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ft混编

OC与Swift混编(基于Swift 4.1)

1、在OC项目中,新建一个swift文件后会提示要不要自动新建Bridging_Header,由于项目中存在多个target,自动新建会新建多个,所以不是很推荐这种方式,自己新建也很方便,新建header file后,在Build Settings -> Swift Compiler - general -> Objective-C Bridging Header中写入即可,然后在Objective-C Bridging Header的下方有一栏Objective-C Generated Interface Header Name是系统生成的文件,固定格式为项目名-Swift.h

  • Bridging_Header文件可以理解为swift版本的PCH文件,但只能给swift文件使用,由于swift文件无法直接importOC文件,混编时,需要在Bridging_Header中import好OC类;
  • 项目名-Swift.h这个文件是OC调用swift类需要用到的,同理上一条,OC中也是无法直接importswift的,但是可以import这个文件,并且项目名-Swift.h也是不需要我们自己维护,只要OC中import了该文件,就可以直接使用了,所以我是把项目名-Swift.h放在了OC的PCH中。

2、(重要)网上混编的文章都是通过demo来演示的,并没有实际项目中复杂且各种父类宏的使用,所以在说完第一点之后就直接开始编写了,并没有提到可能会遇到的坑,我虽然只修改了一个VC,但总结下来的话也有下面几点:

  • Bridging_Headerimport是没有提示的!!!
  • Bridging_Headerimport是不会加载被import文件中的其他类,如果用到需要另外再import
  • Bridging_Header中被import的OC文件一定要确保用到的类被正确import,否则会报文件未找到;
  • 由于Swift无法公用OC的宏定义,所以还要确保在Bridging_Header中被import的.h文件没有用到OC的宏定义,例如通用的block回调之类。

在写代码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系统提示fix给参数添加了? ! ??之类的字符。

可选值

打包wrap(?)

表示有值或者为空。Eg: var name : String? 表示name可能有值也可能为空,可以理解为可选值类型是一个盒子,这个盒子有有值和无值两种情况,也就是可选值变量对有值或无值进行了打包操作。

var a :Int?
var b :Int

虽然都是Int类型,但实际上a和b是不一样的,a属于可选Int类型,b属于Int类型

  • eg:
var aaa: Int? = 30
print(aaa)

会报一个Expression implicitly coerced from 'Int?' to Any的警告,意思是把可选值类型隐式地强制转换成任意类型来处理,可修改为print(aaa as Any)消除警告。
但这并不好,因为还有隐患

print(aaa + 1)

这样更能直白的表示出可选值和非可选值的区别,会直接报错:Value of optional type 'Int?' not unwrapped; did you mean to use '!' or '?'?,提示没有对Int?进行解包unwrapped,且直接对可选类型做了加一操作,Swift是强类型语言,在编译阶段就为我们排除了很大一部分的类型不匹配的错误,例如OC中int和float类型相加并不会报错隐式类型转换,而在Swift中则不行,所以这里相当于是将可选值的盒子进行了加一的操作,而不是对可选值盒子中的内容进行加一,就报错了。

解包Unwarpping optionals

既然有打包,那么肯定就有解包,就是把值从盒子内取出来

  • 1、强制解包Force unwrapping(!)

针对上面的例子

print(aaa! + 1)

这样就解包了,变量名后的感叹号告诉编译器,我想看下盒子里面的内容并取出来里面的值,但是,使用强制解包应该谨慎的使用。
还是针对上面的例子,由于aaa被定义为可选值变量,在使用过程中可能会置换为nil

var aaa: Int? = 30
aaa = nil
print(aaa! + 1)

这样就会报错Fatal error: Unexpectedly found nil while unwrapping an Optional value,错误原因是对一个值为空的变量进行了解包,当然可以在每次解包的时候判断是否为nil,但这无疑是增加了自己的代码及工作量,并且如果万一忘记了的话,程序还是会崩溃。
所以对于强制解包,推荐是只有在确定不为空的情况下才使用的

  • 可选值绑定Optional binding(iflet)
var aaa: Int? = 30
aaa = nil
if let bbb = aaa {
    print(bbb + 1)
} else {
    print("no")
}

上面的代码使用了iflet表达式来进行了绑定,如果可选值内容不为空,那么就会被解包,并且let的常量名可定义为相同的,如:

var aaa: Int? = 30
aaa = nil
if let aaa = aaa {
    print(aaa + 1)
} else {
    print("no")
}
  • 空值合并Nil coalescing(??)
var aaa: Int? = 30
aaa = nil
var bbb = aaa ?? 20
print(bbb + 1)

这也是一种解包,叫做空合运算符,类似于三目运算符,上面??的意思表示如果aaa不为nil,那么就将aaa的值给bbb,否则将bbb赋值为2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