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不想要一个人生的“作弊器”?

一个人的学习能力,其实就是一个外挂,——天生条件之外的装备。

如果一个人需要什么就能学会什么,这简直就是自带“作弊器”啊,随后,这个人拥有的可是“开挂的人生”。

学了一辈子,(想学了一辈子),最终却连基本的学习能力都没有,这才是终生原地踏步的根本原因。我们所说的学习能力究竟是什么?又,如何才能判断自己学习能力的强弱呢?显然,学历并不说明问题。

其实,我们可以用一种很简单的方式来判断自己学习能力的强弱。学习能力的进阶,无非包括以下3个阶段:

1、第一个阶段:能学会有人手把手教授的技能。

2、第二个阶段:能学会书本上所教授的技能

3、第三个阶段:能学会没有人能教授的技能

绝大多数人在第一个阶段就不合格,因为他们在相当长的时间里,连那些有人手把手教授的技能都没有学会,没有用熟,没有精进。例如:用笔写字。使用筷子。

有人手把手教授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可惜,当年幼稚。无知,越是有人手把手地教,就越逆反,就越不愿意学,结果把自己逆反成了一个笨蛋,一个只会偶尔后悔却完全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做的没人理的笨蛋。

若你在成年之后竟然还能获得别人“手把手教授”的机会,请一定要珍惜。

什么叫珍惜?珍惜的意思是,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认真观察,认真思考,反复琢磨:

1、这个技能的重点在哪里?

2、做得好的人为什么能做得好?

3、做不好的人为什么做不好?

4、还有哪些地方可以改进?

5、有哪些刻意练习是必不可少的?

学会如何正确使用筷子的两种情况:

1、知道自己确实不会使用筷子

2、知道自己能够正确使用筷子

若自己不会用筷子,接下来就要看自己有没有办法进入学习能力进阶的第二个阶段:通过读书、读教程来学会一项技能。如果确定自己能够正确地使用筷子,现在可以尝试进阶半步,看看自己有没有能力教会别人正确地使用筷子。

先看看自己能不能学会,或者想象一下,自己要教别人使用筷子,你应该如何去做?关键在哪里?为什么看起来这么简单的事情能难住三分之二以上的人群?

很多事情,即便非常简单,都有可能难住一些人一辈子。

这么简单的事情,绝大多数人竟然不会教,甚至连自己的孩子都教不会,只顾着在那里发脾气——而后,无可奈何。

反复练习,从笨拙到熟练的过程从本质上看是大脑建立新的沟回的过程。

半数以上的人不会用筷子。这说明什么?

这世界上有半数的人,即便有人手把手地教,也学不会,只因为他们不动脑子。

若无论什么都需要别人手把手地教,那在这一辈子中获得进步的可能性得有多么小。第一,那些会了的人并不一定有时间教。第二,前面也讲到了,绝大多数会的人其实真的不会教,他们有时也懒得动脑子,所以不知道关键点在哪里,即便是好心想教,也教不明白。

这就是你必须想办法进入第二阶段(即,能学会书本上所教授的技能)才有可能大幅进步的根本原因。

1、有没有心思去寻找、阅读大量的相关书籍和教程。

2、有没有能力去甄别书籍和教程质量的好坏。

3、有没有能力在实践中运用书籍和教程所传授的知识

很多人因为没有耐心,甚至干脆没有动力,所以永远无法进入第二个阶段。还有很多人,虽然尝试着进入第二个阶段,但不知道判断标准和依据(很多人根本不会选书,他们选书的方法只有一个,就是找人索要书单),于是,不知不觉走了太多弯路,以致事倍功半,而剩下的少数人中的多数,因为没有执拗地践行书本所教授的有道理的知识,最终只不过做了无用功。

别看大多数人的学习能力比较差,但模仿能力还是很强,所以,他们只要看到你能做到,就很坑内迅速模仿个八九不离十,甚至整个国家都可能是这样的。于是,你好不容易学来的东西,别人靠模仿就做到了——你很难把别人彻底甩掉。

真正让你变得卓越的,是你必须走入的第三个阶段:

1、你不仅能学会没人能手把手教的东西

2、你甚至能学会连书本中都找不到的东西

关键在于,若做不到这一点, 你就会时时刻刻被模仿者跟随,甚至被模仿者超越。所谓“微创新”,不也是一些大佬们所推崇的能力吗?这真的不是吐槽,这是在陈述事实。

要走入第三个阶段,实在是太难 ;要教别人走入第三个阶段,不是不可能。但也确实很难——绝大多数人没有足够的能力去理解第三个阶段的重点。

以下的关键点就好像是每个人都会做的事情一样:

1、确定自己有强烈的欲望去搞定这个技能

2、寻找最少必要知识,反复问自己:这件事最关键的地方在哪里?

3、马上开始运用;马上开始践行。

4、相信自己一定能学会;相信自己一定能通过践行获得进步。

5、通过记录,量化自己的刻意练习过程。

6、不断总结,不断整理,不断让那些新技能,新概念在自己的脑子里形成清晰的组织与关联。

7、绝对不要和笨蛋斗气,要珍惜自己的时间和生命。

总是有人多人说:“读那么多书有什么用?这是为什么?因为他们那个物种从来就没有能力从书里学到些什么,他们是在第一个阶段就不及格的物种。

无论有多少人认为读书无用,也总是有另外一些人在不断地读书,他们是早就“能学会书本上所传授的技能”的物种,手把手地教对他们来说很可能并不高效。当然,人群中还有一群“一声不响”已然成为高手的人,他们显然是打通了“第三关”的新物种。

完全没有人可以手把手地教授,完全没有书籍系统地阐述和教授的东西的机会。

金钱和好奇心。

我知道人生本无意义,但,这段经历生动地告诉我,若你能把生命中的一段变得与众不同,那镜子的人生意义依然非凡。

学会完全没有人教授的东西;书有很多但是看不懂的场景,也就是说,从第二个阶段走向第三个阶段的过程发生在自修逻辑的时候。

最基本的选书方法论不过是选择由著名出版社的,再版和重印次数比较多的书。

方法论这东西,无论多么简单,都至关重要。

然后,你就会发现,虽然书里说的很清楚,但实践起来并不容易。更为重要的是,没有人能教你进阶,甚至不可能有人愿意教你进阶。别说没人教你了,你甚至根本找不到一个能够心平气和地与自己讨论问题的人,因为凡事只要逻辑足够严谨,就很可能引发绝大多数人的反感——谁愿意被证明想错了?谁愿意承认自己不会思考?谁在自己被证明思考质量差的时候不会恼羞成怒?

逻辑严谨,思考缜密 ,研究深入,只能靠自己实现,只能完全由自己操作,就连讨论都是耽误事儿的。

听大多数人的话,参考少数人的意见,最终自己作决定。

直接忽略了那个人们以为很重要,却最没用,最耽误效率的讨论。

你必须自己琢磨出自己的路径和跨越方式,而这恰恰是判断自己能否进入第三个阶段的依据。

对自己的路自己走这么简单的句子,首先,深入理解它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其次,它是投资的终级原则之一;最后,也更为重要的是,它看起来简单,做起来难上加难。

你会发现,没有什么是你不敢学的——很幸福;没有什么是你学不会的——更幸福;在学会的东西里没有什么是你练不好的——不能更幸福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