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 . 瘦 . 油腻 . 爱的扶手

1.

从去年到现在,在《如何避免成为一个油腻的中年猥琐男》的领跑下,跟进一拨自省自律的文章。

标题前半部分都一样,如何避免成为一个油腻的什么什么,后面宾语换成中年妇女、青年、孩子妈、白领和蓝领等等的。

于是,“油腻”成为一个不思进取的代词,现象级的从饮食口感提升到思维层面。

于是,在网上读了这篇文章。文采甚好,读了有去油腻的冲动。

但胖就会油腻,进而猥琐?

是有可能的,但又隐隐觉得哪里没对。

于是想起《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里江辰说的一段话。

“一件套头毛衣前后穿颠倒了,你会隐隐觉得不自在,觉得脖子勒得慌,而这种难受微不足道,但你就是没办法忽略。”

于是,把那个没办法忽略的“隐隐不对”捋捋。


2.

该文劝告中年男士要自律自省,按照该文的十点要求去做,远离油腻和猥琐。

第一点略,第二点要求很普罗:要多读书,多参加培训。

网上那么多培训,政治、财经、法律、写作、唱歌、瑜伽、烹饪、茶艺和刺绣。

四处长草,遍地开花,无所不有,无奇不有。只有想不到,没有培训不到。

这种开历史先河的办学状况,孔夫子他老人家要知晓后人这么自觉的去受教育,恐怕要高兴地从坟堆里跳出来,翻几个筋斗。

所以,报班去学吧。

不要以为人到中老年万事休,停止学习。世界变化很快的,否则,脑子真的会打结。

2017年10月大神马云在菲律宾德拉萨大学和学生交流,说自己不愿七八十岁还呆在办公室里,但时隔3个月,2018开年,阿里巴巴就要招七十岁以上的人了。

你说这个世界变化快不快?

古人“三十不学艺”的说法,已经过气了,现在是一个“活到老,学到老”的时代。

一名内科副教授说三十不学艺,该文章就觉得此人油腻。

该文章认为,多读书,能腹有诗书气自华。这当然,腹有脂肪气质差,必须的。

该文说,“人丑人到中年更要多学习”。

这难免让人钻空子。长相出众,颜值高,岂非可以不学习?

现在…好像是的。

该文说,“人脑是人体耗能最大的器官,多学习多动脑的另一个好处是帮助减肥。”

多用脑有这好处,复制收藏。

第四点要求不要当众谈性。

即不要口头耍流氓。文明人是不屑于这一条的,三观正的人士无须提点,毁三观的人告诫了也无用。

第五点要求不要回忆。

估计作者被长辈揪着耳朵叨烦了,意思是胡传魁那套酒后吐真言就免了吧。

一开口“想当初,老子的队伍才开张,拢共只有十几个人七八条枪。”围观群众马上尿急,拱手告辞。

该文说:“积攒唠叨从前的力气,...做我们少年时没来得及做的事,耐心做下去。”

嗯,这点可以有。

第六点是不要教育晚辈。

世界在变,每个人都在成长。辈分不同,认知有差池,最好求同存异。“不困不启”,别人问你也要三缄其口。

不过,该文提要求本身就是在教育别人,打脸了。

第七点是不要给别人添麻烦。

但该文给多数胖子既提了醒,也添了麻烦。

该文本意不是指胖就等于油腻,

但基于理解能力不一,实际效果上容易跑偏。

敏感的,情绪化的,就认为胖即油腻了。

第八点,该文作者敬佩一位八十多岁的麦肯锡人教育年轻经理要如何搞好管理。与第六点说的不要教育晚辈矛盾。

第九、第十点多余。爱清洁讲卫生,不鄙视别人的习惯,是一般人的基本自律,不值得作为教诲来说。

戏谑胖子掉发要主动皈依,眼看队伍壮大,不知引起某教区激动没有。


3.

瘦了就不油腻猥琐?未必然。

瘦亲们不注意饮食还是有三高之忧的。

胖是中性词,与瘦相对。说你胖,就像说你瘦一样,是在陈述事实。油腻是贬义词,说你肥腻,有嫌弃之意。

胖是自然的,为什么是自然的呢?因为瘦是自然的。

若说胖就是油腻,瘦是什么,细脚伶仃。

这是鲁迅先生著作《故乡》里的杨二嫂形象:张着两只脚站在地上,像细脚伶仃的圆规。

电视新闻播出沿海城市的台风,狂风暴雨把一个“杨二嫂”像纸片一样刮来飞起,这时候,“杨二嫂”巴不得自己有点吨位,可以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鲁迅先生是文化先驱,把瘦骨嶙峋的人形容成圆规,够毒舌的。

该文的不要油腻,不要猥琐的十点要求的主语换成瘦子也非常自洽,如下。

瘦子不要胖;瘦子要学习;瘦子不要谈性;瘦子不要教育晚辈;瘦子不要回忆;瘦子不要给他人添麻烦;瘦子要买买买;瘦子不要邋遢;瘦子不要鄙视别人拿保温杯。

所以,把胖子单独拎出来说油腻猥琐有点若隐若现地不厚道,不免有些油腻猥琐。

该文还说:不要鄙视。但文章的“油腻”一说的确造成了鄙视。

回复作者亲启见谅:又没有给别人添麻烦,油不油腻,管得着吗?


4.

虽然别人管不着,但笔者还是要严肃地说,胖了不美,该文的告诫是有意义的。

调查显示,我国已经有2亿人超重,7000万人肥胖。胖了容易得三高,不利于健康。

人吃饱了饭,满足了第一层次的物质需求,就有了第二层次的精神需求。追求美美地刷存在感。

什么是美?

集中多数人的诉求,现在就是以瘦为美,过去的一白掩百丑,白富美,过时了。现在演变为一瘦掩百丑。

坊间认为“千金难买老来瘦”,专家认为瘦是健康,青年男女认为骨感是漂亮,最好是练出八块腹肌。

招聘单位认为瘦表示勤谨,健康,更有能力。

所以,人力资源市场上的“瘦”人更受欢迎。

好像胖代表不愿行动,没有迅捷的执行力。

电视剧《杜拉拉升职记》、《浮沉》、《欢乐颂》和《我的前半生》里的金领白领主角配角,均是非洲土著锁骨凸显,腰板挺直,虎虎生威的伶仃精瘦女神,非常受观众青睐。

为什么以瘦为美呢?

西潮东进。瘦人是衣服架子,穿衣服漂亮,像模特一样立体,据说是上流社会的特征。

何为上流?

西方文艺复兴时期的油画里的人物多数属于上流社会的,丰腴肥美,连长翅膀的小天使也是胖嘟嘟的,超过空气承重也没事,圣母会接住。

中国唐代以后的东方文化认为,美人是瘦弱柔性的。

比如贾宝玉第一次见林黛玉,就是这个感觉:静如娇花,动如弱柳,心眼多,病也多。

早不起晚不睡,察言观色,一脑门子官司,止不住地咳咳咳。

相对而言,胖子穿衣服立体不起来,爆肠爆肚横在腰间,没形象,不好看。


5.

在世界范围内,胖子们都是弱势群体。

影视剧里的情节任意编排,随意调侃。胖子一般不会在意。

早年有《小兵张嘎》里的胖翻译官,《李双双》里的胖婶儿...。

现在演员胖的不好找了,特型演员不是在减肥,就是在减肥的路上,或在健身房里挥汗如雨。

父母们希望儿子女儿能够瘦下来的愿望,无形中也给了孩子们压力。

宋丹丹老师曾这样评价儿子巴图:“巴图非常有做演员的天赋,他演戏有很好的天分,他要是再瘦点儿就好了。”

主观地说,该文加重了舆情。

不光胖的中年男士,男女老幼体重超个个把斤的,再一次感到自惭形秽。

油腻不油腻好像已经不是主题了,关键变成“不能胖”。

于是乎,该文《如何避免成为一个油腻的中年猥琐男》给健身房、美容院和游泳馆做了免费广告,一时生意火爆。

本来已经式微的广场舞、暴走等自发性群众活动,又重新掀起了第N次浪潮。

笔者日日路过某小区前,大白天一群中年男女着改良或上半身或下半身的疑似军装,手拉手、脚踢脚地花式探戈,扭啊扭地扬起尘土,惨不忍睹。

某天,旁边一扫地的环卫工人说:整天不上班,他们吃什么啊?

另一位答到:不用吃,减肥。

6.

胖是由于各种原因。20%是父母遗传基因,其余是因为循环不畅,中医称为“淤”造成的。

如果想瘦下来,跟瘦子想胖起来比,更难一些。

各种减肥方法,有人见效,有人效果不明显。

减肥是持续一生的事情,但只要坚持运动,就会把减肥变成瘦身。

俗话说的,“管住嘴,迈开腿。”

人到中年,新陈代谢放慢,输入大于输出,不成比例。

如果再不爱运动,喜欢坐着,躺着,呆着,脂肪堆积,厚积薄发,就会在肚子上形成一环路、二环路、三环路、四环路、五环路...。

该文说多运动可以产生多巴胺。

而多巴胺可以使人快乐。所以,像《欢乐颂》里的安迪一样,每天清晨身穿运动装,挂耳机跑起来吧。

立刻、马上。

7.

在舆论的低气压下,这个世界上依然有那么多快乐幸福的胖子。

朝鲜电影《鲜花盛开的村庄》里有个能挣“六百个公分”的姑娘相对象,小伙嫌她太胖了。

小伙父亲的经典台词 :好看的脸蛋能出大米吗? 一时风靡。

一些胖子喜欢自嘲,公众号名为:胖子谁谁谁。他们爱心泛滥的口号是:舍得一身肉,暖心衬你瘦。

一些胖子和蔼可亲,处事谦逊,待人谦卑,不爱拒绝帮助别人,也不爱和人计较。

四川新都宝光寺里的那尊弥勒佛,为胖子们代言: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笑口常开,笑世间可笑之人。

让人开悟。

辩证法告诉我们:没有胖子,显不出瘦子;没有瘦子,显不出胖子,谁也离不开谁。相辅相成,对立统一。

胖子优点很多。

作家程乃珊很早就说过,中年男人的腰围粗,对配偶来说,那是 “爱的扶手”。

梁文道先生专门写了一篇文章赞赏一位很会烹饪的厨师。标题就是“可爱的胖妇人”。

武志红老师的心理课程讲,道行不深的心理咨询师,有时候化解不了咨询者的问题,只能自己收容,存在肚子里。

所以,一段时间内,这位心理咨询师身体就会发胖。

多可爱啊,把别人难以化解的糟心事全给笑纳了,让咨询者开开心心出门。

盛世唐朝,以胖为美。现世一边倒地以瘦为美。

但再瘦,你坑蒙拐骗坑爹坑娘坑兄弟姐妹坑朋友,恐怕也没人欣赏。

所以,胖亲们无须自卑,瘦亲们也无须沾沾自喜。

8.

理论上的胖瘦,是个人体型,由父母基因决定的,没必要把自己摆到鄙视链的末端。

胖到肥腻,瘦到麻杆儿均是私人事情,轮不到第三者浅薄地、自视优越地、高人一等地和颐指气使地说三道四。

相互友爱团结最好。若看不顺眼,就保持距离,相互尊重。

人家文章说的是不要油腻,咋就说到胖瘦了呢。

写得跨度大了点,检讨一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