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一之路2017年投资总结

2017年末,又到了总结的时间。

从2017年1月1日开始,截止2017年12月22日,投资收益为13.3%,最大回撤为4.47%。

因为净值是月度统计,所以最大回撤可能会有一定的偏差,不过差异不会太大。

先回顾一下今年的投资的情况吧。

1 主要投资经历回顾

出于个人的原因,可投资资产分成了两部分:一部分风险偏好较高,主要目的是赚取高收益,也能承受高回撤;另一部分风险偏好较低,主要目的是在保值的基础上有一定的增值。

1.1 高风险偏好资金

该部分资金收益占今年总投资收益的25.11%

从2016年6月6日以来,该部分资金一直使用二八轮动小市值策略,一直延续至2017年4月22日。

因为今年3月、4月市场风格产生了变化,小市值策略突然失效,导致该部分资金净值出现了较大的回撤。

从2017年1月1日开始,亏损了3.82%。

在认识到小市值策略不可行之后,开始使用自己研究的动态因子策略。

这个策略的本质上是一个市场趋势策略,从2017年4月23日实盘运行至今,年化收益21.46%,最大回撤10.29%。

1.2 低风险偏好资金

该部分资金收益占今年总投资收益的74.89%。

根据去年的去求嘉年华活动,以及别人的分析,在2016年11月,我以37元的价格买入了中国平安

然后在今年2月的时候,因为尝试A50股指期货对冲打新的策略,把中国平安以36.3的价格卖出了。

运行了一个多月,A50股指期货渐渐从升水转为贴水,对冲成本太高,并且由于轮动策略与对冲指数存在了较大的偏离,最终也在4月底弃用该策略,通过该策略投资整体亏损2%。

在此之后,开始寻找其他保值增值的方法。

例如通过价值投资的研究方式,分析了格力电器,上海机电,华域汽车,长城汽车等几家公司。

当时在价格较为低估的情况下买入,除了港股的长城汽车之外,其他几个股票都有所斩获:

公司 投资时长 收益 年化
格力电器 144天 24.5% 74.27%
华域汽车 168天 53.79% 197.2%
长城汽车 179天 -12.46% -28.63%
上海机电 198天 35.95% 117.81%

由于仓位不高,这部分收益占今年总投资收益的19.1%左右。

还有一部分仓位,因为对银行未来的预期看好,并以此为基础找到了一个银行轮动策略

虽然该策略回测效果很好,但实际操作中容易出现滑点,并且滑点占收益比重太大,不大可行,最终决定同时持有多个银行股。

从2017年7月18日至今,收益是4.02%,占总体收益的8.5%。

虽然我的账户只中了两个新股,但因为通过长投的团队打新,收益比较平滑。扣除了对冲部分的亏损,今年打新部分收益,占总体收益的41.55%。

虽然打新收益算在了低风险资金的部分,但高风险资金部分的仓位较重,是获得较高打新收益的前提。

还有剩下一点的收益来自于港股的打新、腾讯的涡轮ICO的尝试等操作所造成的损益。

2 较为满意的地方

总的来说,2017年对于我而言,虽然收益不高,却也是一个有所收获的年份。

相比前两年,通过分级基金套利,跟从别人的策略,以及胡乱做一些尝试的投资,今年写了不少文章,既整理了自己的投资体系,也形成了一套相对稳定的策略。

2.1 对策略的坚守

从最初的使用二八轮动小市值策略,到后面的动态因子策略,中途都出现过不低的回撤。

我将每天交易的时间设置在了14:50分,并且交易的标的也多达10个。

如果策略存在交易指令,要么就全情投入,要么就来不及交易。

根本没有太多的时间来思考,自然就避免了情绪方面的干扰。

通过这样的方式,最终让我无论盈利还是亏损,都能够按照策略机械化地去执行,很好的坚守了量化策略。

2.2 折价买股票

以便宜的价格来买入还不错的股票,向下的概率和空间都很小,风险是非常低的。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本来只想要获得保值收益的账户,却赚到了还不错的收益。

因为股票的价格要大大低于自己的估值,我相信自己的判断,并且不为中途的波动所迷惑,现在也达到了目的。

当然,不排除今年是价值发现的一年,这样的结果有一定的偶然性。

但在买入的时候,其实未来还并不清楚这一点。

2.3 事件投资的尝试

“王者农药”对腾讯的股价的影响微乎其微,基于这一判断,果断使用涡轮投资腾讯,获得了还不错的收益,最终验证了自己的想法。

当然,比较可惜的是,所投入的资金太少了。

3 还需改进的地方

3.1 警惕摩擦成本

银行轮动策略回测效果不错,但是在实际操作中,正验证了那个说法——“摩擦成本毁灭价值”。

与其在几个银行股之间进行轮动,还不如平均持有这几个银行股。

从一开始的心存幻想,到后来的承认现实,中间损失的不仅仅是资金,也有盯盘的时间。

3.2 拿来的不是自己的

在投资上,鲁迅的“拿来主义”一再被人提起,现在雪球上抄作业也很方便。

但是有时候拿来的,还不是自己的。

只有经过自己真正的消化,才能使用,否则的话最终还是会丢掉。

我今年2月卖出中国平安,就是因为这个。

如果放到现在,价格都翻了一倍多了。

之所以没有拿的住,之所以这么快抛出,是因为当时觉得找到了“更好”的投资策略——A50对冲打新策略。

当然,事后回首,哪一个更好已经不言而喻了。

3.3 控制心中的欲望

想要通过投资来实现一夜暴富,也许每个人心底或多或少都埋藏着这样的想法。

同样我心中也还抱有这样的念头,对于ICO的尝试,其实就是这样的念头在冒泡。

还好总投资的金额不高,最终亏损的也不多。

人可以有欲望,但更重要的是对欲望的控制。

太阳下没有什么新鲜事,那些在牛市中巨亏的故事一再重演,真的是“咎莫大于欲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篇文章几乎回答了你对量化对冲的所有疑问 一、基础篇 1、在市场不稳定的情况下如何稳健套利? 套利,本就是很稳健的...
    胖山楂球阅读 2,726评论 1 14
  • 【主题演讲】产业创新与中美协同 演讲摘要 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罗飞在主题为“产业创新和中美协同”的演讲中,分享了该机...
    shenciyou阅读 677评论 0 0
  • 著名财经杂志《财富》对本书的评论是:如果你一生只读一本关于投资的著作,无疑就是这本《聪明的投资者》。 首先介绍一下...
    惜她阅读 6,693评论 0 34
  • 我是发现了,期望越大,失望越强烈。到头来折磨得我头疼,一场空空。我指望不上别人,须好好要求自己,也许小T说的对,对...
    嗷大喵爱吃馒头阅读 270评论 0 0
  • 1 芳菲是我朋友家的一个表姐,她仅为高中学历,因为家境贫寒,没有条件供她上大学,不得不进城打工给有钱人家当保姆。 ...
    洛洛莉ya阅读 346评论 7 7