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爱情》:这样做,你也能拥有像江德福这样的好男人

文/苏小妹

前一阵在视频网站上,看到一部2014年播出的电视剧至今播放量仍然很高,抱着猎奇的心态点进去一看,评论更是一边倒的夸赞,许多人都已经是二刷,三刷了。

于是我就好奇了,到底是什么样的剧,能有这样高的号召力,这么好的口碑。于是抽空刷了几集,没想到就上瘾了。

这部剧亮点很多,属于那个年代特有的底色,首先能够吸引一大批人;其次是梅婷的表演,超级自然不做作,比起现在的许多流量小花来,不知高出多少个段位。有的时候,看着梅婷的表演,你会觉得不像是在看戏,而是在旁观别人真真实实的生活。

当然,整部剧最大的亮点还是郭涛饰演的江德福和梅婷饰演的安杰两人的爱情。

评论区里,看得最多的,就是对这种爱情的羡慕和向往,以及对江德福这个近乎完美的男人的渴望。

是啊,无论是在什么年代,像江德福这样的男人,永远都是稀缺品,也永远都是对让女人上瘾的物种。

而实际上,总结起来,江德福之所以这么受欢迎,主要还是他这个人设,身上的许多特点,击中了一众女性对爱情最深层次的需求和渴望。

概括起来,江德福身上有这么几点最吸引女人们:

一、时刻把你放在第一位

在剧中,江德福对安杰是真的爱啊。

印象最深的是当组织上因为安杰的出身而否决了两人结婚的申请时,江德福为了安杰,甚至想要解甲归田,回家种地去。但是当安杰同意的时候,他却不愿意了,因为不想安杰跟着他过那样的苦日子。

真正的爱,往往都是把对方放在第一位,只要对方幸福,哪怕自己吃多少苦,受多少委屈都愿意。

正如美国心理学家弗洛姆在《爱的艺术》中所说:不成熟的爱,是我需要你,所以我爱你;成熟的爱,是我爱你,所以我需要你。

也因此,这世上并非人人都能体会到爱的美妙,因为正如弗洛姆所说,并非每个人都拥有爱的能力。

二、脾气超好

小时候每次听到“妻管严”这个词,就会在心里暗暗鄙视那个被安上这个称号的男人。

但是如今,随着阅历的增长,对这个称呼,却有了全新的认识。

原因是我有位朋友的老公,就是严重的“妻管严”,在家里特别怕老婆,生怕一不小心惹老婆不开心了。

但是就是这个男人,在外面呼风唤雨,天不怕地不怕,事业做得很成功。

面对这样的情形,任谁也不会认为他是真的软骨头,被老婆吓怕了吧。也是从这个朋友老公身上,让我对“妻管严”这件事情,又了重新的思考。

后来又看到已经去世的著名主持人李咏对老婆的态度,以及蒋介石对宋美龄的做法,让我更加明白,原来所谓“妻管严”,大多数情况下,并不是男人怕老婆,而是爱这个女人太深了,处处以她的感受为先。而这样的男人,往往都有一颗强大的内心,以及超越常人的自信和成功。

就像那句话说的,只有真正的强者,才懂得温柔,弱者才会残忍。

而电视剧中,江德福这个人物,就是这样的一个存在。

他是战斗英雄,是领导眼中的红人,原本有着无量的前程,但却为了和心爱的人厮守一生,而放弃了这一切;在跟安杰结婚后,他丝毫没有在部队的官架子,也从未因为安杰出身的问题而对她有一丝看低。相反,他总是觉得自己能娶到安杰这样的老婆,是他江德福几辈子修来的福分。

在老婆面前,他从来不怕服软,即使那次安杰生气了,把洗脚水踢到他身上,他也没觉得是失了男人的尊严。皆因他太爱安杰,皆因他知道,向自己最爱的人服软,并不是真的软弱,而是发自心底的爱和心疼。

这样的男人,又有哪个女人会不爱呢?

三、当和男方家人发生冲突时,总是以你为重

在电视剧中,江德福的家人主要就是妹妹江德华。江德福心疼妹妹辛苦,在安杰生完孩子准备请保姆的时候,特地把妹妹从老家接来,一来省了请保姆的钱,二来也能帮妹妹改善一下生活状况。

但是自从江德华到来以后,夫妻两人之间的矛盾就多了起来。皆因德华夹在哥哥和嫂子之间,总是有意无意制造事端。

在这个过程中,江德福虽然也疼爱妹妹,维护妹妹,但大多数情况下,还是向着老婆的。

德华和安杰吵架最凶的那次,是因为德华无意中得知,哥哥为了娶安杰,居然放弃了被提拔的机会,丧失掉了大好的前程。于是她憋着一肚子气,处处向嫂子发难。

一次,两人大吵一架后,安杰被气得回了娘家。

到了晚上,下班回家的江德福得知这件事后,立马赶到安杰娘家,陪着笑脸,好话说尽,哄安杰回去。

在这件事情的处理中,江德福不偏不倚但又处处心疼老婆,维护老婆的做法,可以说是男人处理妻子和自己家人矛盾的典范。让人又一次见识了这个男人的重感情和高情商。

嫁给这样的男人,又怎会不幸福。

四、文化层次不高但通透智慧

刚开始和江德福接触的时候,安杰最介意的就是江德福没什么文化这件事。原因是生长于战争年代,穷苦人家,江德福并没有安杰那样的家庭条件让她来学习文化知识。

所以说实话,两人一开始差距还是蛮大的。一个是资本家的女儿,文化层次高,一个是穷人家的孩子,没读过什么书,有的只是多年上战场的打仗经验。

这样的差距,不可谓不大,难怪安杰从一开始就认为自己和这个男人不可能有戏。

谁知道,随着接触的深入,表面的迷雾渐渐散去,那个真实的江德福,多次用事实证明,没读过书,跟没文化,还真是两码事。皆因人家处理起人情世故来,甚至处理感情方面的事情来,都处处充满着幽默,透露着智慧。

正如国学大师南怀瑾所说,有没有读过书和有没有文化是两码事。有的人读过书,处理起事情来,却非常的呆板迂腐;而有的农村老太太,虽然没读过多少书,但说起话来,处理起事情来,却十分智慧通达。

这和我们今天所说的“高学历低能力”、“高智商低情商”,其实有点类似。

而在江德福身上,又一次印证了“知识不等于能力”、“有学历不等于有文化”这个道理。

五、厚道有担当

这一点,令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安杰的侄子得了脑膜炎,急需盘尼西林的时候。

那时,安杰刚刚因为江德福曾结过婚这件事,而接受不了,准备拒绝江德福,但是恰在这个时候,自己的亲侄子生病了,而这个药,只有部队上的人才有门路,能拿到。

安杰知道,如果这个时候去找江德福帮忙,那就是准备把自己一生搭进去的意思,所以跑去了又跑了回来,因为她内心实在纠结得很。

没办法,他大哥只好厚着脸皮亲自去找江德福。谁知道江德福知道之后,二话不说,带着安杰去找医院领导,并用他的高智商和高情商,拿到了药。

安杰和家人自是感激不尽,安杰也因为江德福在这件事上的表现,又一次对他刮目相看。但当他们全家准备好饭菜,打电话邀江德福来吃饭,以示感谢的时候,江德福却没有答应。因为他不想趁人之危。

到这里,这个男人给人的感觉又厚重了些,品格也更升华了。如果说前面许多都是性格或者对爱情的态度的话,这里就涉及更深层次——人品了。

其实说到人品,江德福前面主动向安杰坦白自己曾结过婚的事,这个行为也是他人品中厚道有担当的一个体现。因为他完全可以像室友老丁所建议的,先不告诉安杰这件事,等到结了婚,生米煮成熟饭,再对安杰说,到那时,安杰即使不接受,怕是也没有办法了。

但是江德福并没有这么做。他还是冒着失去安杰的风险,在正式确定关系之前,向安杰坦白了这件事,拥有这样宝贵品质的男人,又怎能不打动女人心呢?

说到这里,让我想起身边的一件事。

有个好朋友的妈妈,至今结婚已经近三十年了,孩子都已经上大学了,还因为一件事耿耿于怀。原因就是当年相亲的时候,他老公在年龄上对她有所隐瞒,明明比她大了10岁,但在跟她说的时候,却少说了7岁,只说大她三岁。直到结婚后,她才知道这件事。

他丈夫原本以为,这只是个小事,婚后即使老婆知道了也不会有太大影响。谁知道,从知道这件事起,就像有一根刺扎进了妻子的心里,她每次吵架,总会把这件事翻出来数落,而且越哭越伤心,越说越委屈,甚至有几次,差点因为这事就闹到离婚的地步。

想到这里,我就感叹,看来世间如江德福那般正直厚道的男子,的确是少数;而这样婚前隐瞒或欺骗的行为,对婚姻的伤害,也真是大。希望每个女孩,都不要遇到这样的人和事。

《父母爱情》这部剧已经播出5年了,但是受欢迎程度一点也没减少,皆因编剧对安杰江德福感情,对江德福这个超级好男人的成功塑造。

其实现实生活中,不乏江德福这样的好男人。只是需要女孩们擦亮眼睛去辨别,去寻找。

当然,归结到根本上,你是什么样的人,就会遇到什么样的人,如果想要遇到像江德福这样的好男人,最好的办法莫过于向内去修,先修炼好自己,到那时,你想要的东西,自然会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