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你不后悔也尊重故事结尾


00

曾看到过这样一段话:

我写过一首歌,叫《南山南》,常有人听完后说它太悲伤,接着问起,这首歌里是不是有一个故事。我说,你听到这首歌的时候,它就已经和我无关了,你掉的眼泪,才是只有你自己知道的故事。

你是否也曾有一瞬间,一个恍惚,看到某个身影,听见某首歌,想起某个人,突然间怔住,又或是突然间泪流满面。

我们常常旁观着别人的故事,流着自己的眼泪。

别人的故事只是一面镜子,我们从中看到的是自己的悲欢离合。

01

《体面》这首歌响起的时候,心言刚刚拧开水龙头,准备放水洗澡。歌词流入耳朵,她停止了手上的动作,歌声混杂着流水声在安静的空气里鼓动着。

一曲终了,她回过神发现自己没有调水温,于是按下浴缸里的堵头,把水放出去。她就这么看着,看着水面慢慢降低,看着最后一层水打着转,被急急吸入排水口。

水的急切旋转也搅扰了她的心事,她想起歌词里唱的那句,我爱你不后悔也尊重故事结尾,也想起了他。

02

他叫林琛,是心言曾经的恋人。他们相识、相恋在大学期间。彼时,林琛是学校广播站的播音员,声音好听,人也帅气。

广播站栏目改版后,多了一个版块叫“青春之窗”,专门分享成长故事,诉说成长心情。这个版块对外征集稿件,收到的稿件五花八门,吐槽、送祝福,表白,表暗恋的稿件居多。

心言是众多来稿者中的一个,但是也是最特别的一个,起码对于林琛来说。林琛每周都能收到一封或是两封心言的来稿,写的多是自己一周的所见所感,有时像自言自语,有时又像是与人倾诉。

她写学校的角角落落,写湖边的柳树就要垂到水里了,写天台上有人写了暗恋的情话,写灯光落在碎石路面的影影绰绰……

她也写自己,写自己听了什么歌,看了什么电影,最喜欢什么课,然后总是不忘问一句,那么你呢?

林琛喜欢读心言的文字,回答她的问题,两个人常常像是隔着时空在交谈。后来,林琛给心言回复邮件,不再只是回复,收到,谢谢来稿,而是多了攀谈。很快,两人加了QQ,逐渐熟识起来。

林琛说,心言,我喜欢你,你能做我女朋友么。心言不回反问,你知道我想成为什么么?林琛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只好乖乖回,不知道。

心言说,我想成为我笔下的文字,缓缓地从你嘴里吐出,滑过你的嘴唇,沾染你的气息,然后就这样悄悄进入你的心里。

林琛笑,然后问,那你知道我想成为什么么?我想成为你手中的笔,被你握起,一笔一画书写的都是你内心的风景。

就这样,两个人在一起了。




03

大学毕业后,林琛考上了研究生,北上读书。心言落榜,考取了省城的公务员。送林琛去北京的时候,心言说,你好好学习,将来找个好工作,我一定奋不顾身地去投奔你。

心言知道,自己现在跟着林琛去北京,会是他的负担,她不愿林琛为她过得紧紧张张。林琛都懂,所以他揉揉她的头发,俯身在她耳边说,我一定会娶你。

两个人,两座城,心却在一起。林琛和心言对彼此的信任和笃定,甚至超出了他们自己的预期。他们思念着彼此,又安稳地过着自己的生活。心言还是会写邮件给林琛,林琛总是细细读,慢慢回,让一字一句都沾裹着自己的想念和情意。

研究生毕业后,林琛进入了一家500强的公司,心言依承诺,义无反顾地辞了工作,去了北京。北京的拥挤、推搡让心言有些不适,但好在林琛尽可能去体贴、照顾她。可是林琛也总是忙,心言没有怨言,相反她喜欢看到林琛踌躇满志去上班的样子,也喜欢看到他认真工作的样子。

每每林琛加班到很晚,看到在沙发上等他等到睡着的心言,他总是觉得有些抱歉,而心言也总是为不能在工作上帮到他而内疚。

04

心言和林琛是真的相爱,相爱到为了彼此甘愿委屈自己。

林琛在一次工作合作中,遇到了白爽,一个喜欢林琛,又能给予他更多帮助的女人。心言看得出林琛是欣赏、甚至是有些喜欢白爽的,但是他克制着自己,努力拒绝着白爽,一切只是为了自己。心言感动,又心疼,所以她选择了离开。

心言给林琛留信说,自己要出去走一圈,让他不要找自己,然后以一年为限,如果自己能回来,而他还在等待,那么就好好在一起,如果自己未曾回来,就当是自己负了他,让他重新开始。

心言知道,林琛是不会主动放手的,林琛也是不会轻易放手的,所以自己要主动,要放手。

心言走后,林琛一直没有放弃找她,有几次都差点碰上,但是心言固执地选择躲着不见。朋友问,这又是何必呢?心言回,已经足够了,我不想我们用余生的时光消耗这份美好。

一年以后,心言订婚了,未婚夫是在旅途中遇到的一个商人,有着自己的作坊。心言说,自己不打算出去工作了,也许自己骨子里就是一个贪图安逸的人。她说,他很爱我,我现在真的很舒展、很好。你也该给自己找个伴儿了。林琛坐在心言的对面,眼里起了薄雾。

后来,心言结了婚,老公忙时,自己就搭搭手,闲时,依旧写写文字。她现在的老公不太懂得她文字里的百转千回,但是他依旧会读,也会在她写文的时候,端一杯热茶给她。

心言回过神,看向窗外,初夏时节,树上的叶子片片舒展,层层交错,阳光打在上面,反射出明亮却柔和的光晕。

她在心里,默默地重复了那就歌词,我爱你不后悔也尊重故事结尾。


#无戒365极限挑战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