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我的矮爹

文/佳纱


在我心中,我爹是个了不起的男人,虽然他很矮,只有一米五几。

我妈当年是村花,身高一米六二,比我爹高半个脑袋。他们照结婚照时,我爹站着,我妈坐着。

我爹的身高,配不上他那张英俊的脸,不然的话,在那个年代,恐怕是要出乱子的。我爹从小家里就很穷,比村里大多数人家都穷。所以,当外公外婆得知我妈在跟我爹这样一个矮穷龊恋爱后,就把我妈关了起来,欲扑灭这场爱情烈火。

可那时,我妈肚子里已经怀了我,所有人都不知道她怀孕了。直到月份渐大,小腹渐隆,我外公外婆才知大事不好,赶紧偷偷带我妈去乡里郎中那里打胎。

吃了几副中药下去,我妈只是觉得肚子不舒服,腹泻好几次,但就是没把我打下来。

这事不知怎么传到我爹耳朵里,我爹二话没说就带上我三个叔叔和几个乡亲,直接奔到我妈家抢人。我外公外婆当时都吓坏了,但见事已至此,也只能认了。虽然二老心里老大不乐意,但这事儿已经抖了出去,不成全的话岂不是要我妈没脸做人?

我爹顺利地娶到了我妈,村里人都说,头一次见到癞蛤蟆吃上了天鹅肉。

也许是打胎药的缘故,爹妈婚礼后三个月,我就早产了。生下来时,才两斤半,差点没养活。因为穷,我营养不良,直到一周岁时,头还是软的,能勉强站得稳。

而后,我的两个妹妹、一个弟弟相继出生。贫困的生活,让我那英俊的爹不到30岁就皱纹横生,看起来像40岁。本来就矮的他,看起来愈发有一种不和谐的沧桑。

我到9岁才上小学。

我没有新衣服穿,穿的都是村里那个在城里做保姆的婶婶送我的旧衣服。因为那些旧衣服,都是城里孩子穿的,所以款式相当得洋气。我穿上它们去上学,还挺惹眼,很多女同学都羡慕我。

后来我才知道,那些衣服,我不是白穿的。条件是,我爹每年都要帮那个婶婶家割稻子、收棉花、打油菜籽。我爹跟我妈说过,再苦不能苦了几个女娃,没钱吃好的,但能让她们穿好点,不至于被人笑话。所以,我爹的手,沟壑纵生,皮肤也更黑了。

后面的弟弟妹妹渐渐长大,都要上学,学费是最让我爹发愁的。家里的钱,只够两个孩读书。

我妈说,不如让我辍学。但我爹坚决不同意,他说,他就算卖血割肉,也不会让自己的娃没文化。我妈说,女孩子读太多书没用。我爹就生平第一次跟我妈大发火,说正因为是女孩子,所以更要多读书,以后才能活得有底气有尊严,成为人上人。

我爹去向亲戚们借钱。

很多亲戚,都客气地拒绝了,有的就直接说不借,说我家那么穷,根本指望不上能还。也有亲戚提议,让我辍学,说女孩子读再多书,还不是要嫁到别人家给别人落了好处,还说我爹是死脑筋。我爹气得怒目圆瞪,本想评评理,却想起了自己是来借钱的,没底气说话,只能忍气吞声。

所以,剩下的学费,只能向学校“赊账”了。我爹几乎是低声下气地求校长宽限我们的学费的,说砸锅卖铁也会尽快把学费补上。好在校长不是一个心狠的人,加之我学习成绩在全校名列前茅,就勉强让我和弟弟妹妹们把书先读着。

为了还上学费,我爹除了忙自家农活,还帮缺少劳力的人家做农活,只收很少的费用,薄利多劳。几年下来,我爹又黑了,更瘦了,一笑起来,脸上的皱纹能夹死一条棉花虫。

生活的重担,压得我爹更矮了,他的腰一年比一年弯。

我考上了县里重点高中。

高中报道前两天,开往县里的中巴车特别拥挤,过道上都站满了人,车厢中弥漫的各种气味让我作呕。

我和我爹,只有一个座位。我要我爹坐,他却用力把我摁坐下,垫着脚把我的行李吃力地举起塞进行李架,满头大汗。

猛地发现,我爹已经没有我高了。

途中,车上有人抽烟,我爹就阻止他,说车上人多味儿重,又有不少孩子。那人很不乐意地把烟掐灭了,嘟嘟囔囔地骂我爹穷讲究。我爹没有生气反驳,他看着车窗外的一切,眼中充满了对未来的憧憬。

我知道,我爹的憧憬和希望,就是我。

因为在学校报道时间之前来,我爹帮我在宿舍选了一个最好的床位,下铺,向阳,床边刚好有个书桌。我爹说,之所以提前来,为的就是能让我有个好床位,毕竟要住三个学年啊!

我爹把我的一切都安排好之后,他塞给我300块钱,叫我吃喝不要省,要好好读书,不要学别的孩子谈恋爱。

我看着手中带着余温的钱,想着不知那是爹帮别人干了多少农活得来的,我的眼眶红了,努力没让泪流下来。我跟爹说,我一定好好读书,不辜负全家人的期望。

确实,我没有辜负全家人的希望,我又考上了重点大学。

我爹在家摆了酒,把所有亲戚都喊来吃酒,他是那样开心,黝黑的脸上,一直挂着骄傲的笑。他的皱纹,又多了好几道,腰也更弯了。原先看不起我家的那些亲戚,那天都个个说着锦上添花的话,夸我爹有本事,培养出了村里第一个名牌大学大学生。

上了大学,我爹不用再为我的学费发愁了,因为可以助学贷款。并且,我可以自己勤工俭学挣生活费。

但爹肩上的重担,并不因此而减轻,弟弟妹妹们的学费和生活费,依然是压在他肩头的一座大山。

一年365天,爹没有一天轻松过。村里那么多因贫困而辍学的孩子,我爹却能用他的双手,竭尽全力撑起了自己四个孩子的学业路途。所以,我说我爹是伟大的男人。

爹跟我说,毕业后一定要留在大城市。

确实,我留在了大城市,在一家500强企业上班,工作强度很大。因为我专业扎实,又很拼,所以不到三年,我就坐到了中层的位置。我不敢松懈,因为我知道,我今天的一切,都是我爹用他的肩膀为我撑起的。

我承担了弟弟妹妹们的所有学费和生活费,还有家里的生活费。

但我爹却说,不用往家里寄太多钱,要我自己把钱留着买房买车,不至于以后嫁到婆家后一无所有受婆家轻视。我很惊讶,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爹,竟然会有如此前卫的思想。猛然间,我好心疼爹,他操劳大半辈子,却没有丝毫抱怨,一心希望着孩子们站在更高的地方,有更好的选择更好的人生。

爹说,要我一定嫁个比我更优秀的男人,个子不能太矮,要品德好,并且对我好,其他方面可以不计较。我笑了,爹这要求可并不算低了。

确实,当我把我的他,领到爹面前时,爹看到他178的个头,笑得合不拢嘴。他偷偷跟我说,咱们家以后可以摆脱个矮的传统了。

婚礼那天,我爹哭了。

我爹那天穿了一双内增高的皮鞋,棕色的皮夹克,黑色的西裤,头发还刻意用啫喱水喷出了造型。但就算如此,他看起来,还是土。那一身行头,让他看起来是那般别别扭扭,甚至有些滑稽。但是,爹很高兴,一直咧着嘴对着亲朋们笑不停。

当我穿着洁白的婚纱出现在台上时,在美好的音乐声中,我爹哭了,我看到他在不停地用纸巾擦眼睛。

爹走上红毯,牵着我的手,走到我的他面前,把我的手放到他的手心。我看到爹又哭了,但脸上却挂着幸福的笑。我紧紧拥抱住爹,一切尽在不言中。

婚礼进行得很顺利,我爹因为高兴,不知不觉就喝醉了。他说,他最称心的小棉袄,被人穿走了,既高兴,又舍不得。

爹,谢谢你给我一切,你在我心中,永远是最高大的男人。

我会幸福的,为了你。你要好好照顾好身体,我将会带着你,周游世界!


(眼前苟且远方诗,身在凡尘说故事。以第一人称,写出别人的故事。谢谢你的来访,如有共鸣,还望为我点亮心灯❤,我会记住你,曾给过我的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想写写我的父亲,虽然我不知道怎么写。 我很早很早以前就想写,但是总是不能无法难以不肯下笔,下不去笔,我对父亲的感...
    普雅也是花阅读 2,572评论 5 21
  • 最近一条新闻刷爆了各大媒体,韩国现任女总统朴槿惠,竟然与邪教头目的女儿是闺蜜,并且被操控。一时间韩国民众一片哗然,...
    夏日柠檬茶17阅读 405评论 5 7
  • 这是个快节奏的城市,车水马龙的道路上总在堵车,司机们总是心情烦躁的。地铁里行色匆匆的人们加紧脚步,赶着挤进下一趟列...
    刘安忆晨阅读 859评论 2 5
  • 下面就讲讲我对管理企业的一些个人体会。刚才提到了1998年万科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公司,也就是在第二年,199...
    sageness阅读 1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