性纵情声色,这既出于他对自由与爱情的向往,也是他对强加的戒律和权谋的故意反叛。他一首诗歌里写道:“住进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我们感慨着仓央嘉措的传奇情史,不知不觉大巴车已经开到了藏王宴饭庄。


今天我们要去吃的是藏家宴席。走进藏家,一股欢乐的气氛扑面而来。扎西德勒!热烈欢迎!藏家向每一个进来的游客都送上一条哈达。嘹亮的藏族歌曲唱起,欢乐的藏族舞蹈跳起。藏家还向每位客人赠送了藏家的青稞酒,青稞粑。藏族兄妹的歌声赢得了我们大家的热烈掌声。同行的小朋友也上去参与唱歌表演,欢乐的气氛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我们旅行团里有一个74年的妈带着一个11岁的儿子,都跑了大半个中国了,这一次跟我们一起玩了8天,她说下一个点就是重庆。准备到重庆找个地方住下来,休整两天,再然后在当地报团,去九寨沟,长江三峡那边再玩个10天,然后暑假也差不多了,孩子就可以安心的上学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个小男孩有一个好妈妈在帮他实现。小男孩来自辽宁沈阳,活泼好动,跟车上的人自然熟。吧嗒吧嗒就跟人家说着他感兴趣的话题。他一开口说话,就有一种说相声的感觉。大家也乐得逗一逗他。小家伙唱歌的声音非常有特色,就是李玉刚的那种音质,天生的。他唱那种女生的腔调非常有韵味,也可以唱出老北京味儿。我们都建议他去学音乐,小男孩的妈妈在犹豫,她说怕耽误孩子的学习,又怕音乐这条路不知能走多久。她说孩子还小,先看看吧,到时候由他自己决定吧。


吃完了饭我们就入住酒店,阿旺还赠送我们每人一盒酸奶,正宗的当地酸奶,好吃。当晚入住的酒店是西宁温泉假日酒店,坐落于城南新区,与塔尔寺相邻,这样就方便我们明天的游玩。酒店很豪华,设施很齐全。酒店大厅还有藏蒙汉子为客人演唱藏蒙歌曲。


甘青大环线第7天

2020年8月6日

西宁--高原自然博物馆--塔尔寺--兰州

早餐后我们就前往高原自然博物馆游览。西宁博物馆有物华天宝厅,大地宝藏厅,盐湖奇葩,蔚蓝之海,高原冰雪地带,藏族起源,藏文化发展等二十几个展厅,高原,冰川,峡谷,丹霞地貌等大型景观都一一展现。有的是以动物为标本,有的是以矿石为标本,银结晶为标本,还有好多植物、中草药的标本。讲解员向我们讲解藏医文化的辉煌,还向我们展示各种各样的藏药。如果身体有不舒服,有什么疾患可以排队咨询藏医。我们团队又分成五、六个人为一小组,到专门的一间间的小屋子里等着藏医来问诊。等大家全部都出来时,我们互相询问,有的抓了两三千块钱的藏药,有的抓了好几千块钱的藏药,还有的说要十万块钱以上才能调理好你的病。大家一阵唏嘘,也不知道藏药疗效到底如何?


参观完了高原西宁的博物馆,我们又上了大巴,准备前往塔尔寺。

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及东南亚享有盛名,历代中央政府都十分推崇塔尔寺的宗教地位。塔尔寺是青海省佛教第一大寺,也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黄教六大宗主寺之一。有好多达赖及世代班禅都曾在塔尔寺进行过宗教活动。佛教圣地是不允许拍照的,也不能用手摸佛经,佛像,各种法器。我们走进塔尔寺,立即就有许多讲解员自我推荐讲解。景区没有讲解员,自我推荐的讲解员是要花钱的。藏传佛教我们不懂,短时间内也不可能懂,我和同伴就商量决定不要讲解了,自己随便转转。想听的话也可以听其他人的讲解。我们看到寺庙外有人磕长头,五体投地的叩拜。还有的人坐在寺庙外的竹席上,反复的将手上的各种豆子撒在一只光滑闪亮的平板上,豆子当然立即就从平板上滑落下来,然后这个人又再次反复的将豆子撒上去,不急不缓不毛躁,也许这也是一种修行吧。寺庙里香烟缭绕,是那种酥油燃烧的味道,跟我们内地的寺庙的香味不同。香客云集,叩拜云集,功德箱旁边还有许多捐款。还有手持一大瓶酥油各个寺庙捐赠一点的一家五口。我们转了一圈就走出了塔尔寺。下山的途中看到有好些卖旅游纪念品的小摊子,小店子,还有卖牦牛肉,牛肉干,奶酪的。我们买了一些牛肉干,奶酪,味道还不错。

随后我们就回大巴车,去兰州,晚上住在兰州。


甘青大环线第8天

2020年8月7日

兰州--出发地

早餐后我们就把酒店的房给退了,然后就等着大巴送我们去兰州的中川机场乘飞机返回我们的出发地--武汉,甘肃青海大环线8天的旅游行程就结束了。

到了机场,我们依旧刷脸,刷身份证,刷健康码,检测行李。办好了登机手续就上了飞机。回程的飞机票是靠近窗户的。飞机慢慢的升高,脚下的崇山峻岭绵延起伏,犹如一幅活动而立体、波澜又壮阔的地图。飞机在云层里穿越颠簸时,仍恍惚而心跳。再见了,这个神奇而美丽的地方;再见了,甘肃、青海!也许有一天我还会再来。挨着的邻座是湖北老乡。我再次感慨世界真小。她和丈夫都是土生土长的湖北人,现在带着公婆已经在兰州安了家。慢慢的在这边也有了一些朋友。他们在兰州做生意,专门卖服装,做了七八年了,前几年生意做得不错的。今年受疫情影响差点,但还能维持。她已经接受了兰州的饮食文化,说已经不喜欢吃猪肉了,喜欢吃兰州的牛羊肉。公婆年纪大了,接受这边的饮食差一点,还是喜欢吃猪肉。她也聊了一些藏族文化。她说藏民不吃鱼的,这个阿旺导游也说过,这跟他们的丧葬习俗有关。老乡说藏民应该不缺钱,只是藏民不知道管理财富罢了。她说藏民养牧牛羊,牛羊是很值钱的。藏民还挖冬虫夏草,这都可以换钱。他们买衣服可是非常爽快的,如同批发。不像我们内地人磨叽,买衣服喜欢讨价还价。当然这也可能是藏民单纯而豪爽的性格决定的。

嘿嘿,汉人眼里的藏民原来是这样的。不同的人,不同的角度看问题,得出的结论迥乎不同。当然,老乡眼里的藏民也只是她个人的看法。欢迎看到这篇文章的朋友留言,说说你眼中的藏民是怎么样的?


回顾甘肃青海8天大环线,一次难忘而愉快的旅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