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夜无月,何处无竹柏?

- 壹 -

山野的风,吹过二十一岁的夜晚,这是我的黄金时代。

近日,在读王小波的《黄金时代》。刚读完第一部分,为王二和陈清扬的故事感叹。动荡年月,“伟大友谊”促成一场放浪形骸又纯真干净的爱,双方都是荒谬环境里特立独行的反叛者。

王小波把小说写得极美,风趣、幽默。

王二的痞气、有趣,怎么看,都像是现实里有血有肉的人。

读完心里涌上一丝艳羡之意,因这样一个张扬骄傲的黄金时代,这样一个有趣鲜活的生命。


- 贰 -

前几日的一个下午,和好友莹在校园里游荡。

在树下的长凳入座,我问她:“你觉得我们现在的生活有趣吗?”

莹思考半晌,答道:“如果你想过得有滋有味的话,先要实现财务自由。”

抬头望见浓密树荫遮挡了头顶半个天空,心想此话不假。

想想那些知乎上关于“如何成为一个有趣的人”的问答,给出的诸多答案里,一群自诩有趣的人,教人健身旅行云云。

可如果有趣得以用这些形式才能承载,那么它只是标上了价码,成为无趣之人的安慰品罢了。

曾在某处看到一句如是说,人生不如一句陶渊明。通透豁达,倚望南山,苦中作乐,带月荷锄归。

我做不到陶渊明的隐逸超然,却也想寻得内心真正的趣。

也许是我们的生活本身就很无趣了吗?还是说古人早就比今人大彻大悟了?

大隐隐于市,小隐隐于野,却也自寻自在人生的趣味。于是,便有春日踏青寻柳、夏日执扇赏花、秋日赏月读书、冬日红泥火炉。

写到这,我的疑惑渐渐解开了。

之前的发问,原是对我目前平淡生活的不满。二十一岁想要更远更烈的张狂,更多更大的梦想。和很多人一样,渴望着更丰富有趣的经历,填充生活的平凡。

旅行是一种有趣经历,而读书也是一种乐趣;

正如坐听风雨、静观山月,也是一种享乐。

没有谁规定一定要去往哪里,去做什么,才定义为有趣的人生,有趣的人。

只是现在的时代变化太快了,很多人都埋头向前奔跑,行人匆匆擦肩,不曾注意路途光景。

还记得小时候,和邻家弟弟捕捉蝴蝶、捉蚂蚱,百玩不厌的游戏就欢乐了一个暑假。而今,承担的更多,明白了了更多,少的却是那份纯真好奇的乐趣。

年少时读过苏轼的《记承天寺夜游》,当时要求背诵全文,只记得诗中意象极美。而今再看,只觉鼻子发酸,眼睛发胀。

千百年前,苏轼就感叹过啊。

“何夜无月?何处无竹柏?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者耳。”

人生乐事,即想玩时找到知己与之前往,尽兴而归。虽是散步之平常事,却也能将观日常之物当作赏景之乐。

世间美景万千,只是很少有像我们这样的“闲人”罢了。


- 叁 -

“天阶月色凉如水,卧看牛郎织女星。”

当年的星月,仍照着今年人。

记得当初每次实习回来,晚上七八点的深秋,正是星罗棋布,墨色当空。

一个人戴着耳机,从校门走回宿舍的路上,总会抬头欣赏星星点点,这是我大学时光里最美的风景。有时早了,会看到天边火红一片、金云镶边;天色已晚,便看到水墨洒满天际,泛着满天星,照耀大地。

当日闲情,却越来越远。

我也到了毕业写论文找工作的时候,越忙,越是想沉溺于眼前的世界,而周遭事物,早就选择了自动过滤。

而很多人,也这般忙忙碌碌,一回到家,已是天黑,只想昏头大睡。

可是这些免费的、无言的动人之处,却在稀疏平常里的每一天,存在被忽略过的每一个小细节里。

月色梢头、梧桐细雨。

越是耽于忙头转向,越是羡慕王二的黄金时代。

疯狂、荒谬、无边无际的黑暗里,却能向死而生,做一个无畏无惧的叛逆者,追求他的奢望和梦想,不被生活重锤的狂。活得这样有趣,这样热烈。

也是想说,即时再忙,也要于细微处遇见平凡的美丽。有趣的故事,就在心底。

只想用这句结尾,于今日的闲情偶寄。

我不能选择怎么生,怎么死,但我能决定怎么爱,怎么活。这是我要的自由,我的黄金时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古人真是会说话呀,三言两语,寥寥数字,不得不服。高中的时候,喜欢拿一个小本子背古诗古文,总有一些句子是打着五角星符...
    李氏肆爷阅读 451评论 3 0
  • 俗语说“磨刀不误砍柴工”,推广也是如此。而一次成功的推广,要从一篇精心设计的文案开始。事实上,三打哈网站作为一个经...
    9cdcb8412527阅读 199评论 0 0
  • 姓名:凤凰院夕凪(ほうおういん ゆうなぎ) Hooin Yuunagi 配音:水树奈奈 登场作品:《bleach》...
    小小小小满_3cf1阅读 3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