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摄影师当了40年保姆,别让你的才华像她一样被埋没


-01- 薇薇安的照片会说话

我自己痴迷摄影很多年,这些年来不停地拜师学艺,不断地精进技术,拍的无非也就是些美女人像、路边风景、闲杂小物。个别时候也会对自己拍的片子沾沾自喜,但更多的时候,那些照片连自己都无法取悦。

之所以迷恋摄影,是因为迷恋那些无言的诉说——我以为每张照片都会说话。后来发现,不对,大部分的照片只是那一刻的小时光,能留住年轻的人像,记下那一秒钟的光影,却无法讲述一个完整的故事。

很多摄影师都在尝试用照片说话,国内做的最好的可能也就是腾讯的图片专栏《活着》和《中国人的一天》,即使是这样的大师水准,不过也就是把几张摆拍的照片拼凑起来,加上文字解说,勉强展现故事情节。

直到我看到街头摄影师薇薇安的作品,终于知道这就是我要找的风格,每张照片都在说话,无需加文字标注,也不用图片拼凑,一张照片就是一个故事。

可惜的是,薇薇安并非职业摄影师,而是一位从业40多年的保姆,一生都在为别人洗衣做饭、端茶倒水,从未把摄影发展成自己的事业,甚至很多照片藏在胶卷中未曾冲洗,连她自己都没见过。直到死后,她的照片被无意发现,人们惊讶于她的摄影天赋,转而为她叹息。


薇薇安 迈尔,(vivian maier)生于纽约,长于法国,后病逝于芝加哥,终身主业是保姆。一生没有伴侣、无儿无女,直到去世也未曾公布过一张照片。

直到2007年,一名叫约翰的跳蚤市场卖家为给当地公园做画册而收集旧照片,无意间在市场上买下一箱薇薇安的底片。据说那箱底片是抵债的杂物,薇薇安生前的生活拮据如此,可是还愿意花大价钱买胶卷,在街头消磨一点又一点的时光,可见她对摄影的热爱和痴迷。

最先发现照片的约翰并不懂摄影,却被冲洗出来的照片深深的吸引,他独自看着这些照片,像阅读一个个故事,上世纪的美国街头景象在他眼前一一略过。约翰从此慢慢爱上了摄影,并开始有意识的寻找维维安的作品。

后来,又有志同道合者一起加入寻找薇薇安的队伍,他们到处搜集她的作品,寻找和她有关的线索,试图窥探她的人生。两年多的时间,他们收集到15万底片,其中还有2000多个胶卷没有冲洗出来,也就是说,薇薇安自己仅冲洗了照片的百分之三,那些精彩的照片甚至她自己都没有见过。

令人好奇的是,她知道自己拍的这么好吗,她有肯定过自己的摄影天赋吗,夜深人静时是否幻想过有一天会因为摄影走红?可惜,这都是后话了。

不久之后,一个纪念她的博客公布了作品,很多照片先后登上美国、意大利、阿根廷等地的报纸,薇薇安开始走进人们的视野,随后纪录片《寻找维维安》在美国上映,薇薇安彻底成了摄影界的红人。

这一幕,薇薇安本人看不到了,可能她也不在乎这些,摄影只是她的生活方式,我想她只是单纯的喜欢拿着相机漫步街头的感觉。

-03- 一声不吭的漂流者

《纽约时报》曾称赞薇薇安,“抓住了城市的芬芳,以及让这座城市拥有其爵士风味的矛盾瞬间。她研究的人生活在社会的边缘,她的影像展示她身边的真理。”

她的照片,全部来自于美国大都会上世纪中叶的街头,不分男女老幼,不论阶级层次,所有“有趣”的人和景都会出现在她的镜头里。15万张照片,记录了不同宗教、文化群体的碰撞,留下了这个城市多彩的记忆。

她拍街上的孩童,笑脸纯真、清纯可人;她拍街上的女人,扭捏作态、婀娜万分;她拍自己,自信从容,也高傲冷漠......她像一个一声不吭的漂流者,拿着一台禄莱双反相机,捕捉身边的生活瞬间。她游走在街头,拍下一个个带有故事情节的照片。每按一次快门,心中的喜悦就溢出一分。

再后来,薇薇安被誉为美国当代最重要的街头摄影师之一。人们认可她,追念她,试图还原她的生活。她的雇主回忆说,薇薇安在面试时自我介绍,“我是带着我的一生来的,而我的一生就在一个盒子里。”她向雇主讨要闲置的车库,后来果真搬了两百多个箱子来——里面全是胶卷。

她经常光顾的胶卷小店店主对她也有印象,“经常来买胶卷,却不喜欢跟人攀谈。”我们想象着她是一个孤独的记录者,不喜欢热闹的生活,只愿意在街头流浪,用手中的相机替她说话,帮她表达。

-04- 艺术无关出身,却关乎时代

艺术无关出身,保姆也能红遍世界。艺术却关乎时代,互联网技术是重要推手。

在没有互联网的年代里,酒香也怕巷子深。即便是凭借出色的摄影作品走红的薇薇安,也通过他人借助了博客的推力。在她那个年代,除了给传统媒体寄邮件,很难想象还有什么别的办法可以走红。

现在这个时代不同了,有才华的人基本不会被掩埋。各类社交平台一年捧红的人不计其数。无论你是衷情于摄影,还是沉迷于写作,不管你是想成为美妆博主,还是意见领袖,但凡想做出点成绩,并愿意为之努力的人,都有平等的机会。

希望每一个“薇薇安”都在有生之年看到自己的作品被认可,然后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享受来自陌生人的赞美。每一个身怀绝技的你都可以收获应有的掌声,千万不要一生碌碌无为,还安慰自己平凡可贵。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下午专项基金初审之后组织部聚餐 一个白纸玩情感主题的断指游戏居然活到了最后,可一点都不开心 我又想起你了
    钟苏苏苏苏阅读 110评论 0 0
  • 2组全员第6周检视#5/22 早上6:00前我们完成集体打卡记录 11号叶红君 收获: 早起已经习惯了,每天比闹钟...
    蓝色水晶1130阅读 240评论 0 0
  • 日期 5.19 天气 晴 心情 忙到生无可恋 其实忙到压根不记得今天几月几号,只知道从睁开眼睛就一直没有停下脚步,...
    阿楠0319阅读 190评论 0 0
  • 怎么形容努力学习又不不懂学习的人的悲哀? 古典老师编写三句半是这样的: 书到用时方恨少,话到嘴边没地儿找,别人一说...
    李泳梅Bella阅读 498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