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最赞的歌手】人间最美女人花––百变歌后梅艳芳

图片发自简书App

1.她有许多种样子,可惜那都不是真正的她

唯独是天姿国色, 不可一世,天生我高贵艳丽到底。倾倒众生,吹灰不费,收你做我的迷。 ––《芳华绝代》

梅艳芳,香港乐坛名副其实的大姐大,被人们叫做“香港的女儿”。她4岁就开始登台演出,练就了深厚的表演功底。第一次参加选秀,就获得了评委黄霑的100分。她在乐坛取得了非凡的成就,获得过“IFPI全年最佳销量奖”、“最受欢迎女歌星”、“全球华人个人演唱会最多女歌手”等等数不清的荣誉和奖项。

梅艳芳,这个80年代乐坛的王者,不仅仅歌声浑厚,而且造型百变,是另人捉摸不透的“百变天后”。电影《胭脂扣》中,十二少曾这样评价过如花:你有好多种样子,浓妆,淡妆,男妆,不化妆,还有现在如梦如幻月,若即若离花。加在一起,分开,我都喜欢。 不错,我们都曾是她忠实的粉丝,她的歌,她的人,还有她令人眼花缭乱的造型,让人陶醉,让人迷离,让人迷惑,也让人疯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是典型的“唱而优则演”,除了唱歌,她还演出过不少脍炙人口的影视作品。在与张国荣合作的《胭脂扣》里,她是宁肯为了爱牺牲生命,也不肯跟现实妥协的倔强深情的如花。在与周星驰合作的《审死官》里,她又变身为幽默搞笑,无厘头的谐星,带给观众无尽的欢乐和笑声。在《东方三侠》里,她白日里是位贤妻良母,晚上则成了戴上面具行侠仗义的“女飞侠”。她可以文艺范儿,可以搞笑,也可以挑战动作戏,真是位全能的选手。

然而,事业的成功,辉煌的成就背后,那个真实的她却经历了凄惨悲凉的童年。她出生不久父亲就去世了,重男轻女的母亲,在她4岁的时候,就逼迫她登台演出,养活一家人。可怜的梅艳芳,遭受过无数白眼和嘲讽,尝尽了世态炎凉,练就了她豪爽坚强的大姐大风范。

2.她是最美女人花,可惜落花有意流水无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有花一朵,花香满枝头,谁来真心寻芳踪。花开不多时,啊堪折直须折,女人如花花似梦。 ––《女人花》

梅艳芳有许多知心好友,刘德华,张国荣,赵文卓,谢霆锋,他们真挚的友情曾让多少人羡慕不已。在梅艳芳患癌症以后,灰心绝望时,是刘德华陪在她身边,苦口婆心劝她好好治疗,给她希望。在病重时,是谢霆锋守护着她,鼓励着她,让她安心度过了生命最后的几个月。

这朵艳丽无比的女人花,仿佛拥有了一切,金钱,名誉,赞美,崇拜,友情,还有许许多多的爱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是,她最大的梦想,却是拥有自己的婚纱,有一个自己的婚礼,然后生儿育女。她说:我好想穿一次,就算是没有人娶也好,做一件属于自己的婚纱,穿给大家看一看。她在告别演唱会上,穿着漂亮的婚纱,在亲密好友刘德华的陪伴下,在舞台上唱着深情款款的歌时,多少人曾为之动容,泪流满面!

她在公共场合曾多次表白过刘德华,在一次采访中她说:我觉得他是个男性的模范,他也是个非常成功的人,我希望我将来的丈夫,或者我的情人会像他一样,哪怕会有他一点点的优点!可是落花有意流水无情,刘德华最终成为了别人的丈夫。

她与张国荣的友谊也非同一般,他们互相担任演唱会嘉宾,配合得天衣无缝,他们共同拍电影,是银幕情侣,黄金搭档。她也曾对张国荣说过,如果到了40岁,你未娶我未嫁,我们就在一起吧?然而,我们亲爱的哥哥,却已心有所属了,他的爱人其实是唐唐。张国荣自杀那年,正好40岁,据说,葬礼上,梅艳芳哭得非常伤心,或许,她想到了两个人永远实现不了的誓言了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与赵文卓也有过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可是,最终抵不住外界的流言蜚语,他们还是遗憾分开了。

后来梅艳芳曾公开表达过:“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一定会解释清楚导致分手的那场误会,如果当年那么做,那现在我已经是赵太太了。”

也许是天妒红颜,命运之神给了她事业的成功,也残酷夺去了她的真爱,也许这就是命运的残酷吧,没人躲得过。

3.她取悦了所有人,可惜却取悦不了最亲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孤独的我 想避开这生活,怎能把脆弱 当作是种解脱。伤感的一幕 剧中人是我,无法去触摸 只有散场的落寞。有谁能告诉我 你是否爱过我。也许这是结果 却为何如此的冷漠。 ––《是否爱过我》

功成名就的梅艳芳,在香港演艺圈也非常有影响力。她很有大侠风范,慷慨大方,热心助人,喜欢打抱不平。轰动一时的刘嘉玲被黑社会威胁拍裸照事件中,梅艳芳不顾个人安危,带头呼吁大家与恶势力抗争到底。她还总是热心帮朋友度过难关,甚至有朋友还钱时,她居然忘了曾借钱给他。

演艺事业外,她还热心公益慈善,于1993年7月27日成立了《梅艳芳四海一心慈善基金会》。

梅艳芳在歌坛、影坛二十余载,深受大家敬佩,除亲自带门生弟子外,也对众多后辈关怀有加,被好多人都尊称为师父,于是便有了香港乐坛著名的“梅家班”。

她毕生追求完美,患病后宁肯放弃手术治疗,也不愿失去做母亲的资格。在生命的最后,她还是把时间都交给了此生最爱的舞台,在红磡体育馆连开了八场演唱会。那时候的她因为化疗掉光了头发,因为癌细胞转移到了肝脏而出现严重的腹水,腰围比平时大了几圈,演出服为此每一场都要改大尺寸。

再多艰难,也未阻挡她为艺术献身的脚步。她是如此的热爱舞台,她最后的心愿,只需要一个完美的落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是,取悦了所有人的梅艳芳,却被家人伤得千疮百孔。据说,梅艳芳病重期间,她的妈妈和哥哥就纠缠她,逼她立遗嘱,索要遗产。伤心绝望的梅艳芳最终决定将名下位于伦敦与香港房产留给好友兼造型师刘培基。

去世前,她对家人仍然网开一面,成立信托基金管理其遗产。当中订明其母每月可领取7万港元的生活费,直至母亲去世;赠送170万教育经费予其二哥及姐姐的儿女,供他们读书至大学毕业。她的孝心最终换来一地鸡毛,不甘心的母亲就女儿的遗产缠讼多年,甚至一路上诉至香港终审法院。

梅艳芳逝世十多年了,可是她的家人却从没有怀念,没有心疼,有的只是遗产金钱。她的母亲还对着女儿的腊像指责女儿不孝,甚至出卖女儿内裤,隐私,换来可耻的物质享受。最爱的人,却伤她最深,如果梅艳芳泉下有知,她该多么伤心,多么心寒!

斯人已去,唯愿逝者安息。愿天堂只有欢笑和歌声,愿梅姑所有心愿都能达成。

本文正在参加《我心中最赞的歌手》征文活动,你也来参加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网上看见一个问题,你最崇拜的女性是谁?在众多文学巨擎,科学先驱,政治女强人的回答中,唯独有一个女艺人梅艳芳。作者在...
    大人左阅读 1,624评论 0 3
  • 我个人认为,作为原唱的梅艳芳是将《女人花》这首歌诠释的最完美的人,因为她本身就是一朵摇曳在红尘中,随风轻轻摆动的女...
    Rosalyn1212阅读 1,176评论 0 0
  • 今天是2017年的倒数第二天,但是不知道还有多少人记得今天是梅艳芳女士去世14年的日子。 2003年的12月30日...
    黄不会阅读 3,789评论 0 28
  • 一个特别普通的阳光灿烂的下午,我刷着知乎上有关财务自由的话题,观摩着实用主义和理想主义关于财务自由是否是个悖...
    LafeeM_阅读 625评论 2 3
  • 夏天终于来啦,虽然在德国并没有什么实感。高温大概持续不过一周,早晚又起风降温,所以我人生中头一个没有空调的夏天并没...
    雷A呀阅读 2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